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趣的虛擬醫生(Virtual Doctor)
2009/10/03 23:43:48瀏覽657|回應2|推薦9

有病該找醫生,但是如果太忙,或情況未明懶得跑診所呢?網路世界免費的虛擬醫生 就派上用場了。

台灣地小人稠,看醫生方便,所以從來不覺得需要太多醫學知識,美國地方廣大,看個醫生,開車來回要兩小時,小孩剛出生時,每週(月)例行檢查也罷了,等到一歲後,難免有小發燒,胃口不好等情形,不方便立即約醫生(非正常上班時間),又擔心,就只好求助醫療寶典。我們在小孩出生前後,買了本美國醫療協會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 AMA )出版的醫療百科,其中詳細介紹各種疾病預防,症狀,檢驗和治療的方法,幾個小孩成長的二十多年來,省了我許多輾轉難眠的夜晚。

網路發達後,就常想:到醫生診所,也只是看看問問,為什麼沒有虛擬醫生來做第一步篩選呢?最近上網去找,果然找到一位虛擬醫生,試了試,雖然沒有醫療百科來的詳盡,但方便許多,相信經過改進之後,將來一定可以自行到醫療檢驗中心,由合格的技術人員,取得血液及其它檢驗樣本(血壓,體溫,唾液,尿),就解決第一步看醫生的需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3374891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查詢
2009/10/31 11:33
現在有Google Search可以蒐集到由世界各地所提供的資訊. 非常便利.

病人可以了解有關的知識. 對選擇如何治療很有幫助.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dical Expert System
2009/10/04 04:53

EasyDiagnosis Medical Expert System Programs: Online Diagnosis ... 

20 年前就已經有prototype,給醫生當參考很好;病人想直接用?要有那膽子才行。


matt22(matt22) 於 2009-10-05 01:22 回覆:
醫生是人,人總有犯錯的時候,醫生錯,只是個統計數字,病人錯,卻可能賠上一條性命。AMA的醫療百科,可能救了我女兒的命。十餘年前她唸小二時,得了慢性盲腸炎(事後才確定),從出生就照護她的家庭醫師剛好度假,5天內換了三個醫生,我看到他們用AMA標準的肛門,蹲跳等檢查,都沒找出問題,但沒有再進一步檢驗,就要我回家等,最後,我在急診室要求,查出原因來才走。結果,立即做進一步檢驗後,緊急開刀,外科醫生後來告訴我,這是他行醫以來最複雜的前三個病例,住院5天,花了近兩萬美金(保險支付)。台灣醫生也差不多,我一個好朋友,從矽谷回台灣任某公司副總,頭痛去檢查,沒找出原因,他也沒堅持(因為他不知道還可以有下一步檢查),一星期後到美國探親,第二天就腦血管破裂,冒險開刀失敗,年紀才四十初頭就走了,若事先檢查出來,沒有併發症,本來都是小手術。治療靠醫生,但是檢查病源,都有一個標準程序,不是憑空臆測,有經驗的醫生,判斷快而準,但不可能比一個深思熟慮的醫療小組製造出的虛擬醫生更一貫性,目前想取代醫生言之過早,但是完全交給醫生,我個人是極不贊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