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仙桃 ~~感謝電小二貼心茶品
2012/11/15 09:53:53瀏覽2593|回應7|推薦74

 

 

小木屋前那兩棵枝葉茂密的老樹下,躺著幾顆裂開的金黃果實。 園主將它拾起,微削去一層果肉後,擺在餐廳讓園友嚐鮮。

 

喔,這不就是多年前曾吃過的仙桃嗎? 猶記得初相遇時的欣喜與期盼。 遺憾的是,它的果肉乾鬆,食之乏味,遠不如外表和果名的誘人。 已忘了當時如何不辜負朋友的好意;似乎是將之推進冰箱角落,暫時忽視它的存在。

 

眼前如卵大小的果子,咬下去比雞蛋黃更綿密柔軟,甜卻不膩的果泥纏綿口舌,不愧蛋黃果之美名,令人驚喜讚賞,一改我對仙桃的印象。

 

園區的阿芸形容今年初這山區的仙桃如何的甜美,已多次宅配分享給北部親友,直到他們直呼別再寄了……儘管我常在灑不進陽光的綠蔭下,仰頸尋找新愛;可惜已到產季尾聲,無口福再犒賞味蕾。

 

前幾天,在清一色的菜攤上好不容易再次遇見閃著金光的仙桃。 攤主推薦,保證好吃,為我挑了一個大過拳頭,熟度夠的,放在秤上:「24塊,算妳20就好。」

 

我二話不說,馬上掏出兩個十元。 回到家,迫不及待切開,誘人的清香迎面直撲;以小湯匙挖起果肉,含在口中緩緩下喉,嗯,甜度美味可媲美今夏的。

 

誰知兩三口後,竟有類似柿果的澀味。 再幾口,澀感強到似塞進一把麵粉,堵在食道難以下嚥。 莫非此果不宜多吃,只能淺嚐?

 

望著秀色可餐的仙桃,我失望地將它放入冰櫃,預備每天小嚐兩口,免得暴殄天物。 不過以它的尺寸,至少得花兩天來消耗,我顧慮到果肉氧化的問題。

 

不如將它打成果汁裝進肚子裡比較省事吧;念頭一起,隔日就近從便利商店買回一小瓶無糖優酪乳代替白開水。 稀釋過的仙桃汁甜中帶點微酸,超出想像中的可口。

 

將這杯改頭換面的仙境之桃,倒入透明高腳杯,邀請徘徊陽台的秋陽,加入下午茶時光。 呵,村上春樹的「小確幸」不正是此刻嗎。

 

 

(寫於2012秋末)

 

Dear 秋裡~苦酒滿杯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遇見仙桃」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7047357

 回應文章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銷
2013/01/16 13:43

仙桃要放到軟才能吃,我倒是喜歡那種乾鬆的口感,很甜,吃起來有點像番薯,我聽過營養師說木瓜牛奶是很好的搭配,因為木瓜裡面的維他命A和胡蘿蔔素要搭配油脂後才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仙桃和牛奶打成汁也是很好的組合。

蕃薯烤過後更香甜,其實我是有點好奇,不知仙桃烤過後會變成怎樣。這麼甜的水果不做成冰淇淋或冰棒外銷到歐美實在太可惜了,我覺得老外應該會喜歡吧!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1-17 15:10 回覆:

哇!冰淇淋!這點子好!

不知我家附近還買得到仙桃否?

最近傳統市場沒見它蹤影。 仙桃可以烤嗎?還是番薯

適合。聽說仙桃含有某種稀有的營養素哩...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2/12/14 04:05

仙桃讓我聯想到蟠桃,西王母娘娘,

其實生活中的小確幸,就會讓人快樂似神仙!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3-01-12 15:35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祝福新的年份愉悅順遂!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桃
2012/11/25 09:50

仙桃大概是俗名

學名不知是否為第倫桃

好像在一些公園看過

市場則不常見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11-26 13:40 回覆:

曾在內湖的公園看過第倫桃,那不是市售的仙桃。

現在已是仙桃產季,市場上可見,不甚普遍。

甜度相當高,血糖高者少吃點。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仙桃?
2012/11/19 00:06

怎麼很像我前些日在關西拍的特殊品種柿子?

農夫說那叫黑柿!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11-19 11:40 回覆:

關西的特殊品種柿子

想必另有風味

我是柿子偏愛者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桃
2012/11/18 17:28

我們家也有種仙桃

妳說的打汁食用法

我準備學起來啦大笑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11-19 11:37 回覆:

喔 妳家種仙桃 可打不少果汁喲

我想加養樂多應該不錯  只是怕甜上加甜

不養生

謝謝來訪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18 00:02

嘿嘿~ 秋陽來嚐鮮啦!

果真有仙桃喔 一直以為只是形容詞呢

謝謝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11-18 15:12 回覆:

分享甜美果實

分享文字美景

生活有趣充實

謝秋陽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桃?
2012/11/15 11:06
秋裡又好久不見了!仙桃我倒沒見過耶!有澀味換一種吃法,倒是提升了美味,不然放冰箱可能最後會當垃圾丟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2-11-15 17:17 回覆:

莫莉好!

仙桃不是很普遍的水果

難得見它的蹤影

謝莫莉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