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可愛的大自然小精靈!--長喙天蛾、大透翅天蛾等飛天小龍蝦(下)
2017/02/15 15:03:28瀏覽30870|回應8|推薦206

飛天小龍蝦

當初聽說川普有意出馬競選美國總統,小肉球翻了翻白眼,罵了聲「As pigs may fly」,意思是除非太陽打西邊出來--木可能ㄟ代誌!他怎麼可能當總統!

「As pigs may fly」、「When pigs fly」係老美愛講的口頭禪,豬是永遠不可能在天空飛翔滴!

雖然豬永遠不可能飛,但蝦子有可能在天上飛:

看倌也許要說上頭這隻不像蝦子,請瞧瞧下頭這隻像不像一隻迷你小龍蝦?連蝦鬚、觸角、蝦眼、背甲、腹節、尾足都齊全了,就只缺了腹足和多了翅膀:

上圖這隻叫大透翅天蛾,請注意牠在「懸停」--或謂「定翼」。這小鬼仍在空中,只不過翅膀振動太快,讓牠能夠懸浮於空,看似固定在一個定點。

趨同演化

前文這些可愛的大自然小精靈!--吸蜜蜂鳥等(上)解釋了自然界的趨同演化現象(convergent evolution),指兩種不具親緣關係的動物長期生活在相同或相似的生態環境系統,為了因應需求,發展出相同功能的器官(即同功器官)。

最膾炙人口的趨同演化案例,就是蜂鳥和長喙天蛾了,兩者均為大自然的小可愛,成天忙忽忽地在花叢中飛舞:

上方左圖是蜂鳥科紫耳蜂鳥屬的蜂鳥,右圖是很常見的長喙天蛾屬,大名叫小豆長喙天蛾,中文學名叫紅裙小天蛾,拉丁學名為 Macroglossum stellatarum,科學分類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天蛾科長喙天蛾屬紅裙小天蛾種」。下面這隻也是小豆長喙天蛾,看起來像一隻大蜜蜂或蜂鳥:

長喙天蛾跟蜂鳥完全一樣:

* 嗡嗡嗡像蜜蜂
* 懸停在空中(藉每秒70次到80次快速拍打翅膀)
* 跟蜂鳥一樣可以向後飛

長喙天蛾亞科(Macroglossinae

日行性的天蛾主要集中在「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天蛾科-長喙天蛾亞科(Macroglossinae)」,所有長喙天蛾亞科的天蛾都叫做「hummingbird hawkmoths」,直譯即「蜂鳥鷹蛾」,簡稱為「蜂蛾」,也有人叫牠們「鷹蛾」。

在長喙天蛾亞科之下總共有三個屬:

1. 長喙天蛾屬(Macroglossum
2. 黑邊天蛾屬(Hemaris
3. 透翅天蛾屬(Cephonodes

在三個屬當中,自然以長喙天蛾屬最大,擁有超過110個蛾種。

這些蜂蛾身長約5公分,具備極長的虹吸管式口器來吸食花體深層的花蜜,飛行速度極快,振翅速度乃昆蟲界翹楚,憑藉翅膀及尾翼可以瞬間轉向及定點滯空。

台灣擁有長喙天蛾屬的18種長喙天蛾,這篇文章「台灣的長喙天蛾屬天蛾」及其討論介紹牠們,也提供圖片。

長喙天蛾屬的蜂蛾都以翅膀紋路和腹部斑點來分辨,牠們並不「漂亮」,都灰灰褐褐黃黃一團,但是牠們飛舞在色彩繽紛的群花之間吸食花蜜,繽紛的花朵凸顯牠們的暗淡體色,蛾與花反倒相映成趣。

小豆長喙天蛾

小豆長喙天蛾又名紅裙小天蛾,拉丁學名 Macroglossum stellatarum,科學分類為「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天蛾科長喙天蛾屬紅裙小天蛾種」,是長喙天蛾屬當中極常見的蜂蛾。灰褐色前翅其上飾有黑色紋線,兩性相似,翅展有40-50釐米,屬於大型蛾類,看來十分強壯。

下圖的小豆長喙看起來像一枚小砲彈:

小長喙天蛾

小長喙天蛾也是長喙天蛾屬當中十分常見的蛾種,又名突帶長喙天蛾、灰紋長喙天蛾,學名為 Macroglossum neotroglodytus,這個連結介紹牠,說小長喙天蛾的後翅比較短。下兩圖即小長喙天蛾:

黃斑長喙天蛾

黃斑長喙天蛾也是台灣常見的長喙天蛾蛾種,拉丁學名為 Macroglossum pyrrhostictum。瞧,下圖像不像一隻凌空小飛蝦?

