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放棄的羅娜
2016/05/29 23:20:10瀏覽139|回應0|推薦4

認識羅娜,大約是在三年前的德語班裏,那時,羅娜因為未婚夫在德國工作的關係,來到這裡不久。

第一次見到她,我以為她是俄國人,下課休息時間,她讀著小說,我主動和她說話,才知道她是法國人;她的個子滿高大的,眼睛很深,年紀小我很多;後來每次下課休息時間,她總是喜歡來找我說話。當時,我們都在找行銷方面的工作。

我們一起上了兩期德語課,課程結束後,羅娜邀請我去她家玩,她烤了很細膩好吃的法式檸檬蛋糕,她還有很多從法國帶來的香濃美味的水果茶葉;從這些東西,看得出羅娜或者法國人對生活的講究;然後我也回應,邀請她來我家玩;從此以後,我們固定常常來往,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而後來我和先生也參加了她的婚禮。

羅娜讀的是行銷方面的專業,在愛爾蘭完成她的碩士學位,在法國也做過幾年的行銷工作,但是,領域是比較特別的交通運輸方面;由於當時在德國還沒有工作經驗,甚至因為她的德語有很重的法國腔,所以,找工作對羅娜來說,也是個困難的問題。

在上完德語課後,沒多久我就放棄找工作,因為那時,我已經找了一年半,感覺也寄出了有兩三百封的求職電郵,而羅娜才開始找工作。

羅娜對我的工作經驗很有興趣,而在找工作的事情上,我們彼此互相鼓勵,並且常常交換訊息和意見,也有許多分享;然後我才知道,原來羅娜也和我遇到一樣的情況,就是身邊的朋友常給予不同的意見,認為羅娜應該找這樣的工作或找那樣的工作,或認為羅娜太挑了,為此,她也是很困擾。

羅娜曾經透過派遣公司得到一個工作機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德國財務公司,但是,工作內容是收發文件,羅娜很矛盾,不知該不該接受這工作;然而,羅娜的先生支持她,建議她不要急切,羅娜的先生相信她應該會有更好的機會。

在德國找工作,對我們、甚至對部分德國人來說,它本身就是一項工作與訓練,它可能是個短期或者是長期的奮戰,需要組織管理好自己的時間與目標,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敗與等待當中,需要不斷地自我建設;在期間,德文求職信函與履歷表越寫越好,和人力仲介或派遣公司的應對,和雇主的面試,也一次一次的更流暢進步,最終,得到一個在德國開始工作的機會。

我從娜身上,看到她努力不懈、不放棄的精神,也看到她的堅持。經過約兩年的時間,透過派遣公司,娜終於找到一個兼職的行銷工作,期限是半年,內容是娜很期待的網路行銷工作。

很感謝上帝,在德國賜給我這樣一位善解人意、互相支持鼓勵的朋友。去年六月,我也再次開始找工作。在去年的聖誕節前,娜在工作上或我在找工作上也都有好的消息,娜的雇主給她的工作時間再延長一年,而我也有了面試與試工的機會,並且在今年一月得到現在這個工作機會。

*1: 德國的求職信(Anschreiben)不同於在台灣求職寫的自傳,它和英美的Cover Letter比較相似,但在結構上,有固定嚴謹的格式,又在文化風格上,和Cover Letter 也有不同。

*2: 因為讀企管或行銷的人是一缸子,而這方面工作還是有限。我遇到在這裡讀理工或財務方面的留學生,他們找工作比較容易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aniestella&aid=5924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