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新紀行>印度老闆談族群融合(6.11之二)
2007/06/12 23:12:47瀏覽7135|回應27|推薦30

<印新紀行>印度老闆談族群融合(6.11之二)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6.12於印度.新德里

 

從相對角度,看印度值得學習的地方

 

如果從總體的、絕對比較的角度來比較印度和台灣的話,在基礎建設和經濟現代化等許多面向,印度要追上台灣,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但如果從相對成長的角度,來思考台灣與印度在經濟面的表現的話,印度的經驗,的確很值得過去七年,經濟成長「相對停滯」的台灣來觀察、來思考。

而我說的這種「相對停滯」有三方面的意義,一方面是相較於國民黨執政時期經濟成長、經濟繁榮的退步;一方面是相較於本來和我們經濟體質接近的三小龍:新加坡、香港、韓國,台灣在經濟表現上的相對停滯;三方面,則是相較於如印度、中國大陸這些後起之秀的大經濟體的高經濟成長率,台灣在經濟表現上的相對停滯。

這是我為什麼這次選擇印度與新加坡來訪問的原因之一。我希望,如果時間許可,我會儘量以口述紀錄的方式,讓各位網友在第一時間和我分享參訪的心得,透過文字的連結,和我一起為台灣的進步,向其他國家「取經」。

多開一扇窗,思考可能性 

當然,除了以謙卑的態度觀察其他國家的經濟政策、經濟建設以為參考外。我也以「多開一扇窗」的角度,試著從這次出國考察,與印度交流的過程中,試著尋找一些促進兩國合作、務實經濟交流的可能性。很多人把我的經濟政策與兩岸政策劃上等號,事實上,成熟的經濟政策應是全方位的。

一邊在飛機上看資料,一邊腦袋就有很多的想法與想要探究的問題浮上心頭,只是讀著讀著,我的「特異功能」又開始發威,竟不知不覺地睡著了,連資料散了一地都沒感覺。 


印度老闆蘇明對族群融合的精湛見解 

到了新德里的機場,在前往旅館的路上,接待我們旅行社,由印度老闆親自出馬當導遊。這位印度籍老闆擁有政治學博士的學歷主攻國際關係,也學過幾年中文,還有個中文名字叫「蘇明」,中文說得十分流利。蘇明對我們說,德里是一個有五千年以上歷史的城市,但回溯這歷史,印度人很清楚,除了極少數的人是原居於印度,其他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來自於其他的地方,去追問這些人的「先來後到」是沒有意義的,對印度人來說,選擇長居在印度的人,都是印度人,這是印度的包容。聽到蘇明的這段話,如果沒有望一下窗外的印度街景,如果沒有注意他中文裡的特別口音,我們可能會覺得他在談台灣的族群融和問題。

沒有學正體字很可惜

另外蘇明也說到,他看不懂正體字的書籍,這一點讓他覺得很可惜,他說,其實學中文最好還是先學正體字,再學簡體字,或者至少同時學正體字和簡體字。因為學會正體字就一定懂簡體字,但學會簡體字要在回頭學正體字、讀正體字的書,就會變得非常困難。這樣的想法與我長期鼓吹學習正體字一拍即合。我覺得,雖然由於中國大陸推行簡體字多年,使得現在使用簡體字的人遠多於使用正體字的人,簡體字的使用人口將近十三億,正體字使用人口主要集中在台灣、香港,但正體字的表意性更強,從文化面論,五十年前上推千年的歷史典籍均是以正體字書撰,正體字的重要性實高過簡體字太多。

由於今天時間已晚,我暫時向大家報告到這裡,明天(嚴格來說已是今天)尚有緊湊的行程,我相信,新的一天即將開始的印度行,一定會是充滿啟發且收穫豐富的充實行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02257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簡繁雙修
2007/06/21 21:38

我平時大部分使用簡體,我也喜歡繁體,從中學起就開始花時間專門的學習過,因為我的老師們很多使用繁體.我看的一些年代較早的古籍也是繁體,曾經我們也爆發過爭論,到底是簡體字好,還是正體字好呢?

