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游泳的土耳其梵貓(The Turkish Van)
2017/03/23 17:49:41瀏覽15645|回應9|推薦184

緣起

逛優迪園格子,至野鴨子浪跡天涯海角部落格,閱「到土耳其東部凡城(van)看珍稀喵星人凡貓(van cat)順遊凡城凡湖」一文,認識了土耳其梵貓,寫這篇文章是為了更進一步了解這個品種。

野鴨子兄文中有兩處需要修正:

1. 土耳其梵貓是半長毛(semi-longhair)的貓種,並非長毛貓。

2. 土耳其梵貓雖屬珍稀貓種,野鴨子兄云「凡貓(Van cat)是稀有物種,就像中國的貓熊,已瀕臨絕種」--倒沒有那麼嚴重。小肉球去查了一下,土耳其梵貓沒有瀕臨絕種,更沒熊貓那樣的嚴格限制,網路有販售土耳其梵貓,好像英國比較貴,一隻仔貓約300鎊(11379.97新台幣),美國比較便宜,一隻仔貓在200~300美元之間。

梵湖

梵湖是土耳其的最大湖,位在土耳其安那托利亞高原的東部,四周山脈環繞,大陸型氣候極為嚴酷,七月均溫攝氏22.5度,一月均溫攝氏零下3.5度,但嚴冬下達攝氏零下30度亦非鮮事。

梵湖是鹽鹼湖,土耳其梵貓這個古老而珍稀的貓種就生活在梵湖湖畔。

沒錯,湖水是鹹的,但卻甭擔心土耳其梵貓會餓死。梵湖盛產拉丁學名為 Chalcalburnus tarichi 的鯔魚,中文學名為塔氏油白魚,英文名稱為 pearl mullet,當地人叫 flying fish 或 inci kefal:

因此,梵湖畔的土耳其梵貓餓不死!湖畔的鳥呀、狐狸呀、野貓(土耳其梵貓)呀都餓不死!下圖是梵湖湖畔的「狐朋貓黨」,一隻狐狸和一隻梵貓結為摯友,形影不離已有兩年之久,當地漁夫嘖嘖稱奇,都搶著拿漁獲餵養牠們。

土耳其梵貓

中文正名:土耳其梵貓
英文正名:the Turkish Van
綽  號:the swimming cat
特  徵:半長毛,全身雪白(除了頭頂、臀部/或後腿、尾巴),琥珀色或藍色眼眸,雙瞳顏色不一者更為珍稀,個性活潑溫馴,能游泳。  

土耳其梵貓的發祥地確為梵湖,其最大特點為氣質尊貴,很看重自己的尊嚴,很愛清潔,不隨處方便,在家裡不搶不偷(如偷食廚房裏的鮮肉和牛奶),也不欺負弱小(如家裡豢養的雞或鳥)。

* 完全天然的貓種:土耳其梵貓是完全天然的古老貓種,並未經歷絲毫的人為基因操作。

* 像狗的貓:許多養土耳其梵貓的人都說土耳其梵貓是「貓模樣的狗」,喜歡跟著人們走,能夠理解主人的話語,喜歡和主人親近,喜歡到處玩,到處跳躍攀爬,機敏好動,貪玩貪睡。

* 愛游泳的貓:這點是土耳其梵貓與其他貓種不同的地方,牠喜歡嬉水,會到淺水游泳,出水後,半長毛浸飽水,牠一甩就乾。

* 迅速風乾的毛質:這也是土耳其梵貓和其他貓種不同的地方,多數貓種長著三種不同的毛:保暖的護毛、隔熱防水的芒毛、軟而捲的內層絨毛。土耳其梵貓卻只有一種毛,毛的質感像兔毛或克什米爾羊絨毛,沾濕後能夠迅速風乾。

梵湖的氣候十分極端,土耳其梵貓為適應天氣,必須換毛。冬天的毛又長又厚,尤其貓頸的毛變得像梵貓圈著條大圍巾似的。夏天接近時,毛髮開始掉脫落,到夏天變得很短,只有尾巴保持冬天的模樣,仍像一把大刷子。

不是安哥拉

土耳其梵貓是世界上十分古老的貓種,一直生活在土耳其的梵湖湖畔,和土耳其安哥拉貓是完全不同的品系

梵貓發源於土耳其東部,安哥拉發源於土耳其中部;梵貓是大型貓(成貓可重達20磅),安哥拉較為嬌小(成貓重達10磅);梵貓是半長毛貓,安哥拉是長毛貓。除此之外,兩者的骨質和毛質也不一樣。下圖是土耳其安哥拉:

土耳其國寶

土耳其梵貓一直在梵湖「安居樂業」,最早從中東引進歐洲是在十字軍東征(公元1096 ~ 1291)的時候,但歐洲人那時候亂叫一通,像什麼「白色環尾貓」呀,或「俄國長毛貓」呀。

