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台灣的故事盒子(之二)
2007/07/11 07:20:29瀏覽2026|回應7|推薦18

打開台灣的故事盒子

-- 台灣走透透、作伙向前行(之二)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7.9 於台北

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

另一方面,由於固定在特定區域長住,也比較有助於深入地形成「區域觀點」,對於提出區域的政策構想大有助益。就如美國前衆議院議長歐尼爾( Tip O'Neil )曾說的一句名言:「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任何關於國政的想法,終究要落實於地方,為解決地方民眾的面臨的問題、滿足地方民眾的生活需求提出方法。因此,較長時間的停留,對於形塑並落實區域政策,可以提供相當大的幫助。

從點,到線,再到面

如果用幾何的概念,來闡述這些與各界民眾交流的經驗,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我們可以說是由「點」,到「線」,再擴及「面」,以不同的「幾何運動」的方式與各界民眾交流學習。

點:分散式走遍大街小巷

最先,我們透過密集的拜訪,以「點」狀的運動方式,在不同地方停留,有時一天、有時二天、有時三天。透過這些點狀的拜訪,我們分散式地走遍了台灣的大街小巷、和無數的民眾交流學習。

線:意外式的人生交會

然後,我們舉辦了「青春鐵馬向前行」單車縱走台灣的活動。以「線」的運動方式,從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奔馳了六百七十五公里,來到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腳燈塔。透過線的脈絡,我們體會、感受那種漸變的城鄉風貌,以二百七十度的廣角視野去發現台灣的美、體驗台灣的善,與沿路遇到的朋友,進行一種意外的人生交會。

面:以各界朋友為師,發現感動力量

而這次,我們則以「面」的運動方式,將台灣區分為六大區域,包括中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花東、桃竹苗、北北基宜,以長住停留的方式,在各區域與民眾交流互動。讓我可以以各界不同行業的朋友為師,從他們身上發現感動的力量與人民的需求。

台北的政治喧囂與紛紛擾擾

  說起來,宣布參選總統之前,我就開始密集地到各地跟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朋友交流,傾聽他們的聲音,有時,我會有一種很深的感慨,我比較喜歡待在鄉間小鎮,而不是台北城。這倒不是因為我不喜歡台北這座城市,我當然熱愛台北。而是我往往覺得,在台北的時候,常常得面對許多沒有意義的政治喧囂與紛紛擾擾,在台北,每每對手都會出於政治目的,製造一些沒有意義的爭議,真的是非常沒有意義的爭議。而我卻得「配合他們演出」,還要花時間去回應這些無聊的政治口水。我真的很想請大家,這些沒有意義的爭議,去問那些製造爭議的人就好了,不要再來問我了,因為那些爭議都不是我提出的,也不是我或台灣人民所關心的。

  在鄉間小鎮勤走的過程中,你真的會有一種「天壤之別」的感受。在被政治口水淹沒的台北,政治人物說的話、關心的事,和各地方、各行業民眾所關心的問題,差距之大,令人難以想像。

地瓜田裡的「阿嬤大隊」

  當我在雲林地瓜田裡遇到採收地瓜的「阿嬤大隊」,她們頂著烈日,採收著一斤只有二元的地瓜。賺著一天一、兩百元的微薄收入。她們的眼中根本沒有藍綠之別,她們也不關心那些政治口水,對她們來說,生活是唯一的真實,即使微薄,她們希望那收入至少不要斷絕,讓她們有機會繼續工作,貼補家用。

  當我在彰化王功拜訪蚵農時,剝蚵的婦人伸出那長滿厚繭的雙手,她們告訴我,每天凌晨就要起來剝蚵,一天剝上十個小時,大概可以賺幾百元。雖然工作辛苦,但對樂天惜福的她們卻甘之如飴,因為這微薄的收入,已夠她們養家活口。但她們也皺著眉頭告訴我,她們並不在意工作辛苦、也不在意收入不豐,她們最在意的是即便這麼辛苦而收入又這麼微薄,在不景氣的經濟下,她們仍不知道明天有沒有工作、有沒有收入?

漂在巨浪裡的葉子

騎單車縱走臺灣時,我遇到一位婦人向我哭訴,她說她因為工廠倒閉而失業,接受就業輔導到現在半年了,還是找不到工作,她家裡還有幾個幼子要養。她哭著說,可不可以請我救救台灣的經濟,讓她們有工作可做,可以照顧她們的孩子。任何有一點良知的人,看到那淒楚的婦人,能不痛心。我看著那位婦人,覺得她好像一片漂在巨浪裡的葉子,大環境不景氣的巨浪,讓多少人身不由己地漂浮其中呢?

