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評魏德聖的熱血片《KANO》:為棒球魂熱血,還是為大和魂熱血?
2014/02/27 15:10:11瀏覽51346|回應222|推薦204
老魏專賣熱血
《KANO》今日(2014/02/27)上映,小肉球自然還沒看此片,因此,本文僅僅「試評」此片的熱血,而「試」字是英文 "tentative" 的意思,表示本文並非蓋棺定論,隨時會因新資訊而修正論點。
 
台灣人是很寵魏德聖的,台灣人喜歡熱血,魏德聖拍片子賣的都是熱血:《海角七號》(2008)裡有一群南部人搞 band 搞得超級熱血,《賽德克巴萊》(2011)裡有一群賽德克原住民抗日抗得超級熱血,現在《KANO》(2014)正式上映,裡面則是一群日帝統治下的嘉義「日人+漢人+原住民」打棒球打得超級熱血。
 
但在《KANO》裡,確實是台灣人自己很熱血嗎?還是男主角日本教練對棒球很熱血,既被帝國派駐殖民地,便在台灣「就地取材」,俾宣洩他個人的棒球熱血、滿足他個人的棒球野心?在那個殖民地時代,被征服者/被統治者有權利對某事熱血嗎?我們知道《賽德克巴萊》裡的原住民與這些嘉義人處在同個時空狀況,他們想自由自在地熱血一番,結局卻是幾乎全部死光光。
 
噢,明白了!《KANO》中的熱血是有條件的熱血,是日本征服者/統治者所鼓勵、允許的熱血,而1931年嘉農(KANO)棒球隊的熱血,乃是來自日本教練近藤兵太郎的挹注--這個日本人對棒球的熱血,以及其統治階級身份帶來的特權與特許,才是電影《KANO》熱血的源頭(見下圖)!

近藤兵太郎確實對棒球超級熱血,棒球就是他的生命,在日本時,曾為甲子園名將,又當過愛媛縣立松山商業高等學校的初代棒球教練,培養出藤本定義、森茂雄等人,創出第一次黃金時代。然而他後來因故被分發到台灣,剛開始任教的學校並沒有棒球部,直到進入嘉農才如魚得水。

《KANO》劇情介紹
 
本片取材於真實故事。片名《KANO》是「嘉農」的日語發音,維基百科說它是一部2014年上映的台灣劇情片,描述一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朝著夢想前進的真實熱血故事。
 
1929年,嘉義農林學校(今國立嘉義大學)的棒球代表隊有了新教練近藤兵太郎(永瀨正敏飾),近藤採用斯巴達式的魔鬼訓練,整頓這支由日本人、台灣漢人和台灣原住民組成的散漫球隊,以進軍甲子園為奮鬥目標,激發球員的求勝意志,嘉農棒球隊原本是常敗軍,終於在 1931 年一路過關斬將,北上台北,打敗由日本人所組成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贏得全島冠軍的棒球隊。然後,嘉農棒球隊便代表台灣赴日本參加第十七回夏季甲子園大會,在一望無際的甲子園草地、與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以三勝一負的佳績獲得亞軍,感動了所有的現場觀眾,遠遠從觀眾席上傳來波波讚聲:「英雄戰場,天下嘉農」。
 
劇組:馬志翔導演,黃志明、魏德聖監製,陳嘉蔚、魏德聖編劇
音樂:佐藤直紀
製片:中華民國果子電影有限公司
語言:日語、臺語
上映:臺灣2014年2月27日,香港2014年3月27日
預算:3億新台幣、約1000萬美元
主要演員
永瀨正敏:近藤兵太郎,嘉義農林野球隊監督

(小泉今日子的前夫)

伊川東吾:佐藤監督,近藤兵太郎的老師
坂井真紀:近藤兵太郎的妻子
大澤隆夫:八田與一,嘉南大圳設計者
 
嘉農球員:曹佑寧(飾嘉農投手吳明捷,漢人)、陳勁宏(中外野手蘇正生,漢人)、鐘硯誠(游擊手上松耕一,卑南族原住民)、謝竣晟(捕手東和一,阿美族原住民)、謝竣倢(三壘手真山卯一,阿美族原住民)、張弘邑(左外野手平野保郎,阿美族原住民)、小里初雄(一壘手,日本人)、川原信男(二壘手,日本人)、福島又男(右外野手,日本人)等。
 
萬人封街的宣傳手法也很熱血
 
《KANO》也創下國片史上第一次萬人遊行宣傳手法,在2014年2月22日於嘉義市舉辦盛大的萬人封街遊行首映活動,監製黃志明、魏德聖、導演馬志翔、男主角永瀨正敏、近藤的2個女兒亞琦與喬喬,也會帶領全片的素人球員、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演員、嘉義地區的棒球隊,重現歷史中嘉農隊勇奪甲子園殊榮後,搭乘火車回到嘉義火車站,全嘉義市民迎接歡呼的萬人盛況。KANO萬人封街遊行首映活動從嘉義火車站開始,沿著中山路走到中央噴水池為新的嘉農投手吳明捷雕像,雕塑家浦浩明作品 - 「一隻展開翅膀的老鷹─KANO 1931」揭幕,再沿著中山路走到嘉義市立棒球場舉行KANO電影首映會。特別的是,歷史上嘉農隊球員的後代家屬,近藤兵太郎教練在台灣、日本教導過的學生,也全都將一同齊聚嘉義,參與遊行活動。〔維基〕
 
