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熟
2010/09/12 11:12:08瀏覽333|回應0|推薦25

果子未成熟時,大部分都是酸的、澀的,無法入口,
成熟的果子便會散發出香甜氣味,
讓人類可以因此獲取養分,或是藉由或其他動物讓種子有機會接近繁殖地。

而人呢?
成熟的人散發出來的智慧與穩重,也很容易當成別人的養分。
夠成熟的人,所散發出來的芬芳氣質,會吸引一樣成熟的人相近,
特別是在經歷過艱苦與滄桑後,從內而外散發出來的韻味,
有時還會成為別人的安慰。

成熟是甚麼?
一種有程度的犧牲、可以接受容忍與委屈來成就另一個人的尊嚴,
一個成熟的人是願意付出的人,特別是在情感上的付出,特別是不求回報的付出。
成熟的人可以用理智看事情,不自私、看問題的核心、容易成全,
但成熟其實很柔軟、很脆弱,這樣才會看待任何事不會帶著情緒。

成熟不是不會犯錯,而是從錯誤中找到修正的方法,
我常體悟到,成熟總是和人生的挫折聯繫在一起的,
成熟的人很容易寬容別人,而不說容忍,
因為寬容是積極、面對的,容忍是消極、逃避的。

成熟的人不輕易承諾卻重視諾言,因為成熟的人會對自己負全部責任。
成熟的人有自信卻不以自我為中心,
勇於承擔責任與錯誤,總是讓自己把所有挑戰都正面看待。

成熟的人不會重蹈覆轍,
除非他找不到答案、除非他無法說服自己、除非他忘記成熟是一種需要鼓勵的勇氣。
但大家都不要忘記,成熟的人也應該有悲傷的權利。

我期勉自己,提醒自己,成熟雖然需要付出代價,
一切,甘之如飴。

十幾年前常在西門町出沒,
每在秋風即將吹起的季節,就會有攤販開始在街頭賣蒸煮好的花生和菱角,
今天在市場跟一位阿婆買了些剛出土的花生,
帶著土,每粒花生都圓潤飽滿,
我用鹽巴水煮起來,讓孩子邊看電視邊當零嘴吃,
嗯,花生在這時候是最好吃的,
所以囉...熟女在這個時候是最好親近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840111&aid=440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