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豈是一聲歎息了得
2007/05/14 12:37:17瀏覽534|回應5|推薦53
豈是一聲歎息了得
--關於「全球化」與「在地化」


過去,劉家昌的「梅花」令我感動;對「商人無祖國」的
作風也頗憤概!
隨著時日推移,「地球村」的觀點漸漸成為事實,而古今
多少國家民族,為了少數上位者的一己之私,除了相互
爭戰,倒楣的永遠是廣大老百姓!

如今,不僅在台灣,「國族」一辭又如「民主」、「正義」、
「自由」、「尊嚴」等等‧‧‧成為政客彼此內鬥、蠱惑
一般選民的咒語,讓地球母親日漸病重--每有所思,
我不能不從此點反省:
「全球化」與「在地化」究竟何者重要?

經過一時迷惑,雖看了一些學者專家各說各有理的見解,
我畢竟知悉,兩者間雖有不少重疊的灰色區塊,本質毫不
衝突!
「全球化」是趨勢,也讓我們認清個人與萬物間的連鎖關係!
如果不重視、不懂得尊重珍惜,便會引發巨大可怕的蝴蝶效應!

近代從卡森女士出版「寂靜的春天」以前,到今日的各種異常
現象(熱化與百年乾旱或超級風暴只是個中明顯的;亞馬遜河
叢林的大塊砍伐與每年有數以千計物種的悄然衰亡,因為如此
遙遠,彷彿是發生外星球的事)使我們知道,就像垃圾分類
省電省油外出自備筷子,已成每家人每個人都必須去做的事。

而「在地化」既是大地的一部份,也是感情和記憶的一部份。
感情如血脈如鄉愁,很難令人割捨;記憶是歷史也是真實
生活的型態和前進足跡。
「全球化」與「在地化」兩者間雖因時代發展、人口因素‧‧‧
有必需取捨的兩難處境,其實,除了相生相剋(古厝的保留和
鄉城的發展即是一例)也有相生相應、相輔相成的一面(就像
動植物的呼吸、風景激發美感、採礦與考古、天人合一之道)!

後者的關聯無所不在,不必我多說;前者細細思量,還是那句話:
泰半是少數人的私慾膨脹所致!
包括劉家昌的「梅花」,也被政客結合「愛國主義」,無限擴大到
用以欺詐百姓!而「商人無祖國」的行徑,看來可恥、聽來令人
做噁,客觀的面對,動機豈非蟲蟻逃避自然災害的本能求生反應?

以往,天人間的合諧基礎,主要在人類尚置身於較單純的農業時代;
多少禍害都被地球媽媽默默包容消解。今日的種種病態,可說是
私慾挾權利、宗教、虛名等等舊日元素,呈千百萬倍的化學變化
所致!除了自我約束、節制、喚醒更多的心靈,教育再教育,
坦白說,樂觀如我,似也嗅到了末世的氣息,很難期待二十二世紀的
美好來到‧‧‧

唉、無數眾生但求溫飽、多少才人追求生命的意義,到頭竟落得
如此地步,豈是一聲歎息了得!



後記:雖是早有所感,本文之作,卻因拜讀了wit的「法學菁英
謝笠天」,wit感慨台灣留不住法學菁英謝笠天,留不住台灣出生的
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留不住擊敗國際象棋冠軍的基隆人
許峰雄‧‧‧等等人才,因生聯想,遂有此一短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0612&aid=958557

 回應文章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誰無死?
2007/05/16 09:52
竹林過客:

多謝稱許
我本不該如此沮喪的

冬天近了
春天還會遠嗎

這是昔日詩人的呼聲
我等自當同舟共濟
奮力而為

人誰無死?
一日活著
就活出人的精神和生命的能量吧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份子的力量
2007/05/15 21:12
白衣和wit都是社會的菁英份子,不要太失望。我們就一起盡點知識份子的力量吧!也許春天會再回來!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需要雨水
2007/05/15 17:13
wit:

你說的不錯
我的文章雖是淺言
確是蓄積良久
想來也當是現今許許多多人共有的感慨

你提到
「大至政府無德,小至百姓無良」
「自詡為社會良心、知識份子的人,也多是言行不一的」
可說隨處可見可聞
對置身在中研院中的有心如你者
自然感觸更深傷痛更重!

而「力求仰不愧天,俯不怍地,對得起自己」
聽來像是消極的小我求全
其實不然!
千古以來
只有大聖賢真英雄之流方得有此期許抱負!
我輩雖渺小
卻是大生命體的一部份
所有作為
自然振動有形無形的磁場
猶如梵谷的畫
貝多芬的音樂
十八歲的證嚴
無論何時何地
總是可以期待制衡的善念善力
在此與君與網上與無數識或不識的美麗靈魂
共勉之


Berling65:

所言甚是
但願地球每一處和台灣這般陷入谷底的土地
都能及時長出新芽
一如苦雨洗滌大地
淨化污染的人心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15 00:00

由國外看國內

確實沒有秩序

像德國找個女首相來管也不錯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啊!
2007/05/14 14:25

白衣,您的文章所論,大大超出我的感慨,顯是蓄積良久。

我對人間難以適應處就在於:邪惡總是假善良之名遂行。大至政府無德,小至百姓無良。就連許多自詡為社會良心、知識份子的人,也多是言行不一的。

除了歎息之外,似乎也只能自己力求仰不愧天,俯不怍地,對得起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