小肉球在查資料時,發現華文網路都把學名為「Macroglossum pyrrhostictum」叫成黑長喙天蛾,說其英文名字是 long beak hawkmoth,中英文名字均似以訛傳訛,並無根據。

小肉球比較相信此連結(台灣生命大百科)所提供的資料,說 Macroglossum pyrrhostictum 的正名是黃斑長喙天蛾,又名黑長喙天蛾。(所謂「又名」是大家都亂叫所造成的吧?)

大透翅天蛾(咖啡透翅天蛾)

咖啡透翅天蛾(俗名大透翅天蛾)是最受矚目的蜂蛾,台灣新聞報導過牠,可惜報錯,誤認牠為長喙天蛾,牠其實是透翅天蛾屬之下的蛾種。瞧,下圖的咖啡透翅天蛾像不像一隻飛行中的小龍蝦?

咖啡透翅天蛾的拉丁學名是 Cepbonodes hylas,英文名字是 coffee bee hawkmoth 或 clear-winged hummingbird hawkmoth,「咖啡」係指牠那咖啡色的翼框,科學分類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天蛾科長喙天蛾亞科透翅天蛾屬咖啡透翅天蛾種」。

特徵:翅膀為淡黃色透明,剛羽化時原本翅膀有灰色的鱗粉,但因飛行時震落才呈透明的顏色,翅展約 45~73 釐米,胸腹部的背面為黃綠色,腹部第三、四節後端黑色,第五節背線及第四節前半部為鮮紅色。大透翅天蛾比吸蜜蜂鳥還大,吸蜜蜂鳥的平均翅展只有32.5釐米。

長喙天蛾屬的蛾種在顏色上比較暗淡,大透翅天蛾屬於透翅天蛾屬,體色卻比較醒目。

蜂蛾:昆蟲界的三不像

在長喙天蛾亞科的黑邊天蛾屬當中,最有名的是後黃黑邊天蛾(Haemorrhagia radians),分佈於中國大陸、朝鮮、日本。下圖是採自日本的後黃黑邊天蛾標本:

長喙天蛾亞科的蜂蛾被稱為昆蟲世界裏的「三不像」:

* 像蝴蝶,跟蝴蝶一樣在白天活動,口器是長長的喙管,還有尖端膨大的觸角;但是蜂蛾擁有比蝴蝶粗壯的腹部,飛行比蝴蝶快,有結繭習性,成蟲越冬。

* 像蜜蜂,飛舞在百花叢中採食花蜜,並發出清晰的嗡嗡聲;但是蜂蛾卻採花不攜粉,採蜜不釀蜜,都懸空就地取食。

* 像蜂鳥,很少休息,體重、生活習性像蜂鳥,和蜂鳥一樣能懸停和倒飛;但是蜂蛾比蜂鳥多出一對觸鬚,翅膀沒有羽毛。

* 感謝格友花儿介紹長喙天蛾給小肉球;引用文章這些可愛的大自然小精靈!--吸蜜蜂鳥等(上)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92091749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2 21:54

《這些可愛的大自然小精靈!》上下兩篇,算是小肉球格主轉行生物學又一非典「As pigs may fly」鉅作吧。

經由趨同演化而成的動植物,不同目科常產生驚人相似度。

球格主用心圖文介紹,舉例頗多鉅細靡遺;最稀罕的大概是缺了腹足卻多了翅膀,像小龍蝦的大透翅天蛾。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2-23 11:02 回覆:

感謝雁兄回應! 

雁兄是第二位作回應, 說小肉球 "轉行" 的格友.  

乍聽有些愕然, 再聽才有些理解 -- 是這樣啊, 看起來像 "轉行", 嗯, 確實有些像.

但, 小肉球是沒 "行" 的, 凡事均喜涉獵, 俺算 "雜家".

以前有 "行" -- 過去專寫政論, 專愛政戰, 現在真的變雜家了.

寫最近這兩文的契機來自格友花儿, 她介紹長喙天蛾給小肉球, 小肉球一看就迷上了!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知識了
2017/02/18 15:35
小肉球的文風轉向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2-19 10:57 回覆:

文風?  小肉球有文風?  若有, 不自知.

應該是題材.

以前關心政論, 但逐漸厭倦政論, 轉寫日劇, 後來又摻雜韓劇, 但以日劇為主.

生態方面是一直在寫的, 因為熱愛動物.

大體上, 現在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比較犯懶, 撰文頻率大不如前.

小肉球很想勤寫文章, 很想很想!  要鞭策自己!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2:44

很多年前就看過一部電影「fly away home」,台灣竟然翻譯「返家十萬里(哩)」,

先不管幾萬里(哩),不但片名沒有返家之意,整個劇情也完全沒提到返家,

竟然可以如此亂翻亂譯亂叫一通,我個人早就習以為常。


大道尚未實行,
同志仍須努力。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2-18 13:17 回覆:
哎呀, 非常喜歡 "返家十萬里" (Fly Away Home, 1996), 看了兩遍哩!

