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脆全台灣每人背一塊太陽能板吧
2011/04/01 03:10:38瀏覽5697|回應34|推薦26

 

定神一看已錯過部落格成立週年慶,這都要怪牙周病對Marvin的死纏爛打,一輩子不菸不酒不吃檳榔,每天清潔五次又沒有蛀牙,卻已動過四次手術。最近牙齒又開始不安份的提醒Marvin,趕快準備個十萬八萬的新台幣~~畢竟牙醫師也要出國旅遊嘛!就在這痛死人不償命的過程中,Marvin實在沒心情寫任何東西,不如趁這個機會趕快把1Q84解決掉。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正在努力思索村上春樹奇特性嗜好的時候,一件又一件狗屁倒灶的事情讓Marvin一肚子鳥氣不得不發~~台灣從政的門檻是癡呆健忘?還是胡說八道?連Marvin這種笨蛋都會上網找資料,政客們不知道地球上有一種東西叫做「網際網路」?其實這些三流政客都知道,只是真相不會帶來選票,事實不會拉高電話民調;無所不用其極的走偏鋒搞鬥爭,升高衝突對立的緊張情勢,才能喚醒支持者靠攏歸隊。選票才是至高無上的考量,利益才是永遠不變的真理,至於事實真相或人民福祉就留在政治系教室的黑板上吧。

 

插播廣告:近來不少網友反應這個部落格「看不下去」,經過Marvin明查暗訪發現是微軟IE8的問題,只是修改後仍無法解決,已非Marvin這個資深電腦白癡能力所及,真是給他抱歉說~~若有網友打死都要看下去,就去Marvin另一個BLOG(就是這啦)瞧瞧,至於微軟的問題Marvin會強力要求馬英九出來給個說法。

 

日本東北地區大地震雖然是三個星期前才發生的重大事件,但對於台灣淺碟式的過動社會而言,已經是三年前的往事了。超過兩萬人的失蹤死亡,天文數字的重建金額,遠不及藝人的奢華婚禮來得重要,更比不上雷聲大雨點小的霸凌烏龍,或是其它雞毛蒜皮到已經想不起來的瑣事。唯一還能引起國人注意的相關新聞,就是福島核電廠所引起的核安話題,是核安本身引起國人關注嗎?當然不是,多少年來有誰在關心核能安全?綠黨及林聖人只是要廢核而不是關心核安,除此之外有哪個政客在關心?根本沒有。現在通篇累牘的報導又所為何來?答案只有一個~~選舉又來了,核能安全就跟盧彥勳、楊淑君、曾雅妮或其他話題人物一樣,只是三流政客拿來消費的工具,在政治鬥爭中變成一顆顆子彈射向敵人的心臟,剩下的空彈殼則丟棄在地上,沒有任何一個政客會撿起這些已無殺傷力的空彈殼。所以Marvin幾乎能確定的在此預言:等到電話民調結束後,等到初選結果出來時,核能安全這盤冷掉的菜只有倒進餿水桶的份了。

 

只是在政治鬥爭的過程中,Marvin見識了三流政客顛倒是非的嘴臉,也領教了睜眼說瞎話的本領:「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公布『2025非核家園計畫』。她表示,核一、二、三廠應按時除役,若當選總統,將推動核四不商轉目標,最好透過立法確定2025年前實現『非核家園』。蔡英文昨天下午與媒體茶敘,被問到民進黨重返執政是否停建核四?蔡英文說『停建也是一個選項』」也許是發現話說得太滿了,也許是對手的言論較受歡迎,18%主席第二天立刻改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2025非核計畫引發不同解讀。她今天澄清,很多媒體解讀她的非核計畫等同於核四停建,都是錯誤報導,這不是停建核四。蔡英文說,這幾天她陸續說明2025年的非核計畫,但媒體刻意把她的非核計畫導向和2000年核四停建畫上等號,『這是錯誤的報導、刻意的引導』。

 

