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東海的麻煩製造者?-- 論中國的新ADIZ
2013/11/27 17:55:20瀏覽4658|回應53|推薦150

此篇美國CNN報導為小肉球在時間緊迫下速譯, 或有不周, 請見諒.  本文為 informative, 請儘量勿作回應.  (刪除前言, 昨天下午擔心事情太多累壞, 恐無暇回覆, 但現已逐項處理妥善.)


中國的新航空識別區為什麼激怒日本和美國
CNN Madison Park, November 27, 2013

週六,中國宣佈它自行創造一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美國與其親密盟友日本的強烈疪議。

美日兩國均拒絕承認中國最新自創的航空識別區。

中國的 "防空識別區" 是什麼?

在 11月23日,中國釋出一份地圖與座標,定義它的防空識別區。

它宣佈,任何在新防空識別區之內的飛機都必須向中國通報它們的飛行計畫、維持雙向無線電通話、並在機身明確識別它們的國籍身份。新華社說,中國的新規定從 2013-11-23 10 a.m. 起生效。

這個新防空識別區包括好大一片東海,備受爭議的島鏈釣魚台(中國)/尖閣(日本)就在裡面。

中國誓言「針對拒絕與中國合作識別自己或拒絕遵守中國指示的飛機將採取防衛性的緊急因應措施」。

什麼是 "防空識別區" 或 ADIZ?

ADIZ並不是一個新概念。基本上,它是一個國家領空再往外延伸的緩衝區。

世界上有好幾個國家(包括美日)已經在它們領空之外的國際空域(如同公海)設定它們的防空識別區(ADIZ)。一架外國飛機航入其ADIZ表示它可能航入其領空,會被要求識別其身份。

《IHS Jane's 國防週刊》的亞太部主筆James Hardy說:ADIZ是片面設定的,因此它並不具備真正的法律基礎,而它之能夠成立,靠的是這個國家與其鄰邦的談判。他說,ADIZ的目的在給予該國一個及早的警示區,讓它能夠及早攔截一架來意可能不善的飛機。

中國的新ADIZ會影響到哪些島嶼?

中國的國防部說,新的防空區並沒有特別針對一個國家。中國公佈的新地圖與座標顯示新防空區包含東海的部分海域,以及釣魚台/尖閣群島。

日本與中國都主張它們擁有釣魚台/尖閣群島的主權,而中國的新防空識別區與日本現行防空識別區重疊,日本的防空識別區是在 1968-08-29 建立。新華社引述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張軍社的話說,中國反駁日本的防空識別區,認為它不合法。

中國同時也激怒了它的南韓鄰邦: 黃海中的離於島是礁岩島,位置在南韓西南方約149公里、中國東方約287公里,中國的新防空識別區竟然把部分的礁岩納入它的新ADIZ,而南韓早已在離於島設立一座海洋研究站。

中國的鄰邦作何反應?

週日,日本強烈抨擊中國這項宣佈,說它 "缺乏任何效力"。日本外務省稱中國此舉為 "十分危險的舉動,單方面改變東海的現狀,升高緊張氣氛,並可能招致意想不到的後果"。

在南韓,該國國防部發言人金民奭說,南韓對離於島的統轄權維持不變。

他說:"中國片面設定它的ADIZ,它與韓國的管轄權重疊了"。

他更說:韓國政府會飛越這種重疊區,毌須知會中方。

聽起來像一樁亞洲的衝突,但為什麼美國被捲入了呢?

美國解讀ADIZ,和中國不一樣。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指出,新華社的聲明講的很清楚:中國的新航空識別規定並沒有區分「飛越ADIZ卻無意進入中國領空的飛機」和「飛越ADIZ打算進入中國領空的飛機」。

美國國務卿John Kerry在 11-23 就這麼說:美國不像中國這樣解讀ADIZ。他說,「外國飛機飛入美國的防空識別區,卻無意進入美國領空,我們不會對它們執行我們的ADIZ程序。我們敦促中國:針對不識別身份或拒絕服從北京命令的飛機,請不要不分青紅皂白地採取行動執行它的威脅」。 

