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不能不做的兩件事 文:王健壯
2012/07/05 22:54:35瀏覽1154|回應2|推薦97


失格而貪腐的政治人物,所有迫在眉睫的基本政治問題,不是只是將林益世「個人」速辦,即可切割,斷尾求生,馬英九即可置身林益世貪腐風暴事外。

面對各界指陳貪腐弊端,馬英九除了速辦之外,應提出變革方案,國民黨的體質改造,國民黨的選才晉用的標準不再著眼地方勢力或考量出身本土,另外,國民黨的改革策略和新的選才制度是什麼?國民黨的年輕人有沒有做下鄉服務,理解民間疾苦?而不是一方面作仰望上意分一杯羹的唯唯諾諾看似忠誠的臣子,而私底下暪上欺下,無所不做,無所不貪。 

古今中外皆然,人性不免貪嗔癡,在英國,議題立即升高到了制度改革,在台灣,政府面對涉及企業的貪腐議題,不是只辦個人,或叫幾個高官假日去上課,就可以解決貪腐。且看看英國應對策略,台英兩國,高下立判。(參見 巴克萊出亂子 投資銀行恐分家 )

台灣的民主尚在粗魯無文階段,表面上,選票似乎給每一位公民有選擇的自主性,但實際上,如果現今體制不變,選舉制度不改,根本是以鈔票較勁的擂台,結果民主帶給我們的是金權政治,眼看今日台灣的「民主」與「金權政治」,兩者愈來愈像孿生兄弟。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如果執政黨在野黨此時都無法勇於推動規範政商關係改革方案,很難相信台灣的前途會有什麼長遠的未來。

我們對民主政治中的「程序正義」深信不疑,卻忽略選舉制度已耗費大量金錢作廣告、佈置椿腳、走路工,除此之外,每次選舉,賄選不絕於耳。耗費大量人力,選舉人如何不需張羅競選班底的食衣住行?政治獻金的背後有其對價關係,否則那有這麼多傻瓜如飛蛾撲火從政,願意撒天價的銀兩,只為「造福大眾」?

如果不從選舉體制改革,如果選舉需要耗費大量金錢,民主最後只有淪為有錢人的遊戲,這是把台灣往下沈淪的無底黑洞。取財頻見,足見台灣的「民主政治」與「金錢政治」已成孌生兄弟,我們應該戒慎恐懼並予以大力改革。

亡羊補牢,猶未晚也,馬英九若想要歷史定位,恐怕要加速國民黨內部自清與在外部勇於推動規範政商關係改革方案與參選不必花費一毛錢的選舉政策。

馬總統,民氣可用,千萬別錯失改善國民黨體質與選舉制度改革!

by大老鷹姐姐


2012-07-05 01:05
中國時報
【王健壯】
     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收賄貪瀆,應該是國民黨政府歷來涉貪層級最高的政務官員,但馬英九在痛心疾首之餘,有兩件事卻不得不做。

     第一件事他應該下令行政院成立特別小組全面清查,除了「地勇案」外,林益世在秘書長任內是否尚有他案,也涉嫌利用內閣幕僚長的角色或職權,去牟取非法利益或者濫權干預政策人事。

     全面清查的理由是:從「地勇案」的錄音內容可知,林益世索賄不但已到膽大妄為的地步,而且手段老練顯非新手,基於合理懷疑原則,既有「地勇案」被揭發,也應尚有他案隱而未爆;他既可以向陳啟祥炫耀他的秘書長權力,想當然爾也應曾向其他人自抬身價進行不法勾當;習於或耽於濫權貪瀆的人,絕不會祇針對一人或一案遂行犯罪意圖,這是犯罪心理學的基本常識。

