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新紀行>印度導遊的政治學講堂(6.12之三)
2007/06/16 23:26:44瀏覽3508|回應6|推薦21

<印新紀行>印度導遊的政治學講堂(6.12之三)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6.13 於印度.新德里

嚮往自由生活的蘇明

  這趟印度之行,一定要特別地提接待我們的印度籍老闆-蘇明。蘇明是個很特別的人,擁有政治學博士的學歷,也通過印度的外交特考,當過印度的外交官,但由於嚮往自由自在、四方旅行的生活,他毅然決定開一家旅行社,他不但是老闆,也自兼導遊。他笑著說:「喜歡去的地方就自己帶團,不喜歡去的地方就叫別人帶團。」

名片上隱去婆羅門姓氏

  蘇明的名片上除了印上他的中文名字,也印上了他的印度名字,但卻沒有印上他的印度姓氏。蘇明告訴我們,因為他姓是婆羅門的姓,婆羅門是印度種姓制度中最高的階級,蘇明說種姓制度下賦予他的優越階級,反而是他的負擔。他不想讓人從他的婆羅門姓氏中對他作出判斷。

以種族為名分化人民的政客

  蘇明對印度的政治局勢,有他一套的解讀。他說,印度人很善良,種族雖多,但對彼此大體上是包容的。但就是有一群政客,會以種族為名、以宗教為名、以地域為名,分化印度人的感情,只為了維繫他們的政治利益。這些政客如果因為貪贓枉法被發現的話,就會開始訴求種族、宗教或地域,用這種方式自保。

你在介紹台灣嗎?

  蘇明說到這裡,參訪團的一位朋友忍不住說道:「你在介紹台灣嗎?」蘇明似乎沒有會過意來。向大家抱歉道:「對不起,可能我的印度中文不標準,讓大家聽錯了,我不是說台灣,我是說印度。」那位朋友聽了哈哈大笑道:「蘇明,你沒有說錯啦,台灣也有這種政客,而且還不少啊!」蘇明似懂非懂的問:「怎麼會呢?台灣也有很多種族嗎?有很多宗教衝突嗎?台灣又不大,也不會有地域的問題吧?」這一反問,還真問倒了那位朋友。他想了一下這才認真地答道:「台灣不大,但對想分化的政客來說,卻也夠大了;台灣除了原住民以外,不管閩南人、客家人還是外省人,其實都是漢民族,但政客為了政治利益,仍能在其中找出分化的方法;唯一慶幸的是台灣幾乎沒有宗教方面的衝突。」

「先天歧異」遠比印度為小

  蘇明聽完那位朋友的話後,還是搖搖頭、略帶不解地說:「這方面我不了解台灣,但我相信印度比台灣大得多、種族複雜的多,問題一定會比台灣困難一百倍吧!」

  我想了想,蘇明是對的,這一點,台灣在「先天上」的確比印度要幸運,我們在「先天上」的歧異性,不論是族群、地域或宗教,比起印度要小得多了,換言之,我們有更大的「優勢」與「可能性」,拒絕部分政治人物為了政治利益的分化與操弄。

蘇明停了一下,不忘補充道:「還好,印度現在的二位領導人,正努力地運用智慧把國家的力量團結起來發展經濟,只要多一些這樣的政治人物,加上印度人民和善包容的天性,印度的問題一定會慢慢解決的。」

印度的快到與台灣的快到

   這個話題暫告一段落,聽到負責控制行程的寄台兄問蘇明下一個行程是不是快到了嗎?蘇明答:「快到了。」寄台兄又問:「那還要幾分鐘呢?」幽默的蘇明答道:「在印度,快到的意思是再三十分鐘到,馬上到就是還要十分鐘,到了就是還要五分鐘才到。」寄台兄立刻說:「那你說快到了意思是要三十分鐘嗎?這樣我們會遲到啊!」蘇明調皮地說:「放心,我說的是『台灣的』快到了,不是『印度的』快到了,再五分鐘就會抵達目的地了。」

  蘇明真的是非常博學的一位導遊,也很喜歡談政治,我們的巴士經常變成蘇明博士的政治學講堂,聽他在車上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等各個面向,向我們介紹印度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戴墨鏡的帥老闆,就是蘇明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30833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富懸殊的國度裏,有錢就有罪嗎!?
2007/11/11 00:21

貧富懸殊的國度裏 ( 印度及 ” 臺灣 ??”) ,有錢的人就有罪嗎 !?

個人認為有錢但做善事及試圖改變 M 型失控社會的人,這些人應該沒有罪惡感 ! 但有權力及有錢 不務正業 的 政府高官 ,這些人自己應該有點罪惡感吧 !?