美國已經聲明它不會承認中國的新ADIZ--也不會服從中國的要求,即飛機進入它的新ADIZ必須識別自己與提報飛行計畫。

「尊重飛航自由暨國際海域/空域的其他合法使用,對太平洋地區的繁榮、穩定、安全十分重要。針對毫無意願進入其領空的外國飛機,我們不支持任何國家執行該國的ADIZ程序。」

對美國來說,中國新設定的防空識別區已經超越了中國與美國長期友邦日本的釣魚台/尖閣群島爭執--它變成了中國與國際空域的爭執。

航空運輸情報站「飛行國際」的亞洲部主管Greg Waldron說: "美國非常關心飛航自由,遑論它是空航或海航"。

這些國家對於中國的新ADIZ作出什麼回應?

就在美國大大表示它對中國新ADIZ的不悅之後,兩架美國軍機飛進中國的新防空識別區,並且沒對中國識別自己,也沒知會中國,這是在中國兀自宣佈其新ADIZ的兩天後。

與此同時,各國之間的言語交鋒自然在所難免。美國警告新ADIZ升高情勢 "誤解與錯估" 的風險,中國回之以尖銳的責斥,稱美國的言論 "信口開河"。

中國國營的新華社政評員在一篇社論中譴責美國與日本,說美日兩國反對中國的新ADIZ是 "只准官家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本週,南韓與中國的國防部官員預期將舉行會談,討論包括離於島的ADIZ重疊問題。

商務航機會受到中國新防空識別區的影響嗎?

中國的宣佈如此規定:它的新ADIZ適用於所有的飛機,但在細節方面卻籠統不清。

航空運輸情報站「飛行國際」的亞洲部主管Greg Waldron說,從法律的角度來看,商用航機可能不必知會中國,但為安全起見,最好還是知會一下。

與此同時,日本全日空 (ANA) 與日本航空 (JAL) 週三宣佈:它們的班機飛越中國新ADIZ,將不會提交班機的飛行計畫。

回到島嶼--為什麼釣魚台/尖閣引起如此多爭議?

爭議中的東海島嶼就是尖閣群島(日名)/釣魚台列嶼(中名)。中國說,它早在公元1400年就擁有主權,中國漁民已在使用它作為捕魚中繼站。

日本說,它在1885勘查過它,完全沒看到中國控制過它的癥象,所以在1895年正式宣稱它為日本領土。日本政府然後在1932年把釣魚台/尖閣售予原開發者的後裔。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投降,只讓這爭議變得更加模糊不清。

這些小島在戰後交由美軍佔領與管轄,但美軍在1972年撤出沖繩,華盛頓把這些小島交還給日本。

根據新華社,中國與日本 "在1978年同意擱置爭議,留待日後解決"。

爭議去年變得更加激烈,中國爆發抗爭,因為日本政府宣佈它從日本民間島主手上買下幾個小島。反日示威演為暴力,中國示威者朝日本北京大使館擲瓶,翻倒日本車,破壞日本商店與餐館。

釣魚台/尖閣群島有什麼吸引人的?

它們是無人島,看起來也許只像一堆岩石,但擁有它們,就擁有開發周圍海域的石油、採礦、漁獲專有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9650117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Taiga
2013/12/01 02:43

呵呵,您又上場了得意

證明國父說過那些話其實沒太大意義。那是他老人家依據20世紀前國家的擴張方式,認為"霸道"是國家生存的必須手段。但人類國際社會經過百年的學習進化,即使每個國家骨子裡是自私自利(爭取自己國民的最大福祉本來也是它的職責),但武力已不是唯一手段。以精巧的合縱連橫,細緻的外交折衝來維護國家的權益,這才是現今文明尊崇的正道。

尤其我們可見目前世界政治舞台上,真正贏取世人尊敬的國家,不是武力強盛的大國,而是帶給人民幸福,善盡國際義務的國家。

會有這樣的進化,不是靠少數政權領導者的良知,而是廣大民眾的覺醒。民主國家不用說是如此,即使專權如中共,其施政也不可能完全無視輿論、民意的壓力。

所以當您認定中共霸道是理所當然,猶如虎食肉時,是放棄糾正它的錯誤。即使一介網民的力量微乎其微,但仍要有【以啟民智】的抱負吧。若多數大陸人民對【大國崛起】的內涵有正確認識,民意沛不可擋的時候,或許中共政權真會有質變的機會。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2-01 06:10 回覆:

俺也愕然, 論中共 11-23 ADIZ, 居然跑出來國父的三民主義, 還引述錯誤. 