反正政客翻臉比翻書快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是最棒的部份Marvin一定要記錄起來:「台電勞工董事姚江臨拿出民國951117日的會議紀錄,當時蔡英文以行政院副院長身分視察核四工地後做出7項指示,其中包括『如期完成建廠,不能再延遲工期』;同年1124日還在行政院第4會議室召集跨部會會議,指示勞委會等部會要全力協助核四完工,還專案給核四工地350名員額以解決人力不足問題。」如果要Marvin來評分,這個爆料與邱委員的「小英也領18%」屬於相同等級。而綠營的回答特別讓Marvin樂不可支:「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表示,姚江臨是在雞同鴨講,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指示核四廠如期完工是『職責所在』。徐佳青指出,蔡英文從未主張核四廠應立即停止興建,因為這必須看當時的契約規定。姚江臨是國民黨中常委出身,言談中充滿政治語言,又散佈不實訊息,蔡英文方面對此深感遺憾。」這「職責所在」四字真是神來之筆得棒極了,您是職責所在別人都是違法亂紀,您是正氣凜然別人都是雞鳴狗盜,也許八年執政蓋蚊子館蓋出興趣來了,乾脆「完工不商轉」搞個超級天價蚊子館玩玩也不錯。

 

Marvin對於三流政客的反覆無常沒什麼興趣,能源問題才是應該嚴肅討論的重點,18%主席嘗試以簡單的加減法解決:「蔡英文指出,電力的備用容量率只要有百分之十五,就可保證不缺電,多的都是浪費;台灣去年的備容率高達百分之廿三點四,若扣掉核電所占的百分之十八,還有百分之五點四的備容率,只要找到方法填補約百分之十的空缺,就能取代核電,根本沒有限電問題。」說得是輕鬆寫意,只是18%主席沒有解釋前幾年的夏季限電是怎麼回事,如今又提出口號式的解決辦法:「蔡英文並提出六大主張:提高再生能源比例、改善火力發電效率、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節約能源、調整產業結構、電業自由化。18%主席的解決辦法顯然問題重重:在減碳的大前提之下燃煤已不是最好的辦法;而環保意識高漲的今天要興建燃氣發電廠簡直是天方夜譚;節約能源必須訴求所有人民,無法看到積極的效果;調整產業結構恐怕傷筋動骨,產業外移的結果誰也擔待不起;現有民營電廠中麥寮、和平是燃煤發電,長生、嘉惠、新桃、國光、星能、森霸及星元則是燃氣發電。在保證收購的豢養下,民營電廠發電量減少收入卻不斷增加,台電一年要付五百八十億元購電,還要負責輸配電線路~~這是哪門子的生意?台電自行發電的成本只要兩塊多,卻要花四塊七向民營電廠買電,根本就是標準的敗家子。

 

顯然18%主席對於電業自由化的問題不甚瞭解,天然氣的汙染問題也是搞不清楚,也許18%主席認為燃燒天然氣比較乾淨,卻不知道背後的問題一樣嚴重。天然氣從地底挖出來之後要經過一連串的分離、清洗、加壓、冷卻及液化,以海運方式送到台灣後先送至儲存槽,然後再經過汽化及混合,最後傳送到發電廠燃燒,這一連串的步驟所消耗的能源可能數倍於燃煤。而天然氣的二氧化碳當量為6,這代表了天然氣對於地球暖化的危害是二氧化碳的6~~ 18%主席要不要再多想一下啊?何況天然氣的價格非台灣所能控制,天然氣存量是由運輸船期與陸地儲存槽所決定,只要發生區域戰爭或天候因素,發電成本立刻水漲船高,台電又要花更多錢向民營電廠納貢,這恐怕不是一個絕佳的替代方案。

 

更別提「提高再生能源比例」的空話了,台灣電力分配中燃煤佔40%、天然氣佔30%、核能佔16%、其他方式佔了14%,但其中水力佔了5%,所以太陽能及風力等再生能源大概佔了9%的比例。先談風力發電,台灣的風力電廠都是屬於陸地風機,陸地風機受限於土地面積所以數量有限,而且風機之間因氣流干擾又不能放得太近。目前全台灣已運轉、興建中與籌備中的陸地風機已超過三百台~~基本上能插的地方都已經插滿了,土地的取得更是難上加難。要繼續發展大型風機只能以海上風機為主,只是海上風機成本是陸地風機的好幾倍,而且為保護海上風機的海底電纜系統,必須將該區劃為禁漁區,以台灣目前的政治生態有可能劃設禁漁區嗎?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定,風力發電收購價格已提高為每度電2.38元保證收購20年,已經超過Marvin繳交電費的基本費率~~第一級距220度為2.1元,第二級距440度為2.68元,顯然台電又在放賑了。當初德商英華威集團放話退出台灣市場,埋怨台灣或流程繁瑣、或障礙過多、或不夠積極,其實收購價格太低才是唯一因素,該集團董事長甚至喊出4元的收購價格才能顯示出「政府的決心」~~也許德國人不太瞭解Marvin的老闆「苛扣薪水的決心」。

