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又怕受傷害~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1/22 22:28:59瀏覽1607|回應3|推薦52

 

 

走進傳統市場,通道兩旁一攤挨著一攤,五顏六色蔬果、服飾家用、小吃攤、西式糕點……人潮接踵,商家賣力吆喝,好不熱鬧;忽然間,一聲「碰!!」巨響傳來,似曾相似的聲音,空氣中頓時飄散一股濃濃米香,我遂逐香去也。

 

果真是爆米香的來了! 地面上擺著一台白鐵爆米機,香氣四溢的米粒正往機台前方的長條型黑色布袋灌入。 煙霧迷漫中,但見一黑衣男子忙不迭地將膨脹的米粒倒入容器,趁熱混入糖蜜,快速攪拌,再抹平裁切。

 

剛出爐的是五穀米參花生南瓜籽和黑芝麻,多彩鮮亮的外觀,挺誘人的,先試吃一口樣品吧,嗯……鬆脆香甜適口,再吃一片,忍不住又拿一片,嘿,不行、不行,這米香餅讓人上癮,停不下來,乾脆買一斤帶回家吃個夠! 暫且忘掉三高的禁忌吧。

 

從前某寺廟以有封口的竹筒眝存白米,有天夜裡發生大火,筒內的米粒因受高溫烘烤,膨脹了好幾倍。 住持捨不得丟棄,試著沾糖吃後,發現美味可口,這是爆米香的由來。 帶幾分戲劇性的傳說,聽來感人。

 

童年時期住在台糖宿舍,社區內每逢爆米香的來了,最高興的莫過小孩,孩子們捧著二只裝著白米和白糖的鐵盤,來到爆米機旁排隊等候。

 

機台只有一座,等候當中,每氣爆一次,哇聲四起,人群自動散開。 儘管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小孩們看戲般,樂此不疲。

 

住對面的阿美總推著我,兩人掩耳躲到籬笆角落,半張著眼望向吐濃煙的怪獸。 阿美神祕兮兮指著稍遠處的龍眼樹幹,哦,那可不是高年級的美女小琪嗎? 啊!她身旁有個男生?!「他們在幹嘛?」「噓……談戀愛啦!」阿美舉起食指堵住我的嘴唇。

那個物資不富庶的年代,爆米香販的三輪車四處遊走,最常來的就是咱們這產糖聚落,他們選個廣場,升起爐灶,賺點小工資,滿足老少口腹之慾外,也製造一波波類娛樂性的活動, 無形中與當地人建立起特殊情誼。

現在想吃爆米香,商店裡有多種不同口味供選擇。 吃著古早味,想起那聲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碰!!」,越發懷念過去純樸且無憂的歲月……
(寫於2014元月)

 

Dear 期待又怕受傷害(mellisa050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期待又怕受傷害」一文,1/31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10713529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難忘了
2014/03/21 15:47

小時候總是用木板凳排隊

上面放著一袋米

人躲在巷子對面

巨響後夾著歡呼

撲鼻而來難忘的淡淡香味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米香
2014/03/11 11:47

米香米香爆米香,

傳統台灣味,

大作寫得好哇。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1 07:46
記憶中的美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