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眠 りゆうはねむる
2006/08/05 15:11:14瀏覽140|回應0|推薦3
  必須事先聲明,我從頭到尾只是個旁觀者,並不是這個故事的主人翁。故事的主人翁是兩名少年--兩位即將邁入青年期的少年。

  我和其中一位少年非常熟識。對於另一位,則是在他離開人世之後,對他瞭解到足以允許自己說出這個故事的程度。如果我能早些瞭解他,或許,我有機會在相當程度上阻止目前所發生的遺憾。當然,我很清楚,現在再說這些都只是事後諸葛。

  我之所以會說這個故事,是因為除了痛苦地自我辯護,說出他們對我的付出,他們出色地完成的壯舉之外,我找不到其他方式來表達內心對他們的感謝之意。

  所以,首先這個故事是為他們而寫,同時也是為了讓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某個地方聽到這個故事的人,發現自己的內心原來也沉睡著和他們相同的力量而寫。

  高坂昭吾這麼說。

  

  「又不是我希望生下來就這樣的。」

  「我也沒辦法。我就是聽得到、看得到,所以我知道我必須做些什麼。你能夠理解嗎?即使你不相信我的能力也沒有關係,但你是不是可以想一下,如果有人具有這樣的能力,他該怎麼辦?」

  「我認為,應該充分運用這種天生的能力,如果能夠對別人有所幫助,就要盡一份心力,否則就失去了意義。如果我們只是為了承受這種能力所帶來的痛苦,又何必活在這個世上?在國外,有特異功能的人會協助警方辦案,正大光明、公開地協助。雖然日本還無法立刻做到這種程度,但我認為只要有機會,就應該充分發揮這種能力。只不過--,這次都怪我太幼稚了,反而把事情搞砸了。」

  「但直也不這麼認為。他滿腦子都想著要逃避。我也能夠理解他的想法,因為他遇到很多不好的事,他的這種能力讓他經歷了太多不愉快的事,讓他無法繼續住在家裡,工作也無法持久,所以經常為錢發愁,也居無定所。我第一次遇到他時,他身上只有幾個銅板,也沒有工作--他正苦惱著不知道該怎麼辦。『不如乾脆死了算了,只要死了,就可以和這種能力一刀兩斷。』我聽到了他的想法。當時他正靠在文庫本的書架上,臉上的神情好像真的快死了一樣。」
  
  稻村慎司這樣說。

  「即使真的有特異功能這樣的人,他一定會害怕得躲起來。」

  「如果沒有自己一肩挑起的決心,就別去干涉別人的事。」

  「慎司的事跟你沒有關係,不是你引起的。慎司這傢伙失手了,就是這麼回事。」

  織田直也這麼說。

  「我失去了原有的能力而活得很辛苦,但他卻因為具有額外的能力而痛不欲生。」

  三村七惠這樣寫,她因為一場工廠爆炸失去了自己的聲音。

  「有時候我會想......或許我們真的在身體裡養了一條龍。這條龍的外型很不可思議,蘊藏著無窮的力量。龍時而沉睡,時而甦醒,時而亂發脾氣,時而病懨懨的。」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這條龍,默默地祈禱這條龍可以保護我們,可以讓我們好好地活下去,避免可怕的災難降臨在我們身上。當這條龍開始活動時,我們只能用力的抓住牠,不要被牠甩掉,因為你根本不可能駕馭牠,只能聽命於牠。」

  村田薰這樣說。

  「這不是相不相信的問題,而是事實就擺在你面前。」

  稻村德雄和村田薰這麼說。

  




  龍眠是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內容大意主要在敘述一個普通男人如何在偶然的情況下,遇見兩個身懷特殊能力的少年,而開展出的奇幻作品。

  可以說是個蠻哀傷的故事

  慎司和直也都擁有特殊的力量,透過接觸,他們可以『掃描』記憶,感知心意,洞悉意圖。其中能力較強的直也,甚至可以隔空移位,感應力也更強。

  他們都擁有異常的天賦,卻都活得不快樂。兩人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如何去運用能力。

  慎司一心想要使用自己的能力,對社會做出貢獻,卻總是因為性子太直而搞砸一切。

  直也出生於雙親離異、遺產爭奪的家庭,對於自己的能力總是抗拒逃避,想要獲得幫助卻又害怕。

  因為擁有相同的能力,而心靈相通。

  「就像鏡子一樣,宛如一對雙胞胎。只要其中一人受傷,另一人的相同部位也會淌血。」

  高坂昭吾是這麼感覺他們的。

  「不要碰我,我沒事,應該很快就好了。請你等一下。」慎司這麼說。

  「沒關係,不要碰我,我沒有關係。」直也這麼說。

  触らない。

  因為擁有能力,所以拒絕別人伸出的援助之手。

  他們拒絕著這種能力,卻又在洞悉他人心意時,無法抑制的露出一絲優越的表情。

  抗拒著這種能力,卻又想要使用這種能力為他人做些什麼。

  很令人悲傷。

  「以前明子曾對我說:『世上只有一個村田先生,也只有一個我。我們能做的太有限了。』當然,她在遇見我之前,就已經具備這種特殊能力,她說,大概是從少女時代開始的,從那時候開始,她看過太多可怕的東西。在超市排隊結帳時,站在她後面的家庭主婦絞盡腦汁地想著怎樣才能殺死她婆婆而不被懷疑;走夜路回家時,擦身而過的車子裡,駕駛座上的年輕男人正準備物色合適的女人下手......」

  「她說,她看得一清二楚,她也知道,如果照這樣下去,這些人就會付諸行動,然而自己卻無能為力。『我無能為力,即使我追上他們,告訴他們別做這種事,也無法改變任何事實。我只能默默的看著他們,這讓我覺得比死還難受。』她是這麼告訴我的。」

  村田薰這樣說

  高坂昭吾曾經覺得讀心是很方便的一件事,他說能夠知道別人心裡在想什麼,一定很有趣。

  我也這麼想,可是仔細想想,很多事情都是建立在無知上的,如果人和人之間,內心什麼東西都隱藏不了了,那還能繼續相處下去嗎?還能無條件的相信其他人嗎?

  高坂在某一次採訪裡突然明白了這點:

  那些根本不想看,不想聽的事。

  全都看得到,聽得到。

  這麼一來,就會抹煞人的尊嚴。

  如果慎司真如他自己所說的具有特異功能,那麼活下去這件事不就成了一種痛苦?他要如何活下去?要找怎樣的工作?要在哪裡生活?和怎樣的女子相戀、過怎樣的婚姻生活?

  真心話、真心話、真心話如洪水般不斷灌進他的耳朵。為了保護自己,不僅要有自行控制的能力,還必須控制自己的感情。

  俗話說「眼不見為淨」,對一般人來說,只要對方不說出來,或是不表現出來,就不會聽到充斥在自己周圍的「真心話」,所以,即使和別人之間有些許的摩擦,也可以好好地活下去。

  但如果都可以聽得到呢?如果有能力可以聽到所有的話呢?雖然知道不聽有助於維持內心的平靜,儘管懂得這樣的道理,但是最終能夠克制住好奇心嗎?

  而且得知別人的真心之後,還能夠表現得若無其事嗎?

  還能夠相信任何人嗎?




  這本書就是在說這樣的故事。














  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條龍,那是一條外型很不可思議,蘊藏著無窮力量的沉睡的龍。當這條龍甦醒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能祈禱。

  希望我們可以好好地活下去,希望可怕的災難不要降臨在我們身上。

  體內的龍,希望你可以保護我。

  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77112004&aid=38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