 

至於被視為最佳解決方案的太陽能發電,許多人只是強調優點,卻刻意淡化背後的缺點,硬把「天邊一朵美麗的雲」拉到眼前,結果只是造成更多的問題。太陽能發電可大致分為兩種:直接利用光伏效應將太陽光轉換成電的PV系統,以及用集光原理將太陽的熱能吸收,利用熱能轉換成電能的CSP系統。PV就是目前常看到的太陽能板(或稱太陽能電池),台灣生產太陽能板的廠商多到不行,轉換率也是「喊價」般的從14%一直喊到40%~~是真是假誰也不知道。只是太陽能板的價格始終居高不下,而且高耗能的生產過程已經讓號稱環保的太陽能板本身並不太環保~~有點給它弔詭說。而CSP則是以嗑爛飯的方式取勝,大量的反射鏡將太陽光集中至加熱水塔,把水煮開了再推動蒸氣渦輪發電~~基本上生產鏡子應該比生產太陽能板要環保多了,而且轉換率將近21%也頗為「給力」。全世界最早的CSP系統在加州的沙漠地區,商業運轉已超過20年,而歐洲第一座CSP發電廠則是2007年運轉的西班牙「PS10」計畫,120平方公尺的反光鏡~~為了讓網友有概念,約為36~~共有624面,將太陽光集中到一座39層樓高的集光塔~~也就是世上最大的熱水壺~~預計將可提供週邊18萬戶家庭的用電。

 

但是問題來了,這個「PS10」計畫佔地700公頃~~沒錯!跟台北市中正區一樣大,依照人口比例估算,大概把全台北市鋪滿反光鏡,才有可能供應全台灣的家庭用電量。這種以空間換取電力的方式,在地小人稠寸土寸金的台灣談何容易?日照又是另一個問題,地中海地區發展太陽能發電的西班牙及義大利,全年超過300天的有效日照可產生1800KW/m2的功率,而台灣可能不到一半的功率又能夠產生多少電力?這種鐵定賠錢的生意又有誰會做?這時一定有網友反問Marvin:台灣現在已有不少PV系統的電廠,怎麼會沒人做?沒錯!台灣已有台中科學園區及高雄路竹等PV電廠,但是發電成本介於17~21元之間,遠遠高於台電的基本電費2.1元。不過這些廠商絕不是笨蛋,賠錢生意是沒人要做的,所以答案就是Marvin已經提過兩次的~~台電保證收購,換句話說就是拿Marvin的納稅錢來讓民營電廠荷包滿滿。這種打著節能減碳的旗號,實則吸台電的血來豢養不爭氣的民營電廠,不知道還要花多少時間及金錢~~也許等到台電倒閉的時候吧。

 

在反核聲浪高過一切的風頭上,這種言論太不政治正確了,只是Marvin必須一吐為快:縱有千千萬萬問題,核能還是必要之惡。儘管日本這次的核電廠災害令人怵目驚心,但三流政客的誇大其詞更令人厭惡,如何要求更安全的核能比無聊的口水重要多了。如果因為一次事故就要求關閉核電廠,為什麼還要坐飛機呢?飛機失事的次數及機率高多了;為什麼還要開車呢?汽車排放的有毒氣體比輻射塵還多,也同樣會致癌;為什麼還要騎摩托車呢?台灣每年的機車事故傷亡人數比日本地震傷亡人數還多;為什麼還要抽菸呢?吸菸導致肺癌的機率比輻射塵高多了。我們每天都在風險機率中生活,各式各樣的風險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但Marvin沒有看到三流政客說一句話,或是關心過任何一件事。Marvin絕對贊成用最嚴苛的標準來要求核能安全~~請鄭秀文來唱「永遠都不夠」~~更週詳的評估,更嚴謹的檢查,更頻繁的演習及更負責的員工,而不是用政治語言來挑起人民的恐慌及疑慮,以不負責任的態度來看待高度專業的堅持。

 

拉哩拉雜寫了這麼多,實在是因為Marvin痛恨這些三流政客的嘴臉,就在這時候又聽到立委諸公的連番砲轟,質疑政府監測輻射塵有所隱瞞~~唉!Marvin特別找到一份資料,解說人體對於輻射塵的感染程度:

