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皮靴 - 威尼斯之且慢一拍
2006/12/12 22:27:39瀏覽210|回應0|推薦1

我們在如詩如畫的威尼斯只待二天?!怪了吧!這是當初行程規劃時,得知威尼斯在 2月初是相當濕冷的大陸氣候,我們兩個這種三補身體一定挺不住,為避免出國生病破壞心情,因此就決定精簡行程,來個重點探索就好!

事後我們很慶幸在這樣特殊的季節到訪威尼斯,牡丹夫人聽過朋友敘述夏天到威尼斯度蜜月的經驗,遊客不但像廣場上的鴿子一樣多,小夫妻看似浪漫悠閒地乘著 Gondolas,內心卻咒罵著:「好像在臭水溝裡划船,還得聽凌峰唱船歌 ...~~風兒呀吹動我的船帆……

由於第一天到達時已近傍晚,第二天於是起個大早,享用過旅館的豐富早餐 (還是那個微笑阿帥為我們服務...),趕緊搭巴士去聖馬可廣場 (Piazza San Marco)

這裡的車站呢,應該叫做【水上巴士站】,在大運河沿岸一站站的停靠人們下船後漸漸消失在巷弄之後。我們在猜測著是否可以走路來慢慢穿過這個複雜的水上城市,若是如此,這裡的人最有資格說:「我過的橋都比你走過的路還多囉!」當然最快速還是靠船來接駁,由於正值上班時刻許多的上班族與學生正從巷子中出現快速的通行前往水上巴士站。

我們慢慢散步來到售票口頓時傻了眼,看板上面全是寫滿義大利文 之前在西班牙時牡丹夫人說她要當啞吧因為跟西班牙人用英文溝通,簡直是彼此折磨,等到來義大利她就會開口了。 但望著分開來看是英文字母合起來卻像是天書般的義大利文彷彿又回到文盲的時期

沉默了一會兒我像是『終極密碼戰』般慢慢解讀出車票的種類和價格她疑惑的問:「妳怎麼看得懂呀?」「這跟西班牙文還挺像的呢!」售票阿伯 (長的像史恩康納萊) 看著我們研究半天而偷笑不已..

我上前去買票Dos billetes para un dia,  por favor(請給我兩張一日卷)我突然一驚!艾呀 我居然脫口說出西班牙文!!

Dos? 史恩阿伯提高 8 度地愉悅的回應一副樂在工作的模樣。好在他聽的懂他還問我們從哪裡來、天氣挺冷的一類。這一聊起來我才了解到西班牙文還是可以跟義大利阿公溝通呢! (我們試過用英文結果是有聽沒有懂)

上船之後開始下起綿綿的小雨感覺倒是挺像淡水小鎮地風味由於又濕又冷  大部分的人都選擇在船艙裡我們則是選擇船的前端這樣較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但此時才知道船的速度其實也是挺快的,我們得緊緊抓住周圍的鐵欄杆

威尼斯真是一個偉大的城市一幢幢的房屋好像長在水裡的蘆葦一樣目視可見的一樓都淹在水中門前幾乎都立著木樁好讓船停靠乍看還以為這個城市淹水了。 但威尼斯人卻是日日夜夜著實在這水上之都生活我們才去 2 就覺得頭有點昏昏的像暈船,感覺這樣的生活就好像在巨型的鐵達尼號上一樣

填海的技術雖令人讚嘆與老天爭地而努力生活的毅力也難能可貴但是威尼斯每年都會下陷幾公分的事實卻是無法用人工技術去克服的威尼斯政府在考量  也許哪一天就讓威尼斯漸漸長眠於海中靜靜的詠嘆著過往的喧囂

當我驚嘆之際
手邊的照相機也沒閒著突然!身旁的人揮舞著手制止我。這是一個著瘦小個子與歲月沖積臉龐的辣阿嬤手上擦著鮮紅的指甲油與野獸派的濃妝。  

她說:「妳別急著拍我可是土生土長的威尼斯人這裡我最清楚讓我來告訴妳什麼建築物要拍聽我的指揮再行動。」 

我和牡丹夫人相視而笑原來是熱心的導遊出現了。 她顫抖地舉起鮮紅指甲的右手開始導覽:「這個建築是很有名的可以拍這是十七世紀的佩沙羅宮(Ca'Pesaro) 巴洛克式的華麗建築內部是現代美術館與東方藝術館巴拉巴拉……我們兩個東方女子擺頭擺腦微笑回應辣阿嬤的一長串介紹

「注意!注意!接下來這個建築叫黃金宮(Da'D 'Oro) 牆上的金鉑已經被大水沖走了... 牡丹夫人興奮的附合:「是喔!這就是書上說的用黃金砌成的屋子,哇!要仔細看外牆相當精細的雕琢,船開的這麼快,若是我們自己找是很難注意到的!」

在辣阿嬤專心的監督下我可不敢亂動一下相機 她又指著不遠的里亞托橋 (Ponte di Rialto) 這裡是最熱鬧的地區很多商店和市場妳看那裡……阿!我要下船了.. 

辣阿嬤雖然穿著義大利人的冬天必備【貂皮大衣】不怕著了涼但是站在顛簸的船邊倒是挺危險的她下船時我才發現她的腳並不方便行走上岸時服務人員還得拉她一把。這樣熱心的解說真是讓我們感動莫名

我內心悄悄許下:「威尼斯!縱使我已白髮蒼蒼我還是會再來回來看妳的!」 

跟拍影像來自   2003 Feb   辣阿嬤禁止拍攝的平民威尼斯

威尼斯的冬天確讓我們冷的直打哆嗦,最令人讚嘆的是團隊旅行的日本人,不畏風寒在濛濛細雨中乘坐Condulas,打著各式各樣花俏的雨傘,也在名牌服飾店裡簇擁大肆採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usakiss&aid=59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