下圖是《KANO》劇照,畫面重現古早嘉義車站前商店街風華的大型背景前,嘉義農林棒球校隊獲得台灣大會優勝後,回鄉遊行的場景。嘉義市民揮舞著小旗迎接英雄凱旋,主辦夏季甲子園的「大阪朝日(新聞)」的旗幟也飄揚其中,而魏德聖 2014-02-22 萬人封街始自嘉義車站,則又是重現這個畫面:

對國台語都不熱血

維基百科的《KANO》條目說它是「台灣劇情片」,它其實是外語片,完全不使用國語,台語只佔一成,日語佔九成,既是外語片,說它是台灣片就很勉強。編劇與監製魏德聖有他的說辭:「會用日語發音是因應1931年的時空背景」。

(真破解了嗎?)

小肉球認為魏德聖堅持使用日語的解釋講不通,並違反基本電影常識。片子的時空背景是上世紀30年代的日據台灣,那時候的台灣人必須講日語,但是一部電影所使用的語言必須以出品所在地的市場觀眾所操語言為準,電影是給觀眾看的,魏德聖拍此片的主要市場觀眾是台灣觀眾。
 
假如魏德聖的謬論能夠成立--那麼,例子不勝枚舉,世界超級名片《戰爭與和平》、《齊瓦哥醫生》都應該以俄語發音了,《辛德勒的名單》也該以德語發音了,300位斯巴達壯士的影片必須使用希臘語了,大玉兒、海蘭珠、多爾袞、皇太極其實說滿文,為求 authentic(翔實)就多以滿文發音了嗎 ...? 我們知道實際情況不是魏德聖說的那樣,影片的發音是以主要市場觀眾群所使用的語言為準。
 
這明明是最基本的電影知識,《KANO》的主要市場是台灣觀眾,台灣觀眾使用國語和台語,魏德聖卻將《KANO》拍成日本片,片名也是日文,致使我們懷疑魏德聖是否以日本市場的日本觀眾群為該片的主要標的觀眾。
 
《KANO》被譽為「2014年最期待電影」,由於它算外語片,無法報金馬獎,魏德聖表示不在乎,說「很多人這樣說,無所謂,(如果)不能報金馬獎就算了」。
 
另:《KANO》會在日本上映,也會在香港上映,卻不會在中國大陸上映。
 
《KANO》對三族共和很熱血:漢族、原住民族、大和族
 
 
1931年,亞洲最大的水利工程,由日本技師「八田與一」設計的「嘉南大圳」在前一年完工正式起用;1931年,嘉義市號稱民主聖地的噴水池,開始噴水;1931年,嘉農~~嘉義農林棒球隊,第一次以「雞尾酒球隊」的組合(漢族、原住民族、大和族,三個民族組成的棒球隊),原本不被看好的南部球隊,拿到全島冠軍,不但打破「冠軍旗跨不過濁水溪」的魔咒,還創下首次成軍就打進甲子園的紀錄 ... 「嘉農」是甲子園高校野球歷史上,首次有大和民族以外的球員出場的紀錄。... 魏德聖說他找到棒球跟土地的連結點,「嘉南大圳的開通,一個很大的目的是,台灣南部『水的問題』解決了,稻田面積增加好幾倍,稻田跟這支棒球隊有什麼關係?因為這支棒球隊是嘉義農林學校的球隊,他們是要在土地上面實習,種稻、種樹、甚至要在土地上打球奔跑,所有東西都跟土地結合在一起。農業跟工業產生連結,農業又跟運動產生連結,為什麼而打……」
 
魏德聖在劇本的編排上,將時間做了稍許巧妙的挪動〔按:既然號稱史實,就不可挪動時間〕,把噴水池、甲子園、嘉南大圳開通連結在一起,「看著滿滿的水圳,『八田與一』搭著舢舨船,巡視圳溝,看見嘉農棒球隊的孩子們,對著他們揮手說,去甲子園拿一個冠軍,替台灣的農民,爭一口氣……」... 從「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到「KANO」,魏德聖不斷藉由台灣歷史的耙梳,試圖理出一條認識與理解的紋路,仇恨不會是歷史留下來的唯一出路,而原諒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電影如果可以讓大家得到一個重新回頭的機會,正如魏德聖說的,「我們在找未來,棒球的未來,台灣運動的未來,台灣的未來,能不能不要站在現在找未來而已,不要老是再從未來找未來,能不能從過去找未來……
 