晚上睡覺時旁邊的老婆會送你0.05微西弗μSv的輻射量

住在核電廠周圍50英里範圍內~~0.09μSv

吃一根香蕉~~0.1μSv

住在火力發電廠周圍50英里範圍內~~0.3μSv

手臂照一次X光或是看一年老式映像管電視機~~1μSv

在較高地區多待一天(譬如阿里山)~~1.2μSv

做一次牙齒X~~5μSv(好傢伙!Marvin這次看牙醫就照了六次)

做一次胸部X~~20μSv

坐五個小時的飛機~~40μSv(18%主席也別出國了)

住在石造、磚造或水泥建築中一年~~70μSv

做一次乳房攝影~~3 mSv(mSv=1000μSv)

自自然然活一年~~3.65 mSv(其中85%來自於自然環境、15%來自醫療行為)

做一次胸部核磁共振掃描~~5.8 mSv

從事放射性工作一年~~50 mSv

輻射中毒有致命的疑慮~~2 Sv(Sv=1000 mSv)

換句話說,如果Marvin在一天之內吃兩千萬根香蕉,也是有致命的危險。

 

最後Marvin也必須提出一個解決方案,既然大家都說太陽能發電是最佳解決辦法,而台灣最缺乏的就是廉價的土地,那就全台灣每人背一塊太陽能板吧,或是在所有公車及計程車上都放太陽能板,曬飽了就到自動供電站賣掉,錢還可以儲值在悠遊卡中。工作門檻低有可兼差,任何人都可以賣電賺錢,甚至做日光浴時既曬皮膚又曬電板,寄工作於娛樂中一舉兩得~~這才是愛台灣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504149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DG
請把眼光放大一點
2011/04/02 20:57
全世界的人談到綠色能源,就只會談德國,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這位網友,請你真正談天下,不要只看這幾個地方。台灣如果只看風力發電廠那個村,那也很綠,也可以上國際舞台,如果那個村從台灣獨立了,它就成為全世界注目的對象。台電也希望全台灣都跟那個村一樣,但是辦不到就是辦不到。你拿意大利一個角落作例子能說什麼?

全世界都在檢討能源政策?廢話、這句話是個大廢話,你看哪個國家把核電廠都廢了?台灣沒有檢討嗎?台灣從2000年開始,就說核ㄧ核二要除役,這不是檢討嗎?如今十年過去了,那些反核的人,有沒有提過真正有用的建議?德國因為能源政策搖擺,一個月就造成兩百億歐元的損失。反核人士把核電廠罵翻,可是遇到這些損失就裝傻,沒人願意分攤這筆錢,根本就是詛咒別人死。這些損失如果當初就沒有核電廠,早就分攤在人民身上。德國綠色發電這麼厲害,隔壁的法國為什麼不去學ㄧ學?

很多人老說別人怎麼樣怎麼樣,其實台灣跟這些國家根本就是一個樣。請去看看美日英法芬蘭瑞士瑞典,這些大家一天到晚說什麼很先進的國家,他們核能發電佔發電總量的比例,你如果再去看看她們使用汽車的情形,就知道台灣有多好。

台灣的水力發電來源遠低於那些所謂的先進國家,取得石油的壓力又遠大於那些國家,台灣連開發綠色能源的電廠的土地都比那些國家少很多。台灣對於核電的依賴卻低於這些國家,他們才應該來台灣學怎麼反核。台灣用電戶佔人口比例遠高於世界平均水準,在有能力蓋核電廠的國家中,使用核電的比例卻遠低於平均水準。廢話,比起台灣,他們當然應該要檢討能源政策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3 01:05 回覆:

謝謝指教

也只能說人們都是只選擇自己相信的話來聽 ~~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筆者的回覆~
2011/04/02 17:31
德國的大型電網級 太陽能電站的發電成本已經下降到每千瓦時15歐分左右-相當於離岸風力發電的上網電價水準。在義大利南部,大型太陽能系統所需要的上網電價僅為每千瓦時 12歐分左右,而不是目前所支付的33歐分。「太陽能電力已經不再昂貴,」舒麥勒表示:「各國政府在福島核電廠發生可怕的事故之後對能源策略進行了反思, 他們不再將目光侷限在石油和風能,而是確定要將太陽能發電也整合到替代方案之中。」(中央社)

