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同伊》, 問韓劇優於陸劇?
2012/03/18 11:51:13瀏覽13805|回應44|推薦160

小肉球破戒了,最近八大又在週六和週日重播南韓歷史劇《同伊》,實在喜歡它,縱然決心抵制韓貨,連韓國泡菜都不吃,小肉球忍不住去重看。

真的喜歡!重看,也超好看!

《同伊》是韓國MBC電視台60集古裝電視劇,於2010年3月22日(韓國時間)首播,描寫賤民出身、同時也是第21代王英祖的生母淑嬪崔氏波瀾萬丈的人生。同伊的老公是朝鮮時代第19代王肅宗,她兒子英祖是韓國在位最久君王,也是一位明君。

上圖:張禧嬪,本名張玉貞。機關算盡,毒死肅宗生母大妃娘娘,栽贓皇后閔氏,導致肅宗廢后,她自己終於當上皇后。光張禧嬪的電視劇和電影,韓國歷來不知拍過多少部。本劇將她設定為一個對肅宗付出真愛的女人,心本來不壞,她哥哥張希載才真壞,但是她受到肅宗移情於同伊的刺激才沈淪下去,勾結朝中大臣,挾世子自重,心狠手辣。沒想到同伊是名偵探柯南化身,一一戳破她的奸計。

上圖:張禧嬪,李素妍飾。張禧嬪是朝鮮史上三大妖女之一。李素妍這位女星很美,小肉球認為她比演同伊的韓孝珠來的美,演技也極好。張禧嬪太愛弄權,害死肅宗母后,陷害仁顯皇后閔氏,當上皇后。東窗事發後,因為她是世子之母免於一死(害大妃娘娘案並未被揭發),被降為禧嬪,但卻沒悔改,仍然千方百計想害死同伊,最後被肅宗賜死藥。

上圖:肅宗向同伊告白以後,他們都慢慢燉煨的,不像現代人猴急,一告白就上床。此際的同伊因肅宗為保護她將她封為尚宮,肅宗雖早已告白,敬她愛她沒對她「下手」,所以這個畫面還要等到比較後面,場景是在一家小客棧,同伊老愛往外面跑,很像小肉球的忍者小不乖,肅宗微服尋她相遇。

上圖:同伊去父兄冤死處懸崖祭悼,接著便是肅宗出現,他在找她,不願她離宮出走。

上圖:左為車天壽,與同伊父兄一起受到冤枉,他僥倖未死,尋找同伊多年終於找到。他愛同伊,發現同伊喜歡肅宗,情願退居哥哥地位,對同伊忠心耿耿。車天壽武藝高強,可是小肉球覺得他有點笨,像傻大個兒。肅宗也笨,一個昏君啦,朝鮮史上能讓張禧嬪興風作浪多年,肅宗不是昏君是蝦米!同伊怎麼會喜歡肅宗!呸呸呸!(小肉球這麼喜歡大長今和同伊,也許因為兩劇中的男人都很笨,聰明的是女人。) 

 

上圖:崔同伊,韓孝珠飾。剛開始不喜歡她,大叫爛演員,但越看越覺可愛。前兩集演同伊童年的女童星很紅,出現在多齣韓劇,小肉球超討厭那女童星,演技誇張。

上圖:小肉球喜歡 "大長今" 與 "同伊" 帶給觀眾的秩序感。此為後宮監察部監察宮女的制服。朝鮮古時候有類似印度種姓的制度,同伊屬於賤民階級,住在都城,父親是朝鮮第一仵作,哥哥在宮庭掌樂院做樂工,車天壽與他們一家親好,等於是同伊的另一個哥哥。賤民飽受欺凌,同伊的父親暗中成立 "劍契" 保護賤民。

朝鮮朝廷黨爭厲害,分西人派與南人派,張禧嬪屬於西人派。同伊小時候,西人派大肆暗殺南人派大臣,栽贓於劍契,同伊父兄冤死。同伊逃入掌樂院棲身,做賤婢。張禧嬪(那時只是張尚宮)看中她的才華,提拔她做監察內人(內人=宮女),為的是給自己在後宮監察部佈線,同伊從此脫離賤民身份。進後宮監察部,像當後宮女 FBI 調查員,監察宮女跩的很,同儕看不起同伊的賤民出身,同伊受到集體霸凌與杯葛。

