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身
2007/02/15 09:46:51瀏覽1183|回應3|推薦20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定,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是高中時某期校刊的封底題詩,背景依稀是老樹在巨岩上盤根之類的照片,當時唸了頗為感動,直覺大丈夫立身處世,應如是也。緣著年輕時記憶力好,這許多年過去了,詩仍留在心中。 

也不知哪天注意到,在我們樓梯轉角,就這麼從磁磚縫裡冒出一株榕樹苗來,危顫顫地迎風而立。偶爾,上下樓梯時,我會探頭出去張望一眼。這苗,能長到幾時?榕樹不是爬牆虎,終究不能在這縫裡深根茁壯,長大成樹,如非磚裂石穿,樹苗終有一日會遇到生存的極限,而這一日亦將不遠。成長茁壯求繁衍,乃生物之天性,可是,樹籽會在哪裡發芽,是否有機會成長茁壯,豈是它能選擇?能夠選擇的,只有面對自己的宿命,好好活下去。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tyhsu&aid=748799

 回應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
2007/02/16 09:12

回四小姐的話

太好?  可能誤認為我不只是酒囊飯袋而已, 其實, 我還是啦 ...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品
2007/02/16 08:09
馬丁不是只寫吃的而已,太好了~
簡單的複雜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詩
2007/02/15 09:48
這首詩是我女兒拿來自我勉勵的
很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