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舌尖上的鄉愁
2015/01/12 11:32:38瀏覽1093|回應5|推薦49

 

 

照著指示的時間前往人氣最旺的手工米苔目店,想一嚐鹹米苔目湯的鄉味。 結果端出來的粿條浸泡在清清如水的雞粉湯汁裡,上面漂浮一粒小小貢丸。 所幸有現賣的米條,於是買了些回家料理。

香噴噴的油蔥湯加入Q軟的粿條和些許蔬菜,簡單的搭配,輕易滿足了味蕾。 這是去年夏天的插曲,轉眼半年過去了,不知何時街頭米苔目的招牌如落葉般,被冬風掃得不見蹤影。

童年農家收割期的點心,一大鍋鹹米苔目和碗筷掛在肩頭就這麼搖搖晃晃被擔到田埂邊。 鍋蓋掀開時芳香四溢,跟在一旁的孩子們直吞口水,眼睜睜看著鍋子見底。 記得阿嬸最愛添加豬油粕,一小塊一小塊金黃油渣好誘人,直到今天還是腦海中最酥香的滋味。

接連幾日的濕冷陰霾,今天太陽露臉了,馬路樓宇公園全沐在冬陽裡,如那閃亮酥脆的油粕仔,勾起我舌尖的鄉愁。 沿著中山路直走,問過四、五家麵食店有無米苔目,答案沒能如願。

一個鐘頭後,不負苦心人,我在老街尾的麵攤上吃到了久違的鹹米苔目湯。 這也許是林口飲食店入冬後僅存的米苔目料理吧。 然而,它是碗珍饈呢,不宜裝在塑膠碗內。

 一碗漂著油蔥韭菜的傳統小吃,湯濃郁米條滑Q,思鄉情盡在其中;區區幾個銅板,胸腹溫暖舒暢,鄉愁找到了回家路,不需郵票、船票、高鐵票,更不需機票!

寫於2015.01.10  )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lisa0508&aid=20118426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愁
2015/01/26 12:40
常在母親的家常菜中......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1-28 11:28 回覆:

母親的家常菜長駐心頭

最溫暖的印記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10:03

挖嗚~~ 我真的好久沒有看到吃到聞到這"米苔目"了...尖叫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1-25 13:45 回覆:

要吃一碗鹹熱米苔目,不好找


Three(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06:55
永樂市場附近有家米苔目老店哦!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1-16 17:31 回覆:

謝謝. 微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16:08

溫潤味蕾的童年美食
撥動心弦的懷念老歌

總能一解鄉愁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1-16 17:33 回覆:

許多地方小吃總是令人難忘,

一輩子的鄉愁...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12 19:17
像是我們客家人吃的板條...
秋裡( ~賞花思故人 )(mellisa0508) 於 2015-01-16 17:34 回覆:
都是美味的米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