政治口水,對人民的渴望不屑一顧

  我告訴大家、大聲地告訴大家,這是我走遍各地,聽到的大多數聲音,民眾關心的是家裡的柴米油鹽,關心的是有沒有穩定的工作,關心的是能不能為孩子、為父母守護一個可以溫飽的家,這樣的願望一點都不大。但台北的政治口水,對這些卑微的願望從來就不屑一顧。

真問題與假議題

  這中間,是一種真問題與假議題的天壤之別。我真的很希望,大家可以和我一起到各個角落去看台灣民眾所面臨的真問題,而不是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無能政府所不斷挑起、製造的假議題上。特別是當執政黨不斷拋出假議題,卻一定要我回應回答、搭配演出。說真的,我也很痛苦。

這是為什麼我說,我喜歡待在鄉間小鎮裡和民眾交流互動與學習的原因,在那裡,我可以不斷地提醒自己,民眾關心的事情是什麼,我應該努力的事情是什麼?這樣我才可以有比較多的「奢侈」,遠離那些令人噁心的政治口水,將自己有限已極的時間,用來關心真正重要的問題。

生活小事?國家大事!

對這一趟「台灣走透透」之旅,我充滿著期待,我也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深入地、真誠地去發掘各行各業民眾生活裡的酸甜苦辣。這些民眾的「生活小事」,對我來說,才是真正的「國家大事」。

  未來,我也會不定期地把下鄉的見聞心情,比照《青春鐵馬向前行》單車日記的方式.以口述記錄的方式,貼上我的部落格,讓大家和我一起「台灣走透透、作伙向前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823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業輔導很不徹底
2007/09/28 15:48
引用「騎單車縱走臺灣時,我遇到一位婦人向我哭訴,她說她因為工廠倒閉而失業,接受就業輔導到現在半年了,還是找不到工作,」

就業輔導很不徹底,不能再學第二次,例如AUTO CAD ,只憑一次根本很難學到專精,就算拿到證書了,還是很多人要求要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問題是會去職訓學習的,怎可能在那之前就有AUTO CAD的相關工作經驗?

今天是9/28日了,還沒有新增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基層探討民意,反而熱門娛樂等新聞沒看
2007/07/19 11:29

因為小馬哥最近連續到基層去探討民意,累到喉嚨都有點搔聲,反而電視成了絕緣体,娛樂新聞沒有那麼注意到,不過幕僚可稍為簡報提示些熱門時事,雖然幕僚可能忙得更天昏地暗!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若像青春鐵馬向前行一樣,每篇文章各有一個引人入勝的標題較吸引人
2007/07/14 01:11
每個標題若能像鐵馬青春向前行一樣,個別有一個引人入勝的標題,多花點心思較吸引人,以一、二、三來區別容易混淆,小小的建議,不知可行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楼上刘玄德网友的文章立意很好呀。
2007/07/12 15:24

国有诤臣其国不亡,家有诤子其家不败。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楼上刘玄德网友的文章立意很好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亞洲杯
2007/07/11 12:29

邵佳一 德甲科特布斯(Energie Cottbus)

  上屆亞軍中國徹底懲罰馬來西亞的防守失誤, 昨晚在吉隆坡武吉加里爾國家體育場舉行的亞洲杯C組賽中以5比1大勝主隊, 取得好的開始。   

  泰國之前首仗踢和伊拉克,而越南和印尼也在首場比賽里傳出捷報。 可惜,馬來西亞后衛犯下太多失誤,成為四個聯合主辦國當中,唯一嚐到敗績的隊伍。   中國前鋒韓鵬和中場王棟各梅開二度,而邵佳一也貢獻一球,為球隊取得漂亮的勝利, 也暫時減輕了教練朱廣滬的壓力。   

  馬來西亞雖然落敗,但全場獲得的角球卻比中國多,在控球比例上也不比中國差太遠。 他們之所以會輸得那麼慘,主要是因為沒有好好地進行防守。

  就拿中國第15分鐘的首個進球來說好了。 馬來西亞的越位陷阱失靈,王棟從右路吊中,韓鵬竟然在無人防守的情況下頂球入網。 馬來西亞后衛法烏齊是罪魁禍首,完全忘記釘緊他的防守目標。   又是一個防守失誤造成馬來西亞龍門失守,讓中國取得半場2比0領先的優勢。 馬國后衛凱隆尼沙姆第36分鐘在禁區裡應該大腳把球掃開,但卻沒有這麼做。 球被鄭智截走,後者從左邊吊中,韓鵬用頭稍微碰球頂給邵佳一, 而這名為德甲科特布斯(Energie Cottbus)效勞的中場球員伸腳把球送入了 網中。   
  情況到了下半場仍沒有改變,這次犯錯的是左衛羅斯迪。 他第51分鐘沒有好好地把球掃走,讓王棟在禁區外低射試關。 球擊中法烏齊後改變方向,馬國門將阿茲宗被改變了方向的球所騙,無力阻擋它滾進網中。   
  馬來西亞兵敗如山倒,4分鐘後再度失球。 馬來西亞球員丟失控球權後,中國左中場毛劍卿從左路吊球入禁區, 當時已經上前助攻的羅斯迪退守太慢,奔回禁區時,已沒有辦法阻止韓鵬梅開二度。   然而,馬來西亞球員的戰鬥精神還是令人讚賞,他們落後四球, 仍不忘尋求至少扳回一球。 候補英德拉普特拉終於在第74分鐘為球隊打破光蛋,獲得隊友海魯丁的傳球後, 禁區外猛射攻破了中國門將李雷雷把守的城門。   但馬來西亞的防守惡夢還未結束。 羅斯迪補足時間裡反應太慢,讓王棟把球高頂過阿茲宗進網,寫下了最後比數。
新加坡 《聯合早報》 (編輯:蘇亞華)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小事?國家大事!YES!
2007/07/11 12:15

 國家就是為了人民更美好的生活而做事.

