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也沒有
2007/04/03 13:28:06瀏覽565|回應13|推薦51

一個也沒有
--台灣的英雄在哪裡?

自小,也許是天性使然,我一直對政治冷感--越大,
從旁觀察的越多,就越對政治失望,對那些在台上
鼓譟作秀的政客不齒;而有我這種反應的,隨著各種
投票率降低,也越來越多。

這許是一般人對惡質政權、不入流政客的沉默抗議;
就一個國家或整體社會環境的發展而言,並不是
好事。
理由很簡單,多年來的藍綠對抗,政客一再操控意識
形態得逞,即是最嚴酷的證明。

這種情況,使政論性節目大行其道,讓一般人有個
出氣口,知道自己並不那麼孤獨。
可惜,發展到今天,這類節目也成為意識形態的
代言人,電台屬於哪一黨的,節目主持人一定是
那個黨的,而越是自命正義的嘴臉越是醜陋!

每每發生了什麼事件、爆發什麼醜聞,不問是非的
第一反應--若是「敵營」的人馬,主持人便
興高采烈的扮演「正義使者」,從旁搧風點火,
讓請來的名嘴暢所欲言的群追猛打。
一時間,整個節目台裡台外,都瀰漫著充滿仇恨的
火藥味,很輕易的就把單純、熱情的台灣人情緒
挑起來,爽得爽、氣得氣、衰得衰。

若於己(黨)方不利的,就算請來的少數名嘴不識相的
嗆聲指責,這位正義使者,不是立即插話打斷對方,
就是很犀利的指出另一件事(當然是「敵營」不可
告人的那一類):不問是非的岔開主題,只是比爛!

一味轉移焦點的比爛!
只因對方偷過人了,我們劈劈腿也不算什麼
‧‧‧

有時,整個過程,會讓比較清醒的觀眾產生「五十步
笑百步
」的無聊感,有時卻因不成比例的比較,讓人
大呼荒謬、大聲嘆息--
這是當今台灣人無數悲哀中的一種。

另一種更深影響更廣泛久遠的悲哀是,政客使出各種
有的沒有的手段、透過報章雜誌電台常年整月的疲勞
轟炸,不但灑下一把又一把的仇恨種子,讓雙方都不過

3-5%的鷹派狂熱份子,綁架這塊土地上超過兩千萬,
只想安居樂業的老百姓--的同時,我看到那些擁有
一流才華、一流學識、一流創造力的頭腦,卻把太多
珍貴的時光浪費在口水戰之中!

而這些人本可以為自己規劃更充實的生涯、可以為
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甚至土地本身,做出更有意義的
貢獻
‧‧‧

一年年過去後,我受不了,上千萬的人亦都受不了了!
一度擁有「經濟奇蹟」,人才濟濟的台灣在各方面都
每況越下,人才淪為走狗或名嘴,政治搞唬爛、民主
開倒車、對立的對立、尖銳的更尖銳、經濟長期衰退、
不快樂的人以幾何速度成長‧‧‧台灣的未來、台灣的
希望在哪裡?

而這裡的天空已污染到最嚴重的第三級,這塊土地
已發出陣陣腐臭,無數無名的你我他,要如何活下去?
你我他的下一代又將如何成長?

在無恥無賴無期待的混濁氛圍裡嗎?

多少人的心在滴血啊!

一向混亂的南美有他們的切‧格瓦拉,近在東北的
韓國大學生也能向青瓦台的權威抗爭,可以帶領我們
走出黑暗困境的英雄在哪裡?先知在哪裡?
沒有人知道,或預料到。沒有。
至少近二三十年來,在檯面上的,沒有。

一個也沒有。

日子繼續黑暗難過,霸佔權位的依然囂張橫行‧‧‧
越來越多的人因失望而離開這片充滿母親奶汁和童年
記憶的島嶼‧‧‧
越來越多的人因生活艱難和政治暴力而陷入沉默‧‧‧

直到去(2006)年,秋天,有一個人再也受不了了,
剛剛登高一呼,百萬紅衫軍便怒吼的出現了,「和平,
非暴力」,讓人民遠離「特權和貪腐」,多麼好啊!多麼
好啊!多麼好啊!

