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新紀行>新德里的街景素描(6.12之一)
2007/06/14 08:27:18瀏覽5031|回應1|推薦25

<印新紀行>新德里的街景素描(6.12之一)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6.12於印度.新德里

 

  坐在中型巴士的前座,利用聽完新聞簡報後,我靜靜地看著窗外的新德里街景,掀開茶色的遮陽簾,巴士的玻璃窗就好像畫質清晰的LCD螢光幕,陽光滿溢的新德里,就這麼鮮活地在這部「電視」上即時地上演。

我專注地觀察過往的人物與景色。總覺得,從這些過往行旅的身上,從蒼翠的路樹與熙熙攘攘的路街上,我隱約地看到隱在城市表象下的秘密:新德里的生命力、新德里的挑戰與難題以及新德里的未來。

  新德里是怎麼樣的一個城市呢?我覺得,我沒有辦法三言兩語說清楚,只能先拚湊我利用交通時間,從巴士的玻璃窗向外看到的景象。
 

黃綠相間的嘟嘟車 
 

  新德里是個綠化很成功的城市,在城市行走,一路上看到的都是盎然的綠意。新德里的馬路則很「熱鬧」,我所謂的「熱鬧」,有很多層面的意思,比方說,在新德里馬路上的交通工具「種類」繁多。除了一般的巴士、汽車與機車外,腳踏車也是市民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此外路上還可以看見許多以天然氣為動力的三輪車-嘟嘟車,三輪車構造十分簡單,綠身的車身、黃色的塑膠帆布遮於其上簡單地負擔遮陽擋雨的功能,省去了累贅的車門,從兩側貫進車內的自然風,就是他們的「車上空調」,這些時速最高可以跑到四十公里的三輪車,是新德里短程出租載客最主要的工具,起跳十元盧比(約新台幣七、八元),在路上處處可見,和我們在台北市街上看到的黃色計程車的密度差不多。 
 

被鐵窗封包的公共巴士 
 

  新德里的公共巴士都裝上了鐵窗,據說是怕有民眾從窗戶攀進車子裡,搭免費的便車。但我也不禁想到這樣做的安全性,如果車子出了什麼狀況,這些鐵窗就會阻礙乘客的逃生。

  腳踏車也是新德里居民常用的交通工具,但路上看到的腳踏車都是後面有個大平板的老式腳踏車,這讓我感到十分親切,在我那個年代稱為平車,設計簡單,但堅固又耐用,可以承載重物,非常實用。一輛新的腳踏車大約新台幣三百元到四百元間可以買到。

  不管是機車、汽車、巴士、腳踏車或是三輪車,大家共用二線車道,一起向各自設定的下一個人生站前進。

  我在路上看到捷運站的出入口,就問蘇明可以找一段路,安排我們搭捷運嗎?蘇明說他會試試,但行程實在太緊,二天的印度行,我終究是沒有機會試搭新德里的捷運。 
 

用頭頂頂著竹簍搬磚 
 

  路上會看到一些正在施工的工地,工地旁一堆像小山的沙,一堆像小山的石,混拌及搬運作業是以人工的方式進行,好像回到十幾、廿年前的台灣,只不過,當時台灣的工人是用扁擔扛在肩上挑磚挑石,而在印度,工人是頂著一個大竹簍,像表演特技一樣,用頭搬運磚石。我還記得小時候,有時還會去工地幫忙搬磚頭,搬多少塊磚可以賺幾毛錢,錢雖然少,對小朋友來說,也賺得十分開心。其實,也不只是搬磚,印度人也用頭頂著商品在街上販賣。

(照片為新德里的街景,各種不同種類的車輛共用二線的車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252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四條命誰該負責?
2007/06/14 21:44
行為者?心智監控者?心智監控的研究單位?縱容的當權者?還是所有知情者?

還是說「利益」大於「損失」呢?

相關人等自首是唯一有尊嚴的出路。因為這件事若不在台灣爆,就會到美國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