 國家國家,以國為家,國民就是家人,自然要體諒要理解自己的家人.

 自然要親近要面對他們,因為做人的責任就是要讓家人受到最好的照顧和體恤啊~!

 好期待小馬哥的鄉間隨筆~~

如果政治可以充滿了泥土的芬芳和氣息,那政治就可以一洗前塵!

真正回復到它原來的初衷! 以愛為政,將治愈台灣的不治之症~!


老身上来了!哦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罵大陸人
2007/07/11 11:16

       從總體上看支那人是世界上最低劣的種族。 在總體素質上講,南 方支那人又要遠遠優於北方支那人。   

  要知道支那的文化和經濟重心早在宋朝時就已經南移,經過元、 明、清幾代, 這種南北差距越來越大……請支那朋友記住:在近一千 年的歷史時期裡, 支那(主要是南方長江流域)文明和經濟的發展, 總是被北方南下的胡漢聯合部隊所蹂躪和中斷。 而那些與日本交流密 切的南方的地區,其人種素質就遠比北方地區高,尤其是台灣。 我們 日本人(除了只會叩頭的少數政客外)願意稱你們國家為支那,不願 稱它為中國, 但我們稱宋代以前為中國,你們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我們輕視支那人的一個原因是……我小的時候父親帶我去日比谷 公園, 指著北洋水師的戰利品對我說,日本就是在打敗支那的北洋水 師後, 才成為世界上主要強國的。 當年,北洋水師的鐵甲艦在日本海 域為所欲為,全體日本國民都同仇敵愾, 寧願餓死也要把錢捐出來買 戰艦,由於日本資金遠沒有支那國充裕, 我們無法像支那那樣買大型 鐵甲艦,我們的戰艦從各方面講都不如支那的北洋水師, 但我們在海 戰中卻取得了完胜,這完全是大和民族精神力的勝利。 你們的古人說 的好:知恥者近乎勇,如果他看到他的後人的表現的話,一定會羞憤 得自殺。

  我在日本時就輕視支那人,當我來到支那的時候, 我發現支那人 比我想像的還要低劣,他們對我這個毫無背景的日本學生點頭哈腰, 說什麼都是日本的好,就連支那的傳統文化也是日本繼承的比較好。   

  當我問他們支那一個在韓戰中為了完成任務寧願被火燒死的英雄 時, 他們居然說那種傻瓜再也不會有了。 我們日本有靖國神社,你們 有什麼? 你們有在日支戰爭(編者註:抗日戰爭)為國戰亡將士的記 錄嗎? 我曾經接觸過一些舊日本軍的老兵, 他們至今還對當年率隊沖 鋒而被機槍在幾米之外打死的支那官兵們表示感慨和敬意……   我們日本人將會永記為國殉死的英靈,他們在靖國神社里享受他 們應得的敬意, 每當我們唱起“為國而逝的英魂啊,你要常常回到慈 母的夢中”,我們就會感慨萬千, 永誌難忘。 支那人,我們敬拜神社 時,你們根本沒有資格說三道四。

這篇帖子我是八年前看到的,至今仍然深深記在心裡。 引用這篇帖子,不是想為大陸作任何爭辯。 而是想說,這篇帖子使我的人生有了一定的轉變。

 大陸的中國人聽的罵聲不少了,從共產黨成立到建國,從改革開放到現在,罵聲仍然在。 我認為,這種罵是好事,尤其是這個日本人的罵更是對我們大有裨益。 因為他們的罵是指著我們的缺點,使我們更深切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和短處, 使我們在發展經濟的同時,能夠提醒自己,不忘民族之魂,保持一顆清醒的心。

 美國在指責中國的人權狀況,有些國家在指責中國的不民主。 作為政府,在國際上當然是據理力爭,為國家和民族謀取利益,但是在處理內政的時候, 總會深刻思考這些指責,哪些是謾罵,哪些值得注意,進而找到自己改進的方向。 慶幸中國有鄧小平,能夠把國家的進步在民眾中體現,使普通民眾感受到生活的改善, 從而成功避免了蘇聯一般解體的命運;慶幸91年美國打的是伊拉克, 使中國領導人認識到軍隊的差距;慶幸99年的導彈只是落在了中國大使館, 這給全體中國人包括政府敲響了警鐘,從此國人不再僅僅陶醉於經濟, 從此許多企業家也開始關注民生;慶幸01年南海撞機事件, 再次提醒中國和美國的重大差距……

“入則無法家弼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 國恆亡。”

  在“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的日子裡,在“中國崩潰論”、 “中國經濟存在巨大泡沫”的聲音裡,我們全體大陸人小心翼翼,趟著石頭過河, 一步步往前走。 “民主、自由、人權、均富……”包括中國共產黨人的十三億中國人心裡默默念叨著這些詞語, 思索著下一步發展的落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