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來不及 」。願阿嬤一路好走
2011/04/06 10:05:49瀏覽343|回應0|推薦16
趁著連假回家看長輩,爸爸和媽媽依舊各忙各的,
甚至想跟他們吃頓午餐,還讓媽媽怪我不早些預約。
看到兩老生活充實健康無礙,心裡寬慰不少。
但看到高齡90歲的阿嬤,辛苦的在跟病魔搏鬥,心裡頗為不忍。

媽媽跟阿嬤其實沒有太多親密的接觸,
當然,婆媳間亙古長存的問題也會在她們之間發生。
這次,我看到媽媽在已無意識的阿嬤床邊輕呼她,
告訴她,她最愛的大孫女回來看她...。
媽媽溫柔、耐心的叫喚,我其實是有些驚訝的。
因為,在阿嬤在清醒時,婆媳兩人很少這麼溫柔與耐心相待的。

阿嬤前幾天曾胡言亂語,內容盡是懷疑、憤怒與恐懼,
在今天早上,阿嬤嚥下最後一口氣當神仙了,
終究,她還是得放下了所有俗世的糾纏與恩怨走了。
長輩們雖傷心不已,但也認為是另一種解脫。

要卸下對一個人的愛恨情仇,是不容易的。
但我常告訴自己,不要做來不及的事,
愛要及時,若有誤會、紛擾也要盡快講清楚,
跟任何人,都不要有隔夜恩怨。
因為,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來不及」的遺憾會發生。
在不捨親人離去的同時,
我們該難過的是美好的相待不會重來,
而不是因為「遺憾」、「後悔」、「自責」而難過不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840111&aid=505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