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箱点前
2018/06/04 14:20:32瀏覽1384|回應0|推薦4

去年老師來香港的時候,曾經指導我們如何做茶箱的点前。此後,我一直念念不忘,很想重做這個点前。不過,首先要解決道具的問題。茶箱点前是一個特別的点前,茶箱的道具也有點特別。

茶箱的尺寸沒有特定的。我這個茶箱是訂造回來的,尺寸是22 x 15 x 14 cm.

材料是松木。假如我將來學習了上漆,我會嘗試為這個茶箱上漆。

左上角是稱為"振出"的菓子器。他原本是一個茶葉罐,現在被我用來放菓子。振出一般是放金平糖或納豆等比較細小的菓子。

中間的是茶巾筒,其實是小酒杯來的。被我用來放茶巾。為了防止茶巾的水氣影響茶箱內的其他茶具,所以把疊好的茶巾放在茶巾筒中。

右上角的是茶筅筒。一般是用漆器的。這個是我手縫的。茶筅筒是用來讓茶筅在茶箱巾站穩的。

最下面的是茶碗,然後在茶碗內的是薄茶器。這個形狀的薄茶器稱為棗。棗內放的是抹茶粉。

而斜放的是茶杓, 是用來取茶粉的。

老師曾經說過在表千家中,茶箱不是正式的点前,不需要免狀,也沒有既定的形狀,是比較自由的。

我嘗試憑記憶再做一次茶箱点前。

預備工作:

1) 在道具疊的左上端放好鉄瓶, 打開鉄瓶的蓋子, 退出茶室

2) 在水屋內, 把袱紗攤平送在茶碗內,在袱紗上放裝好抹茶粉的薄茶器。

3) 把裝好金平糖的振出放在左上角。

4) 把茶巾疊好,放在茶巾筒內。把茶巾筒放在茶碗上方的位置。

5) 把茶筅放在茶筅筒內,放在右上角。

点前順序: 

1) 把茶箱放在膝前, 在茶道口行禮.

2) 進入道具疊, 把茶箱放在平時放水指的位置, 退出.

3) 左手持建水, 右手持茶巾皿, 坐在道具疊的中央. 放下建水, 把茶巾皿放在建水之後.

4) 移動至茶箱前, 按打開食籠的做法, 雙手提起頂蓋, 反轉, 放在茶箱的右邊.

5) 其他茶箱一般有中板, 由於我的茶箱沒有, 所以先用右手取起茶杓, 放在蓋子內.

6) 先用右手把振出拿出來, 放在左手上, 轉半座, 把振出放在通疊, 給客人.

7) 雙手取出茶碗, 放在茶箱前左方; 把茶碗內的薄茶器取出, 放在茶箱前的右方; 把茶碗內的袱紗折好, 掛在左腰間.

8) 取茶巾筒, 取出茶巾, 放在茶碗內.

9) 取茶筅筒, 取出茶筅, 放在茶巾上.

10) 取茶杓, 放在茶碗右方.

11) 移動身體到疊的中間.

12) 左手取茶巾皿, 用右手把茶巾皿放在平時放蓋置的地方, 此時行禮.

13) 把建水移前, 三手取茶碗放在膝前上方, 右手取薄茶器.

14) 左手取袱紗, 摺疊好後抹薄茶器, 放在茶箱前左端.

15) 摺疊袱紗, 取茶杓, 抹好 放在薄茶器上

16) 右手取茶筅, 放在茶箱前右端. 左手拿著袱紗

17) 把茶碗拉近自己, 取茶巾, 放在茶巾皿上.

18) 袱紗換右手, 蓋上鉄瓶的蓋子, 把袱紗掛在左腰間.

19) 右手取茶巾, 左手取鉄瓶, 茶巾按在鉄瓶蓋子上, 開始做茶筅どうし.

20) 其他跟薄茶点前一樣.

21) 最後茶碗跟薄茶器放在茶箱前.

22) 取建水及茶巾皿離開.

23) 取茶碗跟薄茶器離開.

24) 蓋上茶箱的蓋子, 在茶道口行禮, 完成.

日本語の場合は、ここにご覧ください:https://blogs.yahoo.co.jp/meisan0_0/36161270.html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1228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