世界各國已經在重新檢視他們的能源政策了!
日本政府領導人愚昧,不加緊研發永續新能源,
位處地震火環帶,還大量建核電簡直是自掘墳墓!
中華台灣呢?
其實台灣位處地震火環帶,最迫切的是將
由政府補助每棟大樓頂樓
或四周裝設太陽能板,
目前也許只能達到節能省電,
每家每戶節省下的電可能就省掉一座核電。

另,看看量販店永遠吃不完用不完的商品,
台灣物資的氾濫與浪費,步日本後塵,
真的需要那麼多工廠這樣浪費能源嗎?
經濟要逐步轉型,發展永續的觀光或綠能產業。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3 00:55 回覆:

謝謝指教

您似乎非常介意Marvin的意見 , 但您提的案例~~如果Marvin沒算錯的話~~也要4~5元 , Marvin在文中也提過義大利及西班牙的的日照強度 , 一年可以有1800kw的功率 , 但是台灣呢 ??

不用麻煩 , Marvin已經替您找好了 , 台灣日照時數最多的地方是恆春 , 每年有效日照約有2200小時左右 , 強度在400w上下 , 所以拿個計算機敲一下 , 一年約880Kw ~~ 就是880度的電力 , 連人家一半都不到 , 而Marvin家平均一個月大約用470度左右 , 而且這還是在全台灣日照最強的恆春 , 其它地方呢 ??

所以請您告訴Marvin , 把全台灣包滿PV板可以省掉一座核電廠嗎 ?? 如果碰到像前年夏天一樣 , 從八月開始一連串的颱風後 , 天氣就一路冷到冬天 , 日照天數及強度大幅降低 , 那要怎麼辦呢 ??

Marvin絕對贊成廢核的終極目標 ~~ 但不是現在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你就別不懂裝懂了!
2011/04/02 15:49

石岡壩你有沒有去過???

那不是水庫,OK?

哪有什麼水壓??

說穿了你先設定反民進黨

再拼命找理由擁核而已!

幾十年來,國民黨從反攻大陸,戒嚴,漢賊不兩立退出聯合國,限制言論自由,萬年國會,......

有哪一樣政策是想對的??

國民黨,原能會和台電這批擁核派

要是真的像他們自己講的那麼厲害

組一組團隊去解決日本福島的核災給大家瞧瞧嘛!

都是用吹牛的!

馬上好,股市2萬點,完全執政負完全責任.........有沒有?.-----說的比唱的好聽;

金融海嘯一來------->老百姓傾家蕩產你們自己去死啦!

要不然就是推給前朝,怪民進黨啦!

2年前三聚氫銨毒奶事件的恐慌,記不記得???

那還只是奶製品而已哦!

台灣一旦遭受核污染

每天吃的喝的用的,通通有疑慮

你看那日子要怎麼過????

北台灣600萬人口, 台灣2/3的經濟活動

要怎麼疏散,要怎麼撤???

你先擬個逃生計劃來嘛!對不對???

不要像台中夜店大火一樣

一定要見到棺材才掉淚------大悲無鹽就喝醬油!我幹!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2 17:11 回覆:

只會躲在網路背後羞辱別人母親的下流貨色 , 既粗鄙又無知 , 多說一句話都是浪費Marvin的生命

這裡不歡迎下流沙豬 , 滾遠點吧


先背再廢核
少來這套
2011/04/02 10:10
等我們看到每個人都花了錢買太陽能板,再來說反核吧!不要先用廢核達成政治目的,卻又不肯背太陽能板,然後再讓大家遭殃。

看看這些人有多少會背太陽能板上街,就知道這些人是不是再說屁話。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2 17:08 回覆:

謝謝指教

台灣有太多只會打嘴砲的人 , 習慣就好了


xyz
寧可背太陽能板, 也不願意死於核災變異形
2011/04/02 08:26
背啊
比核爆沒地方躲好
比你兒子被汙染生出一堆怪胎好
國民黨這個建立18% 福利的政府
跟民進黨一樣都是騙子政府
少再那邊裝高明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2 17:07 回覆:

謝謝指教

對於不具名的路人甲 , Marvin說再多也沒有用 , 路人們也不會回來看 , 所以就請路人們參照其他的回應吧 ~~

只是不太明白一點 , 來到Marvin的部落格叫Marvin滾 ?? 現在的網友實在讓人無法理解 , 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 , 寫不出甚麼有料的東西 , 隨意罵人跟罵兒子一樣 ~~

唉 ~~ 只能說我們的教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黑瞳
很多人說話不負責任
2011/04/02 08:23

冰島地熱發電,很有用嗎?台灣的地熱比得起冰島嗎?台灣連地熱谷都越來越不熱了,你要發什麼電?你以為在看電影嗎?

