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罹癌者請打開你的「自癒力」
2012/07/24 00:04:06瀏覽6909|回應5|推薦331
45歲的殷實布商一向身體硬朗,只有糖尿病在穩定治療。有一天,覺得自己有點喘、有點虛,到醫學中心掛號看病,意外地發現貧血,又被轉診到血液腫瘤科,住院檢查後才發現得到骨髓造血不良症,半年後轉為急性血癌。後來他又因為心肌缺氧,被轉介到心臟科接受氣球擴張術的治療,住進心血管加護病房。 
他一個人在加護病房中,開始瞻妄、囈語、手腳抽慉,當醫師查房時,他抓住醫師的手說,「我好怕。」 
醫師回答,「會害怕的是自己的心,有所執著才會心生害怕,」
布商病情好轉後,開始佛教禪修,整個人氣質改變,彷彿重生。兩年後,他血癌復發,並不抱怨,他知道血癌細胞是殺不死的,很容易復發。他後來又因為畏寒、發燒住院,卻找不到原因,醫師叮囑他出院後多做禪修功課,拋開俗世煩惱。他再來門診追蹤時,已經容光煥發,血液檢查也正常。 
「這不是科學可以解釋的,但心靈健康的人,身體的病痛也會復原得比較快,」醫師後來把故事記在《心靈病房的18堂課》裡。
當重大疾病來襲時,我們難免陷入恐懼的黑暗深淵,想知道「為什麼我會生病?將來會怎樣?我很怕,我會不會死?」,每天都看到生死大戲在癌症病房上演的醫師,卻也看到不少病人運用心靈的力量,即使生病甚而後來死亡,但心靈的力量,使他們能在黑暗逐漸籠罩的道路上,看到一絲光明,心安自在,煩惱未上增。 
當重大疾病來襲時,想要培養自癒力是有方法的,從了解生命無常,平靜面對,到接受自己的感覺、進而正向肯定自己的努力。 
1.了解生命本無常 美國亞利桑納整合醫學中心計畫負責人威爾醫師解釋說,生病時,平靜下來不掙扎,並不代表放棄找尋希望,而是為了超越疾病,接受生命中的一切狀況,包括無常。 
婚姻與家族治療博士吳熙琄,在美國唸愛荷華大學時,經歷911攻擊事件,有人在生命最後一刻,被埋在雙子星大廈時,打電話留言給妻子,「我非常愛妳,我要妳幸福,祝福你和孩子好好過日子,」並不像其他人留下恐懼或憤怒留言。吳熙琄說,「我們要瞭解生命本無常,才能體會生命的珍貴。」 
2.感受自己的感覺
當面臨重大疾病,首先要處理的是情緒,學會把情緒表達出來,無論是恐懼、悲傷、憤怒。清楚地描述自己的感受,可以幫助你和自己在一起。「去感受自己的感覺,害怕就害怕,累就是累,不去壓制它」。 
史丹佛大學精神醫學專家斯匹格(Spiegel)將乳癌轉移的病人分成兩組,一組只接受標準的乳癌治療,另一組還加入每週一次的支持團體。「我想知道,我是否能活著看我兒子高中畢業,或看到我女兒結婚,」一位乳癌病人在團體裡抒發自己的恐懼。研究進行後發現,主動分享感受的團體成員比對照組多活了一倍的時間。
3.肯定自己的努力
在苦難中,看到自己堅強的地方,稱讚自己,不要認為「我沒用」、「我很失敗」。
《健康,這樣想就對了》書裡提到一個案例,強烈下背痛患者羅莉每天早上都站在鏡子面前稱讚自己的身體,而不是挑毛病,「我想要愛身體所能給我的,而不是將精力放在疼痛或我不喜歡的地方」羅莉說。雖然痛還在,但她比較能與痛共存活下去。
4.將疾病視為一個禮物
每一個重大的手術或疾病都有心靈轉變的時刻,危機會製造脆弱與敏感的窗口,質疑我們已經成就的一切。但也可能成為一個機會,使我們得到啟發。「要自我覺察疾病背後的意義」。
哈佛醫學院威爾醫師(Andrew Weil M.D.)在《自癒力》(Spontaneous Healing)裡提到他的日本朋友寺山信一郎的故事,他帶病修行,展現更高的力量。寺山是一位細胞學家也是管理顧問,他睡得很少,每天喝10-12杯咖啡,縱情於牛排與甜食,但所有的醫學檢驗都是正常。直到他疲勞到無法工作時,進一步檢查發現右腎已經擴大,X光檢驗是腫瘤。按照日本慣例,並不讓病人得知真正的病情,醫院瞞著他進行激烈的化學治療,這些注射讓他嘔吐、鬍子變白、頭髮掉落。後來又進行放射線治療,使他很疲勞,也失去胃口。夜裡,他夢到自己的葬禮。   
他想呼吸新鮮空氣,便爬到醫院屋頂,卻造成騷動,醫院以為他要自殺,要他守規矩或離開。寺山迅速簽了出院文件回家,有人向他介紹長壽飲食療法,要吃糙米,愛好美食的寺山想都不想。隔天,寺山醒來,感受到一股很想看到日出的慾望,他爬到公寓頂樓,感覺一道光線射入他胸膛,能量擴散到全身,接著他哭了起來,「我很高興我還活著」。 
然後他開始吃糙米,每天期盼到屋頂看太陽,他也到一家僻靜中心靜養,還每天都到森林裡散步,並開始練大提琴,他已經很多年沒練了。