國父反國族主義, 因為國族主義具排斥性與擴張性 (就是侵略性與沙文主義啦), 國父主張民族主義, 因為民族主義具凝聚性與包容性 (就是防禦性與人文主義啦).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茲借箸代籌,中方可能解決之道為:
2013/11/30 13:53

茲借箸代籌,中方可能解決之道為:

一、新 ADIZ 區域釣島海域以北宜部分內縮,減少磨擦。

二、新 ADIZ 應聲明限於軍用機艦,不宜涵括民航機船。

三、釣魚台海域應由兩岸共享,雙方協議島南海域歸台管轄,島北海域歸中管轄。

四、主要戰略目標是防止日軍駐島;一旦日軍侵占釣島,視同向中、台同時開戰。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2-01 06:02 回覆:

俺的中文不好, "借箸代籌" 是借筷子代替筷子嗎?  一直覺得這個成語很怪.

雁兄的第三點不同意, 因為釣魚台屬於台灣的ROC, 和大陸的PRC不相干.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剌剌提出,後續政軍應變或妥協措施?有待觀察!
2013/11/30 13:49

中國的新 ADIZ 似乎倉促推出,缺乏整體規劃配套

一、將大片東海劃入,忽略了台灣及美、日的感覺。

二、主要目的應在突出釣魚台主權,而非治絲益棼。

三、未先與台灣磋商,先斬後聲明,難獲台灣支持。

四、未事先照會美方,表明立場爭取美方諒解中立。

大剌剌提出,後續政軍應變或妥協措施?有待觀察!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2-01 05:59 回覆:

俺也覺得太倉卒, 不知道為什麼要在此時提出, 不知道習李政權是否需要製造一個國際話題來轉移某種國內危機的焦點.

記得海軍少將張鳳強的事嗎?  那時台灣做軍演, 他擅自違反軍演計畫, 進入日本的ADIZ, 在日本與那國島15海里 (只差領空3海里) 去軍演, 事後還鬼叫, 不肯接受懲處. 

由於仍在公海, 日本也沒對他怎樣. 

中共的 11-23 宣佈太幼稚了, 什麼非怎樣怎樣不可, 否則要怎樣怎樣.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13:04

版大說:「(1) 您引述國父, 國父說國家可以霸道.  俺讀三民主義可沒讀到, 懂嗎? …」

答:《三民主義》有很多版本,所以沒有辦法給妳章節或頁數。但我可以告訴妳,這些話是在《三民主義》之〈民族主義第一講〉中。
原文如次:「民族是由於天然力造成的,國家是用武力造成的。用中國的政治歷史來證明,中國人說王道是順乎自然,換一句話說,自然力便是王道。用王道造成的團體,便是民族。武力就是霸道,用霸道造成的團體,便是國家。…自古及今,造成國家沒有不是用霸道的。至於造成民族便不相同,完全是由於自然,毫不能加以勉強。…所以一個團體,由於王道自然力結合而成的是民族,由於霸道人為力結合而成的便是國家,這便是國家和民族的分別。」中間省略的是孫中山先生舉例說明的部份。

版大說:「(2) 但是您竟然坦承中共在片面宣佈其ADIZ時很霸道.  得了, 您不就在同意俺嗎?  這是您自己的話: 中共是一隻只吃肉的老虎, 吃肉是中共的本性,霸道也是中共的本性.」

答:孫中山先生在〈民族主義第一講〉中舉了一個英國的例子剛好可以回答妳。
中山先生說:「像造成香港的原因,並不是幾十萬香港人歡迎英國人而成的,是英國人用武力割據得來的。因為從前中國和英國打仗,中國打敗了,把香港人民和土地割歸到英國,久而久之,才造成現在的香港。又像英國造成今日的印度,經過的情形也是同香港一樣。英國現在的領土擴張到全世界,所以英國人有一句俗話說:「英國無日落。」…故每日夜二十四點鐘,日光所照之時,必有英國領土。像英國這樣大的領土,沒有一處不是用霸道造成的。」
簡單講,孫中山先生認為大英帝國所有領土都是以「霸道」取得的。

