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存在的意義
2006/09/27 14:09:52瀏覽1148|回應5|推薦67

生命何價?有人熱愛生命,對工作充滿熱忱,就像台北縣消防員韓宏裕,卻在游泳訓練時被游泳助教強壓頭在水裡,導致腦死,生命從此暫停,說暫停而不是停止,是因為當他追求生命時被剝奪,當家人希望為他拔管時,又被制止,他只能躺在病床上,連最後的掙扎都無法,只能等別人決定他的去路。嘆息!

有人輕視生命,可以因為滿臉青春痘而自殺;可以因為父母、師長的一句話而想不開。生命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上上週末在一個活動中當工作人員,當學員在講堂聽課時,工作人員在後台服務,這時我看到一位男士,非常非常蒼白的臉,嘴中含著衛生紙,坐在那不停的將衛生紙分成單張、摺疊,完成一部份後,將嘴中的衛生紙拿出,這時的衛生紙也正好吸滿了黏稠液體,於是他又再放入一張至口中,然後繼續剛剛的動作,將衛生紙分成單張、摺疊,完成一部份後,將嘴中的衛生紙拿出....。中午吃飯時,我坐到工作人員的地方吃飯,他也坐過來,我才發現這桌就是他原本坐的一桌,坐在他旁邊才聽到原來他連呼吸好像都有問題,濃濁、大聲的奮力吸著每一口氣,馬丁尼看到他身旁還放著一個盒子,裡面全是像大針筒的管子。馬丁尼修行還不夠好,雖不至於立刻起身走開,仍然吃著我的便當,但,看他那麼難受的隨時在處理他的身體,我的飯一口也吃不下了。下午有機會看到他終於起身走走,卻發現他的每一步都是艱難的,我的心好難過。我們可以活的那麼輕鬆,而有人是這麼的難。連著幾天,這個畫面一直在腦中出現。

當我跳完佛朗明哥舞時,走在校園裡,初秋的天氣真是涼爽,進入眼簾的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樹林,綠地上走著剛下課的大學生,多有朝氣的一天啊!我們每天起床,都期待要將今天的某件事辦好,我們對每一天都充滿期待。有人期待工作升遷、有人期望愛情、有人盼望看到孩子成長.....,大家追求的方向都不同,但大家都有期待。

可是在我腦中浮現的是那位男士 ,他每天的期待是什麼呢?每天睜眼就是病痛的開始,這樣一天的開始多令人不捨呀!也許這是我這種凡人的想法,也許他每天睜眼都很感恩他還有一口氣也說不定,我不知道,我只是自己猜測,然後自己憂傷。

然後是上上上週,鄰居的朋友的孩子意外身亡,兇手至今沒有一點線索,孩子養到二十多歲,正開始燦爛的一生,就滅了,父母的傷痛啊!

生命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生命有長有短,如何結束?不會知道,只盼把握住現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omao123&aid=467425

 回應文章

馬丁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6/10/06 13:47
也就是把握當下。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在過程中
2006/10/06 13:28

生命的一切意義都在過程中,走完了,就消失!

所以我們努力呼吸每一口氣,謹慎走每一步路 ......

最重要的一點是「活著」!否則對生命本身而言,一切都不具意義!

                                                                                                     yaduo


野渡 / 原鄉人客棧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意義
2006/09/30 06:43

或許生命的意義就在「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以自己的有餘, 補別人的不足, 這似乎是上天賦予我們的使命。


咩咩布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6/09/29 16:52

感謝~~

在生命的每一階段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

讓我有不同的體會~~

知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善待愛你和你愛的人
2006/09/28 12:43

是啊,最近我發現我快六歲的狗也有老態,身體多了黑斑、牙齒結石、眼睛生病...,想到牠的生命是在我可以預料的範圍內,就不禁悲傷起來,叫我怎不對牠好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