 我說,簡體比較方便,很多人使用慣了,它好像快餐店,很節省時間.

 可是,繁體的文化寓意深刻,每年過年,即使在大陸,街上寫門聯的,賣門聯的,
 
 全是繁體.可見書法界對於繁體的重視,我本人非常喜歡繁體的飄字和蘭字.

 真是清新雅致,我也覺得台灣和香港的存在真好,因為可以保留繁體的模式.

 豎行的書寫模式,這是很優雅的傳統,值得重視和保留.

 我贊成簡繁雙修.簡繁雙用.


老身上来了!哦耶!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這篇報導看
2007/06/15 05:00
就可看出馬先生遠較謝長廷陳水扁踏實中肯
識見也合乎我們民眾的感受
這樣一比,台灣人是應該選馬先生當下屆總統的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誤踩阱
2007/06/15 03:55

印度的種姓制度讓這個社會在森嚴的階級劃分之下,族群間當然非常”融洽”.

印度的族群融合有哪一點好?劃分階級?那麼誰來當”不可碰觸的”賤民呢?

當然,話不是馬先生說的,但蘇明也只會撿好聽的說.馬先生最好以後別拿印度的”族群融合”來感嘆台灣現今的狀況如何如何,這是有漏洞的,讓人聽了後要昏倒的比較.


http://weibo.com/1946156414/profile我的微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的宗教問題與種姓制度問題說不定也可以成為反面教材
2007/06/14 20:47

回覆  思考的德

謝謝您詳細的回覆。
我在貼上上一篇文章之後,也曾繼續思考,您、我、以及這個部落格的原文想講的究竟是什麼。

先說這部落格的原文好了。我想他的出發點是,看到印度教能夠融合其他文化的多元性,覺得可以借鏡,於是前往訪問。但是確實,仔細思考後我也覺得這文章似乎搔不到癢處,講的都是水面上的泡沫而已。單單訪問一個老闆能得到什麼實務上的領悟?講繁體字不是有點離題?但是我想行萬里路總有那麼一點書本上網路上沒有的啟發,他既然以那出發點去訪問,沒有能夠得到言之有物的結論,我也不會太苛責,畢竟這問題有那麼簡單就有答案的話,人類也不會這麼辛苦了。只能說,期許他能繼續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再說您吧,您前一篇文章可能寫得太過匆忙,老實說我很多地方實在看不懂文意。承蒙詳細回覆,再次致謝。但是說得直些,我認為您的論點是眼高手低了。平等的問題不是不重要,我也瞭解您所說的,但是我們整個社會引領而望的,是如何在現有的現實中,找到我們台灣日趨嚴重的族群問題的解決方法。如果打從源頭把平等問題拉昇到涵蓋所有問題的哲學或倫理境界,留下來的就只有「夏天會有颱風刮壞農稼你光辛苦種菜也是搞錯方向」之類的高論。防颱固然要做,菜卻不能不種。在談貫徹真正的平等這樣宏大的人類的歷史腳步之前,我認為先以確切的不那麼偉大的不那麼包羅萬象的實際作為開始,才是正確的。甚至,將上下顛倒來看,平等觀念的真正落實於人心,是從這樣一個個問題的解決當中建立起來的,並非一蹴可及。「自由」何嘗不是如此,我們現在看舊社會何等不自由,但是從「宗教自由」、「人身自由」等等的小領域開始,逐漸匯流而成一個比舊世界自由一些的現在了。如果說,現在想要達到「使中國大陸人民得到言論自由」這個目標,期望透過領袖互訪或交流宣導進而達到言論自由的開放固然效果不會立即顯現,但是光喊自由萬歲又有何用。

說得簡單一些,您說沒有平等觀念的話參考任何國家都是枉然,固然有道理。但是我想這句話如果改成「為了找到使人人擁有平等心態的方法,所以要參考別的國家」,會比較有意義一些。