     至於全面清查的方式則可從三途進行:其一,清查林益世經手的所有公文,凡涉有利益的簽案,一律交政風處調查;其二,聲請林益世秘書長任內的所有通聯紀錄,過濾其中有無與廠商或公營事業機關的通聯紀錄,有則交政風處調查;其三,約談林益世辦公室與內閣相關幕僚,詢問林益世任內有無足以引發合理懷疑的職權行使行為,若有則專案調查。

     全面清查的目的並非為了進行恐怖整肅而讓內閣上下惶惶不安,但內閣幕僚長涉貪乃是國民黨政府前所未有之醜聞,而且涉貪之人又被公認是國王人馬,馬英九與其坐等特偵組的調查,不如下令行政院主動全面清查,絕不能以已有司法調查為藉口,而放棄應為當為之行政調查。

     馬英九應該做的另一件事情是:他必須反省並且質問自己幾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他的政府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怎麼會在半年內連續出了那麼多問題?天底下有哪個政府會天天疲於奔命處理危機而在施政上一籌莫展?這幾個問題關係他對治理危機的認知理解,也關係到他應該如何處理這些危機。

     在「地勇案」爆發前,馬英九也許可以把這些治理危機歸咎於媒體興風作浪與反對黨杯葛,但內閣秘書長涉貪不僅是政治醜聞,更是政府醜聞,而且即使司法調查證明祇是林益世的一人犯行,但在政治責任上,馬英九與陳冲卻難辭其咎;任何人祇要想到一個貪瀆慣犯坐在行政院秘書長辦公室內處理國事的畫面,大概都會不寒而慄吧。

     梅鐸的《世界新聞報》爆發竊聽醜聞後,警方調查發現首相卡麥隆的傳播主任柯爾森(Andy Coulson)也涉案,柯爾森雖在案發後辭職,但卡麥隆至今仍被反對黨、政府特別委員會與司法機關質疑他何以任用柯爾森?更套用水門案的調查模式,質疑他對柯爾森的犯行「是否知情,何時知情,知情多少」?李明博的青瓦台幕僚與他哥哥最近涉嫌收賄,南韓媒體與反對黨也對他提出同樣質疑;可以想見,馬英九與陳冲未來幾個月也難逃這樣的質疑。

     但李明博的任期即將結束,馬英九的第二任才剛開始,為了不要讓他的第二任以跛腳始也以跛腳終,馬英九除了要以局內人身分坦然接受質疑與詰難外,更必須以局外人角色去思考他該何去何從?他要撇開總統的角色,改以在野黨與媒體的眼光去檢視他的政府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以至於淪落至此慘境?他也必須瞭解:當一連串治理危機發生時,自我辯護是不夠的也是無用的,如果不能自我批判並進而自我改造,治理危機將如影隨形直到他任期結束。

     當然,在自我批判與自我改造的過程中,他不能逃避的一個問題是:是否要再次進行府院黨的人事大改組?改組不是要轉移目前的危機,而是要杜絕未來的可能危機;近半年來之所以政務處處受阻,內閣秘書長貪瀆更讓政府形象破產,總統固然要負最大責任,但府院黨團隊顯然也未能各盡其責,否則何以決策環節處處出錯、事事失能?

     但依馬英九的個性,此時他一定不會做出大幅改組的決定,但這批國王人馬已連續半年讓國事失能至此,馬英九如果想靠他們翻轉政府形象,無異於請鬼拿藥單;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殘酷現實,馬英九不能不面對。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

 


社論:林益世啟示錄

2012-7-04 21:18 作者:社論

前後不過幾天,林益世被拔掉「前」行政院秘書長的官階,而且面臨刑責,看在許多人眼裡,台灣的政界人生簡直比虛構戲劇還有張力。

林益世的索賄醜聞究竟會燒到什麼程度?還會牽扯到哪些人?留給司法調查空間。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政界日後縱使少了林益世,類似情事仍舊會如夢魘般盤旋在台灣上空。

