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愛烏秋
2008/11/16 05:37:02瀏覽3582|回應5|推薦15

http://www.csie.ncnu.edu.tw/~rctlee/article/a9.txt 

我 愛 烏 坵(他的烏坵即烏秋)

李 家 同

在所有的鳥類中,我現在最愛烏坵,一種貌不驚人的黑鳥,比麻雀要大,可是又比烏鴉小,全身漆黑,除了體形比烏鴉小以外,其餘都像烏鴉。

五年前吧,有一天我騎腳踏車去清華校園,走出車棚,忽然感到一只鳥從我的後面飛過去,而且距離我的頭只有幾寸,這只鳥飛到我前面的一棵樹上,先是用非常好聽的聲音叫了一陣子,然後又對我俯衝下來,這次我看得一清二楚,他俯衝的架勢就像老式戰鬥機俯衝投彈一模一樣。他以我為目標,到達我頭上以後,又拉起鳥頭,揚長而去。

我記得非常清楚,這只烏坵攻擊我的日子大約在六月初,不久就是學生畢業了。

大約有兩個星期左右,幾只烏坵鳥專門在清華園的交通要道對行人俯衝攻擊,有一兩位甚至被鳥爪抓到,氣得半死。

我注意這些鳥從不攻擊女性,他們似乎最恨男孩子,尤其是小男孩,這些頑童一來,他們一定來攻擊。最奇怪的是,他們攻擊以前,一概先發出極為可愛的叫聲。

有些男孩子甚為不服,會在地上撿起石子還擊,我有一次被他惹火了,也曾還擊,路過一群學生,看到我返老還童,用石頭打鳥,認為極為有趣,對我指指點點,我當時已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教授,為了保持大教授的尊嚴,只好忍氣吞聲,讓烏坵攻擊而不還手。

以後每年六月,烏坵就會對行人(多半是男人)展開攻擊,為什麼選這個時間,至今是個謎。有一次我陪一位大官參觀校園,這些大官道貌岸然,十分莊嚴,偏偏烏坵不識相,對準了他俯衝而來,大官一慌之下,蹲了下去。需知大人物是不可以如此失態的,雖然我們大家全體假裝沒有看見,他已是大丟其臉,我們以後再也不必太尊敬他了。

因此我每次陪大官出巡,都希望能遇到烏坵來攻擊,可惜這件事再也沒有發生過。大概烏坵也知道,如果得罪了大官,清華的經費會被斬,清華經費少了,清華園裡的烏坵恐怕也活不下去了。

到了靜宜以後,雖然看到各種鳥,就是沒有看到過烏坵。

前些日子,我在清華的百齡堂開會,發現一位男孩在拿石頭打烏坵,才又想到又是六月了。可愛的烏坵每年這時一定要攻擊男生,今年顯然仍不例外。在百齡堂可以聽到他們可愛的攻擊前奏曲。

我走了出去,烏坵對我看了一眼,無動於衷。一位傻呼呼的男學生走過,烏坵立刻對他俯衝下去,我這下才想起,烏坵也不攻擊老人的
----
ZT自維基百科:李家同(英文: Richard Chia-Tung Lee,男,1939年1月5日-),資訊學者及業餘作家,曾任靜宜大學校長以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李家同已於2008年5月31日卸下暨南大學教授的職務,光榮退休。李家同的研究領域為符號邏輯、計算方法設計、平行計算方法、演算法設計分析、生物計算、生物資訊等相關研究。他曾在這些領域發表超過一百篇以上之重要論文,對於以上的領域及國內的資訊科學教育有卓越的貢獻。李家同近年更嘗試散文寫作,提倡社會關懷、照顧弱勢群體,並且推廣英文教育。

***小肉球評語:

看樣子,台灣的國鳥應該改成烏秋!小肉球也愛起烏秋來了!牠只攻擊男性,不攻擊女性,不攻擊老人,可見台灣新國鳥烏秋是小肉球的同志:既敬老尊賢,又是女權運動者,又為打從盤古開天以女性受到的男性欺壓算宇宙總帳!

此外,烏秋攻擊大官,肯定看不慣官僚嘴臉。

結論:台灣藍鵲退位,新國鳥是台灣的烏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2388455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鳥
2013/08/21 14:26

 love birds

藍飾雀,頰有紅斑,因此是公鳥,母鳥沒有。 

Cordon Bleu 紅頰藍飾雀,是梅花雀科藍飾雀屬的一種。平均體重約
為9.9克,壽命有8年。

Cordon Bleu 雄鳥面頰有紅斑,羽毛顏色也比雌鳥艷麗。
http://www1.tvboxnow.com/redirect.php?tid=1941725&goto=lastpost

紅頰藍飾雀原生於非洲南部,分佈於南蘇丹、南衣索匹亞、索馬利
亞、烏干達、 肯亞以及中坦桑尼亞。

http://blog.xuite.net/alpodogcat/vetsir/83647497-%E8%AA%8D%E8%AD%98%E6%AC%A3%E8%B3%9E%E8%A7%80%E8%B3%9E%E9%B3%A5%E4%B8%96%E7%95%8C...%E7%B4%85%E9%A0%B0%E8%97%8D%E9%A3%BE%E9%9B%80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08-22 04:54 回覆:

昨天看到飛飛的鳥圖, 小肉球便在訪客簿發出SOS, 問此鳥何鳥 -- 立有小幫手解惑, 告知鳥種.

不得了, 飛飛這兩圖又超可愛!  俺找的圖都沒這兩圖可愛! 