最後,說到我自己,我想說的是,您期許馬英九有平等觀念是沒錯,可是我認為台灣的族群問題不在於他沒有平等觀念,依您的論點,該是煽動民眾的政客們沒有羞恥,是被操弄的人民仍缺乏平等觀念。那麼如果期許他「致力於使人人有平等觀念」「打擊煽動群眾的政客」,才是更正確的。至於您是否認為馬英九趾高氣昂,自認高人一等,那是另外的問題了。


丁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說一下
2007/06/14 17:56

有部分網友好像誤會這篇口述日記的意思

馬英九在文章中,只是把蘇明先生的話轉述

蘇明先生本人的話值得大家思考

這與〔向印度學族群融合〕並沒有邏輯上的關係囉

不過,看到部分網友們對種姓制度的說明,也覺受益

還是很歡迎大家來表示意見

另外,第五篇日記中,會特別再次提再蘇明先生的想法

因為第五篇口述日記馬先生尚未定稿

等定稿後再貼上來分享給大家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2007/06/14 14:36

真搞不懂!!!

明明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民進黨就硬要把意見不同的人插上[台奸][中共同路人][外省人]

甚至干涉到親情分裂!!..為了選舉登報[斷絕兄妹關西]

只因為,他是民進黨妹妹卻是親藍名嘴,

因為妹妹而被支持者笑[血統不純]~就登報斷絕兄妹關西!!

平平都是台灣人ㄟ!!

這是個什麼樣的黨ㄚ?????

支持貪污濫扁政府黨,才算是[純血統的台灣人?]???

支持族群對立不問是非,才算是民進黨人??????????

我想,當年為民進黨奮鬥的人知道現在變這樣會哭吧

當年,蔣經國先生為了讓台灣民主化,刻意栽培李登輝,暗地資助民進黨大老

他要是知道~李登輝現在這樣忘恩負義,污衊歷史妄想當國父

他要是知道~民間後來會變質,為了獨權搞種族對立撕裂台灣人還竄改歷史

他死都會爬出來,

向當年-為建設台灣造橋修路死傷的榮民弟兄道歉!

向當年-為保衛台灣而戰死前線的外省跟本省弟兄道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有些失望
2007/06/14 08:07
其實, 看了這篇文章, 在下有些失望, 說到印度的族群階級問題, 不只是從亞利安人而來深植在印度教中的種姓制度, 還有回教與印度教的宗教問題, 以及原自於自莫臥兒帝國與英國殖民統治下土王分立所留下的階級問題, 但其實敝人認為印度之旅應著重在兩個方面, 一是階級問題, 一是印度國家經貿政策的問題, 從前者來說, 其實印度是一個資源分配極不平均的國家, 印度人在智力方面也的確非常的優秀, 但由於國家資源不平均的關係, 也僅限於一部份的人擁有較好的條件, 而從印度國家經貿國家政策而言, 據在下大學時所讀的資料, 印度那時對國內的產業是採取極端保護的政策, 其國家也比較傾向社會主義的路線, 但近年來未何能躍升為金磚四國之一, 這是在下一直想知道的, 必竟前一陣子從印度發生的火車車禍, 動輒死傷數百人, 就讓我覺得該國的基礎建設恐怕還提留在殖民時代, 在印度的鄉間, 還有鄉民因相信巫術而殘殺親人的事件, 可見得印度整體的建設與人民的素養仍需提升, 這也讓我更好奇印度政府的政策, 然提出這兩個方面, 不單是針對印度, 而是相同的情況在台灣也開始出現, 一是階級間的流動變少, 二是民進黨政府想利用內需市場刺激經濟的失敗, 以前者而言, 富者越富 貧者越貧, M型社會在台灣越趨嚴重, 而中產階級的流失, 一使國家的稅收短少, 另一卻讓貧者越難翻身, 富者擁有更多的資源, 過去如陳水扁, 能從三級貧農一躍成今日的總統, 而今日恐難有這樣的機會, 後者是在下對民進黨政府過去八年經貿政策的看法, 在其暢導鎖國與禁止西進的情況下, 為刺激經濟與選舉考量, 不得不以擴大公共支出(新十大建設, 8100全民啟動...等等), 介提高國家債務的方式, 來刺激內需市場, 可惜這個政策方向有兩大失敗, 一是時不我予, 一是政策短視而粗糙, 在50 60年代, 大家一窮二白的情況下, 政府為後續發展, 舉外債興建基礎建設, 並透過基礎建設後所帶來的產能, 清償外債並刺激經濟, 這就是我國所謂的經濟奇績, 然今日, 面對是一個開放發展的中國, 而非過去鎖國的政府, 而台灣國家政策的失當(比如說為保障原住民, 強迫民間公司定要聘用一定比例的原住民.....), 更進一步造成產能的流失, 造成民進黨八年來刺激內需活絡經濟政策的失敗, 上述二者在過去跟現在的印度, 在下認為我們都可以借鏡, 在配合我國的國情, 來作馬先生您的政策方向, 在下也希望有機會能聽到馬先生這方面的見解., 謝謝, 一個小老百姓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四條命誰該負責?
2007/06/13 22:44
行為者?心智監控者?心智監控的研究單位?還是所有知情者?

