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梨兒小寶貝-樹蛙、果園、鐵牛車(一)
2007/08/31 04:54:46瀏覽9434|回應29|推薦34

今天,我有了一份新的工作,就是採收梨子的果農,我的「頭家」是住在台中縣石岡鄉梅子村的黃寶旺先生和他的太太林月霞女士。

我對石岡並不陌生。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後,台北市政府認養了台中、南投十多個鄉鎮市,石岡是其中之一。市府團隊在石岡等地停留了六個月,都市發展局的工程師為鄉公所的重建工作,畫了一百七十三張圖。當時的鄉長謝震穎(我有確認過,是地震的震沒錯)感性的說:「不是你們幫忙,我們二年也畫不出來!」當年十月我親自在石岡國小的操場的帳蓬中過夜,清晨起來晨跑,遇見同住操場的災民認出了我,向我說:「好在地震是在台中發生,如果台北發生,不知要死幾萬人!」我聽了感動得要落淚,類似的話在南投的國姓鄉也聽到過,因此決心大力幫助中投災區復原,我們動員近千人次,數億捐款,在災區足足停留六個月; 算算日子這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

    黃寶旺夫婦的果園,佔地約一甲,主要的作物很特別,是「寄接梨」。所謂的寄接梨,是因應梨子需要低溫才能發芽的特性,將已經滿足低溫需要的溫帶梨花芽,嫁接在橫山梨的生育枝上。而黃寶旺夫婦的果園,是拿日本的「新興梨」和「豐水梨」來嫁接,當他們跟我解釋的時候,我還蠻驚訝的,想不到溫帶的日本和亞熱帶的台灣的梨樹,可以結合在一起。

清晨四點多起床,坐上鐵牛車向果園出發

    果園平常是由兩夫婦一起打理。黃寶旺是石岡當地人,林月霞來自屏東潮洲。他們有兩子一女,都是大學以上的學歷。務農的人,雖然不一定有機會受良好的教育,可是對子女的教育卻都很重視。黃媽媽跟我說,她常嚇自己的小孩,說不念書長大了以後就回家來種田。雖是開玩笑的一句話,從這邊卻也可以看得出來,農村的人口流失問題,大部份的年輕人都到都市去了。

農村的生活真的是比較辛苦,以我這一日果農的生活為例,今天早上我們四點多就起床,穿上袖套與雨鞋就與黃媽媽一起坐上鐵牛車往果園移動。天才濛濛亮就在果園了。

梨兒小寶貝,帶著感情種果樹

    在跟黃寶旺夫婦接觸的過程中,我發現務農的人,都把作物當成自己的小孩在疼惜。不讓它們受到傷害、不要賣相不好啦,黃先生和黃媽媽都以「小寶貝」來稱呼他們種的梨子,可以想像他們是帶著很深的感情在種植果樹的。

黃媽媽告訴我,像今年和去年的颱風很少,一個梨子可以長到三十一兩重,幾乎等於是兩斤多了。我看著這些巨大的梨子,不禁心想,如果掉下來打到人,大概可以把人給打昏過去吧。黃寶旺夫婦也很得意,告訴我說這些梨子一個可以賣到一百多元,甚至更高。

梨子的賣相好,固然令人高興,不過種植的成本也很高。一年要花六十萬元來買日本的梨穗。除此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準備工作,包括接枝、培育等等,還有為了保護梨子,得一個個用紙袋把梨子包起來,上面用鐵絲纏好。要做的工作真的不少。

梨子有個特性,鳥會來吃梨,像白頭翁就會來吃。白頭翁可內行了,在梨子的包裝紙上打個洞,就開始用尖嘴吸食梨子的汁肉。另外還有就是蝸牛,有一種像最小號扣子的白色蝸牛會附在梨子,大家猜猜這些小蝸牛在幹什麼,在和白頭翁搶梨子吃嗎?不是的,牠不是在吃梨子,而是吃梨子外頭的包裝紙。他可以把包裝紙咬個洞,但是就不會吃梨。所以每次跟著包裝紙一起運回來,地上就有一大堆小蝸牛。