女主角是尚為童星的安娜派昆 (Anna Paquin), 右下角是如今34歲的她. 

完全同意!  台灣劇名或片名經常亂譯一通, 丟人啊!  這片子無論從人的角度或雁的角度都不是 "返家", 笨蛋!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天小龍蝦
2017/02/17 18:36

飛天小龍蝦好可愛

是自然界的小精靈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2-18 11:43 回覆:
大透翅天蛾 (咖啡透翅天蛾) 長得像一隻迷你龍蝦!  超可愛!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6 19:45

原來小肉球也關心昆蟲小事
透翅天蛾似可叫四不像
翅膀薄如蟬翼,胸下尾翼似四腳動物有體毛,像蝦的體節卻非甲殼,整隻色彩繽紛
是如同蟑螂的因應環境體型日漸趨小,所以演化成這樣特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2-17 12:07 回覆:

謝謝兟絲回應!愛你喲!

小肉球在彌補過去幾十年的 "疏忽".   在過去, 小肉球 "四體不勤, 五穀不分", 一顆腦袋經常在雲端, 自以為多麼 high-brow (高級知識份子), 自以為多麼通曉人性 (心理分析奇葩), 穿梭於假象而沾沾自喜, 卻全然不明白一直未抓住真相.

阿拉如今實事求是!  真的身體力行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將每個小宇宙串聯成大宇宙.

透翅天蛾的腹足已然退化, 飛翔於空中採食花粉, 牠不需要它們, 為了適應環境, 反而演化出卓越的飛行能力.

優勝劣敗, 適者生存.

一切都為了生存.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不會飛
2017/02/16 13:28

小時候

在祖母老家倒是看到不少會飛的老鼠

可惜經多年的獵捕

恐怕已經絕跡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2-16 14:00 回覆:

豬可能上樹, 卻絕不可能在天空飛翔. 

因此, 中國人說 "老母豬上樹" 意指不可能實現的事, 洋人說 "豬不可能飛" 也意指不可能實現的事 ----> 洋人比較準確!

老鼠當中, 有會飛者, 大名叫做鼯鼠 (下圖), 中國也有鼯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說 :
2017/02/16 10:41

如果XXXX,老母豬都能上樹了 ...

  

得意,看來米國人和中國人一樣

都認為 -- 豬,除了吃,什麼都不會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2-16 11:12 回覆:

老母豬上樹

老母豬上樹, 公雞下蛋, 鐵樹開花 ... 都是一樣的意思.  但是2016年9月上旬, 在中國大陸, 黃河邊, 有一隻老母豬可真的上樹了.

黃河邊上有座百年古城,有戶趙姓人家,世代養豬為生,主人特別疼愛一隻老母豬,一直沒將牠賣掉。

這年,大雨頻降,十村八里都說又要犯洪災了,但也有人說這麼多年平安無事,堤壩結實的很。

這天,烏雲密布,老母豬出奇的躁動,在豬圈裡面嗷嗷大叫。主人甚是驚恐,急忙進了豬圈。由於太心急,忘記關豬圈門,這老母豬發狂般衝到院子裡。主人嚇壞了,趕緊追了上去,只見老母豬在地上拱了三下,全速朝著屋檐下那顆大樹飛奔過去。

說時遲,那時快,老母豬上了屋頂!老母豬剛奶著一隻小乳豬,小豬也跟著母豬拱上屋頂!母子拼命爬,不知怎地,母子都爬到大樹枒上.

趙姓主人嘖嘖稱奇,全家以為看到神蹟,呼喚鄰里,搞得趙家那棵大樹四圍聚的滿滿是人,大家都說這是神蹟,趙家養了一隻神豬。

眾人正在鬼叫之際,不遠處傳來轟轟巨響,原來黃河決堤,大洪水洶湧而至,旋即淹沒屋頂,百年古城一片汪洋,只有母豬母子沒被淹死。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5 20:05

又長知識 長喙天蛾與透翅天蛾是白天活動的天蛾

下次拍照時要多留意這蝦子(透翅天蛾) 感謝分享

讚啦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2-16 10:37 回覆:

謝謝花儿!  真的是花儿讓小肉球跟長喙天蛾結緣!愛你喲!

花儿若沒告訴小肉球, 小肉球聽都沒聽過長喙天蛾呢.  世上竟有這麼酷似蜂鳥的小東西!

花儿告知後, 小肉球就一直去 "鑽研" 長喙天蛾, 然後又看到大透翅天蛾, 真迷上這些小可愛.

一直看到網友說牠們有多麼像蜂鳥, 小肉球心想俺雖聽說過蜂鳥, 畢竟不清楚牠們, 究竟怎麼相像呢?

於是又去 "鑽研" 蜂鳥.

不蓋您, 花儿, 這段 "鑽研" 長喙天蛾與蜂鳥的時間是很快樂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