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美國一般(初)高中(職)課程
2009/11/17 08:30:20瀏覽9650|回應8|推薦9

前一篇閒談美國公立高中的進階(資優)教育介紹美國進階教育,這裡我大致將我知道的美國國、高中的通識教育,也做一個介紹。由於各州的要求並不一致,我盡量用概括,最低標準的方式表達。

初中(國中)與高中的區分:

即使同一州,各學區初中的年級也未盡相同,有的學區從六年級起算,也有從七年級起,但都是到八年級結束,高中則一律從九至十二年級,初中每日的作息以各班(Homeroom)為單位,進階式教育 雖從初中就開始,但多僅限於數學,人數也不多,八年級開始的代數I才較多人參與。

 初中(國中)課程:

1. 閱讀(Reading):沒有特別名稱(例如,七年級閱讀),目標在培養終身閱讀習慣和批判性閱讀技巧(critical reading),內容有小說或非小說,不同時代(背景)作者。

2. 數學:沒有特別名稱(例如,七/八年級數學)。有點像小學數學複習,為高中代數I與幾何課程做準備,觀念性內容為主,多數學生程度還可以的,在八年級就直接上代數I

3. 自然科:自然科通論(General Science)跨越七/八年級,內容比台灣籠統的多,有點像小學的大雜會。包含了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能源,遺傳等。

4.社會科:七年級以世界文化為主,拉丁美洲,非洲及東亞(中國為主軸),八年級以美國為主,介紹獨立戰爭,南北戰爭,解放奴隸,公民與法律等。

5. 英文:七年級以文法,單字,寫作,及文學介紹,八年級以寫作及文學為主,寫作包括短篇小說,議論文寫作,文學則有簡單的莎士比亞文章。

6. 外語 : 中文,西班牙文,德文,法語,義大利語等,看能否開的出課來。但通常至少會提供兩種以上的選擇,一定有西班牙文,中文則是新的熱門課,

7. 體育/健康教育:算一節課,輪流上課。

8. 音樂/美術/家事/工藝:算一節課,至少選一種。

早晨的班級時間只有三分鐘,朗誦對美國的效忠宣誓(pledge of allegiance),相當我們當年的升旗典禮,宣布學校規定等。然後八種課程每天都上,但是輪流換時間,所以若英文第一天在早上第一堂,第二天變第二堂,一直到第八天再回到第一堂課。每堂課3142分鐘不等,課程內容只要符合州規定的大綱,通常由各科(Department)老師開會來決定,學區教育委員會通過即可。一般程度方面,除了閱讀,社會,英文,體育,音樂,美術還可和台灣相當,數理與自然科就拉開距離了,由於多數家長及學生不太在意分數,功課又簡單(我們學區目標是每科20分鐘完成當天作業),下午二點五十放學抵家,五點半前功課完畢,小孩沒有壓力,快樂的青春期,六點半晚飯後,幾乎沒看過他們做功課,只有樂器練習一小時。

美國的高中/技職:

談高中課程之前,台灣的朋友先要了解,美國的公立高中系統,通常指從九年級到十二年級,分為普通高中與技職高中兩種(High School and Technical High School)。學區居民子女的費用全免,但技職高中經費主要由州政府補助,而非學區居民的部份負擔,由於台灣移民子女鮮少就讀技術職高中,所以誤以為美國沒有技職學校系統,是錯誤的觀念,普通高中較多,居民子女是自動錄取,但是技職高中須要另外申請,所以雖然不能說很難申請,但是畢業後有一技之長,又可以同樣申請大學,所以真正很差的學生,仍然有申請不到的例子。高中(技職)的基礎課程近似,但技職課程會有一半用在專業時間(還有實習課)。所謂基礎課程,其實就是畢業所需的一些必修課程,數理科非常簡單,深度不超過台灣國二學生,但重視表達與應用,程度則良莠不齊,差距極大。各州標準不同,所以以下只是簡介,詳細規定須按各州規定。所謂1個學分意指一學年(二學期)課,0.5學分是一學期課。

1. 英文:至少4個學分,分成IIIIIIIV,一年一個學分。英文IV多以商用英語為主,當然,莎士比亞,世界文學等進階課程,可以替代任何年級的英文。

2. 數學:至少3個學分,準代數I,代數I,幾何學,綜合數學,課程以觀念性內容為主,程度相當於台灣普通的國二生左右。但是綜合數學範圍遠超出國二數學,美國學生解題能力低,應用能力高,所以台灣學生移民美國,在一般學校,個個都是數學高手,數學惡夢一掃而空。進階課程當然可以取代基本課程,也遠超出畢業規定所需。

