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花樹下 一念飄香
2011/05/12 09:50:45瀏覽932|回應2|推薦51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曾報導過「8秒3點」的網路心理與網友容忍度。

報導指出,網路族下載網頁時,如果8秒內沒有下載完畢,或者滑鼠點三下,還找不到自己要的內容,就會失去耐心。

現代職場步調與生活氣氛,讓網友活出這等的網路習慣與容忍度!!!

在生活壓力下,我們不只習慣上網「要求」、「抓取」滿足自己。日漸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普遍濃郁著「接觸就要有所獲」的心態。

人,用「手」往外抓,用「眼」往外虎視眈眈,一旦無法滿足,難免沮喪。但若往自己內心去挖取更多力量,力道會不會更強?資源會不會永無止境?樂趣會不會更長遠呢?

年假中,摘取前陽台的桂泡茶、泡澡,幾乎是一種讓生活飄入音符的幸福。

有一天,當我摘著摘著,突然發現在右手邊、如身高高度的桂花樹,快要禿光了,不覺莞爾,原來我身高、手長能摘及之處,如此「窄限」。

當下頓悟:當身高更高、眼界更寬、摘花取角更隨機時,桂花樹貌,便可不同。

表面看,身高是個限制條件。其實,人的習性、取角、對事物第一時間的切入點,才是關鍵所在。

這也是網路族只點三下,就要答案的心態與習慣。很少人願意多點幾下,拉寬多瀏覽非重點的資訊,留存相關的物件與訊息,以便日後資訊整合之用。甚至,作為日後領悟的參考。

從網路習性、戀愛、交朋友、找工作、穿戴品味到住家布置,我們大都會在第一時間,憑直覺,決定首要的抉擇。但較少靜下來思考,所選是否是最好的。

隨著歲月歷練,才會發現「順我選擇」常常是狹隘、重複,缺乏成長、闊開與動能的。

過年期間,我也遇到一些選擇問題。因為習於效率與精準,也就習性本能地要立即作抉擇。

 

突然間,想起桂花樹下的自己,活生生存在於「習性成了限制」的故事裡。於是,給了自己一點時間,與逆我相處。剎時,心門一開,做重大決定,如此輕鬆。而且,是個至今毫無後悔的決定。

桂花樹,讓我體悟身高是先天限制,但卻也領略出人對於事物的眼界與習性,才是真正的自我限制所在。

年間,最大的喜悅,來自「不外求」,來自桂花樹下的「一念一世界」。

 

PS.我5/13-5/16在上海  5/23-5/29其中有三天在北京看風水 

(作者是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7/03/04 經濟日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5201286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飄香
2011/05/12 19:05


陳老師以各種事例、角度,談吾人如何易困於「執」。是生活智慧的流露。

府上家居小景,賞心悅目,清雅溫馨。您很懂得營造生活情趣。

這株桂花,很豐收吧。泡茶兼泡澡,應該夠嘍。

祝福上海北京行。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12 19:21 回覆:

哇哈哈

沈潛老師

您真幽默  您的桂花樹真是豐碩肥大啊 

我好想抓下來喔  怎麼辦  哈

桂花對喉嚨保養有效喔

老師上課難免傷喉

可以新鮮時 抓下來  稍微清洗一下

沖杯熱水  真會滿「心」生香喔  很清新  試試看

放入蜂蜜  一起夾入吐司麵包裡   也很享受喔

用布巾包起來  讓在電視散熱板上或是電燈下  都很舒服的

與您分享啦

謝謝來訪    祝您都好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順道兼職徵信社員
2011/05/12 10:34

很巧妙的,您的這篇文章與我最近的體會很相近。

我註冊udn約八個月,之前由於閱讀的習慣及自己私下有許多閱讀的功課,只讀取少數格友的文章,最近比較大量閱讀其他格友的大作,從不同的表達方式與不同的語言中,發現了許多潛藏在文字表象下的另種生態之美。

嘿嘿,從陳老師的陽台對外望出去的景觀似乎有點熟悉,大膽請教是否在幸安國小附近呢?

陳瑩珍(matchwell) 於 2011-05-12 10:46 回覆:

Caf'e

不是幸安國小  是木柵線會經過的兩站中間點 

嘿嘿 這棟大樓本來沒有人在陽台養花  現在大家紛紛種起花來了

坐捷運經過  一定看得到

常常回家途中  先跟自己的家打招呼  主人回來了

您文章提到的心情分享  是的  我也常常第一時間點有觀感

只是現在學會  緩下來  再用不同視角  覺察  吸納  緩和

嘗試讓自己反應快  但不主觀些

這文章是我2007年過年期間寫的  正想結束寫了四年的專欄

因為  開始東奔西走了  哪是一種割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