女星韓孝珠真是衣服架子,穿監察內人制服也很好看!同伊很有正義感,皇后閔氏受到栽贓,監察部負責調查,同伊站在真相的一邊,令張禧嬪恨她入骨。

上圖:同伊在掌樂院長大,幸虧碰到善良的英達和黃主簿很照顧她,此為樂工英達,笨笨的,是同伊一生的忠實朋友。英達和黃主簿兩名樂工一高一矮,此哼哈二將乃戲中甘草,負有串連劇情及古希臘戲劇Chorus(評論)的重責大任。他們心地善良,讓同伊平平安安在掌樂院長大成人。演黃主簿的男演員在 "大長今" 裡演崔判述,是壞蛋。小肉球很佩服劇組的認真和專業,導演很了不起,他的 "薯童謠" 及 "李蒜" 看不下去,但 "大長今" 與 "同伊" 真的很棒!

上圖:同伊只會拉這琴,小時候跟哥哥學的,拉得不錯。同伊在掌樂院並不是樂工,是打雜的的賤婢。

上圖:同伊做掌樂院賤婢時。小精靈一個, 愛管閒事, --- 她在推理!

上圖:這是掌樂院賤婢制服。韓孝珠並不美,小肉球認為李素妍很美,但韓孝珠可愛。小肉球非常欣賞 "大長今" 與 "同伊" 這種時代劇的整潔感、秩序感, 導演說古代故事也摻加現代感.

上圖:由左至右主要人物:肅宗(池珍熙飾),張禧嬪(李素姘),車天壽(裴秀彬),徐龍基(鄭進永),仁顯皇后閔氏(朴河宣),崔同伊(韓孝珠)。徐龍基出身兩班貴族,不嫌棄賤民,與同伊父親結為至交,徐龍基的父親是朝廷南人派大學士,被西人派暗殺,徐龍基做都城捕廳隊長(相當於刑警大隊長),誤以為同伊的父親是殺父仇人。徐龍基是大好人一個,小肉球認為他有點笨--這劇裡的男人都笨。

他們的服裝真的很漂亮!同伊此服色為後宮嬪妃服, 已被肅宗臨幸.  


碰巧,最近也耐心去看陸劇《步步驚心》,吳奇隆和劉詩詩演的,算女版的「尋秦記」吧,有夠爛。

有些疑問,俺對大陸歷史劇的對照組是《大長今》和《同伊》:

*為什麼這兩齣韓國歷史劇這麼貼心?台灣觀眾看它們,感覺很 "近", 但大陸歷史劇感到很 "遠", 沒人味。像昨晚,同伊和天壽哥重逢,小肉球就算重看,也跟著掉淚,感動力不輸於首看。

*為什麼韓國演員的演技這麼好?像演車天壽的男演員,配角咧,他能夠用他的臉部表情讓觀眾一再落淚。

*為什麼陸劇中的場景這麼蕭條和敗壞?看陸劇宮廷戲,就算紫禁城的宮廷,打死小肉球就不認為那裡是人住的地方,顏色都剝落了,但是韓劇宮廷戲的建築色彩鮮明!縱然每個場景並不氣派,但很鮮明亮麗!還有,陸劇中的亭台樓閣像敗壞的紅樓一夢!演員都在黃滲滲的場景演戲!

*還有,陸劇的演員怎麼那麼怕冷?觀眾知道天氣極冷,講句台辭都呼出白氣,韓劇也一樣啊,沒包那麼緊緊像粽子,他們的演員比較勇敢嗎?從來不覺得韓劇演員怕冷,除非劇情需要,他們說台辭呼出白氣,照樣動作靈活,穿著和夏天沒兩樣!