3. 自然科:至少3個學分,生物必修1個學分,自然科通論(General Science)或綜合自然(Integrated Science),基礎化學I,或基礎物理I佔另1個學分,還剩一個學分可以依當地農/工業需求,或地球科學,環境科學裡任選一門。同理,進階課程當然可以取代基本課程。

4.社會科:至少3個學分,美國歷史必修1個學分,公民必修0.5個學分,另外0.5個學分是美國政府或自由企業(Free Enterprise)名稱各州未必相同,但大同小異,還有就是1個學分的世界地理或世界歷史,西方文明史等。同樣的,修到進階課程當然可以取代基本課程。

5. 外語 : 至少1個學分,通常屬選修類學分,中文,西班牙文,德文,法語,義大利語等,看能否開的出課來。但一般至少會提供兩種以上的選擇,一定有西班牙文,中文則是新的熱門課,

6. 體育/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必修0.5個學分,體育必修1.5個學分,輪流上課。有些州體育必修3個學分等。

7. 音樂/美術/家事/工藝:至少1個學分,視學校開課程而定。

8. 選修類學分: 35個學分不等。

高中作息時間與初中雷同,但一天只有七節課,高年級時,還會有許多自習課,十二年級學生有優待,沒課時,可以晚到校提早離開,所以從十一年級能拿駕照開車,都會想要有自己的車,覺得坐校車沒面子,沒課時也走不了。

以下連結可查出各州規定作為參考。

http://diplomaguide.com/article_directory/High_School_Diploma_Info_by_State.html

美國的高中學生沒有聯考,但是想念大學,多半需要準備SATACT考試,相當於大學入學考試。SAT考試包括英文,數學與寫作,另外還有各單科測驗(SAT Subject Tests),如數學(一級,二級),自然科(生物,物理,化學等三科),歷史(美國歷史,世界歷史),語文(中文,西班牙文,德文,法語,義大利語等),通常好一點大學,都會要求考SATSAT數學(一級,二級不拘),另外隨學生自選其他兩科,如美國歷史,生物,物理,化學(這兒插點題外話:相對美國連英語系在內,除SAT含數學,都要另外加考數學Subject Test,台大的外文系卻要放棄數學,台灣之走在世界尖端,由此可見一斑)。ACT考試,以英文,數學,閱讀,自然與寫作五科,無論SATACT考試,學生都可以選自己方便時間,逐科考,不滿意時,還可重來,成績五年內有效。

我不是專家,不敢評論美國公立的普通高中是好或差,因為都是學區裡學生為主,加上美國傳統私立學校流行,家境好的美國人,除非在少數(好)區留下來唸公立學校,子女多半是送私立學校,所以公立學校學生素質組成樣本(Sample),比起台灣常態分佈的國中生還要不利,當然更不能拿台灣各地區代表高中學生來比較了。

回時和先生:我覺得以您的標準(台灣各地區性代表高中學生):同級美國學生所學的並不會比較少,甚至範圍更廣,內容更深。但是,美國並不是所有的學科都擠在一起考試(學測,指考),而是分在二至三年裡逐次考,還可以再考,考試結果也不是絕對的重要,只要達到某一水準以上即可,大學收學生,不會斤斤計較相差的幾分(在台灣可能落後十數個志願了)。高中的整體成績單,課外活動,體育音樂的表現,還有,該大學目前所缺乏的學生(體育健將,音樂天才,語文特優,數學高手,樣板的弱勢家庭,黑人,西裔等少數族裔,政商關係,捐款學校數目等),都是考量的因素。台灣或中國大陸的移民,該說儒家傳統下的知識份子,都有一個責任感,覺得學校(教育)是為了下一代而存在,然而,美國的大學(您最欣賞的長春藤盟校?),卻是為了自己的發展茁壯而收學生,像是公司在招考員工,您要能用這種心態(假想您是招生委員),就會離事實不遠了。美國教育出的學生好不好?坦白說,和現在的台灣一樣,都是父母用時間,心血和鈔票堆出來的,誰付出的多,誰就比較好,在美國,由於系統的彈性,父母容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3504439

 回應文章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大AP出爐
2009/12/10 23:38

這次感恩節去看望女兒及老父,有一個較長的假期,現在回到家才有空中打;跟女兒求證所修的十門AP課如下:

1.統計學

2.微積分AB

3.微積分BC

4.心理學

5.化學

6.生物學

7.宏觀經濟學

8.美國歷史

9.英語文學

10.英語

11.拉丁文

事實上,她總共修了十一門AP課,但拉丁文沒有去參加考試,所以不算;

