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的人愛吃麵(三)陽春麵
2006/11/03 14:35:25瀏覽3026|回應12|推薦42

寂寞的人愛吃麵(三)

《陽春麵》

金風送爽,有「十月小陽春」之稱的時節,吃碗「陽春麵」最適合這秋天的情調。

 亞喜歡陽春麵,是因為這麵的「名字最美」。

「陽春麵」又叫「光麵」,台灣早年的小吃攤子上,也叫它「外省仔麵」。

因為是「白水煮麵」,什麼配料也沒有,所以價錢最便宜,很多人到現在都還存留著用一碗「陽春麵」熬過貧寒的回憶。

「陽春麵」要好吃,仍在那鍋熬香的大骨頭湯裡,麵條是用不粗不細的白麵,清湯上浮幾段翠綠葉子的小白菜,清清白白、簡簡單單的材料配在一起,這樸實的顏色,依然能勾起食慾。

當熱湯、熱麵唏哩呼嚕入口時,自有一番素雅的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在記憶中,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許多兒女眾多、食指浩繁,三餐不繼的家庭,若能吃上一碗白洋麵煮成的主食,真是難得啊!所以「陽春麵」三個字,彷彿與「吃苦耐勞」「努力上進」「安貧樂道」的字義畫上等號。

最貧窮的時候吃過最克難的食物,往往是人生中最令人懷念的滋味。

一旦日子「苦盡甘來」,回想起「陽春白雪」般的麵條,竟是點滴在心頭的生活況味了。

前陣子「一碗陽春麵的故事」在媒體上傳播,又抅起許多人心中感慨,能打動人心的不是「白水煮麵」的滋味,而是那碗裡盛著的「人性」。

窮要窮的有骨氣,‥‥‥清清白白的做人哪!

現在的小孩子都很好命,再也不用吃「陽春麵」來體驗節儉過生活的意義了!因為父母親在「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小孩」的心理下,拚命賺錢,寧可自己省來省去,也不能讓自家的孩子輸給別人。

想當年麥當勞剛進台灣時,大門前排成一條人龍,帶著孩子上「麥當勞」吃漢堡、啃薯條去。父母親把吃「漢堡」當成是獎勵和體驗奢華的一種方法。孩子們再也不肯吃「陽春麵」了!

有時上小吃店點碗「陽春麵」也會多叫幾碟小菜,這是為「陽春麵」增添風采呀!

最常看到的是「豆乾海帶」「皮蛋豆腐」「涼拌黃瓜」「豬耳朵」「花生米」「滷蛋」等,隨人高興,點上來排滿一桌,也算得上「琳琅滿目」。

用美味小菜來搭配的「陽春麵」可是一點都不寒酸哩!

小時候吃苦,不是真正的「苦」,反而是大富大貴之後栽了個跟斗跌下台的人,吃起「陽春麵」的滋味,才叫做「苦」。

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還算是一句勉人上進的座右銘,那麼回到簡約的生活裡,就是重新出發的起點。

如今台灣的經濟環境起了變化,有些家庭的孩子吃不起「漢堡」,又得合著吃一碗最便宜的「陽春麵」了!

這當中的滋味,有誰能說清楚呢?

到現在還不曉得要去哪兒去體驗「吃苦耐勞」,「奮發向上」的人,快去吃一碗「陽春麵」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5221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哈哈日子
2006/11/04 18:27

年輕時曾任外雙溪故宮附近住過,

每個月初收到家裏寄錢來,第一件事就是搭29路公車直抵圓環打打牙祭,

接下來的二十九天就是陽春麵或者白吐司的苦哈哈日子,

記得有一次請一個女同學吃麵,奢侈地加了一個魯蛋,

害我差點不能撐到那個月底泥。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06/11/04 14:03

天啊,我..我..........我...........臭馬亞啦,我想死陽春麵了.

以前住在天母時, 士東市場二樓有一家陽春麵是我週末必報到之處呢.板橋文化路上的小市場也有很不錯的陽春麵.

唉,怎麼不小心看到這篇啦......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再找回的味道。
2006/11/04 09:50
尋常裡,已經少有人賣陽春麵了。刻意去找,吃起來感覺也不復記憶中的美味。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0元的陽春麵!
2006/11/04 09:50

 真的是搶錢!

記得爸爸管陽春麵叫做--大陸麵

小時候 他總是把麵捲在筷子上吹涼了 遞給我慢慢吃 記得那是當時奢侈的滋味

瞧馬亞的最後一張圖片滿滿的配菜 現在的陽春麵真是一點也不陽春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貧窮的時候吃過最克難的食物 往往是人生中最令人懷念的滋味
2006/11/04 02:54

這句話份外震動我的心

我哥哥在加拿大白手起家,  好不容易奮鬥到目前主持一間學校.

前年返台, 親友们爭相邀起他上豪華餐廳, 可是他最後受不了了, 終於說 "我其實最想去路邊吃一碗陽春麵". 我阿姨坳不過他,  只好帶他去吃.  可是覺得請得好寒酸 ,就一直問要不要加什麼菜.  哥哥最後說 "我只要再加一顆魯蛋, 別的都不用, 這樣最好吃!"

馬亞寫出哥哥真正想要吃的. 而我覺得我阿姨也該來讀你的作品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純真的年代
2006/11/04 00:15

記得當時年紀小,吃碗一元、五元的陽春麵,就能讓人回味無「窮」

謝謝各位的回應,讓我們一同回到那純真美好的年代,共享永恆的回憶。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塵封的回憶
2006/11/03 22:46

馬 亞的文章又讓人回憶起往事.....

小時後因為家窮, 在表兄弟姊妹裏, 我是唯一沒有零用錢的小孩, 每次到外婆家, 外婆總是給我五塊錢, 讓我到隔壁小巷的麵攤吃碗陽春麵, 有時我會把錢省下來, 這樣下一次就可以加顆滷蛋, 至今仍不明白的是我總喜歡往湯裡頭加很多醋, 有點酸酸的滋味讓我胃口大開....

的確, 吃陽春麵的人窮, 煮陽春麵的人也窮, 可是現在回想起來, 那是最 「富有」 的記憶, 而吃完麥當勞只有 「油膩」 的記憶.....

有骨氣的陽春麵.....難怪我最喜歡吃陽春麵了得意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春麵
2006/11/03 21:23

馬亞把對陽春麵的感情寫得真好!

陽春麵加滷蛋, 這可是我們這兒用錢都買不到的美味呢.....

祝週末愉快~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0元的陽春麵
2006/11/03 16:11
50元的陽春麵,是在搶錢嗎?我公司這邊是30元!記得我小時候一碗陽春麵是15元哩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時代
2006/11/03 15:53

看了文
發現自己也好久沒吃陽春麵了
那味道,有點想不起來

很懷念一碗一元那個時代(民國五十幾年)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