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痕的九龍策(感想)
2006/07/21 22:28:25瀏覽5574|回應0|推薦0

花了幾天時間,一口氣看完了綠痕的全套九龍策,真的很好看很感動。

宮鬥這類題材不是沒有在言情小說中出現過,不過能寫出這種氣魄的作者不多,正如綠痕在後記中提及,這套書的愛情的部分並不是像一般言情小說那麼多,揉合了兄弟之情和宮廷之爭等題材,的確為單純的愛情小說加入了更多引人元素。老實說,綠痕筆下的男主角實在太突出了,鋒芒畢露,他們之間的兄弟之情總是牽動著我的情緒,相比之下女主角們面目模糊,好像是為了襯托男主角而存在,對我來說最有印象的是粉黛,其次是無愁,其他的女角實在不怎樣喜歡,網上討論到似乎都是集中在幾位男主角身上,這也是整套小說中的一點點遺憾吧。個人認為這套書最好愛情部分再減少一點,關於九兄弟的部份則加重,索性滿足讀者對九兄弟的支持和愛護。

九個男角中我最愛的是誰呢?母性氾濫的我偏愛一些惹人憐愛的男角,例如可愛又的野焰,最好可以學粉黛一樣將他拐回後宮中好好疼愛,又或者像風淮一樣,看著他逼著成長實在惹人同情,真讓我好想將他擁在懷中好好安慰一番。(不過這種類型的男子是只適合存在幻想中,現實的話還是挑個能幹又耐操的人做丈夫比較好)

不太喜歡的王子是朵湛,他那本書我只大約看完,霍韃和舒河的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舒河太狠心,對自己兄弟也可下毒手(雖然另一方面有時作者會強調他們的所謂兄弟之情,在三內的爭鬥中其實只比陌生人親密一點),霍韃太大刺刺,我喜歡內歛一點的男性。

鐵勒則是一個很有存在感的角色,因為作者早已決定將他放在最後,所以一直他都貫穿整個故事,不過他真的是太強了,我是滿欣賞他的,但不太適合用來愛。

十本書中最喜愛的是「天驕」和「朔日」,「天驕」中野焰和粉黛的鬥氣的埸面很搞笑,「朔日」中風淮和無愁的互動也很好笑。但最最令我感動的是「霸王」,之前八本書的安排和伏筆都在「霸王」中有一個完滿的終結,節奏緊湊,情節動人,喜歡「霸王」的另一個原因是「霸王」中的愛情部分比較少,很對我的胃口。(其實原來我是蠻喜歡看人與人之間的明爭暗鬥,之前追看的是高陽的慈禧前傳,看到她如何和恭親王周旋奪權真的精彩。)

有人說綠痕小說待缺點是描寫部分太多,節奏不夠明快俐落,我不是很同意這點,讀綠痕的書和讀其他言情小說不同的地方是它細膩的味道是要慢慢欣賞才能體會,普通言情小說我大約花一小時就可看完,綠痕的書起碼要兩小時,這倒和我讀紅樓夢時有相似的體驗,都是從一些細節中讓讀者對故事有更深的印象。

關於結局,我喜歡這種有點遺憾不太完美的結局,有人說九位王子終身不能相見很可憐,但作者在提到眾人的下場時給了讀者一些想象空間。

摘自書中尾段:

德煬元年,新帝廢三内,任襄王朵湛為相國,雅王懷熾官拜大司馬佐相,洛王卧桑另封東海王,寰王野焰轉派北狄駐守,巽磊派駐西戎,定威將軍政封鎮遠將軍,派駐涇水以北。
  震王霍韃封南蠻王,以涇水為界;永駐涇水以南。刺王鐵勒, 貶為庶人,逐出中土。滕王舒河、翼王律滔,貶為庶人,流刑東瀛永不返天朝。」

那麼風淮,朵湛和懷熾都在中土,野焰在北狄,和他視為兄長的北狄太子鐵勒也很相近,舒河律滔和卧桑都在東瀛,我可以想像到他們會一直在東瀛鬥氣,直到卧桑忍無可忍時他會出來壓制住兩個弟弟。唯有霍韃比較慘,要自己一個人在南部。這結局也不算差,不一定要大團圓才是最好的。

我已經迷上了綠痕的書,正在努力搜集市面上可買到她的作品,九龍中有六本,下個月應該可以買到剩下的四本。陰陽只有第一本,不過餘下八本在運送途中,下星期會到。眾神也只有第一本,其他的已托朋友在香港幫我買。其他舊書大都已絕版,只好看網上的一解相思之苦吧!

為了讓大家對這套書有更多了解,下面的列表說明了九龍中十本書的次序和主角:
        「宮變」洛王臥桑
        「天驕」寰王野焰
        「奔月」雅王懷熾
        「問花」襄王朵湛
        「 蠻郎」震王霍韃
        「摘星」翼王律滔
        「朔日」衛王風淮
        「崩雲」滕王舒河
         「霸王」(上下)刺王鐵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nder&aid=36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