對不起給你添麻煩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時和 會尊敬 時季常 寫教育的文章
2009/11/20 13:53

時季常 寫的是他看到的事實,他看到美國教育執行的結果。

相對上來說,

>> Matt22 說:10門AP考試,若包括大學等級的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西班牙語,世界文學,美國政府與政治,人文地理,個體經濟,總體經濟,

如果 時和 的小孩沒上過這些AP課程,時和 就不會寫出來。

所以 時和 在第一篇回應中才會說:

至於執行的成效如何,當然不在本文的討論中。畢竟目標和執行成效完全是兩碼子事。

事實上ㄧ看也可以看出,http://www.collegeboard.com/student/testing/ap/subjects.html  所列出的30門AP課程多半是不可能開全的。

拿一個虛構的理想 來和台灣實際發生的教育現場來比,是會讓人不知所云的。

-----------

這也是為什麼 時和 會尊敬 時季常,他講的美國教育現場都是他親身經歷到的,他代表的是美國公立學校的所見所聞。尤其重要的是,他呼籲國內朋友,美國的公立教育並不是最好的,學美國的教改,肯定是走進死胡同。


matt22(matt22) 於 2009-11-20 23:31 回覆:
我們在網路上談事情就是為了擴大視野,分享經驗。X-rayHummingBird網友描述的美國明星高中,1018AP,內行人看了都知道是事實,時季常先生談的一般公立高中,也是如此。我們學區剛好站在中間(60-70),所以都能理解。閩南語俗諺:(沒吃過豬肉,至少看過豬走路)。不同於一般MIT家長,我參與較深,所以知道較多全國精英的成長及家庭,有些部份不方便揭露而已。我很尊敬您的觀點,尤其在技職教育主張,您提及德國分流,我也親眼看到天下父母心,幾位派駐美國的德國工程師同事,在回國時為了子女分流問題煩惱,我會慢慢在適當時機談及。我能感受台灣父母的壓力,就像我老大第一學期的奮戰,看了心疼,但是,孩子成年之前,一切抉擇都在父母。我不覺得我的想法一定對,我只是將我的看法和經驗提出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tt22 能否介紹一下 您三位小孩各選過哪些 AP 課程?
2009/11/20 01:48

>> Matt22 說:10門AP考試,若包括大學等級的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西班牙語,世界文學,美國政府與政治,人文地理,個體經濟,總體經濟,

老實說,這十門課程中至少涵蓋三個領域:

科學: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

文學及語文:西班牙語,世界文學

政治及經濟:美國政府與政治,個體經濟,總體經濟

如若說一個人橫跨科學與文學及語文,說得過去;

如若說一個人橫跨政治及經濟與文學及語文,也說得過去;

但是,如若說一個人橫跨科學與政治及經濟,那這人真的是個怪胎了?

---------------

時和 有兩個小孩在學小提琴,weekdays 每天拉半小時,假日及weekends 每天拉一小時,他們都已經幾乎 exhausted 了。美國天才型的學生多半也有學習樂器,他們怎麼可能面對這麼 diverse 的AP課程?

而台灣之大學學測每科都要考更是可怕,「」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等)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尤有甚者,考相同的試卷,以為所有各分科考生的程度都是相當的,更是沒有人道、也沒有智慧。

>> Matt22說:另外還有SAT英文,SAT 數學,SAT 寫作,SAT 美國歷史,SAT 物理,考這麼多科,我覺得並不比台灣少,

有沒有考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啊?

時和 抱怨的是理工科和公民完全是不同的思維,同時考,當成入學錄取的依據,誰受得了啊?

Matt22 能否介紹一下 您三位小孩各選過哪些 AP 課程?尤其是MIT畢業的老大?


matt22(matt22) 於 2009-11-20 09:25 回覆:

您不可以用我們學區來比較,如前所說,我們是想修AP,但修不到,HummingBird網友女兒唸的TJ相當於建中北一女,X-ray網友學區大概是中一中之類,我們學區是鄉下老鼠(country mouse),大概是地區第三志願,比下有餘,但比上差的太遠。由於只有開六門AP,除了歐洲歷史不選,三人都選了其中五門:英國文學,微積分,生物,美國政府與政治和美國歷史。其他只有少數Honor課,我相信即使都換成AP,日子一樣過, X-ray網友描述18AP並不誇張,我知道有小孩就有如此能耐,他女兒10AP已經夠值得驕傲了。您以為我老大成績好?其實弟妹可能更好,老大在八年級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CTY時,考SAT1420輸給後來的弟弟(當時長春藤盟校大約1350),大學畢業GRE也輸給妹妹的1590,我們孩子都不補習的,由老大在MIT唸書經驗,您應了解,我反對超出自己負荷的學習,沒有興趣或沒法承擔,何必勉強?台灣的競爭在功課多和成績壓力下,學生已忘了學習的目的,孩子想重新找回自己不太難,難在父母的鼓勵和肯定,老大在MIT開始時差點迷失,所以弟妹就不必去了,鄉下老鼠有自己的步調,人生很長,學校只是一小段。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一個系會要求這麼 diverse 的入學資格?
2009/11/19 17:25