導演馬志翔也高唱三族共和
 
〔《KANO》這個故事就是〕第一支三族共和、打進甲子園的球隊,雖然輸了比數,卻贏得敵對球員的喝采,戰勝自己。
 
* 歌詠日本德政:《KANO》在說故事背景的1931年台灣在日本統治下是欣欣向榮的,人民生活很好,嘉南大圳完工,嘉義市噴水池竟然是民主聖地,它開始噴水,日本人統治台灣很民主。下圖畫面是魏、馬刻意製造出來的時空背景對照,嘉農棒球隊在熱血操練,緊旁邊陪襯著日本帝國政府在台灣的熱血建設:

noblesse oblige 的畫面

noblesse 是貴族、尊貴,oblige 就是 obligation(義務、責任),合起來的意思是越顯貴的人責任也越大,做貴族有做貴族應盡的高尚義務,統治者/征服者有教化與作育下民(即被統治者/被征服者)的高尚義務。小肉球觀賞《KANO》劇照,昔日帝國主義殖民者最津津樂道、最愛自詡的「noblesse oblige」立刻湧上心田:

(上圖:伊川東吾飾近藤兵太郎的老師佐藤監督,日本人好和善

(上圖:大澤隆夫飾受帝國命,設計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

(上圖:八田與一超級popular!如此和善與高貴,備受「衣褐寬博」之「下民」的敬仰。)

(上圖:左為大澤隆夫飾演的八田與一,他高高在上,noblesse oblige!noblesse oblige!

(上圖:坂井真紀飾演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妻子,真要命!連母女三人都笑容滿面地參與了noblesse oblige!)

(上圖:noblesse oblige!統治階級與被統治階級「共和」,放飯餵飽球員。)

(上圖:刻意營造的畫面,坂井真紀像球員的保護者,站在後頭背景。)

(上圖:坂井真紀與永瀨正敏,作育英才,百年樹人,春風化雨 ...)

(上圖:noblesse oblige!憂心忡忡,為嘉農球員。)

(上圖:熱血的報酬,在統治者的帝國衣錦還鄉。)

此片的諷刺在於noblesse oblige都是統治者/征服者自己這麼看自己的,也就是說,這是他們對他們自己的「自我良好感覺」。而在《KANO》,卻是被統治者/被征服者的後人,在將近85年以後的今天,以過濾負面事實、堆砌陽光熱血畫面的手法,去描述過去1931年台灣統治者/征服者的 noblesse oblige,以及去肯定過去這批台灣統治者/征服者的「自我良好感覺」。

魏德聖太過熱血地看嘉南大圳

魏德聖說嘉南大圳解決南部水荒,人民可以多種稻,這全是日本人的德政。但,實情是:
 
當時台灣的有識之士劉清風,對嘉南大圳的強制蔗作如此批判:「農民蒙受損失,還不得不從事蔗作,是因嘉南大圳的特別水租負擔,以及三年輪作的作祟。因為農民,必須向製糖會社借錢,才能繳交水租,又依嘉南大圳的水統制辦法,才不得不被強制耕作甘蔗;從製糖會社來看,從此就不必把各個農民的反抗,當做屁事了。再說,蔗作的對抗作物是米作,從前製糖會社不斷地受米作的威脅,現今嘉南大圳完成(因三年輪作的關係),在此區域內的水稻作,再也不能成為蔗作的對抗物了。」當時台灣新民報社的經濟專家,如此嚴厲地批判嘉南大圳,對水的統制,不但讓台灣農民,失去選擇蔗作或水稻作的自由,同時讓日本的製糖公司,不把台灣農民放在眼中。當時台灣人也要求,撤廢甘蔗原料採取區域制度,但是台灣總督府,為保護日本資本的製糖會社,不加以理會。http://bbs.tianya.cn/post-333-269258-1.shtml「台灣新民報批判:嘉南大圳的強制蔗作—Taiwan media speaks out」,作者許介鱗)
 
我最近看的文獻,都發現一件事,嘉南大圳的開通雖然促使雲嘉南地區的土地更易於耕種,但是各地的農民事實上似乎不怎麼歡迎嘉南大圳的開通,除了土地的種植限制更多,水權更貴(破壞當時既存的水權使用制度),還有一些地主因嘉南大圳而傾家當產,最直接者圳溝所經之地充公無補償,圳溝破壞聚落風水之說更是幾乎每個聚落都有,嘉南大圳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受歡迎,有部分其實是因為當時殖民政府的宣導.....http://skcclerk.pixnet.net/blog/post/30566624-%E5%AE%89%E5%AE%9A%E7%89%9B%E8%82%89%E5%AF%AE%E5%82%B3%E8%AA%AA
 
當初公共埤圳嘉南大圳組合要設置「實行小組合」時,其實農民不並喜歡,因為既要當「免錢的義工」幫忙修建水路、疏濬外,還要繳水租,並配合三年輪作.  組織「實行小組合」,農民有怨言,強迫實施三年輪作,自己的土地要種什麼還要照規定來,也讓農民頗有意見,而更讓農民反彈的就是收水租。在嘉南大圳尚在興建時,地主或農民除了要出勞力外,還必須繳納「臨時賦課金」,幫大圳工程負擔部份經費。等到大圳通水後,則開始要繳交「普通水租」和「特別水租」兩種費用,「普通水租」是作為嘉南大圳組合平時運作及埤圳定時維修的費用,至於「特別水租」則是用來償還大圳建造時,向銀行借貸的債務。(http://hces.tn.edu.tw/chianan/d03.htm
 