巴西用甘蔗提煉酒精,你知道有多浪費甘蔗嗎?生質能源造成糧食危機,你知道嗎?

有一派學者主張地熱發電,這樣你就信了?你知不知道有多少學者主張可以治病的藥,結果只有百分之十真的成為被准許上市的藥,而且就算被准許的藥也不是每次都能治得好病。你知不知道exporatory跟confirmatory的學術研究差別有多大?

嘉南沿海曾經擁抱過風力發電,號稱替代了若干百萬台幣的電力,實際上卻不告訴民眾風車和機組汰舊換新之後就不符合成本,也不告訴民眾風力發電機組每年殺死多少侯鳥,也不告訴大家當地民眾飽受噪音之苦。

水庫的強度受水的壓力,加上地震才會崩潰。核電廠又沒有這麼大的水壓,為什麼一地震就崩潰?日本的核災不是因為地震被震垮,也不是因為海嘯被淹垮,是因為停電,這樣你懂嗎?所以你如果停核ㄧ,不蓋核四,表面上減少核能發電廠似乎降低核能肇事率,實際上剩下的核電廠更有可能因為停電而肇事。所以要停就要全停,台灣辦得到嗎?

不要動不動就說國民黨怎樣,因為缺少核能帶來物價上漲的壓力,還有失業率升高的壓力,這些你有沒有種替國民黨背負起來?

不要用反核來搞政治,國民黨也反核,核能發電只佔百分之二十,要先把這個缺口比起來,才能繼續反下去。反核跟關閉現有核電廠還有很大的距離,不要跟個小學生一樣混為一談。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2 17:00 回覆:

謝謝指教

別生氣 ~~ 何必跟這種只會侮辱別人母親的下流貨色計較 , 只會浪費你我的生命 , 況且這種連基載與備載都不懂的人 , 又何必去對牛彈琴呢 ?? 這種下流沙豬網軍對於能源政策的討論都可以扯到藍綠 , 其腦容量也就可見一般了

台灣有太多人只會看圖說話 , 卻不知道理論與實際的巨大差異 , 專家說台灣有兩個核電廠能量的地熱潛能 ?? 專家也說過太陽能板有60%的轉換率 , 專家也說過PV電廠可以取代核電 , 結果呢 ??

巴西的例子也曾引起Marvin的興趣 , 但是巴西砍掉多少熱帶雨林來增加種植面積 ?? 全巴西有多少拿來耕種生質能源植物的耕地面積 ?? 這項技術輸入中北美洲後 , 美加墨等國將多少原本耕種經濟作物的耕地改種生質能源作物 ?? 對於全球經濟作物價格飛漲有無關聯性 ??

一連串的問題有有多少人看到呢 ?? 巴西2008年的甘蔗產量超過四億八千萬噸 , 台灣呢 ?? 甘蔗種植面積一萬一千公頃 , 能有多少的產量呢 ?? 如果以進口方式來支應 , 又跟目前的天然氣有著一樣的問題 , 況且聯合國農糧署已經提出警告 , 大量種植生質能源作物已嚴重擠壓糧食作物的生產與價格

可惜台灣有著太多只會說話的人 ~~


雞同鴨講
16%還嫌少?
2011/04/02 07:48
對於數字的大小,要看帶來的後果是什麼。

核電佔台灣電力來源16%,相對於其他國家不算多。這是指台灣不算是大量擁核的國家。

但是這並不代表台灣不需要這百分之十六。

譬如如果其他國家核能發電佔100%,台灣只佔百分之八十,你可以說台灣對於核能發電是比其他國家保守的,但是你卻不能說台灣可以不要這百分之八十的核能。

至於這16%對於台灣電力來源是不是那麼重要呢?夏天用電量高時假設有5%需要靠核能來補足,那麼每二十天就要停電一天,你願不願意呢?又由於許多設施不能斷電(譬如醫院和電廠本身),因此實際上可能每三十天要停電兩天,你又願不願意呢?

停電又勢必對廠商產生衝擊,失業率會再度提升?民眾又願不願意呢?你如果不讓工廠停電以避免民眾失業,那麼民生用電勢必又要變成每三十天停電三天,你又願不願意呢?