似乎遲來的正義可以稍稍實現了,這是曙光,漫天烏雲
陣陣大雨中的一道曙光,而曾為這塊土地做過二十五年
牢獄的「總指揮」,施明德,他會是眾人渴望的那個
彌賽亞嗎?
接連來的撲天蓋地的抹黑、打壓、挖糞都無法讓他
退縮,動搖‧‧‧

「應該是他了,」當時,我曾這麼天真而熱切的想,
幾度走上街頭響應。
(什麼?你這種人也會走上街頭?別搞笑了!)
「唉,我只是實在看不下去了」‧‧‧

我還記得自己有一次,如何懷著見施的目的而去,
如何一路感動的來到凱達格蘭大道:
那些自發上街的男女、那種洋溢的喜樂、和幾乎可以
觸及的熱情‧‧‧都讓我感同身受。
很幸運的,我進入所謂的總部,見到幾位那些日子在
螢光幕前出盡風頭的「指揮級」人物,感受到希望,
也隱隱呼吸到空氣中,漂浮著類似官僚或政客的淡淡
氣息。

「這是難免的,」我提醒自己。

因為有太多媒體要見他,我靜靜在門外等著。
半小時過去了。我甚至和守門的年輕保安哈拉起來。
又過了一些時間,他們出來了,我終於有機會和這位
浪漫派面對面的聊聊了。
當時紅衫軍的氣勢正盛,而帥帥的小馬哥證明了他只是
「哈佛」畢業的,一位誤入叢林的學者,許多人眼中的
「法匠」(李敖稱之為的「法奴」),讓人失望。
我向施提出一些建議--他很有興味的聽著。很快的我
提出很重要的一點:務必要一鼓作氣的解決:
「絕大多數的中產階級是不允許、也不可能長期抗爭的,」

意外的是,這明顯的事實,施居然忽略了,還表示要
「遍地開花」的走向全台。
「主帥是不適合輕易離開的,」我驚訝的說。
「我已跟媒體這麼說了,」施說。彷彿這是一個情人
的許諾。


這時,有人向施低聲說話:「時代週刊」的記者要來
採訪。
「我得走了,你坐,」
握手時,我驚訝那是文人般柔軟的手。

當時,施的表現和流露出的氣質,一直未讓我失望。
可是,一場場一聲聲的呼喚到了末了,畢竟讓人失望了。

更糟糕的是,政治上的抗爭每每顯現在「對敵人仁慈
就是對自己殘酷」,一旦「此消彼長」,對手就會用
各種手段來報復--而最倒楣的一定是廣大的老百姓。

我有點自責為何不早一點去--無論是去凱達格蘭
大道,還是以後,施近乎兒戲的「自囚」。

日前,在2007春天的此刻,從一家報章上我偶然看到了
施復出的新聞。
佔了近乎整版的專訪,除了數落當前政壇,人人耳熟
能詳的若干醜態,還對去歲的「遍地開花」和自己的
「自囚」、為何結束「自囚」,做了內心世界的說明:
「遍地開花是為了躲避當時的鷹派,」他指出五點
當時拒絕「進攻總統府」的理由:

1.「和平,非暴力」的基本訴求,若仗著人多就冒出了
野心,對不起參與者、對不起個人的信念和後代子孫。

2.不忍心把台灣當前的這個「民主新生兒」透過政變
掐死。那會步上菲律賓和中南美洲的後塵。

3.2004的「兩顆子彈」是半世紀來唯一可以政變的
機會,「貪腐」因有法院、國會可以處理,不能用
兵變,這不符比例原則。

4.若抓到陳水扁怎麼辦?把政權交給呂秀蓮嗎?
或是成立軍事審判委員會,把台灣體制推翻掉?
若交給法院,它讓阿扁交保怎麼辦?抓到的時候,
問題才來。
若抓不到,他跑到別的地方宣布戒嚴,台灣馬上
發生衝突,甚至內亂;他宣布台獨,讓美中緊張,
讓區域和平動盪,「就為了我們一時爽快嗎?」

5.中國因素不考慮。「箭在弦上,固然不得不發,但是
能不發才是勇者、智者。」

看到這篇報導,我心中實在很感慨。
雖然沒有對施全然失望,把他和其他政客劃上等號,
卻不能不浮起「?」
他的五個理由,有的有理,有的讓人懷疑:







 







 







1.「和平,非暴力」的基本訴求是偉大的理想主義,
若能辦到,誰會不支持呢?
當時若能把握第一時間(乃至第二第三時間),把
「進攻總統府」,定調為「包圍總統府」,讓全民
迫阿扁出來,以形勢逼他下台,是很有可能的。
略此不談,而說不願以個人野心,貽誤大局,影響
後人,實不可取--你若有野心,你的野心也若
豺狼虎豹,人民不會走上街頭轟你下台嗎?
想到一個不斷提醒自己「人民才是主角」的人,自問
也不能免於「野心」(其實就是權力)的誘惑,真是
可悲!