再駁三族共和
 
三族共和:編劇暨監製魏德聖與導演馬志翔接受專訪,都提到《KANO》想表現「三族共和」,這三族在台灣土地上作出土地的連結,由一支嘉農棒球隊達成大和族、漢族、原住民族的三族共和。
 
1931年的嘉農球隊的正選球員裡面有三名日本人、兩名台灣漢人、四名高砂族(臺灣原住民),魏德聖與馬志翔二人對「三族共和」很熱血,但他們似乎抽離掉時代因素:在1931年代,日本帝國是高高在上的統治者,統治著台灣這塊殖民地,搜刮台灣的資源,源源不絕運回日本,而殺豬殺牛必須先把豬牛養肥,嘉南大圳對帝國的功用僅止於此,談不上什麼德政。嘉南大圳若是德政,須論帝國二戰戰敗,交出台灣、停止魚肉殖民地以後,它對台灣農業的效應。
 
此外,日本發動侵略戰爭是需要錢的,而魏德聖所歌詠的1931年是發生九一八事變的年度,日本就在這一年發動大東亞戰爭,出兵侵佔東北,建立滿州國。
 
試評結論:《KANO》太過「浪漫」
 
即便魏德聖找馬志翔執導,《KANO》徹頭徹尾仍是魏德聖的baby project,他又編劇,又監製,而魏德聖又犯了他在《海角七號》的錯誤:編劇太過浪漫,以致一廂情願。
 
魏德聖在《海角七號》浪漫到「去他媽的」規範與傳統,讓他的男主角做郵差卻私自攔截郵件,竟然還拿給別人看他私自攔截的郵件。
 
對不起,在21世紀的台灣環境,乃至任何其他環境,郵件至為神聖,郵差不做這種事情。魏德聖熱血浪漫到脫離21世紀的現實,編劇只顧滿足內心一腔熱血,罔顧外在的客觀實況,抽離掉社會倫理規範的質素。
 
國父有五族共和,但國父說的五族都是同個國家的平等平權民族。魏德聖在《KANO》卻給它來個三族共和,但魏德聖的三族卻是形同「大英帝國 vs.殖民地印度」的「日本帝國 vs. 台灣被殖民者」的共和。小肉球此文純然根據他的專訪,雖未看此片,論理俱根據魏德聖自己述說的論點,他說《KANO》此片要作出與台灣土地的連結,然而魏德聖又自相矛盾,他將「台灣土地的剝削者/外來征服者」升格成為台灣的「一族」--於此,他編劇,又抽離掉歷史倫理的質素。
 
道理很簡單:魏德聖自己說《KANO》幾乎全講日文,是為了忠實呈現日據時代實況。那麼,在一個不准人民講母語的景況下,還談什麼「三族共和」。
 
小肉球只看過《海角七號》,不認為該片崇日和媚日,只認為該片 a-moral,一個國家的郵差竟然隨便攔截、拆封、洩露郵件內容,編劇在「大德」上崩壞,只在「小節」上熱血、浪漫。
 
《KANO》恐怕又犯了老毛病吧?他自己的《賽德克巴萊》都在敘說日據時代日人的殘暴不仁,如今在《KANO》裡,為了發洩棒球的浪漫,就熱血到把該時代的史實全拋在九霄雲外,將片面事實加以改造,勾勒出一個「殖民者與被殖民者共和」的不實場景。

這部片子在模糊台灣與日本的差別性, 感覺有 "你儂我儂" 的味道:

把日本人與台灣人一起打破, 再用 KANO 牌的水調合, 讓你泥中有我, 我泥中有你, 到頭來分不清你我.
 
最後,請想想《KANO》故事中的投手吳明捷是客家人,卻為什麼終身拒入日本籍吧!
 
「KANO」吳明捷 終身拒入日本籍名導演魏德聖監製的台灣棒球電影「KANO」,主角吳明捷是苗栗縣人,在日本成名、娶妻生子,至72歲過世仍持中華民國護照,他的客家硬頸精神,成為電影史詩外的精彩章節。吳明捷以台灣人為榮,因台灣歷經千辛萬苦,從殖民地翻身成為二次大戰的戰勝國,他寧願定期向日本申請居留證,甚至日本人拜託他入日本籍,可以省下不少麻煩,他都沒有退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138900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6 03:23 【udn】 這有其他產品!俠盜 傳奇 未滿 禁止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ker
2014/03/01 03:59

從版主的回答來看,版主是對人不對事

非常主觀在扣死人帽子

死人不會講話,所以是死無對證

1919來台的近藤並非官派

他是自動辭去松山商教練來台謀生

當時也不是任教

而是從事其他職業(史料不足)