政府高官,及未來可能的領導者請深思 !!

http://blog.udn.com/glee/1364635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貧富懸殊,到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2007/11/10 22:54

本人因公機會拜訪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分公司多次,深感印度貧富非常懸殊,大部份的人民非常非常窮,很多鄉村地區甚至沒有電 ( 當然更沒有電視 ) ,受基本教育的環境皆沒有。據同事說低於百分之 10 的印度人約擁有印度百分之 80 的財富;人的社會階級地位與生俱來 ( 貴族家庭生貴族 …) ,非常非常的不公平,有些連看起來不起眼的地方餐廳是不准某些等級的人進來用餐。連醫院都有限級之分 ( 當然窮人也沒錢去這些醫院看病 )

印度有權勢的人統治國家,要核子,要登陸月球,但老百姓的生計擺後面。實在是諷刺 !!!

http://blog.udn.com/glee/1166668

一步一腳印自己爭取權利(印度政客漠視印度農民權益)

http://blog.udn.com/glee/1340471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馬先生:如何解決你所提的問題
2007/06/18 01:18

印度階級區分的問題自古有之,而台灣的族群分裂的存在沒印度嚴重,充其量是某些政客炒出來騙選票的一個工具。

不過,在台灣要如何讓這個工具失靈,閣下總該拿出具體的方式來吧。不然只是有答案沒做法,是沒有用的(這常是政客跟官僚的老套)。





garde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是一體的,屬於你我
2007/06/17 23:17
生活在世界裡,我們不能排除在外,如果可以把一切看清楚看透,我覺得人們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紛爭與對立是很無聊的,所有人在這世界上都是相繫不可分的,雖然我沒有樂觀的認為有了這樣的想法人們就不再有紛爭,不過在共同的土地上要把明明和自己共同存在的人們分離,我確實覺得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和平該是心胸寬大平穩才可能實現,事實在我們與世界上的人們都越來越近了,自然也無法分離,獨自的生存著,如果離開了這一個世界可能等於沒有了自己,一切的努力都該是為了讓一切可以彼此發展,我們的生活才可以更好 !
永遠都會記得永遠美麗的回憶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會是印度的,和平會是台灣的.
2007/06/17 10:18

 給馬英九2008年,和平會是台灣的,擺在台灣眼前的,是兩岸緊張,

 距離戰火不遠的政黨紛爭的亂像.

 對台灣來說,穩定發展,和平共存,比爭取世界要重要的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會是印度的> 但會是台灣的嗎 ?
2007/06/17 00:17

印度財政部長(Chidambaram)前些日子去中國訪問的時候, 贊嘆中國此起彼落的基礎建設, 笑稱中國的國鳥應該改為[鶴], 鶴的英文是crane, 與[起重機]同一單字. 對於基礎建設極度落後的印度, 如果急起直追想在民生製造業上與中國一較長短, 無論如何是沒有機會的.

但是當中國人沾沾自喜於 [世界工廠] 的稱號之際, 工商業吸走了大部份人的智慧與精力, 這有點像是日本&德國在1990年前的情況, 結果美國在資訊經濟上逆轉勝出. 印度人長久受到艱困生活環境的拘束, 人人練就一副夸夸其談的哲學思考, 他們現在打的如意算盤是印度將在資訊經濟上勝出. 想想一條西藏鐵路可以蓋多少無線網路的基地台.

在此想引述在1970s初期, 出版了一系列小說描述當年中國社會的陳若曦. 根據她的觀察, 提出令當時的人們感到莫名其妙的話, [紅衛兵是未來中國的希望]. 證之今日主宰中國經濟的工商業領導人不就是當年受到特別鍛練的紅衛兵嗎?

2008年的準國家領導人是否想到如何引爆, 這個受到 [綠衛兵] 八年來特別鍛練的 [全民大悶鍋], 是帶領人們回頭去搶印度人都跳過的民生製造業,  還是去搶印度人已經遙遙領先的軟體業. 有沒有可能在中國與印度之間走出一條有台灣特色, 軟硬兼施的康莊大道.

希望國家領導人在鋪設兩岸關係這一類的基礎建設時, 不要忽略了架設形同無線網路基地台這一類可以讓人人都有立足之地的配套措施. 印度低廉的腦力, 菲律賓, 泰國的低廉藝術創作如果能夠適當的規劃配套可以奠高台灣人在國際舞台的競爭力. 台灣的國際班機有的必須停靠中國, 但不是每一班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