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這樣也要被處罰?
2014/09/28 06:23:10瀏覽2052|回應27|推薦79

為什麼這樣也要被處罰?

幾天前在自學校返家的車上,上小二的兒子一臉很困惑的問:『爸...我不懂,為什麼這樣也要被處罰...』。

兒子的發問少了前因,於是我問:『什麼被處罰?你是說,你今天被老師處罰,但不知道為什麼?』。

『嗯...就是今天上陶藝課嘛...我作完了老師說要作的東西,但發下來的陶土還有多,我就拿來作其它的東西,結果被老師看到,老師就叫我不准作,然後就被罰站...』。

光是聽到這,我已經也很不解:為什麼學生不能利用剩下的陶土?更何況已完成了指定的作品。

而又為什麼:完成了指定的作品後,只是用了剩下的陶土作別的東西,就要被罰站?

慎重起見,在下判斷前,我再問:『那你用剩下的陶土作了什麼?』。

『就烤肉串而已啊...為什麼不可以...?』,兒子一臉困惑地比我向他解說乘法啦、力的作用啦、水蒸氣的形成啦時的表情還要困惑,但我一聽到兒子作的是烤肉串,便對兒子的創意笑了出來。

對於兒子在學校發生的事,為免提供了他盲目且不分是非的支持,我一向不立即對兒子陳述我的看法及判斷,於是又問:『那你被罰站站了多久?』。

『嗯...一下下,大概不到一分鐘...

『那你有覺得被處罰這件事,讓你很不舒服嗎?』

『還好...我只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能用剩下的陶土作別的東西...我都作好了啊...

此時對事情的原貌有了相當的還原,對於這件事給了兒子什麼樣的感受也有了相當的了解,於是我想,我可以告訴兒子我的想法了:『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行用剩下的陶土...,老師之前有說過,不能用剩下的陶土嗎?』。

『沒有...』,兒子嘟著嘴。

『那就更奇怪了,我也不懂,而且沒有道理』,我覺得這時的確能向兒子表明,我認為這事情不只『奇怪』,而是『沒有道理』了。

『那你希望我向學校提嗎?我覺得這件事情雖然是個小事情,你對於受的處罰也覺得沒什麼,但這件事情的確沒有道理,若你想要我幫你問學校,我會去問。』

兒子搖搖頭,於是我問:『真的不要?』

『不要,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不行...

『你想要知道為什麼,就只有問學校,那你到底要不要我幫你問學校?還是你覺得沒什麼,若下次再發生時,爸爸再幫你問學校?』

『我覺得沒什麼...下次再說好了...我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不行...

看來兒子真的只是很困惑,輕微的處罰對他沒什麼影響,所以他的『為什麼這樣也要被處罰?』,其實是在問:『在完成了指定的作品後,為什麼不能利用發下來所剩餘的陶土,去作其它的東西?』;而即便問了學校後有了來自校方的答案,兒子心中或許也未能放下這件事,因為我覺得,兒子似想從我這裡得到理解他想法的支持。

『要我是你,我也覺得很奇怪,但有時後就是會遇到這樣怪怪的事...,你會想要知道為什麼...但有時後就算你問了,也不一定會有答案...』。

不想讓兒子的心疑問感被擴大引導到受處罰是否合理的層面,於是我選擇性地不提被罰站的部分,即便我覺得用了剩下的陶土就被罰站,比不能用剩下的陶土,還要來得沒道理:『但爸爸可以很確定的告訴你,老師作的事情,沒有道理,我相信,很多和我一樣的大人也會覺得,這是個奇怪又沒有道理的事』。

『我也覺得...』,兒子接話了,看來兒子對疑問早有了自己的判斷,只是想從旁人那得到支持他的想法吧。

『是你自己決定不要向學校說的喔,是你的決定喔,不要過了幾天又要我去問學校喔,到那時才要我問,我是不會去問的喔...』,我要兒子想清楚自己當下的決定。

『嗯,不用問』,兒子點頭,又接著說:『爸...等下可不可以去便利商店買冰?』。

看來兒子已跳出了疑問了,『好啊!』。但身為家長,我還是很想問學校、問老師:『是基於什麼理由,當一個學生完成了指定作品後,只不過利用了剩下的陶土作了指定外的東西,不但被制止,還被罰站?你們夠資格從事教育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etjoeblack&aid=176499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03:05

