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合興車站/內灣車站
2024/04/05 09:00:00瀏覽663|回應0|推薦17

開車拜訪內灣線上的兩處車站。

00016

老公請假的周間,順利完成當日行程後,想找處地方走走,想起叨唸已久的新竹尖石溫泉,周間開車前往應該頗輕鬆,中間還會經過內灣線幾處景點,可以隨意下車走走。進入內山公路後,停車的第一處地方是合興車站,周間停車相當輕鬆,合興車站的許多景點訴求是愛情。查詢資料,合興車站功能原是運送石灰石至台泥竹東廠;自2000年停產,台鐵撤走站務人員後,改以「先上車後補票」的模式營運。車站逐漸荒涼,台鐵打算廢站之際,一對夫妻出現認養車站,緣由是這對夫妻當年就是在火車上認識後結為夫妻,因此合興車站也因此有了「愛情火車站」的美稱。車站後由薰衣草森林進駐經營,將車站與週邊景觀結合,打造愛情景觀園區。古樸的車站經過照顧整理後,自有一番氣氛,雖然車站處處打造的祝福愛情設施有種勉強感,不過周間遊客甚少,陽光下紫藤花瓣撒落路面,景緻幽靜美麗。

以愛情為主題的合興車站。

a006

公路路面高於車站,列車正好進站。

a001

合興車站視座可愛的小建築。

a007

走下樓梯轉角出現這鐘。

a011

此處稱為勇氣塔,但我覺得爬牆很危險。

a010

自助占卜求籤。

a012

自己投10元,自認苦命者免費。我好奇求了一簽,竟然抽到大凶,馬上投入解厄筒過運,大凶留在這裡就好。

a015

石椅。

a020

櫻花。

a023

紫藤如霧。

a026

花瓣灑落過道。

a027

花朵盛開。

a029

回到停車處,在路邊買瓶仙草茶,清涼解暑。

a32

前往內灣車站。

a33

內灣車站是台鐵新竹支線內灣線的終點站。於民國40年左右為了配合林木及煤炭的運送而興建設置,至今雖不再運送林木與煤炭,每日仍有從竹東站起程對開的列車。內灣支線鐵道迂迴穿梭於山林之間,直到終點內灣站。早期內灣支線的火車皆為蒸汽型火車,駛入終點內灣站後,需倒車進入「加水站」補充蒸汽鍋內所需的水量,以使火力加熱後產生大量的蒸汽來帶動火車運轉。目前內灣站仍保存著兩組橫置的水槽、鐵製彎頭水口和梯架。內灣站周邊商業發展頗為興盛,古老建築內灣戲院頗有地標之感,但一旁擁擠窄街甚至有個超大活龜展示在與其身體差不大的玻璃櫃裡,令我感覺十分驚悚;回到其他街道,出現一處地下道神秘入口(往內灣國小),進入時有點忐忑,還好地下道通路通風良好,地面與牆面均妥善規劃,行走其間相當舒適。走出地下道後是操場,一旁則是內灣線終點,在此可以看見月台,這裡可以直接通往轉車盤,蒸汽火車時代的加水設施就在轉車盤附近。內灣國小操場附近是我覺得內灣車站附近最舒適的地方。

拜訪內灣火車站附近。

b006

內灣戲院,遠遠看比較可愛。

b003

走入地下道才會到內灣國小。

b008

進入時感覺忐忑,實際上地下道裡空氣清新,維護得相當好。

b009

不同於車站周邊擁擠的小店,這裡舒適悠閒,小孩們玩球的聲音很有朝氣。

b010

枝椏形成隧道。

b012

內灣車站的火車轉盤。

b020

看到附近有Fresh Coffee

b021

紅磚房裡的自助咖啡。

b022

原來是咖啡自動販賣機。

b024

覺得座位有點可愛。

b025

離開前正好遇到火車進站。

b0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8046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