>> Matt22 說:10門AP考試,若包括大學等級的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西班牙語,世界文學,美國政府與政治,人文地理,個體經濟,總體經濟,

不是 時和 在雞蛋中挑骨頭,Matt22 您倒是該介紹一下,即使是在美國,有哪一位天才學生會修這麼 diverse 的課程?

又會有哪一個系會要求這麼 diverse 的入學資格?


matt22(matt22) 於 2009-11-20 01:08 回覆:
很抱歉時和兄,是我沒說清楚,我有空時會再寫一篇介紹美國大學入學申請方式。簡單來說,美國競爭高的大學,是不分系的,學生進去以後,最遲可以等到大二下才決定主修,以麻省(MIT)為例,沒有所謂電機系高分數學系低分這種事,甚至麻省學生也有唸歷史系,文學系的。學生想念什麼系自己決定,高中修的課廣而且成績好,越能顯示出你的能力(全才)。但對於天才型(單科或體育,音樂特優),卻又不受限制錄取,我們附近鎮上有個學生成績普通,但是哈佛,耶魯,普林斯敦競相爭取,給極優厚的獎學金,原因在他是相當優秀的四分衛(quarterback),他連一科AP都不要修,如果申請麻省,我相信麻省也會收他,一旦進去了,只要唸的下,他照樣可以選電機系。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tt22 好像一直沒看懂 時和 的訴求?
2009/11/18 08:51

>> Matt22說:以X-ray網友的女兒為例,10門AP,相當於10門大學課程,他說還有人修18門AP課

時和 完全贊成美國AP課程選修的方式,那是各取所需、各擅所長,完全能配合個人生涯規劃的學習,讓個人能專精於自己的長處。

而時和 從頭到尾都認為台灣教改搞出來的學測 (科科都必考) 是個教育上最大的失敗。哪有人會同時對那麼多科目都有興趣的?

所以說,優秀的美國學生可能比台灣學生更專精!

而台灣學生的精力都被分散得消磨殆盡,眼睛也近視了、身體也搞壞了,所以說:『台灣的教改真是可惡,毀了台灣的所有學生』。


matt22(matt22) 於 2009-11-19 04:34 回覆:

我與您關心一樣的事,但是解讀不同,10AP考試,若包括大學等級的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西班牙語,世界文學,美國政府與政治,人文地理,個體經濟,總體經濟,另外還有SAT英文,SAT 數學,SAT 寫作,SAT 美國歷史,SAT 物理,考這麼多科,我覺得並不比台灣少,更別提那18AP的學生,恐怕還有音樂,體育或美術項目,大家都是高中生,我認為美國反而是通才教育了。這些都是申請高度競爭大學必(考)的科目,選修或必修實在沒有差別。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改搞出來的學測 (科科都必考) 是個教育上最大的失敗
2009/11/18 08:27

>> Matt22 說:附上AP考試項目給您參考:我相信X-ray網友女兒的10門AP,考的試比台灣還多呢!

>> 時和 說: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更是可怕,「國、英、數」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等)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尤有甚者,考相同的試卷,以為所有各分科考生的程度都是相當的,更是沒有人道、也沒有智慧。

您知道美國的做法和台灣的作法有何不同?

美國的AP課程是選修,所以他們能專精。

而台灣的每一項課程都是必考,如此反而沒有專精。

愛因斯坦在美國只選數學和物理的AP課程,所以愛因斯坦在美國是如魚得水。

但是愛因斯坦如果生在台灣,他得面對公民課程,必定是痛不欲生。

--------------

時和 從頭到尾都認為台灣教改搞出來的學測 (科科都必考) 是個教育上最大的失敗。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改最大的失敗在於刪減國語文上課時間,以及增加了太多不必要的公民通識課程
2009/11/17 11:13

台灣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刪減國語文授課的時數,造成學生閱讀的能力普遍不足,然而在高三前,所有的知識都是靠國語文來學習,倘若學生無法自修,如果不靠補習,真的是永遠落後,等著被淘汰了。

公民(社會、法律、政治、經濟)是通識教育,是終身學習教育,用不著擠到高中時來教。高中的時間也很緊迫,應該先將自己的本科學好。

Matt22 您知道台灣的公民在教些什麼呢?請參考

國高中的公民課程課綱 應該徹底重訂

98 課綱應該徹底重訂

台灣的國高中教育制度可能只適合最頂尖的至多到前 top 30% 的學生?