*為什麼陸劇歷史戲的服裝這麼笨重?並且不美觀?難看死了!咱們台灣看韓國歷史劇,剛開始不習慣,但看多,真的韓國演員的服裝很精緻,他們穿著古裝服演戲,感覺那就是他們的衣服,不像陸劇,怎麼看都像不合身。

*韓國的這兩部歷史劇都摻入現代元素,摻的手法並不致造成時代錯誤。它們,利用配角作出 comic relief, 即喜劇性穿插及舒緩, 並且利用配角來當全劇主軸情節的希臘 chorus。大陸劇要學著!

結論:包括《雍正王朝》在內,尚沒看到足以匹敵《大長今》和《同伊》的大陸歷史劇,都沒有吸引台灣觀眾的元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622895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胖墩儿
我也看历史剧
2013/02/20 23:37

哥們兒,你看歷史劇的路數好像和我們大陸的不太一樣啊。韓劇的切入點是小人物在歷史的大環境裡吧?大陸的是人物改變歷史的進程。編劇的角度就不一樣啊。漢武大帝看過沒,我個人覺得這是大陸歷史劇的標杆,05年看完這片子后,我再沒興趣看純歷史劇了。再就是水滸,當武打片看呢。大宋提刑官,探案的,人物塑造的很有張力。再說看片子掉眼淚這個事情,看完士兵突擊后,我基本上看片子時淚腺分泌就差許多了,人家許三多問了,做什麽是有意義的事情呢。我回答,反正看愛情片點眼淚不是個有意義的事情,呵呵。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02-21 07:28 回覆:

俺是女的. 

* "韓劇的切入點是小人物在歷史的大環境裡吧?大陸的是人物改變歷史的進程" -- 也不全然.  您大概沒看很多韓劇, 至於陸劇, 有些簡直胡來!  最近看 "深宮諜影" 和 "少年嘉慶", 我的天啊, 亂編歷史.

* "漢武大帝" 沒看過.

* 現在在看 "雍正王朝", 這已是第四遍了, 照樣好, 照樣讚!  棒透了!

* 陸劇水滸新舊版都看了, 沒辦法呀, 俺討厭水滸, 不喜歡.

* 三國誌, 過年期間看完, 不喜歡! 

* 大宋提刑官, 小肉球看了好幾遍咧!  好看!  喜歡! 


maple709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回复~~~
2012/08/24 21:42

中国的东西被拿走的数都数不清,没办法,人家拿走发扬光大了就是人家的了,咱不可能学韩国人,总是跳出来说这东西源头在自己这里,发展自己现在还有的才是道理。

至于大陆推理剧,包青天一很好看,因为抄了很多日本漫画桥段,后面的就很烂了,劝肉球你还是弃剧吧。看陆剧之前直接上豆瓣看评分,很公允的,能省去你不少时间

甄嬛传还真是像推理剧呢,里面各种勾心斗角,很精彩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8-25 14:57 回覆:

小肉球討厭韓國做抓耙仔, 討厭台灣人仍練跆拳 -- 但隨便台人.  小肉球拒吃 kimchi, 就不吃它!  管台灣做的賣的!  俺也不管別人, 反正俺堅持抵制韓貨.  謝謝介紹甄嬛傳, 小肉球忙到沒有時間去尋覓自己想要的東西, 但已記在心中, 碰到它會好好欣賞.


maple709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陆剧最大的缺陷
2012/08/24 04:42

陆剧最大的问题就是慢热,往往要忍过4,5集才能慢慢品出味道来,到了10集左右的时候就会超级精彩,而且陆剧很少拖戏,不会有越看越失望的情形。

韩剧不同,往往第一集就跌宕起伏,一下子抓住观众的心,但是后面就会越来越拖戏+失控,然后就会看不下去,拥月就是个中代表:小演员部分精彩异常,到后面用拖的我都看不下去。似乎台剧也是这样,犀利人妻,可能不会爱你都是前面几集很好看,后面就是各种拖沓和不着边际。

所以小肉球这样被台剧韩剧培养出的胃口,慢热的陆剧肯定不招你喜欢,大宅门真的是部好剧,反应世间百态,不同性格人的不同命运,但我当时也是撑着看了3,4集才喜欢起来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8-24 07:28 回覆:

俺不看韓劇了, 抵制韓貨!  討厭那個勞什子跆拳!  給您看俺罵跆拳的短篇:

台灣人為什麼要在倫奧給台灣跆拳選手加油?