剪梨大學問,為農業「流血流汗」

而摘梨也是個不小的學問,像我們去摘的時候,要用一種非常鋒利的水果剪,那個剪的角度要對,光有蠻力還不夠,力量要用的巧才能剪斷。而且還要用左手托著,不能讓梨子掉下來。我就摔傷了一個梨,林月霞女士很心疼的說:「這樣A級貨就變B級貨了。你的工錢扣100塊!」「好啦好啦,這次沒關係,下次要扣錢。」而且也不能戴手套,因為要用手去感覺梨子的大小。因為我們去摘,都會摘比較大的梨子,這樣價錢也會比較好。林月霞女士還特地跟我講:「小心啊~不要把手指頭剪掉了。」這是真的有可能的啊,因為那個水果剪實在太利了!結果我開始採梨才不到十分鐘,就不小心割到了左手掌。流的血還染在梨子的包裝紙上。我笑著說,這樣才算為台灣農業「流血流汗」吧。後來我漸漸的知道要用怎麼樣的角度才不會剌到梨子,也不會剌到手,才算是上手了。黃媽媽在我摔壞梨子的時候,給我的工作表現打50分,到收工時已增加到80分,可謂差強人意。

除了摘梨需要技巧外,進入果園裡防蟲咬的工作也不可少,尤其近來中南部地區小黑蚊肆虐,稍一不慎就會帶著一身的「紅豆冰」回家,大家不妨猜猜,農民朋友們的「防蚊咬法寶」是什麼?答案揭曉,是四十年前太太小姐們非常流行的香水──「明星花露水」。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19977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果農不簡單......
2007/09/23 09:49
不簡單
不過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根本不滿意自己的生活
從他們的談話可以看出
他們認為自己的生活過得很苦
所以希望兒子能上大學去都市工作

是的 台灣的果農是不簡單
但他們不會這麼想
他們只認為孩子一定要上大學才有前途

事實上去都市生活也是很苦
只是苦的方式的不同
得的病不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萎大的扁兄
2007/09/13 04:21

搞凱子外交還被人吐
果真是一國之君
說要制憲又沒膽
說一審有罪就下台
說東說西  全是屁話

下鄉只有發紅包
口水比他叉的我家對面的狗還多
肚子扁扁也要選丫扁
果然大家肚子都很扁
除了那些在國外當人家三四等公民的人
遠端遙控放屁

馬英九當然會有不好的地方
但輪不到外國公民來指責他
要成立台灣國  先把謢照燒掉吧
順便叫四大天王的兒女全部滾回來
放棄台灣國以外的國藉
包括陳致中
最好也把中華民國的所有身分証明給燒了
証明你們是勇敢的台灣國國民
否則
全都是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請表態是否要辦國費叫雞費
2007/09/10 03:59
請不要用官腔來回答,我們台灣人只要一個簡單的答案,
他說的機密,你會不會給他拿掉???
請告訴我們,我們無法再容忍再有一個模糊的回答了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09 10:02