也就是說,土耳其梵貓早就進入歐洲,但未能正名,復跟其他貓種混種,混得一塌胡塗。另外,土耳其梵貓還跟土耳其安哥拉搞混了,歐洲人一直認為牠是土耳其安哥拉的突變種--直到1955年。

1955年,兩名英國女人遊覽梵湖,看到梵貓在湖面游泳,把梵貓帶回英國繁殖。然後,這兩名英國女人中的蘿拉拉辛頓(Laura Lushington)在1969年將梵貓登記為獨立貓種,那時的梵貓被稱為「土耳其貓」,到了1979年才正名為「土耳其梵貓」。

1982年,土耳其梵貓被引進美國;1994年,「愛貓協會」(Cat Fanciers' Association,CFA)核准品種及品種參展權。從那時起,全球最大的CFA每年平均登記100隻誕生的梵貓--由此可見土耳其梵貓的珍稀程度,而所有登記的梵貓均血統一清二楚,全部都能夠上溯至英國的蘿拉拉辛頓。

土耳其梵貓的英文正名是「the Turkish van」,「the van cat」現在已經是不正確的叫法了。

咱們想想,純種梵貓在牠們的土耳其原生老家--又是什麼境況呢?

糟糕!糟糕!糟之大糕!梵貓的問題曾經跟咱們中國的藏羚羊一樣。

純種梵貓在歐美水漲船高呀,珍稀的要死呀,想要純種梵貓的歐美人士就想從土耳其買呀 ... 這樣,就助長了梵貓被偷賣到國外,搞到土耳其政府在1992年調查梵湖還餘幾隻梵貓--調查結果竟是這個梵貓的原始棲息地只剩下92隻土耳其梵貓!

就算土耳其政府已經立法保護,還設置梵貓庇護所,更亟力掃蕩偷捕與走私,無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土耳其人的年收入平均只有2500美元,一隻純種梵貓在黑市卻可以賣到好幾百美元。

這個網站介紹土耳其政府在1992年設立的「梵貓監視系統」。

梵貓的毛色

世人以為土耳其梵貓是以白色為主的貓種,其實梵貓的白毛是受到白化基因的影響,牠頭部和尾部的顏色才是牠天生應有的毛色。

這個白化基因的正名叫做「花斑白點基因」(piebald white spotting gene),牠毛色的分佈模式叫做「梵圖式」(Van pattern)。梵貓之所以長出這種梵貓模式的毛色圖樣,全都因為牠受到花斑白點基因的支配。

土耳其梵貓這貓種,依毛色,還有下面的分類:

* 請注意:土耳其梵貓額頭與雙耳之間的毛色分佈必須形成一個「倒V」,就算色淺也OK--可以說,沒有這個特徵,就不是土耳其梵貓。

雙色眼睛

土耳其梵貓的眼睛可以全部都是藍色(有的深,有的淺),也可以全部都是琥珀色(有的深,有的淺),更可以雙眼是琥珀色與藍色的組合。不過,一隻有琥珀色與藍色眼色組合的梵貓在藍眼那邊的耳朵容易產生聽覺障礙 。

下方是擁有不同眼色的土耳其梵貓的「倩影」:

眼色不同,並不僅有土耳其梵貓。會生出眼色不同貓咪的貓種是:

1. 土耳其梵貓(the Turkish Van)
2. 土耳其安哥拉貓(Turkish Angora)
3. 斯芬克斯貓(Sphynx,又稱加拿大無毛貓)
4. 波斯貓(Persian)
5. 東方短毛貓(Oriental Shorthair)
6. 日本截尾貓(Japanese Bobtail)
7. 泰國御貓(Khao Manee,又稱白寶石、鑽石眼、泰國金銀眼)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98352114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9 02:33
接下來我讀生態(明天)比較適合我的個性~大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10-29 12:46 回覆:
小肉球愛貓, 愛狗, 愛動物.  土耳其梵貓超可愛!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1 00:39
謝謝肉球妹妹的科普分享,長知識了!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6-13 12:24 回覆:

感謝里德姊回應!原諒小肉球今日才來回覆.

小肉球都是寫文章時才學習到的,寫這類「科普」文章純粹為了學習這方面的知識!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4/06 14:59

剛剛一看照片,不由自主大喊:好喜歡。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4-07 10:41 回覆:

是啊!  寫這種文章, 找圖片的時候好快樂!  寫的時候好快樂!  發表以後天天看照片也好快樂! 

真的純粹是為了熱愛動物才寫這類文章的, 寫時, 心裡充滿對地球的愛, 對芸芸眾生的愛.