學測涵蓋201本教科書

中國時報 2008.05.04 

韓國棟/台北報導

明年學測首度採用「九五課綱」命題,因為「九五課綱」採行的是「一綱多本」,根據國立編譯館公布的資訊,學測五個考科通過審定的各版本教科書高達二○一本。

但指定科目考試的命題範圍,除了高一、高二的課程之外,還要加上高三的課程。因為還有一些高三的版本沒有完成審查,所以指考共有多少本教科書,現在還無法統計出來。 明年學測總共考國、英、數、社會、自然五科,最讓考生痛苦的莫過於社會科。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和公民與社會三科,這三科裡面,歷史和公民與社會較讓老師和學生頭痛。

新的歷史課綱,第一冊是台灣史,第二冊是中國史,第三、四冊是世界史,長達數千年的中國史,第二冊就要全部交代完畢,不但學生負擔重,老師也抱怨「教不完」。

公民與社會科的內容含括社會學、教育學、文化學、法學、政治學、經濟學,一名高中公民老師說,老師要同時精通社會、法律、政治、經濟等社會學科,已經很不容易了,何況是高中學生!這批「九五課綱」教改白老鼠真令人同情。


matt22(matt22) 於 2009-11-18 05:00 回覆:

如果我們無法改變大環境,我覺得,只要做父母的不一窩蜂的盲從,就可以幫助自己子女找出最佳妥協的結果。首先,我們要看孩子適合唸技職或普通高中,只要父母給予鼓勵和肯定,唸技職就是件光榮的事(怕的是父母要面子,要唸大學,還要台清交)。如果選普通高中,就訂一個讀書計劃,不論它(一綱有二一本),我們只唸學校採用的那一本(和老師溝通,他可以補充多本,但我家孩子只唸一本),但是真正思考理解這一本。身體第一,作息正常,安心慢慢念,考試盡力做答,無論學校考試,學測/指考都以平常心參加,考試結果出來,與孩子討論後,選他能錄取,也最適合的學校唸,我想不出會有什麼問題。若父母(或孩子自己)怕考不好,我覺得,我們就該自己檢討,為什麼沒信心,要趕熱門?害怕將來孩子找不到工作?我完全不同意。社會上職場的需求,追求的是永續學習和靈活運用,也就是所謂的競爭力,孩子年紀輕不懂事,父母也如此,我就無話可說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好的文章,完全贊成
2009/11/17 10:34

非常好的介紹文章,完全贊成 Matt22 的觀點。

看得出來美國教育在發揚「發展個人潛能、各擅所長」,因此整個教育的目標是正確的,也是無庸置疑的。

至於執行的成效如何,當然不在本文的討論中。畢竟目標和執行成效完全是兩碼子事。所以才會有 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

看到美國的高中課程內容,以及大學入學方法,只是想問:美國的大學入學測驗要考通識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經濟)嗎?

國內國中及高中最大的問題是教得太雜了,樣樣都教、樣樣學不好。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更是可怕,「」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等)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尤有甚者,考相同的試卷,以為所有各分科考生的程度都是相當的,更是沒有人道、也沒有智慧。

只是想問:美國的大學入學測驗要考通識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經濟)嗎?


matt22(matt22) 於 2009-11-18 05:03 回覆:

程度好的美國高中學生(相當於台灣各地區性代表高中水準),在進大學之前所唸的課程及考試,其實比台灣學生更多更深,以Xray網友的女兒為例,10AP,相當於10門大學課程,他說還有人修18AP課,不同的是這些考試分散在高中幾個學期末,而且目標只在達到一個標準,不會有選填志願的壓力。AP課本也是一綱多本,但沒有人在乎,唸好自己的一本就是了。AP考試分5級,第3級以上相當於大學程度,但是競爭大的大學,通常要求最高的5級才能抵學分。AP題目內容我不清楚,大概不鑽牛角尖是有可能(所以簡單?),不過如果因此而藐視AP,基本上就瞧不起美國大學的水準了,如果有人覺得台大比哈佛,麻省理工還要好,也只能由他去。您若有看過IIT(Ind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入學考題,大概就不會覺得台灣的難了,但考的難就比較好嗎?

 附上AP考試項目給您參考:我相信Xray網友女兒的10AP,考的試比台灣還多呢!

http://www.collegeboard.com/student/testing/ap/subjec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