何出此言?理由很簡單,民主一旦庸俗化,表面上選票給每一位公民選擇的自主性,但實際上,這根本是鈔票較勁的擂台。這也是為什麼,就算是號稱民主櫥窗的美國,總統初選跑到最後誰勝誰敗,取決於政治獻金多寡的原因。

我們一直以為金權政治是民主政治的例外,實則不然,兩者愈來愈像孿生兄弟。

台灣亦然。權力在本質上就有排他性,因此若要進行權錢交易,則和一般商業行為不同,它所獲致的絕非競爭利潤,而是壟斷性暴利。這也是為什麼,「喬事情」有價,而且還經常是天價的原因。

坊間有人或悲或喜,認為林益世案已經間接讓扁案解套。但這樣的判斷還值得進一步申論。理由是,林益世案固然向你我證明了,「藍綠一般黑」,但若不以人廢言,更不以黨派立場扭曲標準,則林益世解套扁案的說法,其實是意味了,台灣從此政黨輪替再無意義,而這才是台灣在慶祝民主的同時,悄悄奏起的輓歌。

重點不在陳水扁或林益世個人,而是台灣的政黨候選人都得服膺靠鈔票堆高政治實力的遊戲規則。

於是乎,我們都被民主政治金權化的邏輯套牢了,因為我們向來對民主政治的「程序正義」深信不疑。試問,現在的選舉縱使賄選絕跡,難道不需要廣告行銷?競選班底難道不需張羅食衣住行?如果有人願意撒這麼多銀兩,只為造福大眾,為何那麼多選擇,偏偏爭先恐後要走政治這條路?

在古典意義下,競選的存在是希望能「選賢與能」、「讓政見愈辯愈明」,但走到今天,真正的賢能根本跨不過銀彈門檻,貨真價實的政見也不見天日,那麼硬搞一場馬拉松式的競選轟炸,於民主何益?

人是制度的動物,制度會影響的人的行為。一旦政治必須拿著金柺杖才能走,必須不惜重資才能當選,則這個制度其實是在引誘所有從政的凡人走向林益世與陳水扁之路。

台灣,談論民主的果實者多,思考成本者少,但後者才是決定台灣政治的「地心引力」。民主,取才不易,而是取財頻見,這才是值得我們戒慎恐懼之處。


鋼典範 政黨輪替時遭破壞 淪俎上肉 王鍾渝:趙鐵頭會掉淚

  • 2012-07-06 01:09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台北報導】
 前中鋼董事長、東隆五金顧問王鍾渝(見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中鋼董事長、東隆五金顧問王鍾渝(見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涉貪案,讓中鋼與其轉投資公司淪為外界眼中高官、立委可介入關說、撈錢的大肥肉,前中鋼董事長、東隆五金顧問王鍾渝昨日談及此事語帶哽咽地說,馬紀壯、趙耀東等老一輩中鋼董座樹立的典範,在二○○○年政黨輪替時遭破壞,當前檢調、政府等相關單位應全數查明,亡羊補牢,杜絕關說、貪瀆管道,才能健全公股轉投資企業、國營事業的經營體制。

     對林益世涉貪,民進黨部分人士見獵心喜,大肆抨擊,王鍾渝氣憤地說,當初破壞中鋼優良文化的就是民進黨,如今憑什麼說三道四;中鋼老一輩董事長退休後,生活困頓,或是靠賣房子養老者,大有人在,但陳水扁兒子不用工作,就可以住豪宅、開名車,相較之下,民進黨執政時的問題反而更多。

     離開中鋼十二年的王鍾渝,被問起過去中鋼經營盛況時,忍不住哽咽,一時講不出話來,調整心情後才表示,以前中鋼在馬紀壯、趙耀東等帶領下,不會有這些問題,趙耀東曾講過「中鋼可以圖利人民、圖利下游產業,但錢絕不可以圖利到自己口袋!」