「我開始感受到體內與周遭自然的痊癒力量,我開始明白我創造了自己的癌症,我也因此明白,我必須愛我的癌症,它是我的一部份,我必須愛整個我。
平日滋養性靈
即使在沒有病痛時,依舊可以透過靈性的修持,讓自己心理更健康。 
科學家早就證實,壓力、焦慮、憂鬱有害健康,減少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可以提升免疫球蛋白,活化免疫系統。快樂可以延長心臟病人的壽命,減少中風的機率,緩和過敏反應,增強感冒的抵抗力。
愈來愈多人分享滋養性靈的方法,從眾所皆知的打坐禪修, 到神經學家親身經歷驗證的「等待90秒不生氣」。
1.兩分鐘禪修就有效 如果有一種藥,每天只要一顆就可以減輕焦慮,對生活更滿意,這種藥是純天然、而且免費,你吃不吃?世上真有這種藥丸,就是禪修。
許多宗教都瞭解禪修的力量,每種宗教有不同的方式,但共通點都是:將腦袋放空,專注凝神
禪修已從放鬆壓力,轉為預防、延緩心臟病、高血壓、偏頭痛、甚至癌症。哈佛醫學院心臟學家班森訓練病人每天打坐20分鐘,病人血壓降低、心跳次數減少、氧氣消耗量是平常17%。 
只需要一張椅子,靜靜坐著,聽起來很簡單,只要試過的人都知道困難,一開始會因為心到處亂跑而不斷失敗。 
印度瑞虛凱詩拉瑪靜修中心主席韋達帕芳堤(Veda Bharati)提出兩分鐘禪修法。在等公車、用餐前、開會前,站著、坐著都行,背頸頭打直,用橫隔膜呼吸,氣息從鼻孔進出,只要把散亂的心收回,把一切放下。
2.覺知負面情緒,90秒不生氣
左腦中風的神經解剖學家吉兒.泰勒(Jill Bolte Taylor)復原後,花了很大的努力,選擇不要讓某些舊迴路死灰復燃,以便馬上回到平靜的右腦。由於對腦神經的瞭解,她知道憤怒情緒只要一觸動,腦中釋放的化學物質就會洶湧通過全身,但化學成分只要90秒就會從血液中消失,所以要是90秒後,她還在生氣,表示她選擇讓迴路繼續運轉,如果不,她就讓這個反應通過,回到當下。她把負面情緒視為打噴嚏一樣,覺知地面對自己內在火焰,慈悲地對待自己。
3.釋放五感,重建「健康感」
神經解剖學家吉兒在左腦中風後,發現逗留在感官迴路的基礎生理反應中很有用,例如品嚐美食,吃、喝、感覺愉悅都是發生在當下,她用心記住五種感官,以及內心深處的感受,幫自己找到途徑回到右腦。相信我們的大腦可以取代不要的思考模式,幫助我們當下經歷內在的平靜。化療 恐促進腫瘤生長
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治療癌症的化學療法可能導致健康細胞受損,進而促使受損細胞分泌出一種蛋白質,而這種蛋白質會促進腫瘤生長,並抵抗進一步治療。
美國研究人員試圖解釋癌細胞容易在實驗室消滅,但在人體內卻如此富有活力的原因時,發現這項「完全出乎意料」的結果。科學家在「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發表的報告寫道,他們從前列腺癌患者體內取出組織,並以此組織試驗一種化療效果,結果發現健康細胞在治療後出現「DNA受損的證據」。
化學療法的目的是抑制分裂快速的細胞再生,例如腫瘤內的細胞。
科學家發現,受到化療損害的健康細胞分泌出更多名為WNT16B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有助癌細胞存活。
美國西雅圖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報告共同執筆人納爾遜(Peter Nelson)告訴法新社:「WNT16B的增加完全出乎意料。」
受損細胞附近的腫瘤細胞會吸收這種蛋白質。
納爾遜說:「分泌出的WNT16B,會與鄰近的腫瘤細胞互相作用,進而促使腫瘤細胞生長、入侵,重要的是還會抵抗後續治療。」
…………………………………………………….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病理科副教授李豐醫師(女醫師已退休)罹癌40年,40年來每天禪修、運動4小時、接觸大自然,如今她還活在人間。當初說她活不過3年的醫生相繼去世,她還多活40年!
癌症或怪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那顆散亂又懼怕的心!
不景氣出國洽公或旅遊,抗漲購買恰當又便宜機票。以下公司由「忘江魚之歌」格友經營,機票價格比市面便宜。

