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宵節搶元宵
2006/02/21 01:02:59瀏覽1000|回應4|推薦14

《元宵節搶元宵》

約好了正月十五由我作東,和wu過個浪漫的元宵節。

原本打算「先看花燈再吃元宵」,沒想到因為看燈的人太多,擠得要命,臨時決定「吃了元宵再看燈」。

因為「蔡萬興」老店距離台北燈會的展場「中正紀念堂」不遠,於是二人興致勃勃趕了過去,還沒過街呢!老遠就看見一條長長的人龍排在門口,是店家在騎樓下當眾「滾元宵」啦!

白白的乾糯米粉堆成了小山,一個個白花花的圓子在大竹篩子裡滾動著,像活的一樣,愈長愈大,‥‥真的好可愛。

不同口味的餡子是先前就做好的,店家在現場只是把濡溼的餡子搖上一層一層的糯米粉,最受歡迎的仍是「芝麻」和「花生」的口味。

顧客們心甘情願邊等邊看,沒有不耐煩的表情,大家是喜孜孜的看「滾元宵」的絕活。

我也擠在人堆裡看熱鬧,但沒有打算買,只想坐進老店裡吃一碗現成的「桂花芝麻湯圓」。

平時店裡有的「菜飯」「粽子」「餛飩」「炒糕」和「小菜」全都賣完了,我們只搶到一碗「雪菜肉絲麵」和一塊「炸排骨」‥‥我堆著滿臉的歉意對wu說:「快吃吧!先墊個底,別難過!等一下我們去小寧波搶湯圓」。

「今晚非吃到桂花芝麻湯圓不可!」我胸有成竹的向wu打包票。

於是我帶路轉到南海路二巷的「小寧波」去吃湯圓。

「小寧波」是一家有五十年歷史的老店,就在南門市場旁邊的巷子裡,店面又小又窄,是老饕才會鑽進來的小吃店。

賣的也是粽子、湯糰、年糕、酒釀,與「蔡萬興」同屬江浙菜。

但「小寧波」打算今年春天就暫時歇業,所以我是帶著懷舊的心情吃湯圓。

元宵是「滾」的!湯圓是「搓」的!作法、口感略有不同,可是這個節骨眼上,能搶到一碗熱騰騰的「桂花芝麻湯圓」來應景,覺得特別好吃。

說實在的,超市裡天天都可以買到「冷凍湯圓」,芝麻、花生、鮮肉的口味一樣不缺,只要放進滾水裡煮浮了就可以一嚐甜糯的好滋味,無論消夜或點心,想吃就吃,全不費勁。

說也奇怪,正月十五「搶」來的元宵好像別有一番滋味呢!

看燈要「擠」!

吃湯圓要「搶」!

因為不容易到手的東西才會珍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183945

 回應文章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口感各異
2006/02/27 11:29

乾滾 溼搓 口感略有不同, 但放進肚子裡‥‥

都是幸福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嗎
2006/02/21 14:42
元宵節,我們吃的是湯圓.....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人團圓!
2006/02/21 10:10

這次回台灣, 也經到南門市場看到他們在滾元宵! 好熱閙!

真可惜小寧波要歇業!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多好吃
2006/02/21 09:42

好像東西搶起來比較好吃

燈擠起來比較好看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