後來進嘉義商工當教諭

也不是官派

純粹是被延請去的

到嘉農教球也是嘉農主動延請

從頭到尾就和官派無關

當時近藤要成立日本人球隊不難

人才很多

全台除了嘉農

都是日本人組成的球隊在打球

在日本統治的前提下

他只是帶著一支高中球隊在打球

以甲子園為目標很正常

很單純的動機,卻被版主講得很不堪

近藤教練早就在松山商任教練時期揚名甲子園

甚至自己就是松山商成名的甲子園選手

不需要再靠嘉農來增加自己的名譽

他所堅持的

是一股對高中棒球的熱情

希望能帶出好成績

而且唯才是用

不因人種有區別

會說這樣的教練現在找不到

是因為你現在根本找不到一個會把球員操練到

沒有假日,沒有寒暑假,每天練到天黑,下午比賽早上還要練習

練到球員每天晚上都要祈雨

以免嚴格操練

連自己生病都不放過自己的嚴厲教練

而且是一視同仁沒有例外

他督軍下日本人也沒有特權可言

我不明白的是

版主因為自己是外省族群仇視日本人

卻忘了一件事情:

我是本省人

外公在日治時期小學畢業

進台鐵工作

就家母轉述

外公的同事來家裡拜訪

彼此之間交談的語言

沒錯,就是日語!

如假包換!

這樣你能夠了解為什麼魏導會花這麼多功夫用日語拍這部片了嗎?

我想你不能了解

因為你的先人住在中國

不是住在台灣

你是外省人

不是台灣人

我承認我是對牛彈琴

外省人不了解台灣人心中的掙扎

更不會了解228台灣人為什麼選擇暴動反抗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10:16 回覆:
* 請不要隨便扣人 "對人不對事" 的帽子.  你老兄在62樓說:

對一個被國民黨蒙蔽 會認為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耕者有其田 四萬塊換一元的這些剝削臺灣人民的暴政 竟然是德政的 以自己為外省族群為榮的外省人 我承認我是對牛彈琴

讓俺看清你了, 原還以為你是魏德聖的粉絲.  你根本否定台灣外省族群的存在價值.

你懂嗎, 你根本離 "就事論事" 有十萬八千里遠, 你在這裡對 "人" 了!  你對 "外省族群" 具有歧視偏見了, 你匱乏人道精神, 你需要拿面鏡子照照你自己, 你這付德性, 居然還敢說你 "就事論事"!

* 近藤教頭是官派就是官派, 日據時期的教師為公職, 並且教師往往將自己定位為確實執行上級命令的公務員, 具有濃厚的官方意識.

日治時期台灣的教育  asp2005.fy.edu.tw/.../日治時期臺灣的社會變遷
1911年,台北有「斷髮不改裝會」之成立,訂定會規,定期實施集體斷髮。其後,為期一年有餘,各地街庄區長、台人教師等公職人員及紳商名流紛紛響應 ...

* 日據時代實況: 
http://120.115.24.7/hmei/history/history.htm
日治當局對台人與日人之教育,採取差別待遇及隔離政策;台人子弟須就讀公立學校,而日本人子弟則就讀小學校。小學校之辦理,悉依日本國內之規制,其師資、課程、教學、教材、設備及經費,甚至教師之待遇皆比公學校為佳,至1922年(大正11年),方才准許台日人子弟共學,1941年(昭和17年)復將小學校與公學校全部改為國民學校,維繫了形式上的平等,然而課程與教學仍然各有差異。

* 老兄說 "當時近藤要成立日本人球隊不難, 人才很多, 全台除了嘉農, 都是日本人組成的球隊在打球", 你, 你, 你, 超恐怖的耶!  第一, 在台日人數目有限, 他們是 "菁英", 你卻說日人的棒球人才很多!  第二, 近藤不在北部, 他在嘉義, 只能就地取材.

結論: 你愛日本, 請愛, 去做日本國民吧, 請知難而退, 你已經貽笑大方到不行了, 懂不懂?  請別說俺仇視日本人, 嘻嘻, 俺呀, 哈日有目共睹, 姑奶奶寫了多少篇日劇評論呀, 還被仇日族罵呀.  謝謝你提供你的背景, 原來你出身於日據時代的高級台人 -- 士紳階級.

joker
2014/03/01 03:36

我終於懂了,我是在講廢話

對一個被國民黨蒙蔽

會認為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耕者有其田

四萬塊換一元的這些剝削臺灣人民的暴政

竟然是德政的

以自己為外省族群為榮的外省人

我承認我是對牛彈琴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6:55 回覆:

原來, joker 是綠營基本教義派!

俺碰到很多本省人, 通常咒罵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的人都出身於地主階級或買辦階級.

你好像心理方面有問題: 你不認為外省族群以外省人為榮是對的, 但俺認為外省人應以外省人身份為榮, 本省人應以本省人身份為榮, 客家人應以客家人身份為榮, 原住民應以原住民身份為榮.

難道你不以本省人身份為榮?  那麼, 你心理有問題, 你有自卑情結.

