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年糕
2007/02/15 12:24:01瀏覽1220|回應0|推薦5

年糕的種類繁多,家家均有一套自家的製作方法。不過無論是南方還是北方的年糕,甚或是日韓的年糕;都只不過是用糯米粉做出來的糕狀物體而已。

到達年糕一詞從何而出?在 網上 找到一些資料:

明崇禎年間刊刻的《帝京景物略》中記載,當時的北京人 “ 正月元旦,啖黍糕,曰年年糕 ” 。這可能是書籍上最早出現的 “ 年糕 ” 二字,由於北方當時都是用黏黍(小黃米)來磨粉加工的,所以也叫 “ 黏糕 ” ,諧音而得 “ 年糕。

但從日韓均有年糕,我有理由相信年糕是早於漢、唐已存在。

在網上尋找資料期間,找到了 一個有趣的故事

相傳在春秋末年,吳王闔閭稱霸後命伍子胥建造都城,伍子胥看出吳王對越國掉以輕心日後必將遭禍,所以在死前留下遺言:如果未來吳國遭到劫難,百姓沒有糧食,可以在城門下掘地得食。果然,臥薪嘗膽的越王勾踐成功反撲,都城百姓斷糧數月,他們只好嘗試伍子胥的遺言,發現原來地下的城磚全是用糯米做的,終於避免了餓殍千里的慘劇。

無論如何,新年總是要來一口年糕吧!今年我又做了錦鋰年糕,食譜如下

錦鋰年糕製作方法

(A) 紅色部份

甘旬汁 40ml

糖 15g

糯米粉 45g

澄麵 15g

椰粉 5g

(B) 白色部份

椰漿 165ml

糖 70g

糯米粉 60g

澄麵 30g

椰粉 3g

1. 把糖加入甘旬汁內,加熱待涼。

2. 糯米粉、澄麵、椰粉過篩;加入 (1) 內拌勻直至沒有粉粒。

3. 把糖加入椰漿內,加熱待涼。

4. 糯米粉、澄麵、椰粉過篩;加入 (1) 內拌勻直至沒有粉粒。

5. 魚模掃油,先倒入橙色粉漿;再倒入白色粉漿。

6. 隔水蒸 25 分鐘即成。

吃一口年糕,新年運氣突升高!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74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