小肉球討厭跆拳, 一次次証知跆拳被韓人把持, 台灣跆拳圈子並非犯賤, 而是仰賴上游韓人鼻息的下游利益共生體, 跆拳是一個全球性的 industry, 總公司在韓國.

跆拳道是中國人發明的, 跆拳道在朝鮮過去叫做花郎道, 就是把一群不良少年聚集起來訓練他們如何打架.   韓國人什麼都要學人家, 連打架都必須抄襲, 他們沒有武技, 於是就往右一看哎喲喂, 學學日本空手道吧, 然後他們再往左一看哎喲喂, 學學中國唐手道吧.

但是我們問問全世界的人, 沒有一個人不知道日本空手道是由中國的南少林傳入日本形成的, 所以古代朝鮮人根本就在抄襲中國武功.

台灣人何必支持這項運動, 建議台灣愛練武的人趕快發明台拳道 -- 還音同哩.

俺會支持台拳道! 

至於俺自己, 俺已經發明出貓拳道, 決定在身后出版 (publish posthumously).


maple709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肉球可以去豆瓣看看陆剧经典片是哪些
2012/08/24 04:15

为什么你的陆友给你推荐的都是大陆公认的烂片呢,好坏呀。。。。感動(嘩)其实想知道大陆什么片子是公认的经典很简单,去豆瓣查一下评分就知道了。

韩剧嘛,现代剧色彩明亮,但未免流于虚浮,古装剧受历史所限,不可能像中国古装剧那样极尽奢侈之能事。看韩剧的皇宫往往还不如一个中国员外的庄子,服饰就更不用说了,为了效果追求艳丽却失之底蕴。这一点陆剧日剧都超过很多,都是初看之下觉得色彩不够明丽,但是越看越有味道。

其实步步惊心的投资方是唐人,这样的私人企业拍出的片子质感和大陆传统制片部门拍的片子差距太远,虽然很红,但服饰场景方面真的不入流。我个人觉得大陆顶级的古装剧服饰要看大明宫词,少年天子这些。

最近大陆有一部古装剧很好看,甄嬛传,不知道肉球看了没?看完再比较比较服饰,告诉我们结果哦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8-24 07:11 回覆:
台灣的華視播過 "後宮甄嬛傳", 小肉球沒看, 晚上八點鐘是小肉球遛狗時間, 沒法子看.  最近, 中視播 "三國", 收視率很好, 也是八點鐘, 沒法子看.  不過, 現在在看 "少年包青天2", 小肉球以前看過 "少年包青天1",  俺喜歡推理劇, 但, 陸劇的推理戲怎麼那麼愛說話呀, 總是一人很神很棒, 講老半天, 其他一堆演員在罰站聽他推理.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2/03/22 23:23

看過大長今

還沒看過同伊的我

對於韓劇的古代戲服考究以及感情的含蓄內斂的詮釋

以及劇情的細膩鋪排深有同感

我想這也是韓劇之所以令人愛看的理由吧~!

韓劇看多了

發現台劇也充滿了韓劇的影子

應該說是多部韓劇的綜合版~!

也因為如此台劇也不難看~!

因為在台劇裡

看到了類似韓劇的劇情

也非常佩服台灣編劇的厲害

可以把多部的韓劇劇情融合

並加上台灣風土民情匯集而成一部台劇

就好像在寫一篇論文

匯集了眾家的理論又不失自己的立場

並凸顯本身多元性的涉獵

雖有抄襲之嫌

但仍有其不同韓劇之特色

換句話說

能將多部韓劇劇情同時融入一部戲劇之中

如此功力也是讓人折服的地方

呵呵呵~~現在除了韓劇我也喜歡台劇的[牽手]喔~耶!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3-23 11:42 回覆:

台劇的 "牽手" 很好看嗎?  現在還在播吧, 小肉球一定要去看.

