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磅(台灣片名:七生有幸)
2014/03/17 00:05:10瀏覽10072|回應17|推薦550

很久沒有真正地去欣賞一部在北美票房排行榜上的電影了,「七磅」很值得去看一下。看慣了威爾史密斯我是傳奇式的演繹,本來以為這仍然是一部動作片或者驚悚片,電影一開始男主角說了「上帝用七天時間創造了世界,我用七秒時間毀滅了自己」。不過看了10分鐘我就發現錯了,這是一部算是劇情片吧。但是這種舒緩的節奏我很喜歡。在經過了80分鐘的似懂非懂之後,終於在一場狂風驟雨中我明白了所有,並被電影深深地打動。12點我看完了電影,關掉電腦,然後失眠。

於是,我覺得有必要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寫點什麼。很令人感動的電影也找不到過多的話去陳述了。看完七磅,我的感覺只有兩個字,震撼。我覺得這是一部可以媲美肖申克的救贖的電影。我現在可以斷言,在來年的金球獎和奧斯卡上七磅一定會大放光彩。很多朋友也許還沒看過這部電影,或是看了沒看懂(真有這樣的嗎),那麼請到這個網址去看一下http://tieba.baidu.com/f?kz=518705773

真正好的電影是不需要眼淚做幫手的。七磅也不是一個令人哭泣的影片,但是那種眼淚在眼眶中久久出不來的感覺更令人難忘。電影中的插曲也十分符合該電影的氣氛,在你感情最有激蕩的時候插曲唱了出來。讓人很容易就沉醉在故事之中。故事以倒敘的方式展開,看了開頭似乎就註定了主角TIM冒用用他弟弟名字BEN)的結局。可以看到TIM那種生無可戀的絕望。但是為什麼?為什麼他幫助那麼多人,為什麼他如此無私地給予可憐的人莫大的關愛,而且是在這個人情冷漠,缺乏關懷,處處提防的年代。電影帶著這個懸念帶我們走進了TIM的內心世界。威爾史密斯歷來給人的形象是冷峻、剛毅,但是在七磅中,你們會看到另外的一個威爾史密斯。片中主角TIM他的形象,性格可以用以下幾個關鍵字形容:深邃,神情,傷痛,悔恨,大愛。他是每天都在準備著自己去死的,都活在絕望之中。但是他在幫助別人的時候,心中是有愛的。有愛就會有希望。電影就是在這種絕望與希望的碰撞中鋪設了情節。在TIM幫助他人的時候,尤其是在遇到了EMILY之後,他的內心是溫暖著的。也許他的內心從來就很溫暖,只不過是悔恨讓他無法擺脫自己。TIM在幫助人和在與EMILY的交往中,他的內心一定是充滿了希望,因為他那些天忙碌的目的就是要説明盲人鋼琴師實現夢想,幫助很多可憐的人脫離困境。男主角將自己唯一海邊房子捐給被家暴的婦女婦人帶著兩個小孩住進海邊房子只有內心充滿希望的人才會如此期望看到他們願望達成的微笑。然後,當TIM坐在海邊哭泣的時候,當TIM望著窗外黯然走神的時候,你會發現他的內心仍然充滿了悔恨和失望。我仿佛能夠理解TIM內心抉擇的痛苦。整部影片在威爾史密斯演來,細膩,安靜,而又深邃。

無私付出的愛是最偉大的。為了愛,TIM始終生活在悔恨當中。為了愛,TIM拋棄了他的所擁有的一切。為了愛,TIM無私地幫助他能查到七位可以幫助的人。為了愛,TIM選擇了犧牲自己而挽救他人和愛人的生命。在他發現他深深地愛上EMILY之後,他再也忍受不了心中壓抑的痛苦,他含淚對EMILY承認他撒了謊,哪怕這只是善意的謊言。因為他不想欺騙他愛的人,他甚至會在最後給之前他曾辱駡過的盲人道歉,對諷刺他的話道歉,哪怕那些話只是一些測試。EMILY根本不在乎他是什麼樣的人,倆人一夜之後,TIM看著身邊躺著的這個他喜歡的女人,他更加堅定了決心繼續自己的計畫,他在大雨中痛哭著回到了家,打電話道歉,打開冰袋把冰撒在浴缸裡。他知道他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了。為了愛。

