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醇厚的愛─李老太太的故事
2006/06/10 14:19:54瀏覽1419|回應5|推薦19

我們都稱她為李師姐。濃厚的鄉音,使得我們要依照當時的情境選擇如何回答。

如同其他八十歲的同輩,李師姐也是一路辛苦的走來。如今她的晚年算是享福,幾個兒子各有成就,其中一個還開了連鎖餐廳,每家都是生意興隆。老太太年紀大,腦筋卻好得好,每天都到總公司看看帳簿,數錢的架勢和專業一樣。老太太從來沒有因為生活的富裕而改變一貫的生活態度。

老太太經常回大陸老家探望,搭飛機選經濟艙,飯店住三星級以下的,北美洲的冬天很冷,老太太在家中多加穿了一件大衣,這樣就可以不用開暖氣,也許你會說老太太生性節簡,或者你會說:夠有錢了,還這麼小氣。老太太的想法是:旅費省下的差額、家中省下的電費,全數捐給慈善機構。有人說:公司生意好,為何不公司捐?還可以抵稅;當然,公司不但每年固定捐款,碰到緊急災難發生時,公司也大力支援。老太太除了將生活中可以省下來的全捐出去,平常自己還不定時捐款,幾個兒子的公司自然受母親影響,固定捐款、並行善。每天早晨,利用到海邊散步的機會,順便撿拾寶特瓶及汽水罐,一方面環保,一方面將換得的錢又可做為善款。

一天來到她家,那天雖是十二月,外面太陽曬得暖和和的,沒想到家中冷得讓我打了好幾個顫,才知道老太太不開暖氣的。老太太家中簡樸的佈置,真令人想不到她是幾家大公司的負責人,那天談了很久,她的一生讓我感動、佩服。我們聊了又聊,才不得不離開。

老太太出身書香門第,在那個年代,老太太是唸過書的,到了適婚年齡,她的爸爸想法很實際且有遠見,為她選擇一位有手藝的先生,這樣子不擔心往後會沒飯吃。嫁過去生下一兒子後,先生就到海外發展,尋找更好機會。沒想到,老太太一人帶著孩子在家鄉受盡了公婆妯娌的欺凌,她身上常常被竹籤抽的是血跡斑斑,兒子在一旁看的心疼,無奈年齡太小不能為母親出氣,他總是慢慢將媽媽皮膚上刺的小木屑一根一根拔掉。因為這是自己的婚姻,所以老太太從來不跟娘家提這些事,雖然爸爸說過,受到任何委屈,娘家永遠支持她。

先生這一走就是十年,她不知他是生是死。

接著戰亂開始,婆家說先生已不要她,也不會回來了,但她不相信。有一天,正蹲在爐灶前生火,突然吹起一陣風,從爐灶後面吹出一些信紙,老太太才發現先生一直有寫信給她,可是都被婆家的人藏起來,老太太決定要去尋找先生,婆家人哭著求她不要走,因為她是家中最大支柱,但老太太很堅持要親自尋找先生。

在那個兵荒馬亂、到處都是逃難的人潮,老太太帶著十歲兒子及一個小布軟,身上也沒什麼錢,就上路了,經常在碰到迷路或是快餓死的時候,總是出現貴人的幫助,讓她居然一路到達了南美洲,也找到了先生。老太太是很有肚量及智慧的,她告訴先生,經過十年時間,而且全然無音訊的情況下,如果他已有了別人的話,她不會在意,只要把她當做是妹妹看待就好了,她此行的目的是希望孩子能見見爹。

沒想到先生在這十年中,也是經歷過各種一般人想像不到的故事,甚至在很危難之時,有一位大企業家提供把女兒嫁給他,並助他事業的機會,老先生告訴對方,在家鄉有他的妻子在等他。

這一對夫婦,憑著手藝在海外打出一片天地,接連又生了幾個兒子。而老大,這個一路陪伴母親度過受盡相思、侮蔑,一路躲子彈的孝順孩子,卻因一次意外往生!老太太說到老大時,已經不再哭泣了,因為她明白每人都有每人的劫數與來世上的目的。那傷心痛苦的十年,謝謝有這個兒子的陪伴!

老太太教導孩子從不打罵,她也讓孩子們互相敬愛,她說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個體,做父母的不要將他們互相比較,每個孩子也都是獨立的,對待要公平。

老太太一生都行正道,也隨時教導身旁朋友人生經驗,真是難得可貴。現在她回老家的時間越來越久,我們不像以往可以常見到她,聽聽她的故事,可是知道她在老家也一直在行善,為養老院的老人們發紅包、挖井儲水,解決水旱問題,為醫院添購醫療器材等,其實她就是一個活菩薩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omao123&aid=3034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世難見
2006/12/21 13:58

女子的情義,寬大如此



馬丁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在做天在看
2006/06/13 14:17

我很同意咖哩那那的話,他們越做善事,福慧越富足。

人都該本著一顆慈悲心,世界就不會有無謂的紛亂了。


咖哩那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的故事
2006/06/13 08:31

俗說"人在做.天在看"就是李師姐慈悲心才能遇到生命中的許多貴人

到最後更能繼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也謝謝你的推薦


馬丁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人真事
2006/06/13 05:20

這是真實的故事,除了老太太,她先生的一生也充滿著傳奇的故事.....

他們倆人看起來就像一對土地公公婆婆呢!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6/13 00:34

好感人的故事,敢問這是真人真事嗎?在現今的社會裡,要找到這種情形已不多見了呢!!

(另外,感謝你的推薦~~)