《牽手》,2011年台灣鄉土劇。2011年10月06日開鏡,自2011年11月29日起,每週一至週五台灣時間晚上八點於三立台灣台播出。假日有精選版:

週一~五12:10播出
週六~日16:00 播出
 
故事大網: 《牽手》是2011年台灣三立電視台拍攝的一部長篇電視劇。以《江記肉粽》為背景,以家庭為出發,強調家庭溫馨,除了講男女之間的感情之外,也有父母與子女間的親情,劇情還反映社會時事,連日前轟動的「代打新娘假成真」新聞,都成編劇題材。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老娘小肉球 haunt 優迪園喲!
2012/03/22 12:27
呵呵... 您別嚇偶們好嗎...? 您還是保重點吧...你不是喜歡您們社區那家廣東燒臘店嗎?想到哪些好吃的廣東燒臘, 您就多保重身體, 以便享福, 我也喜歡廣東燒臘, 常去吃.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3-23 11:36 回覆:

那家廣東燒臘店, 被小肉球罵過的, 因為流浪狗 "聞香" 而至, 死賴下來, 老板叫捕狗隊來抓狗.  小肉球就天天去罵, 俺罵人不帶髒字, 選食客最多的時候, 不進店罵, 在門口罵.

反正俺罵完就算了, 老板不敢叫警察, 老娘小肉球在 "公共空間" 發表意見嘛!

時隔很久, 罵功有效, 老板不再找捕狗隊捕狗, 他們剩下的大量雞鴨頭脖以每月一千元賣給愛心媽媽邱小姐 (就是去收容所救狗, 自己染上疥癬的那位).

因為小肉球血壓奇高, 每次經過看到配菜有芹菜必買, 芹菜能降血壓, 他們的芹菜炒干絲很好吃.  最近他們老做芹菜炒干絲, 真讓小肉球不好意思.害羞

不用替小肉球特別費心, 俺擔受不起, 有什麼, 就吃什麼.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給...
2012/03/22 10:41
樓下AMY的回應, 有關中共牽制民眾思想的部份, 我非常贊成, 您說得很好, 對極啦, 我相信您主要是基於人道精神.因為在自由的氛圍下, 我們的愛國精神應該不那麼強烈了吧...哈哈~, 那是我以為啦, 稱讚別人的優點, 不一定貶低自己, 有容乃大嘛...很高興看您繼續回覆的如此熱絡, 我再光臨是想看看您健康了沒~. 看來沒啥問題啦.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3-22 11:18 回覆:

其實不是愛國, 小肉球十分嚴謹, 普世價值高於意識型態, 沒有例外.

不忘中華民國的大陸同胞.

Amy 住在溫哥華, 來自台灣, 似乎在溫哥華的收視習慣是 "央視國際", 所以對中國大陸的節目如數家珍.

這也難怪啦!  這花花世界, 有很多對照組呢.大笑

小肉球是時時刻刻把對照組放在心裡去評量事情的.

*身體: 前晚比較可怕, 午夜開電腦突然眼前七彩, 螢幕變 double 和重複, 趕緊上床.  昨天不大舒服, 今日稍好一些.  反正這具軀殼很討人厭, 俺是唯心論者, 和中共的唯物論恰恰相反, 老娘小肉球擺脫它就自由了 -- 小心老娘小肉球 haunt 優迪園喲!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算有位俾斯麥
2012/03/22 06:21

基於愛國理由,您對看陸劇也有心理障礙吧?懷疑

如果您喜歡陳道明,一定不要錯過『手機』,他在戲裡是美學教授兼談話節目製作人,演得好極了。大陸的現代劇,我票選『手機』第一名。我也看過俾斯麥提的『裸婚』、『雙面膠』、『蝸居』,都好看,但還是最喜歡手機。您看了若覺不好,罰我不准上您的格一個月。誰理你