患有先天心臟病的女主角艾米麗,艾米麗至多有兩個月的生命,如果不再心臟移植,將永別人世。主角原來準備和艾米麗好好戀愛一場,甚至渴望帶著只有一個肺一個腎的軀體與艾米麗共度餘生。可是艾米麗沒有合適的心臟可以移植。於是主角自殺,捐贈出心臟,移植給艾米麗。這完全是一命換一命。這樣的獻身,難道僅僅是道德所能驅動的嗎?唯有愛!在道德的底色不是愛的時候,道德不是真正的道德。所以說,是攜帶著愛的道德讓主角非常感人。

影片中很多的情節和對白都很好,我相信這部電影會在未來成為阿甘、肖申克救贖那樣的經典。下面舉其中的兩個我很感動的場景。

在酒吧,TIM坐在他考驗的盲人鋼琴師的對面。(為什麼這麼做,看電影去吧)。盲人在傾聽者前面桌位一對情人的低聲細語。他是多麼的期望自己能夠像正常人一樣戀愛,約會。然後盲人告訴女侍應生讓她老闆沒事去上他的鋼琴課,他可以免費傳授。女侍應生答應之後走掉。TIM走了過去,對盲人說:“你覺得這個女侍應生怎麼樣?”盲人很驚訝有人和他說話,他有些害羞地說:“我覺得她應該很迷人”。典型的老美式對白。二人都笑了。然後TIM說了句“晚安,先生。”盲人臉部凝滯了,感激感動湧上臉龐。對於一個盲人來說,晚安、早安都是一樣的。但是TIM把他看成是一個正常的普通人。

主角死了,可是他的心臟跳動在他所愛的女人身上。艾米麗懷著無限的懷念和痛苦,尋找主角的死後捐贈的眼睛。主角那雙哀傷的眼睛,曾經那麼多情地注視過艾米麗,現在被移植到另個男人(該男人原是盲人)。艾米麗注視死去的主角所活著的眼睛,感受主角的心臟怦怦跳在自己軀體裡,柔腸百結,無以言傳。這個時候,觀眾的淚水打轉在眼眶裡,差點掉落。

第二個場面,是在最後。EMILYTIM弟弟BEN那得知了TIM所做的一切,她痛哭流涕。她找到了那個盲人鋼琴師。此時盲人鋼琴師在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坪上彈奏鋼琴,一幫孩子排列整齊地大聲唱著歌曲,家長們站在孩子對面幸福地看著。多麼溫馨,多麼充滿希望的畫面!EMILY站到了盲人的面前,這個時候已經不能叫盲人了,因為他的眼睛好了。他問:“你是學生家長嗎?”EMILY沒有回答,只是含淚地凝視著鋼琴師的眼睛。他又問:“你找我有什麼事嗎?”EMILY哽咽著說不出話來,仍然凝視著鋼琴師的眼睛。鋼琴師終於明白了,他的眼中流出了淚水,倆人相擁而泣。

第三場面女主角艾米麗至多有兩個月的生命,面對死亡的樂觀又能高興跳舞是一些罹病或重病者可以學習的態度。

說了這麼多,寫的很亂。很多朋友也許不明白整個故事,那麼看完電影之後就會懂得。整個電影讓我們看到了老美的心靈境界,一個好人,一段故事。七磅是什麼重量?心臟的重量?在這裡我不想過多地去想七磅到底是不是什麼東西的重量。因為愛是沒有重量的,同時愛又是最最沉重的東西。可是它所托起的靈魂,無限之重。多長時間沒有試過如此地被一個電影所感動了?3年,4年?也許成熟了也就不會拘泥於一些內心世界的東西了吧。

但是,世界確實是需要愛的。試問你我有七磅情懷?