收藏了.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頰藍飾雀,原生於非洲南部
2013/08/21 14:21



紅頰藍飾雀(公鳥)三種藍飾雀的區分

http://tw.myblog.yahoo.com/jw!jxnspE2RGB6s0Eyv7A1K/article?mid=7

紅頰藍飾雀 Red-cheeked Cordonbleu 

Cordonbleu 是法文,意即藍帶。這詞來自法國古代一個騎士團體
Order of the Holy Spirit,團員佩帶一個穿藍帶的十字架飾物,
後世以 Cordonblue 形容極品,法國就有 le Cordon Bleu 廚藝學校。

http://www.hkwildlife.net/viewthread.php?tid=1867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08-22 05:01 回覆:

(http://ck101.com/thread-2262390-1-1.html卡提諾 jacy911)

真讓人感嘆造化的神奇!  "憤怒鳥" 裡的藍冰就是一隻紅頰藍飾雀.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21 00:15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3-08-21 03:11 回覆:

飛飛妳不能這樣子, 這隻鳥實在太可愛了, 妳要告訴小肉球牠的鳥種呀!

沒見過 -- 絕對不是五色鳥, 也不是八色鳥.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何台灣的鳥都是台灣國鳥
2008/11/16 05:57

台灣眾鳥中,所謂「城市三俠」即麻雀、綠繡眼、白頭翁,只因都市城鎮處處可見到牠們的蹤影。

小肉球也超喜歡綠繡眼,但問題來了!這小傢伙的眼圈明明是白色,所以牠的正式英文名字才叫「日本白眼」(Japanese White Eye)。

綠繡眼為什麼要叫「日本白眼」呢?啊,想到答案了!肯定因為在日據時代,台灣綠繡眼很討厭日本人把台灣當殖民地,所以綠繡眼每次看到日本統治者和漢奸就給他們一個白眼!

綠繡眼很愛台灣,也許麻雀退位,讓綠繡眼做台灣的國鳥!

累死人瞭!台灣藍鵲--烏秋--麻雀--日本白眼,呃,說錯,綠繡眼!小肉球想通了:

述說台灣的 flora and fauna (植物和動物),這些台灣大自然界的眾生相,哪拘於名位?

任何台灣的鳥都是台灣的國鳥

依照俺的計畫,走完這一遭,到頭來,必回歸台灣藍鵲仍是台灣國鳥(票選而出,沒法度!)

糟糕!說得太早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08-11-16 08:46 回覆:

在台灣鳥會「城市三俠」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當中,綠繡眼揹上惡名,令小肉球大打抱不平。有人說,綠繡眼就是繡羽,綠繡眼就是流鶯,流鶯是什麼就很明白了。

鳥類罷了,與人類之惡行何關?有人命名,或有人移情,俺請問,一個自由人有必要去聽從毫無根據的主觀銓釋嗎?尤其針對大自然的現象?

對於大自然的種種,古人說什麼,參考便是,哪值得把那些視為真理?俺經常看得到台灣城市三俠中的綠繡眼---流鶯? 俺以為有人叫牠「流鶯」(非古詩中之義)很不公平。敗拖,給牠個高級一點的綽號吧。

流鶯:hooker, streetgirl,連應召女郎都不夠格,嘿,至少給個賽金花之輩的高級妓女(courtesan)。怎麼會把一隻可愛的大自然小鳥說成流鶯,只為古人說什麼P話,就認為牠是低級妓女?

對於大自然,俺引《基度山恩仇記》裡,法西亞長老在黑牢裡對愛德蒙鄧蒂斯的話:兩條腿的老虎比四條腿的老虎更可怕。

大自然無辜。

拿 cuckold(杜鵑)來說,西方文化以為杜鵑的雌鳥會不停換配偶,乃不忠誠的鳥,所以英語的此字即為給丈夫戴綠帽,那麼,難道俺看到一隻母鳥,便生厭惡之心?敗拖,人類做的更可怕。

噢, cukcoo(布榖鳥)也叫杜鵑,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飛越杜鵑窩,即瘋人院,難道,任何人看到一隻無辜的布榖鳥便以為牠是瘋子?

莎士比亞文集中,孔雀(peacock)乃荒淫之鳥,難道就讓俺不去欣賞牠了?

尤其是 Jaybird(松鴉),這種鳥在西方文學中是淫鳥,要命,難道俺每看到松鴉便想入非非了?

堅決支持綠繡眼!台灣鳥會的城市三俠之一,牠是俠,不是低級妓女!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秋並非烏鴉
2008/11/16 05:46

烏鴉在西方也不吉利。例如美國詩人兼小說家愛倫坡就寫過 Raven 的詩,怪可怕滴,挺不吉利滴。 烏秋不是烏鴉,不一樣。

牠的外表並不亮麗,俺尊重牠,因為:

牠不攻擊女人,牠尊重女性。
牠不攻擊老人,牠敬老尊賢。
牠會攻擊官僚,牠厭惡貪官。
牠愛攻擊男人,牠鋤強扶弱。

因此,台灣烏秋應該受封為台灣國鳥!

小肉球不重外表,想想小麻雀也好可愛!

過去(現在沒看到了),應該是俺讀小學的時代,還見到有人騎腳踏車,等在國小門口,小朋友放學就向他買烤小鳥,都是小麻雀。俺買過。

現在大了,不忍心。

小肉球最喜歡下雨,觀賞雨中停在電線桿或樹枝上的小麻雀。

決定了!台灣國鳥應該是麻雀:數目多,打不死,殺不完,快快樂樂,照樣嘰喳,無憂無慮。

台灣的國鳥,原為台灣藍鵲,改為烏秋,現為麻雀。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小而多,小而美,小而強,小而可愛,小而堅強。

台灣好,麻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