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群我惡感 不要「背」與「揹」
2011/05/11 00:52:22瀏覽936|回應2|推薦59

聽過歷史學者黎東方的一場演講。同學請益,他是如何做好歷史研究的。黎教授半開玩笑地說,每晚都為歷史人物「晚點名」。 

例如,叫一聲韓信,韓信就會出列喊「有」,當晚他就對韓信來個深度盤查。就這樣,他對歷史人物的根底,就愈來愈明晰深刻了。

高中時,歷史老師曾私下問我,是不是對他有意見。因為,我看起來不像不愛念書的人,但歷史科總是考個二、三十分。

我問過考100分的同學,是怎樣讀歷史的。她的回答是「從第一頁背到最後一頁」。而且,她還當眾背給大家聽。我打從心裡佩服她的用功,但也打從心裡排斥這樣的「揹」歷史十字架。

走到中年,對歷史人物的個性,以及那樣的心性所引致的歷史事件,以及事件對後世的影響,才開始有了興趣與好奇。

記憶裡,曹操簡直就是心機重、城府深、霸道壞蛋的代名詞。但在網路上搜尋後,發現古籍這樣記載論述曹操。

資治通鑒引謀士荀彧、郭嘉對曹操的評價,說曹操有十勝,為「道、義、治、度、謀、德、仁、明、文、武」。古籍記載,曹操節儉,少有奢侈;雅好詩書文籍,雖在軍旅,手不釋卷。

歷史學家評論曹操:「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

曹操善謀略,歷史典故與成語中,「甯我負人,毋人負我」、「望梅止渴」、「食之無肉,棄之可惜」,都和曹操的謀計有關。

深深發現,當我們用某些既有印象、固定成見,執著地認知、界定古人或他人時,其實對自我眼界的開闊與提升,是很傷害的。

這些年,幫人算命深刻體會,透過一張平面的命盤,以及每人每年都可以從裡到外,立體式地自我改變時,所產生出來的「爆發力」,是何等地巨大!

再好命的人,都有歹年冬的一天。再厄運連連的人,也終有撥雲見日的機會。 

胡志強先生在一場車禍後,原本對政治的企圖,轉成對愛妻無微不至的照顧心情。 

一個不一樣的流年,足以翻盤你的本性與企圖。

你對老同事或過往有些不愉快的記憶嗎?要不要重新晚點他的好?重新在記憶裡,搜尋他在其他方面的貢獻?

在職場裡,有些對他人的惡感記憶,是可以不要「背」與「揹」的。

 

2008/04/13 經濟日報】PS.略做修正 符合現況 

 

 

PS.我5/13-5/16在上海  5/23-5/29其中有三天在北京看風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195515

 回應文章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電視學歷史
2011/05/11 10:47
我念高中時,文科很差,歷史這一科是我的最痛。去年看連續劇“新三國”,才把裏面的人物典故給通通弄懂了。常常在想,如果高中上歷史課,看的是連續劇,而不是那些無趣乏味的教材,那該有多好。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11 11:58 回覆:
媽媽 媽媽

我們有共同情況

我的歷史與三民主義很差 其中 歷史差到老師把我找去「面談」 哈

我小考考過14分、23分的 真的真的

打從心裡排斥那課啦 不愛「背」或「記」年份啦

就進不去那世界啊 真的做不到啊

可是 我後來自己就有興趣啦 老了吧 哈

其實 若能把歷史拍成各朝代的連續劇 我們會有多幸福啊

熬夜 都會看完 哈

謝謝來訪喔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歷史
2011/05/11 03:46

女兒現在在美國大學修中國歷史, 我很有興趣的拿起她的project及考題看看, 發覺他們的出題及研究之靈活, 跟我們在台灣當年只記得歷史事件的年代及事件始末, 但對於影響, 比較.. 幾乎沒什麼分析, 而女兒的所有project, 都是著重於分析, 例如他們講到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的學說, 我們當年只是記得有哪些門派, "掌門人"是誰, 而女兒則是要用各家學說, 以各門派的理論來分析與中國家庭(孝道), 政治... 當年 .與現今的影響...

對於美國學生學習知識的活用, 領教了... 不知道台灣現今的教改,在"活用", "分析"這一塊. 有沒有進步?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11 11:55 回覆:
米迷

來 繼續我剛回給媽媽 米雅的話題
台灣的教育目前如何 我不確知
只能從新聞看出來 小朋友一樣辛苦
中學生一樣活在「考」爐裡
我真的怕以前一天考七八科的中學生涯
您文中提到的美國教育方式 真令人羨慕
書 歷史 地理 那怕是三民主義 都應該可以活「教」的啦

高中那位同學 真的每次都考100分 整本書都「背」起來喔
光想 我都起雞皮疙瘩

謝謝來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