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葫蘆─ ─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9/13 21:30:04瀏覽1259|回應4|推薦42

那天走過鄉間小路,農家前庭掛滿大小不一的扁蒲﹝蒲仔﹞。有幾串爬過矮籬,悠閒地趴在紅磚牆面上曬太陽,淺綠或翠綠的不倒翁外形,鮮嫩又可愛,看著比吃著更享受。

身子探過牆頭,想問主人賣不賣蒲仔,回應我的是兩隻「逗逗逗!」啄食的小母雞。

蒲瓜是世界性古老的作物之一,扁蒲是其中一種,田野家院常有它匍地或垂吊的身影。 每見到瓜藤茂密的景象,心裡就升起「自己也來種一株」的念頭。 

想了這些年,至今我仍然維持購買者的身分。 區區二、三十元左右,買下一個湯碗大小的蒲仔,可煮湯、煮粥、悶炒,更可作為水餃內餡,味美又價廉。

將大顆扁蒲切斷,乾燥處理後,即是現成的舀水容器。小時候的農業時代,廚房裡最常見到的就是水缸裡那漂浮的土黃色瓠(蒲)瓜水瓢。

我其實最愛乾燥空心的蒲瓜,也就是觀賞用的上下粗,中間細的葫蘆。 它動靜間皆有風情,在細腰處繫上一條古典紅的絲帶,掛在廊下,一陣風吹來,宛若姑娘款擺柳腰。 懸掛或擺放室內一角,則增添幾許祥瑞趣味的氛圍。

不論旅遊或逛街,國內或國外,只要瞥見葫蘆的身影,我的腳步總會自動到位,佇足端詳,愛不釋手,非買一、二個帶回家不可。

葫蘆的諧音有如福祿。 腹大口小,易入難出的特性,象徵收納聚財、平安吉祥,深獲許多人青睞,予以收藏。

民間有種說法,認為它能吸收煞氣,收服妖魔鬼怪、病符煞星等。 難怪,某嚴肅教友來家中小坐,見我屋內四處懸掛的葫蘆,露出異樣的眼神,慎重地建議我將之取下丟棄。

天生對葫蘆情有獨鍾,純粹是因愛上葫蘆的外形、質樸和韻味,與宗教扯不上關係,也不認為它有任何超物質的神效。

記憶中,美濃附近有一間位於村落外緣的葫蘆製作店舖,那滿屋的各式各樣葫蘆,讓無意間闖入的我目不暇給、興奮不已。

去年底再次前往時,駛過好幾哩路,卻不見芳蹤了。 見我面露失望,朋友不解:「瘋葫蘆!改天我叫山上種蒲仔的朋友拿一布袋給妳!讓妳看了倒胃口!」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瘋葫蘆」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樂於分享愛犬史努比有趣點滴:http://blog.udn.com/mellisa0508/article?f_ART_CATE=38103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4409874

 回應文章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葫蘆
2010/10/01 06:28
哇,這是小時候很想要的東西呢!
那時常在書中看到葫蘆,但是都沒看過街上在賣。
你相片中那些葫蘆非常可愛及美麗!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10-01 09:18 回覆:

再次謝謝。有人將葫蘆繪圖,極具藝術價值,

值得欣賞,收藏者也不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蒲仔
2010/09/16 19:47

看過貴格多篇佳構,

我也愛蒲仔切細煮成的蔬瓜美味,

巴克禮已是每天清晨造訪的綠地,

很高興在「優迪園」遇到府城鄉親!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09-17 10:03 回覆:

鄉親好!「優迪園」──udn的優美翻譯,可以申請專利喔 。

感恩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好呢
2010/09/14 16:51

我也有收集葫蘆的嗜好! 葫__福也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09-14 21:30 回覆:

葫__福也──是呀!

分享葫即是分享福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葫蘆迷
2010/09/13 22:15
me too,琪仁也是葫蘆迷,此時家中大大小小的葫蘆計11顆。
純因喜歡,不帶宗教色彩喔!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0-09-14 11:56 回覆:
葫蘆迷、葫蘆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