………………………………………………

我每次貼完文章就忙於醫務,實在無法每個人都回應或回訪您部落格,在此向過去、現在、未來留下回應的格友們致謝和致歉!我也無法加入任何城市,在此向過去、現在、未來邀請我加入城市的格友們致謝和致歉。又本人喜大部分假日到各地尋找弱勢的家庭,或訪查自殺沒錢辦理喪葬事宜的家庭,給予協助,或到療養院當志工,沒回應或回訪請體諒。我設立部落格動機是幫助有病痛的人,懇請您們見諒!

不景氣出國洽公或旅遊,抗漲購買恰當又便宜機票。以下公司由「忘江魚之歌」格友經營,機票價格比市面便宜。直接洽購專線02-25033488, 25033340-41

佳時票務 * 用真誠和專業的服務,協助您購買經濟又實惠的機票。

 

     老子哲學 神極妙用

         演繹者:童雪鈺

      忘江魚之歌

     上課者須繳交學費給學校

  

 

張曼 李育霖 王德祿 哈佛大學演講會 張鳳主持

  裸.色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大邱文集

     青春永駐 ─ 余學芳散文集

    JR鐵道遊北海道.東北

  JR鐵道遊日本最美賞櫻路線

雷盟弟的戰地童年

澳門小旅行

遺落的愛情部落格

  明月依然在心底

 靈犀的花嫁

消失的咖啡館

 法律保護誰?

刑事訴訟:第一次打刑事官司就OK!

 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媽呀:我的雞飛狗跳育兒日記

大江東去

戲說人生(格友更生菩薩著作)

     武林世家傳奇之碧落山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ov&aid=117733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17:42

下午好,

謝謝推薦這部好電影。

之前,有朋友也推薦過,當時看了卻不懂,我想應該找時間再看看的。

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艾蜜莉咪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0:11

一個絕頂聰明的人不能原諒自己犯的錯, 罪惡感強到要利用"自己"救了其它的人來贖罪, 罪惡感強到忽視了自 己工作的價值所能產生的更大福祉!! 

這部片非常值得推薦, 我看了, 但沒有寫出影評. 要處理的可以是七磅重的善業, 也可以是七磅重的過錯.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4-11-08 12:51 回覆:

美女好友是位相當理性又正面的女性

但此片男主角因為深愛妻子  在傷痛之餘以捐軀贖罪  同時亦遇到天堂陪伴至愛

感情生活確實是該正面又理性  但掉入情感深淵時  有幾位能如美女好友如此呢?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medov) 於 2014-11-08 12:53 回覆:

美女好友是位相當理性又正面的女性

但此片男主角因為深愛妻子  在傷痛之餘以捐軀贖罪  同時意欲到天堂陪伴至愛

感情生活確實是該正面又理性  但掉入情感深淵時  有幾位能如美女好友如此呢?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到深處無怨尤
2014/03/31 11:23
情到深處無怨尤, 人事滄桑卻何求 ,

終老一世隨性修, 成敗到頭且自由.

情到深處無怨尤 王中平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1:38
謝謝介紹這部好電影~~要找來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21:23

要找這部電影來看看.


古月照今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7:33

【太陽花學運330凱道大集合 公民站出來 台灣獨立的時候到了!】

http://blog.udn.com/c557755/12063052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記得在台上映的片名好像叫做七生有幸?
2014/03/29 03:20

非常有意思的一部片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01:43

七磅是七磅(有形的心臟),非七磅(無形而無盡的愛),是名七磅.

單單閱讀格主的劇情介紹,就深受感動.

佩服洋人以無聲勝有聲的畫面來闡述<>.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9:23

哇!!好像真的很有料

改天一定租來看

感謝分享^^


0聖思嘉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2 16:08
愛是很難去衡量的
可是TIM的愛心與善良
又何止七磅情懷!
太感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