還是說「利益」大於「損失」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简繁的差别,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大
2007/06/13 18:54

关于正体字和简体字有不同的看法,我从小学简体,没有学过繁体,但是十几岁时开始看繁体的文章,只用了半天就适应过来了。后来也没有影响。

所以简繁的差别,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大。


火晶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搞起社會主義?
2007/06/13 17:21
冷眼集》民進黨,搞起社會主義?

其實,民進黨的選舉策略,或許根本是師承自中國共產黨崛起的歷史經驗,向廣大工農階級招手,用行政資源餵養這些階層,盼望他們在投票時,把票圈印給民進黨。

上周,張俊雄把基本工資調高,用最高階的方案,一次調足,調幅最高,連時薪都一次到位,從六十六元撐竿跳到九十五元,企業負擔不起沒關係,政府行政補貼,一小時十元。這哪裡像是一個遵奉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政策,簡直已是社會主義式的作法。

時隔一周,張俊雄再向農民召喚,他用一千億元,要修邊緣弱勢農民的房舍,並且讓農民可以「點土成金」,政府區段徵收蓋集體田園住宅,收益將四成歸地主。「集體住宅」在農村裡頭,多麼熟悉的字眼,中共的統治就是一種集體主義,當年在農村搞的人民公社,更是一種集體。

只不過,台灣農民是有土地的地主,不是中共眼裡的「地富反壞右」黑五類,而是一張張可以籠絡的選票,雖然有地,但在全球資本主義橫掃的浪潮裡,淪為邊緣而困苦的一群,讓他們最快改善生活的方式,就是直接將他們只能辛勤耕作的土地,變成可以蓋集體住宅的建地,透過變更土地用途,為農民創造財富。

民進黨選舉操盤者裡,很可能有人深諳國共鬥爭的歷史,並決定用共產黨鬥垮國民黨的經驗,再次擊倒國民黨,在新的世紀裡,只須些微調整手法,加些新世代的要素,但核心要義不變,抓住工農階級,就抓住政權。

這將是一次非常慘烈的大選,民進黨已將手探入幾乎最難伸進的底層,那些每天騎機車晨昏顛倒,只想賺點時薪的勞工,以及那些曾以為再也見不到未來的老農們,民進黨兩個星期內,一次抓牢。或許國民黨還在為資本家想出路,仍然走著奉行資本邏輯的路數,什麼藍海策略、全球布局、兩岸雙核心,但民進黨已經潛心在搞工農階級路線,他們相信,這群人才是投票的螞蟻雄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