全部照片中, 小肉球最喜歡 "狐朋貓黨", 在土耳其最大湖 (鹼性湖) 的梵湖湖畔, 一隻野生的梵貓和一隻野生的狐狸, 跨越物種, 結成生活伴侶, 相依為命.  而靠湖討生活的漁夫, 欣賞牠們的友情, 分給牠們自己的漁獲.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9 01:53

"骯髒"的霍太太,不在於她不洗澡或亂吐黃痰(我也懷疑這是小肉球瞎掰的大笑),而是她的政治野心。她為了想讓小女兒當上漢宣帝的皇后,不惜把"髒手"伸進後宮毒死原皇后,導致後來霍家必須謀劃廢帝,失敗後,被株連的霍家親族有幾千戶人掉腦袋。

古人真可憐,九族之內,誰曉得自己哪天要被牽連死翹翹。

另,霍太太在老公死後,還有性致跟美男子馮子都鬼混,應該是會保持身體乾淨的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3-29 11:57 回覆:

哎呀, AMY有所不知!  這位霍太太在霍光活著的時候就跟馮子都相好, 只不過瞞著霍光及霍家上下. 

沒辦法呀, 霍太太必須讓霍光深信他是她的 one and only 呀!  霍光怕老婆疼老婆是沒話說的, 卻絕對不會原諒她出軌, 因為霍光深信自己雄風天下第一, 如果霍太太紅杏出牆, 就表示霍光無法滿足她.  霍光有潔癖, 史書說他皮膚白晳+美髯, 這證明霍光注重衛生及儀容, 在霍光活著的時候, 霍太太必須保持環境整潔, 否則她迷不住霍光.

霍光去世以後, 馮子都只是霍家的家奴, 他管不了不愛乾淨的主母, 主母要呀, 他就給呀, 他這家奴怎敢挑主母的毛病呢?  

他們家在霍光死後真的很亂很髒!  有史書為證: "家宅內老鼠暴亂,常與人撞觸,殿前樹上,鴞鳥鳴叫,聲音悽慘恐怖,大門無故自壞,全家驚怪". ("霍光傳")

家裡老鼠亂跑, 常撞到人, 那麼老鼠的數量實在多到嚇人, 然後鴞鳥 (貓頭鷹) 天天鬼叫一通, 那是因為老鼠多到吸引貓頭鷹!  大門怎麼會無故自壞?  因為沒有人去維修!  主母太懶太髒, 成天只知抱著土耳其梵貓, 偏偏這隻梵貓不捉老鼠, 牠跟老鼠哥倆好!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
2017/03/24 13:40

樓下  霍太太和土耳其梵貓這一段

是 小肉球掰的吧 ?! 得意

不過,這霍太太和梵貓  真挺像

霍光  就讓我聯想到狐狸 (也聯想到王金平 奸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3-25 10:55 回覆:

王金平哪配當狐狸!  他不如狐狸!

這種亂象也只有中國社會才包容:

1. 立個屁法.  在立法院成天培植政治勢力, 以 "密室協商" 方式立法, 立法只為惠及特殊利益團體.

2. 立了一堆亂七八糟的法律, 立法者身陷法網, 竟然去關說司法, 讓立法院這些狐朋狗黨脫罪.

樓下的土耳其梵貓很可憐 -- 昭君和番 -- 不, 寫錯了, 昭君和漢.  

好端端地在安那托利亞高原的梵湖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卻被轉賣來西漢, 還賣到一個很不愛乾淨的朝廷貴婦霍太太家裡, 她家裡縱然豪奢, 卻超級不在意乾淨.

霍太太老公在世時還好一點, 女為悅己者容, 她會洗澡, 每次洗完澡就是她展示床功的時候, 把霍光迷得死心塌地. 

霍光死了, 她不在乎外表了, 也不在乎家庭衛生了, 愛上這一隻超愛乾淨的梵貓, 成天抱著牠摸來摸去, 她還有口臭, 可憐的梵貓淪落到寧可跟霍家的群鼠做朋友, 因為霍光的老鼠都比霍太太氣味好聞.  她不洗澡, 身上油垢有一寸厚!  還亂吐痰, 都是黃痰!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4 12:41
我只注意到雙眼顏色很不同

這夜晚時分
我最怕看到貓了
很恐怖
更恐怖的是叫聲像嬰兒。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3-25 10:44 回覆:

貓的喵喵聲最可愛了!  叫聲像嬰兒才可愛!  小肉球學貓叫學的最像, 沒有人會以為是人在喵喵. 

嘻, 最愛貓咪了, 不管白天或黃昏或夜晚, 貓咪毫不可怕.

子平老師不是愛貓族, 沒辦法呀, 青菜蘿蔔, 各有所愛嘛!

