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釜2018
2018/01/17 12:42:04瀏覽779|回應0|推薦7
在剛剛過去的星期天, 我們完成了今年的初釜. 當老師仍在香港的時侯, 我總是很期待新年的初釜. 老師會準備好懷石料理, 讓我們品嚐. 今年是老師離開香港後的第四年. 我們也決定了自行進行初釜. 由於已經是第三次自行做初釜, 我建設不如這一次的各自做自己最不擅長的角色. 以往, 當我邀請他她們當亭主或主客時, 他們都會互相推讓. 這一次, 大家都很樂意嘗試做 自己最不擅長的或未做過的事情. 衷心感謝他們的支持. 初釜定於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的下午. 地點在觀塘. 茶室為4.5帖.
初釜的流程為: 茶懷石 > 濃茶 > 薄茶
茶懷石
由於我希望把這一次的初釜當作茶事勉強會來學習, 因此茶懷石是由一汁三菜開始, 到湯桶為止的正式茶懷石.  這次的茶懷石由我來做亭主. 我選擇做亭主是因為茶事時的對話, 一直是我最不擅長的東西. 而茶懷石時, 有很多對話要進行. 這一次有了很多的學習. 雖然仍是錯漏百出, 而且部份流程仍是不熟練, 要看著筆記才可以完成整個過程. 感謝大家給我這一次學習的機會.

1) 向附, 飯, 汁椀
這一次我負責做向附, 因為我想可以做多一些的食物出來給大家喝酒時可以吃. 分開做了栗金団, 金柑甘露煮, 昆布佃煮, 伊達卷, 紅白なます, 這些全部都是新年時吃的おせち料理. 希望大家有新年慶祝的感覺. 另外買了黑豆及么鳳的琥珀核桃. 向附的陶瓷碟子是從老師的實物帶回來香港的. 也不枉我去年那麼辛苦帶回來了. 飯是磯川さん煮來的, 我覺得很好吃. 難為她把帶了很重的飯器來. 汁椀是 榎本さん 做的, 做了一大壺來, 給我們可以練習添汁椀的環節. 

2) 酒
這次有兩種酒. 植村さん預備了層蘇酒. 由於Patrick不喝酒的關係, 他自行預備了無酒精的甘酒. 酒器是榎本さん的, 她說是她老公公司的產品. 很漂亮的一個酒器. 也很感謝Patrick之前買了盃台及盃. 讓我們可以用來練習.

3) 煮物椀
煮物椀也是我做的, 有一點想念老師的初釜, 參考了五年前在老師家吃的初釜, 做了相同的煮物椀. 不過, 好像沒有人留意到呢~ 

4) 燒物
燒物是 磯川さん預備的. 是多春魚. 把頭那一端切得漂亮, 再燒. 不過忘了帶青竹箸.

5) すすめ鉢
すすめ鉢是甲斐 さん 預備的, 叫五目白和え, 就是把豆腐, 白芝麻及各樣野菜拌在一起.
送上了燒物後, 假如主客不邀請亭主同席亭主相伴, 則可以回水屋獨自吃飯. 由於有 すすめ鉢, 我改為送上 すすめ鉢才進入席內跟大家一起吃. 不過即使是 同席亭主相伴, 由於大家已經吃得七七八八, 亭主要追上大家的速度, 其實要吃得頗急的. 一直以來辛苦Patrick了.

6) 箸洗
箸洗是Patrick預備的, 是梅乾及薑. 最近幾次也是 Patrick預備所有食物, 這次可以只預備2款食物, 希望他可以集中精神去做濃茶点前. 也可以輕鬆地享受茶懷石的食物.

7) 八寸
八寸是由植村 さん預備的. 山的物是百合, 海之物是數之子. 千鳥之盃實在太複雜, 最後還是放棄了.

8) 湯桶 / 香物
最後的湯桶是 植村さん預備的. 香物則是Patrick預備的. 是沢庵及千枚漬.
實在非常感謝植村さん答應我做主客. 主客要記的部份也很多. 很多時都是 植村さん提醒我. 真的很感激她. 另外, 也要感謝 榎本さん幫忙安排了大部份的道具. 以及各位分工合作完成整個茶懷石的料理.
接下來是濃茶的点前.
濃茶席

色紙是 榎本さん的叔叔畫的, 是達磨圖, 原來 榎本さん的叔叔是漫畫家, 在報紙上畫插圖的. 花入是老師做的. 這次的花用了尤加利果及菊花. 釜是切掛釜, 炉緣是黑塗. 茶碗是黑樂. 年底時在Yahoo Auction JP買的.
棚是四方棚. 水指是京燒, 蓋是漆塗蓋. 茶入是雲鶴青磁. 都是老師留下來的道具. 茶杓是竹, 銘是梅春. 茶是碧園的吉祥之昔. 是去年老師特地買來香港給我們的. 

菓子器是三段重. 是我去年了為做おせち買回來的. 主菓子是美濃忠的勅題羊羹. 是 榎本さん買回來的.

濃茶的点前由Patrick負責. 這次的点前是習事的茶筅飾. 這是Patrick第一次做的五人份的濃茶, 但做得非常好. 我覺得如果他自己也可以喝一口就好了. 非常感謝你的点前.同時, 也非常感謝甲斐さん臨時做濃茶席的主客. 事前不用準備, 就可以完全記得整個流程.  甲斐さん真的很厲害.

薄茶席
這次的薄茶席請了磯川さん來做薄茶. 謝謝她準備了很漂亮的茶器及茶碗. 菓子器及干菓子是榎本さん準備的. 有甘春堂的鶴龜, 還有尾張屋的蕎麥板. 還有一個小狗的菓子. 非常的可愛.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0993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