     「中鋼與轉投資企業現在成為外界眼中,又大又爛的肥肉,令大半輩子在中鋼服務的我十分難過!」王鍾渝說,在他之前的六位老董事長馬紀壯、趙耀東等如果聽到也會老淚縱橫。

     王鍾渝說,馬紀壯離開中鋼後,升任總統府祕書長,過世未久,其遺孀因政府要收回宿舍,無處安身,還是中鋼熱心員工協助頂了一間房子,讓她有個遮風避雨居所;趙耀東原本在國外工作,回國時,在台北買了兩房,並有存款在銀行,離開中鋼,先後出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但退休後,過了幾年趙夫人就向他反映,銀行戶頭沒錢了,趙耀東是將房子賣了才能安度晚年。


林益世沒有說的其實是…

文:羅珮瑩

2012-07-05 16:52 |迴響:24點閱:4282

    好久沒有這麼戲劇張力十足的(政治+司法+社會)奇情連續劇了,政論節目繼陳水扁之後,應該頒個「惠我良多」的獎杯給林益世,馬政府則應考慮設個「深喉嚨」爆料獎,遠勝過那個疊床架屋的廉政署,首屆大獎當然非陳啟祥莫屬。

 

陳啟祥和他的女友設局錄音,套話蒐證讓林益世原形畢露的功力,讓那個目前為止好像只會辦謝師宴的廉政署一干幹員,相形之下都成了酒囊飯袋。林益世錄音中有很多經典如今成了大家爭相引用說笑的名言,當林益世說「行政院現在只有三個人在上班,剩下的都是我們的幕僚」時,他沒有說的其實是:

 

   「整個政府現在只有三種人,一種是像馬英九這種『白道』,一種是像我這種明明是黑道卻戴著白道面具並且把白道騙得團團轉的『無間道』,剩下的都是只求『錢多事少離家近,無災無難到退休』的『無道』螺絲釘。」

 

   「白道」者,多半頂著亮眼的博士和專業光環,但空有改革理想卻眼高手低又距離真實人性和社會很遙遠,最典型的如馬英九,如已經陣亡的劉憶如們。關於白道的問題,坊間論述可謂已汗牛充棟,我也懶得再說。最近的名言如張忠謀說:「政府官員應該要多點常識不要那麼多的博士。」

 

「無間道」林益世最令人眼界大開的是,他明明行事風格和言語思維都像黑道角頭,甚至比黑道更膽大妄為目中無人,卻能裝成乖乖牌,讓馬英九對他特別賞識,落選反有大官做。為了地盤肥肉也為了面子,他不惜狐假虎威狐狸張大口,東窗事發被爆料後竟然還像個一手爛牌卻用力加碼喊進的賭徒,有如川劇變臉的演技令人嘖嘖稱奇。嗯,說不定林益世既不是黑道也不是白道,他根本是綠營派去臥底的。

 

至於那些在林益世嘴裡像空氣的公務員是怎麼回事,這也是老生常談了。他們起碼具備「識時務為俊傑」的生涯規劃眼力,加上「任他鬍子全白也要補到考上為止」的堅強毅力,在這個萬般皆下品的時代,能夠脫穎而出的當然「不是一般人」啊!

 

如果政府裡只有這三種人,我們這些活老百姓到底還能幹啥,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起碼還能看戲吧,雖然這戲的價碼很高,但,保證讓你看得真舒適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6603390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ellent!!!
2012/07/18 11:05
不管工程多[浩大],馬英九應該[全力]改革..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怎會沒人回應....
2012/07/17 23:30

奇怪怎會沒有人回應 您提的如此重要的事...!?

1. 應有不必花費一毛錢的選舉政策...避免只有財團的政治獻金才能有機會當選...

個人另外早就有的看法:

另加上政府兩大核心問題:

2. 廢立院 不民主 朝野協商機制(少數A咖立委[院長、國民黨黨鞭]決定多數立委的決定)

3. 廢科技部的太上皇、年掌千億預算分配的行政院科技會報CIO辦公室,杜絕財團嚴重影響國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