佳時票務 * 用真誠和專業的服務,協助您購買經濟又實惠的機票。 *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ov&aid=6663637

 回應文章

皖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該文真有如當頭棒喝的警醒效果
2012/07/29 23:37

在周遭太多太多人罹癌的情狀威脅下,

該文真有如當頭棒喝的警醒效果.

需要此似鎮定丸的人一定不少.

謝謝你的愛心.

祝福你...

皖玉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7/27 10:58

早安。

我有位朋友住澳洲,正在化療,我可否將這篇文章轉載給他?

謝謝您的分享。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2-07-27 11:47 回覆:
可以

無人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者無懼
2012/07/26 17:11
剛剛做完口腔的電/化療程,其間的痛苦有時的確不易克服,所幸一直都有禪修的習慣,自開刀完出院後到做完整個療程,除了吃飯極不方便外,每天照常看書,打球,做復健操和靜坐/臥,從來不曾擔憂過生死的問題,所以即便是隔壁鄰居都看不出我已罹癌,所謂天助自助,就當作是老天設計的一場遊戲,讓我們有機會親身體驗一下其中的心境轉折吧!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癌症
2012/07/26 10:54

現在癌症病患真的好多~

我有個澎有三十出頭也罹癌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07/24 16:47

非常受用的文章,已經轉寄給罹癌的朋友,,

真是萬分感謝!!!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2-07-24 22:32 回覆:
感謝美女大作家又熱心助人的出版家,蒞臨指教

李豐醫師是真人真事

《誰說癌是絕症》(健康文化出版)、《如何對抗癌症》(健康文化出版)、《放鬆,讓身體說話》(我賺了30年)—李豐醫師共出4本書

如果您好友需要與李醫師當面見面,您再告訴我。


有關您身世之謎,個人看法:您母女長得一模一樣是美胚子,同一模子出來。

有的小孩連親生父母是誰都不知道?還是努力正面向上,在國家社會成為舉足輕重的棟樑。


在介紹格友出版新書,也請保重您自己的身體。有健康身體才能自助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