難道你認為外省人不該以外省人身份為榮?  那麼, 你心理有問題, 你有族群仇恨情結, 你歧視別的族群, 你認為別的族群沒資格活在世上.

原來, 你有心理問題呀.

俺還以為你只不過是魏德聖的粉絲咧!  是俺太單純了.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魏德聖的熱血片《KANO》,其實應以日片發行,少爭議。
2014/03/01 02:49

魏德聖的熱血片《KANO》,其實應以日片發行,少爭議。

〈台灣導演也能導日本片,名正言順。否則全片十分之九講日語,說它是台灣片必難以置信。〉

如果旨在發揚「英雄戰場,天下嘉農!」八字精神...

那麼演員可儘量使用台語為主,並夾雜日語、國語甚至原住民語,也不會讓人錯認那個年代。

《戰爭與和平》與《齊瓦哥醫生》都未使用俄語,看戲的人不會因它以英語發音就認為背景非俄國。

至於《海角七號》與《賽德克巴萊》都沒有太大問題,有問題的是這部《KANO》~

拍得熱血奔騰,惜不知為大和還是為台灣拋頭顱、灑熱血?

由於嘉農棒球隊是「三族共和」〈嚴格來說以日裔球員為主力〉,故以台灣人執導之日片名義發行,就不會衍生掛羊頭等諸多枝節。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6:47 回覆:

KANO根本就是一支日本校棒隊, 一切元素均為日本: 日據 or 日治, 日本官派日本教頭, 制度為日本, 成員為日本一等子民與二等子民, 打日本賽.  

因此, 俺非常納悶魏德聖編劇的歷史錯亂, KANO一切均日本 (他這片都用日語發音), 他所謂的 "三族共和" 是日本帝國統治者所高唱的殖民地民族共和.  俺要問, 他這21世紀初葉的人類幹嘛替20世紀初葉的日帝體制唱頌 "三族共和" 呀.

          綜合江山改兄+小肉球婆婆的結論:

* KANO 電影本來就是外語片.

* KANO 球隊本來就是日本球隊, 成員有台灣人.

* KANO 編製老魏說台灣棒球發源於嘉義, 史實證明為發源於台北.

* KANO 老魏說嘉農帶起台灣棒球風氣, 言論不實, 當時台灣流行相撲.

* 1968紅葉少棒才讓棒球在台灣大為流行. 

以上為暫時事(史)實, 歡迎更正.大笑


日本人 我把你們台灣人當狗看
2014/03/01 02:20

台灣的男人被日本人抓去當炮灰,在日本軍階中,台籍兵位列「軍人,軍屬,軍犬,軍馬,軍伕」的最末等,就是比狗還不如,這就是台灣人在日本人眼中的真實地位。

台灣的原住民在日本NHK紀錄片中的描述就是「人間動物園」。

日女遊台行竊 便當砸警 嗆中國豬 Chinese Pig. 就是台灣人在日本人眼中的真實地位。

不過又怎樣,現在不是還有臺灣人替日本除罪,說「當慰安婦是自愿的,可以賺很多」這樣讓人傻眼的話。

後藤新平說: 『呆灣人貪財、怕死、愛面子』,一語中的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6:45 回覆:

咦?  您和55樓溫哥華千里傳音說的不一樣.

那裡說, 日本政府待台灣人和待他們自己的國人一樣, 在台灣拉壯丁打仗, 拉女人做慰安婦, 日本政府在日本也一樣這麼做.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1 02:01

不過是一個譁眾取寵的商業電影導演,何必談甚麼「大義」?

商業電影大部份是假,有何稀奇?

國家級中央研究院裡頭,那才叫做好戲連臺。

您是高手,不妨鑽研一下。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6:40 回覆:

嘻嘻, 說的好, 同意!

但, 商業電影大部分是假, "KANO" 卻號稱真實故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哥華 千里傳音:『呵呵,這段話姑奶奶有些"起屁臉"哦!』
2014/03/01 01:21

AMY 小姐移居加拿大,會問

『台灣本來就是殖民地,只是主人來來去去。對巴代兄而言,他們要不要怨300多年前的漢殖民?台灣人要不要怨兩甲子前的日殖民?』

想來AMY 小姐已經參透下面問題吧!

『加拿大本來就是殖民地,只是主人來來去去。對原住民而言,他們要不要怨400多年前的歐洲殖民?魁北克法裔人要不要怨三百年前的英殖民?』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後花園處而來
2014/03/01 00:08

剛才忘了先從電老大帳號登出就回應,姑奶奶應該看得出來是我寫的。阿V很少"長篇大論"的得意

很喜歡KANO的預告片,難得看到肯用心復舊佈景的台片,單那些場面就值得去捧場。

外省人都沒想到當初國民政府也是"推行國語運動",跟日本總督要大家說日語有啥不同?您想,民國38年台灣剛回歸祖國,當時國民政府的貪汙腐敗威權,有比日本統治者好嗎?當時台灣人多失望啊!那時候若有公民表決,我懷疑,也許台灣人會寧可當日本的一省。

如果當時的台灣人真做這樣的選擇,不管是出於愚蠢、盲目、奴性、叛祖。。。,他們有權利不當中國的一省嗎?