版大說:「您這位紅統實在可憐, 您在為虎作倀, 您自己都承認了.」

答:請就是論事,勿作無謂的人身攻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2-01 05:51 回覆:

(1) 您此帖的第一段就是樓下 "沒有我這個人" 兄所引述的.  國父實在呼應中華文化中的禮記禮運大同篇及孟子公孫丑篇上, 國父是反對霸道的, 他主張民族主義, 並非國族主義

他在講, 實踐霸道必須 "以力假仁", 實踐王道則在 "以德行仁", 而 "王不待大", 意思是要稱霸必須有大國, 中共成天給它的子民洗腦, 成天唱 "大國崛起", 國土必須越來越大, 如何越來越大呢?  行霸道者必然會積極地以武力攻打它國, 讓國土越來越大. 

俺認同國父的王霸思想, 一向對對岸暨此岸紅統的 "大國崛起" 嗤之以鼻, 因為國父秉持中華文化思想的 "王不待大", 俺深信中華民國現今國土雖小, "王不待大", 仍然可以成為國父口中的王者.

(2) 您的第二段舉英國日不落國的例子, 您瞧, 它正符合國父的王霸思想, 它本來就是以霸道取得.  俺更要指出國父最注重敦親睦鄰:

王道與霸道——試論孫中山的大同理想: ... 孫中山的大同思想不僅限於中國國內,而且包括世界各國,特別是還包括了各國之間的平等和睦相處關係, 他不贊成過分強調個別國家的特殊國家利益 .  (注:宮崎滔天著、林啟彥改譯:《三十三年之夢》,廣州花城、香港三聯出版社1981年版,第123頁)

到現在為止, 很清楚了吧?  國父反對霸道, 反對以個別國家特殊國家利益為出發點的國族主義, 他主張王道, 認同以天然力的文化基礎為出發點的民族主義. 

您說中共在行霸道, 而國父反對霸道, 那麼, 國父就同樣地反對中共行霸道. -- 這也沒錯吧?

(3) 人身攻擊: 當俺說的全是實話時, 那不叫做人身攻擊, 那叫做實話實說.

這可是您自己的話, 您說中共的PRC是國家, 國家行霸道, 國家是一隻只吃肉的老虎, PRC只吃肉, 這是PRC的本性. 

您的意思是不要去責怪國家霸道, 所以不要去責怪中共/PRC霸道, 您在護中共, 您說中共的PRC是一隻只吃肉的老虎, 您在護老虎, 所以您在為虎作倀.

您本來就在為虎作倀, 俺講實話, 描述實情, 哪堪稱為人身攻擊.

(4) "怪可憐的" -- 那也不叫做人身攻擊, 那叫做俺同情您.  這 11-23 ADIZ 事件不過是幾隻老虎在爭肉吃罷了, 您偏偏要偏袒同樣行國家之霸道的中共老虎:

ADIZ這種東西就跟小狗走到哪兒都小便做記號宣示勢力範圍一樣,沒有法律效力的。中共建立這個規則是為了破壞這個規則。(見樓下Taiga言)

中共明明在爭肉吃, 它自己也嚷著要吃肉, 但您卻說中共爭肉的目的在叫大家都別吃肉; 然後您馬上自相矛盾, 又說中共人民解放軍的軍機希望能夠 "出海", 那就是中共想吃肉想瘋了嘛.

您講話漏洞百出, 前後不符, 所以小肉球覺得怪可憐滴!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11:07
黃彥選編《孫文選集‧上冊》「三民主義‧民族主義‧第一講」p.404~405:
但民族和國家是有一定界限的,我們要把他來分別清楚,有什麼方法呢?最適
當的方法,是民族和國家根本上是用什麼力造成的。簡單的分別,民族是用天
然力造成的,國家是用武力造成的。用中國的政治歷史來證明,中國人說王道
是順乎自然,換一句話說,自然力便是王道,用王道造成的團體便是民族;武
力就是霸道,用霸道造成的團體便是國家。(舉英國之於香港的幾十萬中國人
為例,文繁從略)所以一個團體,由於王道自然力結合而成的是民族,由於霸
道人為力結合而成的便是國家。這便是國家和民族的分別。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2-01 04:58 回覆:

對, 您引對, 但國父對王道與霸道的思想是什麼? 

