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合作的競爭,沒有第一名的大學(三)
2009/11/02 02:02:07瀏覽915|回應2|推薦14

從入社會工作之後,我發覺學校裡唸書只是一個永續學習的基礎,思考和理解是重點,功課有點概念即可。當年自己身受補習之害,所以要求兒女身體第一,課業則依自己能力學習,不必勉強。可能是美國高中容易唸,即使每天固定一小時花在樂器上,幾乎沒有在晚上十點後上床,功課也都按時繳交。問了老大之後,才知由於功課重,他每天都到凌晨二點才睡。一聽之下,不免又憂又氣,憂的是他太把成績放在心上,可能根本不適合唸麻省,氣的是沒聽我的話:身體第一,功課其次。我猜學校可能也知道新生的壓力,所以第一學期,除非學生要求計分,也只有(通過)或(無紀錄),當下我要他放棄求高分的想法,一切回歸正常作息,每天電話報告睡覺起床時間,如果課業受影響,不能達到學校標準,表示他不能勝任,應該轉學,同時和他研究如何應付麻省超高標準的學業重擔。

記得在入學前餐會座談時,負責面試老大的校友提及,同學之間合作遠超過競爭的麻省學風,他說曾有同學在大考前,花超出一小時半的時間來教他,幫助他度過難關(也暗示別考慮個人主義的哈佛)。所以我建議老大邀幾位共同修課同學成立讀書小組,雖然每人在各高中時,都可能是超級第一名,但麻省唸書壓力應該是相似的(我替他打氣),由他負責將自己唸書心得整理報告,請別人提問,他遇到困難時,不要花太多時間想自己解決,而是他將想法提出來,請大家討論。我給他的條件是:身體第一,唸書沒那麼重要,唸不好我不怪他,轉到公立大學輕鬆唸,若沒辦法正常作息,表示他不能適應,即使他成績沒問題,我也不幫他出學費。大一共同科目,物理,化學,微積分,生物等,剛好是一個機會,測試他在學校一般能力,我要求除了大一下成績單,他還要交出作息表。

計劃擬定後,他負責執行,我只緊盯他的作息,逐漸的,老大每天早晨電話聲,恢復朝氣,聖誕節回家,也有了笑容。他驚訝的發現,也有少數人像他一樣早上早起,我說,總有些天才吧,雖然不是你。大一下成績出來,據學校統計資料,大約有23%新生,有一門以上的課有些問題,老大很高興的拿了個全A回來,我更高興的是他學到了合作的重要。

回想起來,我終於了解了為什麼麻省從不分名次的好處,因為學生都是一時之選,沒有名次,對自我的期許,都已經是超級壓力鍋,假如再比較高下,同學間合作的基礎更難以建立。而科學研究和工程設計,講究的是團隊合作,麻省提早培養。老大順利畢業,雖然面對挑戰的信心增加,但是個性上卻更謙虛,畢竟,是同學的合作,才幫他通過考驗。他會記得:自己只是幸運獲益者,別人才是真正的第一。(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3458465

 回應文章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虎父無犬子
2009/11/21 12:29
很替你高興能培養出這麼一位優秀的兒子,而你對子女教育,堅持首先要注意身體健康,的確是為人父母的典範, 很多家長常常忽視了這一點,等到子女在學業上拼過了頭而傷了身子,到時再來就醫進補,為時已晚,讀書是長期比耐力的挑戰,更需要良好的體力和精神,真的不要因小失大,支持你的做法。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健康與快樂
2009/11/06 11:51

我的孩子雖然才小一, 我與學校卻已出現矛盾衝突的情況, 尤其是在老師要求他們把課本都帶回複習(十幾本), 我卻說功課如果寫完了, 課本一本都不用帶

天下父母心呀~ 孩子健康與快樂, 才是我所一輩子所冀望的呀 

matt22(matt22) 於 2009-11-07 10:25 回覆:
孩子是自己的,在他們獨立之前,我覺得我們做父母的,要有信心來決定對孩子最有益的事。在您的網誌裡,我看到很多有見地的看法,您的決定一定比學校老師制式的做法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