奧運結束,俄羅斯開始要好好整治烏克蘭了;看最近中台的會談氣氛,統一的進程似乎加速中。民族這頂大帽子一祭起,真罩頂難逃呀!

小肉球格主已回覆:

"KANO" 預告片拍的OK, 熱血片須有熱血預告.  估計 "KANO" 仍會大賣座, 因為 -- 嘻嘻 -- 台灣觀眾缺乏國民自尊.  

妳這帖是謬論: 俺是外省人, 俺早就想到台灣回歸後的國語運動:

* 一來, 國語運動被綠營妖魔化, 以前寫過 (為此和管仁健打筆仗, 那老傢伙只會寫不會辯論), 綠營愛拿國語運動中極端案例來醜化國民政府, 國民政府在國語運動中沒殺沒打沒關人, 日本總督政府卻殺人打人關人 -- 請注意威權與極權的區分.  嘿嘿, 國民政府治台灣, 有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 沒逼人民吃蕃薯簽, 稻米運回日本餵日本皇軍.  國民政府也沒逼台灣女人做慰安婦, 逼台灣壯丁到南洋打日本侵略戰爭.

* 二來, 如果妳反對國語運動, 認為它不好, 妳就應該維持同樣標準, 同樣地指責日語化政策.  請注意小肉球不同意國語運動, 俺主張國台語雙語運動, 而俺標準一致, 能夠堂堂正正地指責日據時代的日語政策.

殖民地就是殖民地, 有人甘願做殖民, 請做, 別做了加拿大人又想做日本人.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20、30年代,統治者對人民都是差不多啦
2014/03/01 00:04

請別激動啊,我一點都不想讓您生氣!如果以下還是讓您氣得暫停,深呼吸,我絕對不會寫第三帖得意

國民政府在國語運動中沒殺沒打沒關人, 日本總督政府卻殺人打人關人

我祖父母在壯年前都生活在日據年代,他們終其一輩子根本不會說日語,因為沒上學。可想見所謂"日語運動"也是以學校為主要推行場所,日本總督政府因為台灣人不會說日語而殺人打人關人嗎?若真的有,必也是極端特例。至於罰錢掛牌,是我念小學時的普遍現象(中南部吧)。

國民政府治台灣, 有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 沒逼人民吃蕃薯簽, 稻米運回日本餵日本皇軍. 

請注意年代背景!為什麼民國38年以前在大陸無法田改成功?因為擁有土地者通常也是 有權勢者,阻力很大,沒人願革自己的命嘛。為什麼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令出能行,因為當時台灣地主不是行政與立法者,他們基本上沒反抗能力。這項德政或 經改奇蹟得以成功,並很難複製在其他民族新興國家,因有其獨特時空背景:外來統治者。

您看國共內戰時,軍隊有無瘋狂抽糧拉伕?河南大旱,人民即使飢荒餓死幾十萬人了,軍糧能省嗎?如果台灣當時是在國民政府統治下,您以為台灣人能吃上大米飯,不必上繳軍隊?

國民政府也沒逼台灣女人做慰安婦, 逼台灣壯丁到南洋打日本侵略戰爭.

假設當年還有戰場,譬如中共打過來,台灣壯丁能不上嗎?38年那時,台灣政府會比較愛惜台灣人的命嗎?日本政府發動戰爭絕對是該譴責,他國內日本壯丁也被徵召一空,情況比台灣嚴重。並不是他自己人不上南洋,只抓台灣人去。這就是戰爭的殘酷。

如果妳反對國語運動, 認為它不好, 妳就應該維持同樣標準, 同樣地指責日語化政策

我只是認為語言教化是殖民者/統治者必然會做的事,事關國家認同和向心力。一百多年前的日本這麼做是必然,不管他是永遠要將台灣視為次等殖民區,或希望讓台灣永遠成為日本的一部分,推行日語都是必要的。就像國民政府當初的國語運動。

殖民地就是殖民地, 有人甘願做殖民, 請做, 別做了加拿大人又想做日本人.

呵呵,這段話姑奶奶有些"起屁臉"哦!誰理你

台灣本來就是殖民地,只是主人來來去去。對巴代兄而言,他們要不要怨300多年前的漢殖民?台灣人要不要怨兩甲子前的日殖民?

其實我還真挺遺憾沒機會從小跟我老爸在生活中自然學會日語。陳偉群的老爸只跟他說法語、老媽說粵語,他在校說英語,沒半點勉強就成了多語人才,真好咧!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6:34 回覆:

AMY 此帖只證明 AMY 離題, 沒講 "KANO", 在熱心批判舊國民黨政府.

