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耳不順
2016/07/06 03:36:52瀏覽274|回應0|推薦21

孔子說: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想孔子的境界確實高超,這些我沒有一個做到,而雖然我距離耳順還有些時間,可是常常也真太不耳順了。

發現年紀越大,越難認識交心的朋友,特別是生活在這個對外國人不容易的國家。

我認識的台灣朋友大都很願意了解關心別人的事情,可是不太談自己的事;香港朋友認為台灣人很保守不開放,可是想透看穿了,他們是開放別人的事情,自己也不太談自己的事;我的中國朋友們大部分是大辣辣的,想什麼就說什麼,大家吃吃喝喝一起,各自抱怨一些人或事情,對彼此說"我認為妳應該...",然後很開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或處境,有些事情或感受確實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了解。然而也不盡如此,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所有的事。

到現在能夠讓我把心裏話說出來的,還是在台灣的朋友或原教會的姊妹;雖然我們所住的環境文化生活已經很不相同,距離也很遙遠,可是真正的朋友或靈裡的姊妹就是有一個愛人柔軟並體諒人的心,不管距離多遙遠,她們的話語真能安慰人。也許這就像昨天一位年輕姊妹寄來的電郵所寫的,「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 12:15) 

當然還有在這裡認識的法國朋友、德國朋友,久久和這些朋友見面喝咖啡,聊聊天、交換想法,還滿愉快舒服的。

最近我讓自己閉關清淨,做些自己的事,不需要向人解釋說明,妳要做的事或為什麼是這樣是那樣等等,覺得很自在充實,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6489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