今天跟我老姐提到漢武大帝有爛片版,天啊!她也看過尖叫,她說爛到一塌糊塗呢!尤其小明弟弟演漢武,她認為陸劇裡演技最差的就是這個帥哥!難怪您當初認為漢武迷是頭殼壞去!奇怪,您怎麼看陸劇的運道這麼差,遇到爛片多。

葛優的『非誠勿擾』so so ,可能婚姻問題最能引起陸人共鳴,所以『好看』,但它的藝術成就未優到足以感動外人。葛優的舊作『活著』和『霸王別姬』明顯好得多!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3-22 07:07 回覆:

倒不全然基於愛國理由,大多基於人道理由, 同時也並不排斥所有陸劇, 而是有意無意宣揚 "大中國主義" 的陸劇, 例如述及小民小婦生活的戲劇就十分喜愛, "秋菊打官司" 一直是俺最喜愛的戲劇之一, 其造詣不輸於歐美經典傑作. 

當俺深知中共如何改造中華文化的傳統基因與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時, 當俺時時不忘中共如何迫害維權人士與異議份子時, 當俺享受自由空氣而心懷大陸同胞時, 當俺明知中共以鐵腕箝制大陸網民時, 俺很難照單全收中共准許釋放出來的精神食糧.

不, 不全為愛國, 愛國是一部分, 因為這些中共釋出的精神食糧之終極目的在召喚其境內與境外華人的大一統情結, 它是 "變質" 的大一統, 條件是中共必須像一隻母蜘蛛端坐在這個蛛網的中心位置.

小肉球之反共, 主要是基於人道精神.

陳道明是俺頗欣賞的大陸演員,如果播出『手機』, 小肉球一定會看, 記住它了.

嘻嘻, 黃曉明是大陸最紅的男演員呢!  小肉球一點也不認為他帥, 還有一個范冰冰, 小肉球覺得她很妖冶, 但兩人去年是大陸最吸金的藝人, 賺錢最多!

『霸王別姬』是陳凱歌導演的那部老片嗎?  看過, 嗯嗯呀呀的, 婆婆媽媽的, 挺無聊的, 雖然廣博好評.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破戒?
2012/03/21 22:27

跟您一樣, 對於韓劇已是敬謝不敏, 但是若有好劇情 ...有轉台瞄到"同伊", 您看了2次, 有鼓勵到我想破戒去看一下. 自從幾百年前看了大長今以後,  那是好奇+好評才去看,  之後到處都看到播韓劇, 全跳過 ...有好戲還是會心癢癢 , 劇情已經由您的精闢介紹了解大綱了, 感謝能有機會接觸好戲, 歷史情仇暫放一邊去.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3-22 02:36 回覆:

還是有罪惡感啊, 跆拳事件, 抓靶仔事件, 韓國不准輸入台灣節目...

看完 "同伊' 就不再看韓劇了.

愛國很重要滴!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2/03/21 15:22

以前有空會一個人去郊山走走,最怕的 1 是迷路。 2 是狗。好像沒看到流浪貓。

愛心媽媽(爸爸)們出錢出力去救。有人耗盡家財,有人甚至犧牲性命。如在淡水餵流浪貓的忽忽。目前淡水有一朔像紀念忽忽。

唯利是圖的商人,一面大賺其錢,一面丟出更多爛攤子(貓,狗等等)。這樣永遠不能解決問題,沒完沒了。

聰明的小肉球,可否想出什麼妙計? 別這麼辛苦,累壞了,不值得。還是寧願....bitter sweet?

多保重!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2-03-22 02:33 回覆:

唉, 流浪狗問題, 在台灣, 目前是無解的, 因為問題是人類造成的.

這一連串的瘦肉精問題.... 昨天又蹦出來台灣豬飼料摻雜有毒重金屬的問題....

已經痛心再痛心了, 人類要吃牠們的肉, 剝牠們的皮毛, 還不讓牠們好好活著, 圈禁牠們, 在牠們的飼料裡加東西, 給牠們亂打化學藥物.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