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定?在自己的心裡,祝你永遠百毒不侵
2011/01/13 10:21:29瀏覽363|回應1|推薦7

昨天跟一位賣地瓜的農婦聊起地瓜的種植,
知道地瓜原來是容易有病蟲害的農作物。
原來,這些小蟲早就知道這亙苦流傳下來的經濟作物,
是天賜不可多得的美味,
地瓜好不好吃,不用老天爺的宣告,小蟲心理早就知道。

但,因為地瓜仍會有蟲害與市場需求的問題,
所以,農藥與生長素的施作,就變得必然了,
長久以來大家也都這麼吃地瓜。
但,人們知道這些地瓜吃什麼長大的嗎?
這些地瓜能不能吃,只有種的人自己知道。

農婦聊起她種「無毒」地瓜的辛苦。

「無毒」的認證是相當嚴格的,除了農地與土壤需被定期的抽驗外,
種植的人都要倍加辛苦。
因為不能用藥,
鋤草、除蟲,所有的工作都要農民每天彎下腰、蹲著身在田裡用雙手忙碌著。
甚至產出的作物送到加工廠區要製成甜品時,
還必須多加人工一刀、一切的剔除小蟲鑽綣與啃蝕過的部位,
一公斤的地瓜往往處理到好,儘剩不到7成,
而無毒地瓜的售價,往往是一般地瓜的好幾倍,
這一來一回,加上「無毒」的保證,大家的荷包也要多失血好幾倍。
但代價是,「健康」。

我問這位農婦,這樣種地瓜,一來產量少、費工時與人力,乾ㄟ和?
農婦說,這是種良心的,
因為自己也要吃,為了健康,再累也甘願。
她知道,怎樣種地瓜可以吃得最安心,
所以,不經過「無毒」認證的,農婦拍胸膛保證也是無毒的。
因為,「健康」無代價。

若一種認定,是可以摸著良心大聲宣告的,
我就會相信那出自於善良真誠的無欺,
何必又為「無毒」兩字綑綁,侷限自己的創意與思路?
許多人,嘴巴說的比腦袋想得還快,沒有經過良心與道德的約制,
天花亂墜,為的是各樣不同的情感與利益,
但生命裡的靈命是空虛的、對自己、對別人,永遠交代不過去。

每一種認定,都應是看顧到自己內心最良善的真心,
然後在思想上,在行為上,在每一份感情付出上,
都堅真的相信,就能發現自己善良存在的價值。
不管別人怎麼看你,
都要告訴自己:不管受利益與誘惑,永遠都要百毒不侵,
因為欺瞞良心的代價,是永遠付不完的。

地瓜農的家也有黃花、綠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840111&aid=4790605

 回應文章

S
帶我去買阿伯的地瓜
2011/01/21 15:52
帶我去買阿伯的地瓜, 我也要多吃一點, 百毒不侵~哈哈
相信愛情(may840111) 於 2011-01-23 12:46 回覆:
來來來,要去就趕快,只有冬天的地瓜最好吃喔!我等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