請注意國父主張民族主義, 並非中共現在正在惡搞的大中國國族主義.

更請對照國父的禮記禮運篇的大同思想. 

中華百科全書: 國父說:「歐洲近百年來 ... 只見物質文明,只有飛機炸彈,只有洋槍大砲,專是這種武力的文化,用中國的古話說,就是行霸道,所以歐洲的文化,是霸道的文化。但是我們向來輕視霸道的文化。還有一種文化,好過霸道的文化,這種文化的本質是仁義道德,用這種仁義道德的文化,是感化人,不是壓迫人,是要人懷德,不是要人畏威。這種要人懷德的文化,我們中國的古話說,就是行王道。所以亞洲的文化,就是王道的文化。」

歐洲的霸道文化,至於今而有共產主義,公然反道德仁義,倡言階級鬥爭,那更是最為邪惡的「惡霸」了。

中共被稱為黃俄教, 它的思想是外來思想, 是霸道思想, 並不是國父所倡言的 "王道文化".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07:43

版大說:「中共在 11-23 片面宣佈其劃定ADIZ, 即刻生效, 乃一廂情願, 且太過霸道…」

大家都讀過《三民主義》,孫中山先生曾說,國家是武力造成的,是「霸道」的。←→(民族是自然力造成的,是「王道」的。)

罵一個國家「霸道」,
這和罵一隻老虎「你為什麼老是吃肉,不吃青菜!」一樣,這老虎肯定滿臉困惑,上帝造我的時候給我尖銳的牙齒,給我比較短的腸子,祂壓根兒就沒有讓我吃青菜的意思!
所以,老虎吃肉是牠的「本性」,國家霸道也是它的「本性」。

ADIZ這種東西就跟小狗走到哪兒都小便做記號宣示勢力範圍一樣,沒有法律效力的。中共建立這個規則是為了破壞這個規則。
果不其然,美國、日本馬上派飛機破壞,而這正是中共要的;
因為日本早就在東海劃定它的ADIZ,早些年中共的飛機出不了海,日本的ADIZ不礙事,這幾年不同,飛機(軍機)多了,航程遠了,到底要不要遵守日本劃定的ADIZ的相關規定呢?
美國、日本已經以實際行動告訴中共,不用遵守。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1-30 09:36 回覆:

您這帖有兩點:

(1) 您引述國父, 國父說國家可以霸道.  俺讀三民主義可沒讀到, 懂嗎?  引述要拿出章節及頁數.  搞不好, 您誤解, 或您斷章取義. 

(2) 但是您竟然坦承中共在片面宣佈其ADIZ時很霸道.  得了, 您不就在同意俺嗎?  這是您自己的話: 中共是一隻只吃肉的老虎, 吃肉是中共的本性,霸道也是中共的本性.

您這位紅統實在可憐, 您在為虎作倀, 您自己都承認了.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現代文明越來越遠的「中國夢.強軍夢」!
2013/11/29 16:28

萬年人類社會,武力是唯一真理,從來不曾改變。

這個論調,似是而非。這幾天,在諸多媒體上,可看到「中國夢.強軍夢」這幅圖片。讓我聯想起二戰前的德國日本,何其相仿?

遼寧艦官兵甲板排字擺百米長「中國夢強軍夢」_大公資訊_大公網

中國亮出遼寧「劍」,表面上看,似乎可以一吐「甲午戰爭」以來所受的屈辱,事實並不然。武力若是唯一真理,請問人類歷史上的強權,何故一個個走入歷史裡?

尤其是日本,更讓後世子孫們背負了前人「原罪」,中國受創最深,卻無法以歷史為鑑,我只能搖頭嘆息:中國政治菁英們欠缺智慧。改革開放三十年來,讓中國國力增強,理應給人民做主人的自信,提升全體國民的教育素質,讓人民在世界各地,成為受人敬重的世界公民,不作此圖,汲汲於整軍備武,只會讓中國離現代文明越來越遠而已!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1-30 03:26 回覆:

俺無法理解的, 是某些台灣人看到中共 "亮劍" 就像抽了鴉片煙 high 起來似的. 

