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伯的心意
2011/01/19 12:41:31瀏覽394|回應0|推薦15

拍照中,我問阿伯,地瓜好不好吃?
阿伯猛說:好吃、好吃!

他要我看看一整車的地瓜邊說:
冬天的地瓜最好吃,這整車的蜜地瓜,等下就要送到工廠去,
這樣大家都會吃到最好吃、沒有農藥的地瓜。

阿伯看著整車的地瓜,
邊摸著每顆飽滿、渾圓的地瓜,
邊輕拍地瓜上的泥土,似在照顧自己的寶貝般悠悠的說:
「要種給自己跟孩子吃的地瓜,一點藥都不能放,
任何對健康不好的,都不可以讓人吃到肚子裡。
尤其每個月都還要寄給孩子吃,只有自己種的最安心,不放心孩子吃外面的...。」
我用盡羨慕的口氣、瞪著大眼跟他說:「這麼好命...,我也要當他的孩子。」

七十七歲的阿伯種地瓜超過六十年,
一甲子的農田風霜,化成皺紋爬滿他的臉頰,
聽他說起寄蕃薯給孩子這件事,眼看他的面容也跟著驕傲起來,
一連好幾次,我也跟著點頭、欣羨好幾次。

當阿伯跪在農田裡徒手翻土挖掘地瓜時,我還看到許多小蟲不停的飛舞、鑽動著,
阿伯的手非但沒有停下來,反而更賣力的挖掘...。
看著阿伯沾滿泥土的雙手,拿出地瓜後眼神露出單純的歡喜,
心裡無限感動與感恩。
若你有幸可以吃到這些沒有污染、沒有農藥種出來的任何菜蔬,
都也要好好感謝那心底深層對得起自己與萬物的心意。

阿伯告訴我,
知道自己種的是要人家吃健康的,就應該用給自己與家人吃的心態來種植,
因為用藥對地瓜不好、對土地也不好,
不違背良心,再辛苦都對得起自己。

今天早上幫醫生們上課,我想到阿伯的心意。
也同樣告訴每位醫師要把每個病人都當作自己的親人般的照顧,
不違背良心,再辛苦都會對得起自己。

年紀越大,越知道保有一份真心與良善是多麼重要的事,
大家都漸漸好好的方向去。
對自己負責任、對週遭的人負責任、對地球負責任,
為的,不過就是那心底深層對得起自己與萬物的心意、
這都是如同:阿伯的心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840111&aid=480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