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要帶走什麼
2009/02/16 14:35:42瀏覽1308|回應1|推薦51

初識黃阿姨是一起去做義工,她是老手,知道哪一間療養院是醫療服務較差的,重病患住的,哪一間療養院是乾淨、病人環境較好的。聽說黃阿姨家境很好,孩子又大了,她卻一星期有四天是去不同的療養院探望病人、陪病人聊天說話,也不願是逛街買東西。

得到黃阿姨信任後,終於有一機會和她長聊,才知道她自己的故事,也因為自身的遭遇改變她的後半生態度。

黃阿姨說她娘家家境並不是很好,可是夫家從未嫌棄過她,反而對她好得不得了,先生婆婆等都好疼她。結婚後她從沒有自己洗過頭,都是包給美容院,也包括修剪指甲。她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妳絕對不會相信我是到了美國之後,才第一次拿梳子梳頭的。」

但是命運捉弄人,從不抽煙喝酒的先生,竟然得了胃癌,沒多久就往生了她的天地一夕間變色。「因為我和先生太相愛了,我實在無法忍受失去他的痛苦,自此每天過的痛不欲生。」夫家心疼她,讓她移民美國,藉以換換環境改變心情於是我每天就是花錢買衣服日用品,到全世界去旅行。「可是這些事沒有一件讓我變得更快樂。」一天,黃阿姨巧合的認識一位老太太,我們稱她為太婆,太婆請她陪同一起去一家療養院,在那兒她第一次看清自己是幸福的。人間有多少真正活得痛不欲生、生不如死的人,和這些人比起來,她的故事算什麼,自此心才了然,從此熱心投入療養院探訪工作。

黃阿姨說在療養院的人,稍微健康的人每週就等著外面的人來探望,因為探訪的人是他們與外界唯一的接觸。即使是帶幾張彩色報紙廣告,一片樹葉,都能讓他們透過這些想像外面的世界,他們是被世界遺忘的一群人。嚴重的人呢?全身都動不了,只能任人擺佈。

黃阿姨說曾有一個年輕力壯的男士,因溺水而癱瘓,全身都不能動也不能吃東西,可是欲望仍在,嘴巴饞極了,就一直咬嘴唇,咬到破....。說不完的故事。

她明白,人最大的財富是知足是健康,每次從療養院探訪回來後,她覺得自己能為自己洗個乾淨的澡、能自己呼吸,能吃個自己想吃的食物,即使是一碗麵,都是最大幸福。所以「人最大的財富是知足是健康」。

珍惜我們現有的一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omao123&aid=1932848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助
2011/08/08 16:25

每個人都需要被需要.

有能力幫助他人是自己生存下去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