第一, 中共 "亮劍", 關台灣什麼事? 

第二, 中共亮的那把劍, 是同樣用來殺害台灣人民的劍, 因為幾千枚飛彈部署於東南沿海, 枚枚對準台灣, 飛彈不長眼, 不會分辨誰是統和誰是獨.

第三, 中共亮的劍是同樣用來殺害台灣人民的劍, 這些台灣人還在那裡起乩似地歌頌鼓舞, 那麼答案只有幾個: (1) 這些人心智有問題 (2) 這些人早準備腳底抹油溜到海外 (3) 這些人獲得保證, 能夠逃離中共的劍.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12:00
日本除侵略我中華民國本土以外,還佔據了除新幾內亞島南部以外的
整個東南亞。日本戰敗後,依據開羅會議,必須歸還侵佔我中華民國
的所有領土。臺灣、澎湖這種訂立條約,合法割讓的領土,都得以廢
除不平等條約為理由,促使日本歸還中華民國。南中國海諸群島何時
被割讓?依據什麼條約?是跟哪國訂立的?日本於二次大戰時佔據我
南海諸島,戰敗後南海諸島主權自然回歸我中華民國,毫無問題。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1-30 03:18 回覆:

俺同意. 

俺不同意的是, 當ROC無力拿回釣魚台的時候, 有些台灣人 "見樹不見林", 去 "與虎謀皮", 轉而倒向中共, 變成為中共搖旗吶喊的爪牙, 忘記他們是中華民國國民, 以及中共正在統戰吞併台灣.


單車巨蟹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扣紅帽,但不能說不愛台灣
2013/11/29 11:28

版主說過自已是純山東人,很好,小弟父母也都是山東人,民國38年隨部隊從韓國經海南島來到台灣,小時候就常聽,抗日剿匪生離死別的慘烈,也因為美援台灣才有經濟奇蹟的因子。一甲子,四代在台灣生根成長。

沒有永遠敵人與朋友,美國日本中共何嘗不也如此!而台灣呢?

站在中國人的立場(非省籍區別),小弟無法接受逕自宣布釣魚台島權屬於自己的日本,而美國又是何種姿態?

日本是麻煩製造者,美國則是背後的惡棍!
美國對亞洲的企圖,有點項莊舞劍的味道,日本甘願自降國格,很好,但中國人已非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阿蒙,任人染指!

正因為中共崛起漸漸強大,美日對台灣才會釋放以往不曾給的方便或是「好處」!
台灣先賢先列為這塊土地犧牲奉獻,為的是台灣及子子孫孫能夠抬頭挺胸成就美好的未來,不是當匹驢當成騾......

值此風口,吾輩是要承先啟後,還是遺臭...!?
路是靠自己走出來的,莊敬自強,要學習效法前輩們的志氣與勇氣。

PS,
小弟好奇,版主對陸客有意見!?
對了,小弟曾請教是哪種俺,沒說俺樣!
小弟有個姻親姊夫是日本仔,繳日本稅享台灣健保。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1-30 03:13 回覆:

您也是山東純種?  小肉球的母親青島, 父親膠縣, 可俺只知青島, 不知膠縣在哪裡. 

您說 "民國38年隨部隊從韓國海南島來到台灣", 俺覺得不合理.  台灣在韓國與海南島的中間點, 從韓國到海南島須經過台灣, 並非 "從韓國經海南島到台灣".

您說沒有永遠的敵人?  您不把中共當敵人?  您現在把中共當朋友, 而中共處心積慮要消滅中華民國, 不准我國國旗在國際出現?  而您好高興要消滅ROC的中共 "崛起漸漸強大"?

對不起, 恕俺無法認同您的 "中國人已非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阿蒙,任人染指" -- 當中共想染指中華民國的時候. 

PS.: 俺對陸客沒有意見, 俺對陸特很有意見.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02:10

萬年人類社會,武力是唯一真理,從來不曾改變。

眾口鑠金,一大堆所謂公理正義、規矩規則,都是廢話,

強權掌控世界,強權就是真理,哪有甚麼對錯是非。

哪一國都一樣。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11-29 02:34 回覆:
嗯, 安兄講的也有道理!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