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真好欺負。
2009/09/30 19:48:41瀏覽927|回應5|推薦5

台大醫,參加繁星嗎?

由世界其他國家為例(至少在美國,加拿大及澳洲),醫生實在不需要很會考試的人。如果以培養賺錢醫生為目的,我建議台大醫學院改成私立醫學院,反正有人出得起學費。現在拿了納稅人的錢,卻不執行教育部的(繁星計劃),雖然考試表象公平(對需要工作賺錢的弱勢家庭子女也公平嗎?),但是,讓沒錢人養有錢人,社會公義何在?

將台大醫學院經費拿來辦 一個完全真正醫學院的繁星計劃,少一些以賺錢為目的的醫生,鼓勵全國各地區高中學生,不用加稅,一舉兩得的事,教育部何樂不為?

台灣人真好欺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t22&aid=3365751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更好欺負 ?
2010/04/17 10:44
美國醫生 如何 魚肉美國 升斗小民 ?

AMA 看緊 医学院窄門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313734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303744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76088

matt22(matt22) 於 2010-04-19 05:55 回覆:

美國醫學院的招生有人為限制我有同感,至於是否是AMA把持,則有爭議,至於(魚肉升斗小民),您言重了。不過本篇強調的是,台大醫學院是納稅人贊助的學校,有義務執行教育部的(繁星計劃),至於(繁星計劃)是否公平有效,是不同的議題。美國醫學院學費高昂,除了唸MDPhD,多半是學生貸款支付,執業後慢慢還錢,和納稅人補貼台大醫學院的便宜學費,不能同日而語。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可能是生命醫學的天下
2009/10/03 20:33

>> 醫生實在不需要很會考試的人

未來可能是生命醫學的天下?

很多讀醫科的人都走到生命醫學的研究,像是

成大校長賴明詔,他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醫科畢業,分子生物學領域傑出的專家。

國家衛生研究院前後任的院長們像是吳成文院士伍焜玉院士等都是台大醫科畢業。

也許醫學院畢業的人對於〝人〞的了解更透徹,有些知識能學到完全是機運。

So,要當一般的醫生用不著非要去台大醫科不可?

但是,要做生命醫學的研究,學業成績代表對知識的細心,可能還是要重視些?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要是要幫經濟弱勢的學生上壘
2009/10/02 08:21

想要一步登天是不切實際的。幫忙經濟弱勢的學生也不能揠苗助長。他們的能力到哪裡,忙就幫到哪裡,超出他們的能力範圍,可能對他們反而不利?

過去老師的薪水低,一般富裕人家的子弟不願意屈就,但是師範體系公費生卻是經濟弱勢學生的首選,當時能考上師範院校就相當是上壘,經濟得以改善。

倘若能考上醫科,那是全壘打;但是當然並不是人人都能辦到。

目前的繁星制度立意是很好,但是也有更多的私立高中是透過繁星制度升學的,例如台中縣的私立常春藤高中,甚至是台北市貴族學校私立復興高中。因此就讓人懷疑:到底有沒有幫到經濟弱勢的學生?

臺北市95年甄試入學的學生有436位,只有景美女中有2位低收入戶的學生,其他學校都沒有;建中、附中、成功、北一女、中山、景美這6所學校,申請入學的學生有1,919位,只有8位是低收入戶的學生。

台大為例,2007年台大甄試共有一萬八千多人報名,共錄取一千兩百多人,只有一名低收入戶學生上榜。

所以,繁星計畫是鼓勵了弱勢的學校,拉近了城鄉差距;而非在幫助經濟弱勢的學生?

時和 因此認為辦好技職教育更重要,讓技職畢業生能找到正職,就是幫助他們上壘,肯定會改善他們目前的生活。讓他們能休養生息,經濟更寬裕些,讓他們下一代子女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台灣的技職教育畢業生可以循科技大學、研究所、一樣有機會可以拿到博士學位。這樣或許能翻身的機率比較高。


