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祖父林欽賜(續)~“瀛洲詩集”編輯者及風月半月刊發行者:其人 其詩 其文
2013/09/14 00:02:37瀏覽383|回應0|推薦0
 

我的祖父林欽賜(續)~“瀛洲詩集編輯者及風月半月刊發行者:其人 其詩 其文

其人

 

我的祖父林欽賜乃上世紀日據時代詩人 英年早逝 (1936年病逝於哮喘病 享年36) 留下三十幾歲年輕的妻子及子女七人 別說我們孫字輩 從無一人見過他 連他的子女對他有印象的也不多 長男大伯當年也才13 家族的事蹟 祖譜 大多靠他一人編輯及以 口述傳承

除了祖父以獨子入贅林家為人稱奇外 ( 我的祖父林欽賜~ “瀛洲詩集”編輯兼發行人及 “風月”半月刊創刊人一文 ) 祖父還有一件 軼事”:

根據我大伯口述 祖父曾獲全國詩人詩作大賽第一名 但因身為最年輕的詩人 便帶了一副假鬍子使自己看起來成熟 老成一點 由於我在那些黑白照中從沒看過祖父有鬍子的照片(或許只在領獎當時戴假鬍子) 不知真有其事 又因沒見過書面獎勵 此事真假就不得而知 興許是伯父以他父親的成就引以為傲而誇大其詞也說不定 又或許得獎一事是有 戴假鬍子也不假 只是是不是真的是第一名因年代久遠 也就不可考了

其詩

皇太子殿下御降誕奉祝獻詠

前星萬丈放光芒。四海賡歌聖德昌。炳煥皇猷膺鼎命。權輿治道握乾綱。宣仁園竹孫枝茂。繼統扶桑奕葉長。獻頌蕪詞申燕賀。瓣香稽首拜東方。

官邸即事

雨中春樹絕烟塵。官舍敲詩更爽神。願祝明公同鶴算。仁頒海外我黎民。

滿園春色映輕紗。旭日光騰擁彩霞。廿紀蓬瀛新歲月。均沾德澤賜名茶。

曈曨旭日燦輕紗。花豔名園五色霞。喜得文翁能布德。閒鷗也許一擎茶。

敬次蔗菴先生卜居瑤韻

卜築書樓近水邊。閒盟鷗鷺樂餘年。半窗新白明初月。一抹遙青淡曉煙。浩蕩漁人滄浦上。差池燕子畫梁前。簟紋如縠堪消夏。掃席焚香自在眠。

書齋花影閉。棋院子聲移。午夜風鳴竹。良宵月照帷。時拖桐木屐。來就菊花籬。文酒誰堪共。幽人夙與期。

春寒

密雲籬落青旛冷。杏雨芳塘淡月中。酒客同春齊稅駕。梅花與我共飄蓬。翠樓殘照鴨頭水。紫陌關懷羊角風。評豔廣平情味減。醉看徐庾擅江東。

謁臺北文廟感賦

莊嚴殿廡壯宮牆。蹌濟衣冠謁素王。道統追欽師範大。文章猶憶鼎銘詳。絃歌莫漫嗟衰鳳。典禮應多重朔羊。未到龍峒參闕里。誰知俎豆有餘香。

龍山寺題壁

鐘聲微度夕陽樓。如虎如龍得縱遊。菜市歠醨聊下傲。旗亭秣蹇可遲留。一經禮佛生無媿。十畝能鋤食不憂。漫讀陶詩枯稿恨。煙霞筆底凛千秋。

戊辰春日游鷺江雅集於南普陀

龍吟虎嘯繞雕甍。雅集清才鬪得名。一例梁園無限感,夕陽猶聽鼓鐘鳴。

屯山積雪

屯嶺彌漫裏。皚皚擁夕曛。月添光十五。梅遜白三分。灑落留鴻跡。襹褷見鶴群。風姿林下澹。嫵媚妬文君。

祝花朝(詩鐘 碎錦格)

作粥桃花思昔日。

插門楊柳祝今朝。

其文

編輯餘談

吾臺版圖易色,儒教衰頽,而韻學則興隆。詩社簇出,昇平藻繪,盛世謳歌。自數年前來組織五州聯吟會,今春輪值瀛北,假壇坫於聖域。全島騷人雲集,謁聖廟詩及擊鉢詩裒然成册。我瀛社同人欲以之垂久遠,決議編輯為書,昭示來許,竝附舊作與寫眞。雖不敢謂為善本,然信於後之輶軒採風者,當大有裨也。

一、大會第二日首唱屯山積雪(二百九十餘首),次唱祝花朝(二百九十餘聯),由左右詞宗各選取五十名,亦錄採三十名。

一、大會第一日首唱春寒,次唱報午機,計五百九十首(兩唱每人各限一首),由左右詞宗各選取八十首,因印刷便宜錄載其半,餘割愛。

一、謁臺北聖廟詩以交卷為序

一、寄稿珠玉良多,容俟續編。

一、寫眞及詩稿遲到者,編續於後。

一、寫眞及舊作附錄,除特別關係者外,以姓依韻為序,同姓則以年長為先。

一、席上聯句間有不作者,爰只載其作者。

昭和歲次壬申八月念四日 天惠 林欽賜 寫於聚奎樓

PS: 以上 其詩” “ 其文部分由老淘先生提供

另外祖父照片亦為其提供,感謝他!

老淘先生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96koGZqeAxzGCOB79ZI-/article?mid=365&sc=1#345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849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