2. .不忍透過政變掐死「民主新生兒」,這是失去或
無能力去掌握「第一時間」、無智慧面對「野心」
才有的後遺症,遠如美國華盛頓、中國孫中山,
都能做到,拒絕讓權力腐化自己,近如韓國也能讓
人民的呼聲成功的瓦解貪腐的政權、把政治強人
判死刑,我們當然也能!
施不承認這些事實,又無信心做到,讓貪腐者掌權
至今,確實低人一等。

3. 若非「貪腐」已嚴重到動搖民心國本,對法院的
公正失去信心、對國會的無能傷心,當時的施何必
出來?百萬老百姓又怎可能自發的出現?
所謂「比例原則」,看來更像是施個人的自說自話。
讓人搖頭!

4.我完全同意,一旦做出如「包圍總統府」時,抓到
和抓不到阿扁,都會有問題--因為問題正是出在
他治國無方、貪腐過度。
若抓到,過渡情況下的總統,為何不能交給呂秀蓮

政權和治權,自可透過現行的憲政體制運行,說
「成立軍事審判委員會」,就能「把台灣體制推翻掉」,
是誇張和不負責任的;一時的混亂是難免的,但
「混亂」的源頭在「貪腐」的統治者;若非政壇上的
「有智之士」一再自私自利
姑息養奸,又何以至此?
想想現在混亂、愁苦、偏激、逢迎、奢華、欺詐‧‧‧
等等敗壞的社會風氣吧!
你想想吧!
我們一起想想吧!
--在失敗以後,那些人有任何的反省改進嗎?
--整體社會風氣和老百姓的日子有更好過嗎?


如果施有能力處理,阿扁不可能也不敢「宣布台獨」
(就像現在大權在握也不敢);就算勉強宣布了,
如果施有能力處理,到頭也只是一句空話!
美中緊張一下,美方自會因美國利益派人來幫忙,
區域和平根本不會動盪--施說這種話、往這種
方向想,我個人實在很意外。


5.
考慮中國因素不如先考慮美國可能怎麼做。
「箭在弦上,固然不得不發,但是能不發才是勇者、
智者」。
這話說得漂亮。我也同意。但想悄悄問一句:
「這句話你可是在『自囚』時想到的?」

施『自囚』的動機和口號都是「讓阿扁下台」。
因為阿扁根本不可能為你下台,此舉給人的感覺
實在很像作秀。

我很可惜從中看到施的自省,卻沒有自責。看到
施的包容,冷靜,卻缺乏相應的智慧。

其實,這場運動落到今日這等情景,很大一部分在
施過於浪漫:沉溺於當時的熱烈氣氛而不自拔。

施從某種意義而言,是詩人,而非政客。他的對手
卻是十足十的政客:福爾泰口中的「卑鄙無賴」。
這就是一場轟轟烈烈運動虎頭蛇尾的主因。

詩人有理想,有抱負,可以激情的點燃一把火,
卻未必是適當的實踐者。

當然,這是我的一己看法,未必正確。

若想透過選舉來「二次倒扁」(或「反貪腐」),施
和全民,都需要更落實、更洞悉、更有魄力不可。

總之,如果現下的台灣需要一個能帶領我們走出
黑暗的英雄,無論是不是施,我都誠摯的希望這個人
早點出現。千萬不要告訴我--這樣的人,

一個也沒有!

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8677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藤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從來就不關'施'的事
2007/04/08 13:34

其實 我們之所以會去 並不是因為施先生的關係....他卻爲此佔盡了好處.....

再當時 我和身邊一些朋友就覺得他的行為 看起來就像個沽名釣譽之流 所以並沒有捐錢給他 所以現在也不很關心他到底要不要開出款項清單.....

我只能說 紅杉軍並不是因為他才起來的 而是人民自己出於自己意願 想要爲自己發聲 大家才站出來的 並非他所號召的 至少我和我朋友就不是爲了他而去的

現在 他回來了 說什麼'紅將再起' 他似乎依然以為大家是衝著他面子而起身反抗社會的不公與官僚的腐敗.......而我們....已經想要好好過生活,不想在爲其他有心人造勢了

沒錯!和人比爛 比輸了 也沒什麼好高興的  但是利用群眾不滿政府的反彈,而味自己謀利謀名 也實在不太光采

算了 有啥好說的 政治啊 只是越想越氣 我出門去囉!