matt22(matt22) 於 2009-10-03 08:13 回覆:
國家政策,要兼顧公平,扶助弱勢,鼓勵城鄉均衡,及引導(人力)資源配置。經濟弱勢家庭子女,較少時間唸書,是考試成績不如家境優異學生,並非能力不如,但是(醫生實在不需要很會考試的人)。時和先生文中(考上醫科,那是全壘打)的觀念,其實正是(繁星計劃)想要打破的障礙,也是人力資源扭曲的現象。您或許認為(成績高卻不能優先選擇校系)是不公平,但是這是一個攸關國家利益的政策,不是比考試成績。何況可以增加私人醫學院來彌補,我同意繁星計劃在執行上有偏差,但是不以聯考成績做唯一標準,卻是值得稱許的。百分之百同意您發展職教主張,但這和繁星計劃進台大醫科,只有互補,並不衝突,也和我贊成聯考,檢驗學習/教學成果是可以併行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學院是鯉躍龍門的捷徑
2009/10/01 16:30

>> 分些給繁星計劃或經濟弱勢學生不也很好嗎?

時和 認為能給經濟弱勢學生公平競爭的環境,就已經非常符合公平正義了。

可以多放幾個公費生名額,並預先明定這些未來的醫學院畢業生要到偏遠地區服務,不得爽約賠償。醫學院自費生的錄取分數比公費生高,看起來就是大家不願意被未來的約束所綁縛,如此就有利於經濟弱勢學生。

--------

經濟弱勢學生是很難界定的,開賓士轎車領救濟金的新聞都時有所聞,攤販不用繳稅金,但是菜市場附近的房地產都是攤販的,能說攤販是經濟弱勢嗎?

前些日子要發消費卷,原來是以為單位,每戶一萬元。後來聽說大家搶著辦離婚,反正也是住在一起,一張紙的證明有那麼重要嗎?離婚也是對家庭所得採累進稅率的一種無言的抗議。

假如離婚甚至還能讓小孩以單親家庭的身分,得以因為是經濟弱勢學生的理由而能甄試保送上台大醫科,那相信台灣一半以上的家庭會選擇離婚。

--------------

所以用不著刻意去強調經濟弱勢學生,只要能給他們公平競爭的環境就成了。沒有人願意承擔自己是因為被可憐而加分進入醫學院的。他們也必須在醫學院中證明他們的實力是最好的一群。


matt22(matt22) 於 2009-10-02 07:36 回覆:
完全同意時和先生的觀點,社會公義向立足點的平等推進即可。我之所以強調繁星計劃,其實也為了打破醫學獨占的觀念。就像早期的會計師,建築師,律師等通通被公會把持,每年在高考只開放二至三個執照名額(甚至更少),他們就可以獨享超高的利益,讓全民買單。他們只要蓋章,出租牌照就好,讓其他合資格卻無法拿執照的人做事,一般大眾只有被剝削的份。到目前為止,台灣(美國亦然)的醫師就有這種現象,您若研究德國,澳洲等地的醫師收入就知道,他們的醫療水準不輸台灣,但醫師收入不會像台灣一樣被扭曲。另方面,素質特別高的人當醫生,除了全民買單,人力資源沒有被充分運用,也對台灣競爭力不利。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考試吧,醫學院讀的都是外文書
2009/10/01 08:08

要什麼條件我們都會配合,滿足這些條件的人肯定是滿坑滿谷。

為什麼甄試A上?而B就上不了?

我們的條件都符合啊!

昨天帶小孩去市立醫院掛夜間急診(眼科),當時沒有其他病人,順便和醫師聊了一下,醫師的薪水就是高,就是讓人羨慕。

他們也都是憑本事考上的。

台灣的醫師是學科素質最高的一群,醫學院讀的都是外文書,還是讓聰明一點的人去念醫學院吧!

也許哪一天當醫學能中文化後,再去考慮能否放寬學科程度的問題吧。


matt22(matt22) 於 2009-10-01 12:35 回覆:
時和先生寬容為懷,覺得別人聰明努力,考上醫科,應該享受成果。我也同意,唯一差異是,醫科學生多半也是家境較優沃,少部分可以唸私立醫學院,而不須佔盡公立醫學院的名額。分些給繁星計劃或經濟弱勢學生不也很好嗎?好比政府課稅,收入高者繳的多,低者繳的少,也是一種資源的回饋分享。唸外文書,並不困難,醫生實在不需要素質特別的人,愛心及耐心也一般重要。醫科名額有限,繁星計劃當然也是從中挑出來較佳的學生,那些是執行細節,我就不多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