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話和聽話
2011/05/17 16:02:25瀏覽223|回應0|推薦7

兩天前,一位離職的醫生到辦公室找我,
一坐下來,就滔滔不絕開始說話。

因為曾經幫他處理過難纏的case,他一直唸唸不忘我對他的「恩情」,
甚至到最後,有時兩人通電話,他的第一句問候,就是:「妳好不好?」
醫生坐在我旁邊,說完他心裡的話以後,告訴我,這些話他從未跟老婆說過。
在他最低潮、最無助的時候,鼓勵他的,是我,而不是他的親密愛人。
我聽了並沒有開心,反而替他擔起了心。

許多人在「自己人」面前,為了保持完美形象,
好像永遠卸不下尊嚴、承認不了錯誤與失敗,
在我這種冰心聰慧的「外人」面前,
反能侃侃而談,盡釋武裝,甚至可以無謂的流淚、憤怒、害怕。
好幾次,我看到許多白袍後的無奈與啜泣,這些巨人的肩膀上掛滿了孤單。

人生走了一大半,要遇到可以說話、聽得懂、接得上話的人,
真是要祖上積好德、燒好香才能碰的到,
一但遇到了,都會惺惺相惜的彼此祝福,
遇到事情,就會願意為他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在所不辭。
若真有靈犀遇到願意聽話的人,那準是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

兩個人要真心相扶持、互相陪伴過日子,
願意說話和乖乖聽話真的好重要,
若兩人心中各有一塊無法互相敞開的空間,時間久了,空間被別人佔走了,
兩個原要一起牽手走完人生的,就會慢慢分道揚鑣了。

若身旁有愛的人、若身旁有願意走一小段人生的人、
有空一定要多說話、多聽話,
因為「天生一對」、「鶼鰈情深」、「神仙眷侶」....
一定都是需「多說話」和「多聽話」堆疊起來的喔!

照片中的白棉絮,是北京街頭滿街飛的楊柳絮,
柳絮紛飛搞得我過敏連連,但有一起說話也聽話的伴,
反而欣喜可以在柳絮紛飛的樹下悠閒散步的小小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840111&aid=517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