(1) 關於限定說日語或說國語 -- AMY 認為日本總督府對待台灣人比較好, 國民黨政府對待台灣人比較不好. 因為AMY說:

日據年代 ... "日語運動"也是以學校為主要推行場所,日本總督政府因為台灣人不會說日語而殺人打人關人嗎?若真的有,必也是極端特例。至於罰錢掛牌,是我念小學時的普遍現象(中南部吧)。

(2) AMY 不認為 "三七五減租" 和 "耕者有其田" 是國民黨政府的德政, 國民黨政府這外來統治者拿這兩個政策迫害了台灣地主, 它不在大陸推行, 因為它在大陸是地主:

請注意年代背景!為什麼民國38年以前在大陸無法田改成功?因為擁有土地者通常也是 有權勢者,阻力很大,沒人願革自己的命嘛。為什麼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令出能行,因為當時台灣地主不是行政與立法者,他們基本上沒反抗能力。這項德政或 經改奇蹟得以成功,並很難複製在其他民族新興國家,因有其獨特時空背景:外來統治者。

(3) 關於慰安婦和拉伕, AMY認為日本政府對日本人和台灣人一視同仁, 也拉自己國人的伕, 也讓自己的女人做慰安婦, 而國民黨政府沒這樣是因為沒機會這麼做, 國民黨政府不會比日本人愛惜台灣人的性命.

小肉球的結論: 俺現在看了, 覺得沒有什麼好論戰的.  AMY在表達您的政治信仰, 您視民國38年來台的外省人為外來統治者, 在國民政府的統治下, 台灣和日據時代沒有什麼差別, 同樣都是殖民地.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見熱錢 不見熱血
2014/02/28 23:41
《KANO》是商業片,想賺錢很正常, 但要合法:

"由於它算外語片,無法報金馬獎,魏德聖表示不在乎,說「很多人這樣說,無所謂,(如果)不能報金馬獎就算了」。"

改配國語雙版本, 並無問題 ,何以放棄金馬獎,與所有一切優惠?

因為不能暴露 例如:
電影法 第 20 條
電影從業人員,應依中央主管機關之規定,申請發給登記證明。
未領登記證明者,不得參加本國及國產電影片製作之策劃、編、導、演。
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電影音樂(作曲、配樂)、動作設計、造型設計、動畫設計。,,,,,

誇大應適度, 不宜胡說八道:

1那是日本隊伍,內有台灣球員, 不是台灣隊伍!

所有公私法人,團體都一樣,

即使鴻海有百萬大陸員工, 它還是台灣公司!

2棒球發源是台北, 不是嘉義!
1923年8月台北一中(現今建國中學)是首支打入「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的台灣代表隊.
1924年8月台北商校(現今台北商業學院)打入「全国高校野球選手権大会」且在甲子園球場出賽.

歷年殖民地區代表隊:
台灣代表隊。 (1923年~1941年)共出賽21次, 只得ㄋ一次亞軍, 還是中學組! 碰運氣而已, 大學組沒資格參加!

當年風氣不盛, 最盛行當然日本國技"相撲"
1950年開始確立了現代的職棒制度, 才風行,

台灣棒球榮譽,比這高得多:

1969年金龍少棒隊於威廉波特得到世界冠軍,到1996年止總計拿到17次冠軍;

1972年參加在美國蓋瑞城的世界青少棒賽奪得冠軍,到1996年止共獲得16次第一;

1974年開始參加青棒賽,一直到1996年總共得到17次冠軍。

我國三級棒球隊,更有六度,同年獲得冠軍的輝煌紀錄,分別是1974、1977、1978、1988、1990和1991年,掀起台灣棒運的三冠王狂潮。

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會,中華成棒代表隊獲得奧運銀牌。

台視報導-紅葉少棒擊敗日本.金龍少棒及巨人少棒凱旋回國


巴塞隆納奧運會棒球銀牌戰part2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6:10 回覆:
綜合江山改兄+小肉球婆婆的結論:

* KANO 電影本來就是外語片.

* KANO 球隊本來就是日本球隊, 成員有台灣人.

* KANO 編製老魏說台灣棒球發源於嘉義, 史實證明為發源於台北.

* KANO 老魏說嘉農帶起台灣棒球風氣, 言論不實, 當時台灣流行相撲.

* 1968紅葉少棒才讓棒球在台灣大為流行. 

以上為暫時事(史)實, 歡迎更正.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點不同!
2014/02/28 23:13

魏德聖的片子,都不是我主動看來得,但我還是願意幫他說點話。

《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KANO》這三部片,雖都跟日本有連結,但情緒上卻不是親日的,更反射出身為被殖民者的情緒上反抗。

只有一個共同的連結,和日本人比起來,身為台灣人,還是有值得驕傲地,妳若不信,可以仔細去觀察。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14-03-01 06:00 回覆:

KANO根本就是一支日本校棒隊, 一切元素均為日本: 日據 or 日治, 日本官派日本教頭, 制度為日本, 成員為日本一等子民與二等子民, 打日本賽.  

因此, 俺非常納悶魏德聖編劇的歷史錯亂, KANO一切均日本 (他這片都用日語發音), 他所謂的 "三族共和" 是日本帝國統治者所高唱的殖民地民族共和.  俺要問, 他這21世紀初葉的人類幹嘛替20世紀初葉的日帝體制唱頌 "三族共和" 呀.

頁/共 2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