不要在那邊畫大餅說什麼再生能源或者綠色能源,台灣只有火力發電和核能發電比較穩定,不穩定的發電方式勢必要大的電容或者電池,這樣發電的有效利用率會降低,而且也不環保。也就是說,ㄧ年要讓綠色能源佔台灣用電量的百分之十,這些綠色能源很可能平時就必須具備超過百分之二十的發電能力才行,辦得到嗎?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2 16:13 回覆:

謝謝指教

別生氣 ~~ 何必跟這種只會侮辱別人母親的下流貨色計較 , 只會浪費你我的生命

況且這種連基載與備載都不懂的人 , 又何必去對牛彈琴呢 ?? 這種下流沙豬網軍對於能源政策的討論都可以扯到藍綠 , 其腦容量也就可見一般了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數學不是很好,但如版主所言核能只佔電力16%,那廢了又會怎樣?
2011/04/02 00:11

況且

核電廠是不是很安全???

蘇俄,美國,日本都出過事不是嗎??

台灣這麼小

幅射塵飄進翡翠水庫,台灣就完了!這嚴重性你們不知道嗎???

就算台灣不用太陽能發電

也該學冰島用地熱發電

學巴西種甘蔗提鍊酒精,

酒精用來開車不夠,但用來發電絕對夠!

有一派學者就主張,台灣單是地熱發電就可以取代2座核電廠,核4根本不用蓋

藍色選民之於擁護核能,就如同當年的反共一樣

只要少數國民黨權貴一聲號令

也會立刻改變立場啦!

下圖是921地震時台中的石岡水壩;水壩的建築強度夠強吧?7級地震一來照樣垮!

台灣北部3座核電廠都位在地震帶,龜山島附近就有海底活火山,還有靠火山維生的台灣特有種生物

這是危言聳聽嗎???

為了16%的電力而已;需要冒著亡國滅種的風險嗎??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2 16:07 回覆:

對於只會躲在網路背後羞辱別人母親的下流貨色 , 多說一句話都是浪費生命

這裡不歡迎下流沙豬 , 滾遠點吧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k
2011/04/01 20:39
不能用其他問題淡化問題,
都市廢氣問題就學中共全國採用電動機車!
世界先進各國都在發展高效能太陽能,
建立太陽能村,發展太陽能車,
你比較聰明,
就是喜歡核能?

核能只是目前不得已的選項,
萬年公害遺毒子孫,
遲早要廢掉。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2 15:57 回覆:

謝謝您高高在上的訓示 , 您自己也說了 ~~ 核能只是目前不得已的選項 , 萬年公害遺毒子孫 , 遲早要廢掉 ~~ , Marvin所言 ~~ 核能是必要之惡 ~~ 應該也是殊途同歸吧 ~~

您說得沒錯 , 世界各國都在發展高效能太陽能 , 只是目前不管是太陽能村或是太陽能車 , 都還停留在實驗性質 , 您也不要忽略了土地面積的重要因素 , 中國大陸可以大手筆搞個太陽能村實驗一下 , 也是因為有著足夠的土地面積及經費 , 問題不是您隨口說說那麼簡單 ~~

目前中科的PV系統理論發電量為 47871 KWH , 實際發電量只有 29904 KWH , 發電成本是16.85 , 而高雄路竹的PV系統理論發電量為7598 KWH , 實際發電量只有4540 KWH , 發電成本則高達21.06 ~~ 不知道您從其中看到了問題嗎 ?? 理論與實際的巨大差異 , 可能不是目前的科技能解決的 , 而台灣的氣候型態與日照強度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 也許您可以參考一下

另外您看到了金額嗎 ?? 發電成本就要16.85~21.06 , 如果再加上台電的輸配電成本及利潤 , 您覺得電費會到多少呢 ?? 順便提醒您一下 : 目前台電的家庭平均電價是2.49 , 工業電價是1.79

Marvin贊成廢核 , 但不是現在 , 在其他備載發電技術還沒有成熟時 , 貿然停掉核能基載發電絕對不是正確的做法  

 

Marvin聰不聰明不需要您的提醒 , 不過Marvin繳不起十倍的電費 , 您呢 ??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標題
2011/04/01 20:09
妙 妙 妙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4-02 15:25 回覆:

謝謝指教

感謝您的鼓勵 , 希望以後常來這裡給Marvin一些建議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