貓咪雙眼顏色不同, 小肉球會比較喜歡雙眼顏色相同者, 總覺得兩眼顏色不同有違和感.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早上上街時
2017/03/23 22:22

看見一隻壯碩的老鼠不慌不忙公然穿越馬路

上個星期也在不同路口見到一隻

突然想到柏楊的小說曾提過 : 漢朝權傾一時的宰相霍光,家族滅亡前,府裡突然出現很多老鼠 .... (天啊,肯定是,一定是春天到了,我花粉熱頭昏想多了)

  

是說,這梵貓這麼珍貴,主人應該捨不得讓牠上工,捉老鼠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3-24 12:14 回覆:

唉!  你們也真有學問!  小肉球必須去想想霍光是誰, 漢朝有霍去病, 看陸劇知道的, 霍去病又跟衛青有親戚關係, 也是看陸劇知道的.  霍光跟霍去病有沒有關係? 

查了, 霍光是霍去病的異母弟弟, 維基百科說:

霍光本人身高七尺三寸(約折合1.68米),皮膚白皙,眉目疏朗,鬍鬚很美,是當時有名的美男子。他常被人和伊尹並提,稱為伊霍,後世往往以行伊霍之事代指權臣攝政廢立皇帝。

他是壞人嗎?  伊尹應該是商朝人吧?  霍光個子矮, 168公分在男人算矮, 小字號美男子.

賈媽不用擔心, 您是在路上兩次看到老鼠, 不是在您家裡 ("第中").  小肉球去查了, "霍光傳" 說的是: "第中鼠暴。與人相觸。"

霍光是PTT俱樂部會長, 他怕太太, 他太太名字叫顯, 明著暗著幹了很多壞事, 霍光活著的時候從來不會大義滅親, 他寵著顯, 任由顯胡作非為.  因此, 霍光活著的時候罩著顯, 霍光兩腿一伸, 沒人罩她, 她仍然胡作非為.

霍光本人是迷你型美男子, 女人用不著漂亮, 只要床功一級棒, 而霍太太肯定床功很棒, 霍光死了就對她念念不忘, 老愛闖入愛妻顯的夢裡.  託夢有蝦米用處呢?  他們的寶貝兒子照樣被捕下獄. 

霍家將要敗壞之前, 家裡不知道為什麼鼠患橫行, 到處都是老鼠, 還會撞到家裡的人.  殊不知, 這是因為霍家的貓咪全都消失不見, 貓消失, 鼠橫行, 此乃天經地義.  貓之所以消失, 全因為霍太太愛上一隻胡人從西域經過絲路帶到長安的土耳其梵貓, 土耳其梵貓太口愛, 霍太太從此厭惡中國貓, 叫廚子把中國貓全部殺死刴碎做紅燒獅子頭, 賜給端坐在絲緞錦墊上的土耳其梵貓.

土耳其梵貓不知道抓老鼠, 看到老鼠還跟老鼠做朋友, 以致霍家的老鼠囂張到敢跟人類碰撞.

偶們看到霍家的故事, 於是知道賈媽說的很對 -- 梵貓太珍貴, 不會捉老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和狐狸是近親吧 !?
2017/03/23 22:00

狐群狗黨、狼心狗肺 .... 真是冤屈了狗

就算這梵貓有狗性,可是感覺牠和狐狸一樣有心機,所以他們倆適合當朋友 得意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3-24 11:42 回覆:

NO, NO.大笑

賈媽這麼一說, 可把小肉球搞胡塗了!  貓跟狐, 在生物學的 family tree 上, 親緣關係比較接近嗎?  好像如此, 狐狸長得比較像貓.

但 --------------

小肉球現在去查了:

狗: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食肉目-犬科-犬屬-狼種-犬亞種
狐: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食肉目-犬科-狐亞科-狐屬、大耳狐屬、灰狐屬
貓: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食肉目-貓科-貓屬-斑貓種-家貓亞種

狗和狐比較近呢!  所以古人發明 "狐朋狗黨" 是很有智慧的!!!!!

小肉球汪汪汪!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3 21:46
它們在鹹水湖中游泳捕魚後,不知道怎麼把皮毛上的鹽弄乾淨?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7-03-24 11:28 回覆:

小肉球也納悶!  梵貓在梵湖游泳以後, 上岸, 抖一抖, 梵貓的毛質很容易風乾.

但, 那是鹽水, 鹽呢?  抖一抖, 鹽粒也掉落了吧?

俺猜想, 梵貓不在乎湖水的鹽鹼性.

梵湖 (Lake Van) 的湖水很奇特, 它是一種鹼性蘇打水, 有很多泡泡. 

梵湖除了盛產塔氏油白魚以外, 還孕育103個浮游植物特有種及36個浮游動物特有種 (蝦蟹包括在內), 四周有河流 (淡水), 土壤肥沃, 有果園、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