引自非洲土狼 ~我很羨慕台灣的民眾,能有如此的選舉人來到百姓中間來傾聽民眾的聲音,這是我非常羨慕 台灣的人民.

~~~~~~~~~~~~~~~~~~~~~~~~~~~~~~~~~~~~~~~~~~~~~~~~~~~~~~~~~~~~~~~~~~~~

 我也很羨慕,很羨慕台灣的人民,台灣人至少可以直言心中所想.雖然台灣有亂像,台灣卻可以重新民主選舉,雖然民主還不完美,但是民主早已先行,雖然立法不完善,但早有動物立法.台灣可以說是,面積雖小,五髒俱全.

   馬英九如果順利當選,台灣的民主也會步入正軌,也會促進大陸民主得以更快的發展.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民主的意識如此朝氣蓬勃,民主的實質卻苟延殘喘~.

   


老身上来了!哦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在採梨子啊??? 都西元幾年了?
2007/09/07 12:45

這一些沒營養 虛構的 故事情節

不要再浪費這個版面了好不好

沒故事可以掰了嘛?

就改掰馬先生的政見吧

例如 中國台北啦 不要說自己沒說過 也不要狡辯說 自己也不認同 中國台北

當初 你們的兄弟黨 中國共產黨  強迫"我"國 用 中國台北入亞銀

馬先生如果"真的"不認同 "中國台北" 如果 "真的" 抗議的話 那就不會重提說可以考慮像這種名字的天下大謬論 這應該是天底下路人都知道的大謊言!

如果真的不認同 "中國台北" 就不會在這樣子說

很多反應 很多回答是突如其然的 而這突如其然的反應 可以反應成這個人的下意識

不然就是說 這個人一直都在玩假的 沒有主軸 沒有中心思想 說白一點就是說 中國國民黨的反聯公投 只是拿香對拜 又拜的四不像 承認吧! 一群心中只有權力 只想選總統 但是卻沒有台灣的一群政客們!!!!!!!!!!!

讓全民來對這種可恥的行為唾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要當選
2007/09/07 09:00

請加油

為台灣加油

為中華民國的永續發展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貪爛扁跟民進黨早就做了手腳
2007/09/06 23:22

我一個修本土文史碩士的學長說

民進黨一上任就把二二八中外省人和本省人被本省暴民姦殺搶劫的資料鎖起來了!!

反正所以不利於他們炒作二二八的真相紀錄,一律都鎖起來!

要調閱,須持有專任教授同意書才能借閱!!!

真是誇張!!!

二二八的歷史悲劇,是全台灣人的痛與借鏡!!

當時的國民黨責無旁貸,但是,

當時刻意挑釁引起仇恨的共產匪諜

借機肆意燒殺擄掠的地痞流氓跟暴民,連台灣人也不放過!!

這叫外省人欺壓本省人?????!!!!

親友中就有二二八受難遺屬,他們挺扁!

可是每次民進黨炒作二二八就讓他們更恨更痛心!!

因為,他們的親人不是死在外省人手上,而是

父兄被被本省暴民鼓動去高雄碼頭抗議,想走時,被他們以不團結打死!

姐姐則是去找父兄時被那些暴民拖去巷內強姦,羞愧自殺!

二二八的痛是不分本省外省的都有的!!!

該追究的兇手也不分本省外省都有的!!

歷史的殷鑑不遠哪>"<

現在,

民進黨卻為私人選票利益,一再刻意扭曲事實製造仇恨好賺取選票!!

一群不知羞恥的政客勾結一些爛名嘴一直在挑撥族群仇恨,

甚至為了選票亂放話胡來,搞的失去強力友邦的支持外,還洋洋得意!!

又一直刻意挑釁刺激敵方,!!

這叫愛台灣?????無恥!!!!!!!!!!!!!!!!!!!!!!!!!!!!!

這些報應會報在他們子孫身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沒帶夠 SD 這幾天再過去
2007/09/06 22:52
原本今天要過去的,但是 SD 快用光了,所以索性到台北車站去買東西,順道去看看總統府,可惜體力不怎夠,只到二二八公園坐一下便回家了。

其實今天也有滿多鏡頭可以抓的,路上滿多怪人的,可是好像都被路人的手機抓走了,滿可惜的,希望照到精采鏡頭的能夠寄給我一份 jasonwang826@hotmail.com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為何不也拍個影片告知全民,有關民進黨的貪污、綠色恐怖
2007/09/06 09:42

民進黨用國家的錢拍攝228事件在公視播出

把外省人演的很壞,誇大不實的屠殺本省人,不讓本省人進入公家機關當主管

很好奇,高官李登輝、謝東閔、林洋港、許水德、高玉樹......都是本省人,怎不見影片裡頭有報導?很多外省人被本省人殺害也不見有報導?

足見民進黨自編自導的228影片,又是一個挑撥族群對立、醜化外省人的造假影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想去看牙
2007/09/06 07:02

最近我比較沒有出來發言,可是仍擺脫不了投機客跟某些極端主義者的糾纏,為避免就醫時被騷擾而受害,我想我只得到馬先生家附近,治安較優的地帶去看牙,並無騷擾馬先生的意思。

敬告那些糾纏者,馬英九先生因已宣告參選總統,他家附近會有檢警佈防的保防暗樁,請勿到那附近搞鬼,否則會被逮個正著。

我現在有點前可以看病了,現在不過是要去看個牙而已,都得要提心吊膽的,那之後的健康檢查也不曉得要去哪才安全,台灣社會可真是黑暗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