哥 天氣那麼冷 你要注意好保暖喔 住在湖邊 更潮濕呢 好好保護氣管啊


行為給了誤判,言語給了誤解,文字給了誤讀。
唯有自己不會誤寫了自己,又何必在乎他人如何誤讀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建議
2007/04/06 10:41
小螞蟻:

你說的非常正確
政治本是生民眾人之事
如今的混亂
除了政客本身要負大部份責任
選出這些人的我們和心灰意懶放棄投票的人
也不能說沒有責任
很慚愧的 我即是其中一個
我們選出來的政府貪腐顢頇選出來的民意代表自私幼稚
雖有少數清流 每每也被強權攪合意識形態所壓制湮滅

我們的民主素養雖較一二十年前提高一些
還是有廣大百姓或被牽著鼻子走
或認知不清 或只做情緒性反應

總之
這片土地需要有心有識有為之士
從每各角落 不同行業層面
特別是從你所說的這個角度切入:

「正面來幫助這些人把事情做對做好,而不是負面的責備」

我想不妨就從此刻、就從這裡開始!
希望所有真誠關心的朋友
大家一起提出積極、能實用的法子
累積到一個程度
除了可以貼到相關的網站網頁
更可隨時和周遭的人分享
「教化」每每在有形無形之間
只要有心、不死心
為自己、為下一代、為這塊曾經美麗的土地
直到更多人的擁有成熟的民主素養
讓我們試一試吧!

我的建議1:
把政治當成教育兒女那樣
公開的提出一己之心得
分享給週遭

我的建議2:
(來自桃麗絲)
研究政治管理的比例問題,譬如說城市到達多少人,就必須要有多少
比例的公務員對應,另有一點,公務員不應是終身保障,
至少,要讓公務員有一定程度的流動性,
不然,政府部門的進步永遠趕不上民間的速度.

我的建議3:
(來自桃麗絲)
台灣的生命力在民間,只要政治不過份干預經濟發展 ,台灣仍有希望.

我的建議4:
呼籲、堅持
成立類似香港的「廉政公署」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想
2007/04/05 13:01

對於別人錯誤的示範,我們是否可以主動引導走出正途呢?

對於別人的(顯然)沒有能力把事情做對做好,

我們是否能正面來幫助他增強能力把事情做對做好,而不是負面的責備?

和平,沒有實際行動,

會不會只淪為我們怒吼的口號?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民主素養成熟
2007/04/05 10:54

KTT

說來實在令人難過
也許還需要一代人時間
等到更多人的民主素養成熟吧

莫大兄:

施有信念 有個性 有相當高的自制力
只是過於浪漫
又少了點自省能力

兼之整體的民主素養不夠成熟
結果便成了全民綁架

當時
曾遇到「街頭小霸王」
他也認為需要犧牲
後來承認被施的精神感召
也許這兩人合體
並能以人民心為己心
可望有成

百萬人以區區百元
爽一時
又得到如此經驗
雖然最終窩囊
也算夠本了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施
2007/04/05 00:07
當初一看就在開玩笑
哪有既要和平,又要屈 人之兵
真是在騙笑,可惜百萬人的百元白白送給倒扁總部
倒什麼倒啊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04 15:45

台灣的政治真的讓人看的心寒,

政治鬥爭永無止盡,

口水戰、全武行樣樣來,

連個預算案都沒通過,

要怎樣經營好這個國家?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與鼓勵
2007/04/04 15:26

桃麗絲

是的/求人不如求己/我一向無英雄崇拜的情結/今日台灣/看來還是要
依賴頭腦清明的老百姓自己
/若輕易就被政客牽著鼻子或搞得憤怒或
因而焦慮失望
/就上當了

ylin

能以一顆清明自在的心生活/實是有福的/自當珍惜/
「又何必自尋煩惱,以天下興亡為己任?」固然有理/我以為
我們可以超越/但無須否定昨日之我
可以自求多福/卻要儘量避免傷了有志氣有抱負的心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何以堪
2007/04/04 15:24

依碰:

這正是台灣人的悲哀之一啊/我也非常厭惡政治/只嘆活在政治混濁的
地方
/是無法逃避一輩子的

單眼皮

如今不論藍綠的總統參選人/皆很糟糕/實在叫人民如何投得下去/教人民
情何以堪!
/

限蓋高尚者進入

謝謝妳的音樂/可以淨心/真好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邀請你
2007/04/04 04:26
來我家看我最新貼的"過時"那一篇
我想感受是類似的 只是不知道是否我們現在的心境在同一階段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期待英雄
2007/04/03 23:43
請參考引用文章不能期待英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