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年初四走春~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
2024/02/22 14:53:37瀏覽531|回應0|推薦9

大年初四走訪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欣賞時空暗線水墨畫。

4286

2023年末初訪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設計團隊表示「隧道的設計要愈低調,人們才會注意到隧道的歷史和周遭豐富的生態。」步道以鏤空式鋼筋鋪成,隧道內大量減光檢用間接照明,宛若走進百年時空暗線。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可騎單車拜訪,實際上覺得步行更能細細感受步道景致,我們由三貂嶺這端進入,囿於時間未能走完全程,導覽徐小姐建議若再訪,建議由牡丹車站端進入前往三貂嶺,隧道呈現更有節奏感的美麗。

龍年初四孩子們各有行程,老公約我出門走走,他希望是沒啥爬坡的路線。胎胎馬上想到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上網預約二人拜訪,九點鐘有志工導覽場次可參加。看妥區間車搭到牡丹火車站,於是初四清晨七點十一分在樹林上車,馬上就有位置,八點四十分抵達牡丹火車站,此處的月台與車廂間隙很寬,後來知道因為是弧型車站。牡丹車站有洗手間,很乾淨但是僅有兩間,另外在牡丹休憩站也有洗手間,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全程就沒有洗手間了。一早氣溫僅有十度出頭,走出牡丹車站時陽光和煦,漸漸感覺溫暖,金光灑落山城,步行其間覺得小鎮景致格外可愛。牡丹車站步行至牡丹休憩站約900公尺,在牡丹休憩站核對預約,蓋上手章,這裡可以補充飲水,本回導覽的女士對沿路植物格外有心得,但參加導覽的遊客不少,我們略聽一兩處後就自行前進。上回徐小姐的導覽著重於建築相關,胎胎依循記憶對老公略作介紹。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以小森林分作兩段,牡丹段進入的這段隧道長度較長,避開導覽人潮,隧道氣氛神秘幽靜,時空暗線四個字下的真好。隧道穹頂偶見雲朵偶見星空,兩側水流潺潺,側壁偶然出現天然形成的橘紅色,往往伴隨小型含鐵質水流,微縮瀑布相當美麗。欣賞天然形成的壁畫,鐘乳石,遇到「台灣葉鼻蝠」自頭上飛過,新年祝福好預兆。

初四一早搭乘7:11區間車出發,有座位很好。

5001

步行前往牡丹休憩區,小徑花開。

5008

一開始不太確定方向,看見指標稍稍安心。

5010

溪水清澈。

5011

開始出現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的素材鏤空鋼筋,鋼筋先全面銹化,再做防鏽處理。

5013

牡丹休憩站,在此核對預約資料,此處設有洗手間與飲水機。

5019

蓋好手章參訪。

5018

 

再訪時空暗線。

5020

選擇單車的遊客不少,我仍覺得步行參訪較能欣賞隧道之美。

5021

牡丹段入口。

5025

漫步於隧道裡,有種跨入光陰的神祕感。

5035

隧道開通後,照明設於低處,因此隧道側邊開始出現綠意,有光就有希望。

5034

水聲緩緩悠悠,含鐵質的水流沖刷壁面形成橘色。

5038

微型瀑布很美。

天然形成的壁畫,老公也覺得這幅是鹿是馬都可以。

5039

胎胎介紹這是丞相起風了,老公覺得比較像觀音。

5040

這幅是城堡。

5041

老公也覺得這幅是耶穌像。

5045

設計師不用水泥,針對偵測到隧道主體結構較脆弱處,以拱形鏤空結構補強支撐。

5047

隧道裡的台灣特有種「台灣葉鼻蝠」。

5049

兩處隧道中間生態豐富的小森林。

5055

上次拜訪時是雨天,晴天時的小森林天空。

5061

第二段隧道較短,隧道洞口由設計團隊打造的淺水池,正好映照出三貂嶺山色倒影。這裡是遊客的剪影拍照熱門景點。

5064

走出隧道後是基隆河。

5066

山壁邊的步道,以水平懸空臂支撐鏤空鋼筋步道,過道建成後,仍為山邊植物保留陽光,往下看則是綠意蔥鬱。

5074

鏤空鋼筋步道,基隆河與火車,形成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的獨特景致。

5076

三貂嶺端的時空暗線。

5080

這兩回拜訪三貂嶺,一回雨天一回晴天,兩回各有獨到風姿,的確從牡丹走往三貂嶺,景致更有起承轉合的好節奏。

三貂嶺生態隧道採全面預約制。隧道預約網址在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8034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