這老師的確不講理,就算剩下的陶土要交回,"借玩"一下有甚麼不可以?陶土捏一捏就恢復原狀,而孩子的創作力更值得肯定。 

小孩通常不會為這種小事計較,只是不要阻撓了他創作的樂趣。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30 08:46 回覆:

的確,小孩是不計較,而我也不想讓兒子覺得,其實他要計較的話也不是沒有道理,畢竟,這是他的人生經驗,我不應以我的觀感去改變他的經驗。

在我看來,有不少教師本身就需要"再教育"。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02:39

請問~~老師是『對岸』的嗎?懷疑

如果是,就有答案了。誰理你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30 08:46 回覆:
台灣的學校,在安和路守口如瓶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意~
2014/09/29 15:15

老師的動機。

或許,他對腦筋活絡,反應敏捷的孩子感到難駕馭,故意做難。

有否建議小不下回上課如何處理剩下的陶土?

關注一下老師再次的處理方式。。。。。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29 16:35 回覆:

天路,謝謝妳,"有本事的人都應該得到公平的機會",這是我一直在東方社會裡但卻找不的。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10:08
雖然小不想得開,可是我真的很心疼這樣的小孩。這種老師只是為了自己管理方便做這樣沒有道理的處理。唉。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29 10:39 回覆:
妳說對了!正是這種"管理方便"的心態,讓很多從事教育這行業的人,背離了這行業天生的性質。

好奇者j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22:40
誰來教教那些老師要有一顆柔軟的心,懂得尊重孩子的身心靈,如果發現是自己誤會孩子了,好好跟孩子道歉。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29 06:42 回覆:
是的,一點也沒錯。您提到的,正是我認定老師不合理的部分原因,細節在我給6樓的回覆中。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21:06

拍拍手!為小不的(願意負責自己的決定)和大不(明確詢問+尊重溝通)的處理方式喝采!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29 06:41 回覆:
我一直告訴小不,我不可能一直在你身邊,很多時後,遇到狀況的第一時間要有勇氣處理,處理狀況的經驗多了,就要從經驗中得到學習處理的方法,若他決定"算了",之後再有什麼不舒服,也是因為他的決定,我希望他能記住,有時"算了",並不是真的解決了事情,只是當下的"迴/逃避"。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與不問
2014/09/28 18:10

問了

可能會知道 現場更多的真相

也可能不會 ^^

重點是…  小孩的感受

他ok了

事情其實就ok了 大笑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29 06:37 回覆:

其實,有時知道更多真相,並不改變結果及看法,尤其是最基本、核心價值。

當然,此次孩子身、心無傷害,也算告一段落了。


隨寫人◆ 氣味是一把鑰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16:08

會不會是老師認為烤肉串不是"正式"作品

不過我也覺得很奇怪

老師應該肯定孩子的多元創作才是

是可以和老師談談他的想法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29 06:36 回覆:
隨老師,的確,陶藝與創意是分不開的,至於老是是否誤會,請你看看我在6樓的回應。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15:16

不大自己想不想知道呢?

陶藝老師,真的有修教育學分嗎?這麼封建。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29 06:34 回覆:
我想知道,但其實經過簡單的判斷,我已認定老師不講理(你看給6樓的回應)

雖然想知道,但這是兒子的生活圈,我的執意介入,受影響的是他,所以既然這件事小不感到没什麼,身為家長也感受得到他身、心無傷,所以我就不執意去問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14:22
會不會是烤肉串太吸引人,讓老師忽略了指定作業,以為小不沒有做規定的懷疑 (等發現了就讓他坐下)
不能正經(meetjoeblack) 於 2014-09-29 06:31 回覆:

看雲姊很幽默大笑

你可看看我給6樓的回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